這兩個字 焱淼 的區別,(那,哪)這兩個字怎麼讀,怎麼區分

時間 2021-08-11 17:16:00

1樓:匿名使用者

焱 yàn

光華,光焰 [flame of fire]焱,光華也。——《說文》

日暾暾其西舍兮,陽焱焱而復顧。——《楚辭》

紛翼翼以徐戾兮,焱回回其揚靈。——《文選·張衡·思玄賦》

又如:焱飛(火花飛舞的樣子);

焱悠(火花飄舞);

焱焰(火焰);

焱焱(光彩閃耀的樣子);

焱攸(焱悠);

焱炎(形容太陽的光和熱);

焱烘烘(火熾熱的樣子)

淼 miǎo

(會意。從三水。又作“渺”。本義:水大的樣子) 同本義 [(expanse of water)vast]

淼南渡之焉如?——《楚辭·九章·哀郢》

又如:淼淼(水勢浩大的樣子);淼渺(水廣闊無際的樣子);淼漫(水流廣遠的樣子);淼漭(遼闊的樣子)

渺 淼miǎo

《形》(形聲。從水,眇(miǎo)聲。本義:水面遼闊)

2樓:淺淡黑色

都是由3個字組成,3個字組成的小部分是反意的。就這麼簡單。

3樓:校秀愛伊綢

焱,讀音:yàn

火花,火焰。焱,現代漢字,拼音yàn,部首為火,常形容火花、火焰。古同“焰”,讀音古同“炎”(yán)。

組詞:焱悠、輕焱、焱焰、焱舉、陽焱、焱勇。

淼,讀音:miǎo

同“渺”。中國漢字,讀音為miǎo。部首:水,部外筆畫:8。基本釋義同渺;水大的樣子。

組詞:淼茫、淼漭、淼淼、淼寥、馨淼、淼漫。

請問焱淼是什麼意思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有這個組詞,只是兩個字

焱讀音:[yàn]

部首:火五筆:ooou

釋義:火花,火焰。

淼讀音:[miǎo]

部首:水五筆:iiiu

釋義:同“渺”。

5樓:小妍

火災大水災也大666666666666666

焱淼是什麼意思朋友qq暱稱是這個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那,哪)這兩個字怎麼讀,怎麼區分

6樓:正能量女戰神

“那”nà 是【指示代詞】。(指示代詞有這、那、這些、那些、這裡、那裡、這麼、那麼、這樣、那樣)如: 他自然嚇得要死,而那和尚卻道無妨。

“哪”nǎ 是【疑問代詞】。(疑問代詞有誰、什麼、哪、哪些、**、怎麼、怎樣、多少)表示疑問或虛指、任指。如:

辨不清哪是樹,哪是地,哪是雲。【副詞】用於反問,表示否定:哪能那麼十全十美呢?

這就不錯!

“哪”·na 【助詞】啊,真美哪!(讀輕聲)在口語上的區別是,“那”讀第四聲,“哪”讀第三聲。

在用法上一定要注意:表示疑問的時候,反問的時候,感嘆的時候一定要用帶口字旁的“哪”。

沒有疑問的時候絕不能加口字旁,要用“那”。

滿意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那nà指較遠的時間、地方或事物,與“這”相對:那裡。那個。那樣。那些。那時。那麼。這那

nǎ同“哪”(一)(中國大陸地區已不用)。這那nèi義同(一),“那”和“一”連讀的合音,但指數量時不限於一:那個。那五年。這那

nā姓。

這筆順:乛一一丿乛丨

8樓:瞌睡龍

有口的是三聲,用於提問

沒口的是四聲,用於表示

9樓:藍色愛情優

一個第四身一個第三聲

10樓:百度使用者

前面是4聲,後面是3聲

11樓:百度使用者

那指知道在什麼地方 哪指不知道在什麼地方

這兩個字有什麼區別?

12樓:五月渡瀘人

在古代,這兩個字bai是一樣的,都指du

水草zhi,古代沒有蘋果這個意思。所以詩dao中說的應該是版水草,而兩個字權其實是一樣的,就像“花”和“蘤”

而在現在,2是個多音字,在讀pín(音同“頻”)的時候指水草,在讀píng(音同“平”)的時候作為“蘋”的繁體字,指蘋果。所以在繁體字中就用“2果”,而寫簡體字用到水草的意思時,仍然要寫“2”。

簡單說,蘋是蘋果,2pín(音同“頻”)是水草,意思不同,同時,2也做蘋的繁體。

由於網路只認簡體,第二個字我用“2”代替了,如果打出來一提交就會自動變成第一個,分不清了

13樓:徐因恆

現在繁體字會bai在發du表後自動轉為簡體,所以我姑

zhi且把樓主列

dao出的第二個字專

用頻字代替。屬

首先,頻與蘋在古時不是一個字。

作水草講時,正確寫法是萍、蓱,就是浮萍,它的葉子較小。《詩經·周南·採蘋》“於以採蘋”,這個蘋通萍,其最恰當的寫法就是萍、蓱。

而頻(音貧),是多年生水生蕨類,莖橫臥在淺水泥中,葉柄頂端集生四片小葉。可入藥,亦作豬食料。因為比浮萍略大,故又稱“大萍”。俗稱“田字草”。

“食野之苹”的蘋,不是水草,據段玉裁注《說文解字》引鄭玄傳,“水中之草,非鹿所食”,故“食野之苹”的蘋應為蘋,不當為萍或蓱。蘋,即藾蕭,亦即艾蒿,陸生植物。

而頻與蘋扯上關係就是在蘋果這個詞出現後,本來正確寫法應是頻果(音同蘋果),人們為了方便把它寫成了蘋字,所以就讓人誤以為頻與蘋是一個字的兩種寫法了。

總之,蘋、萍、頻是三種不同的物事。

希望能幫到樓主。

14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簡化字,後者是繁體字。

15樓:告瑜太叔丹翠

定就是定下來。制定下來就不會改的。

訂就是初步的寫一下

16樓:無秉朋佳

制定一般指的是規章制度一類的,以供別人遵守的

制訂是指具體的事物,如報紙讀本等實物.

滴和嘀這兩個字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滴 [dī] 1.(動)液體一點一點地落下:~眼藥。

2.(名)落下的少量液體:汗~。

3.(量)用於滴下的液體的數量:兩~墨水。

【滴答】dī dā (擬)形容水滴落下或鐘錶擺動的聲音。~~的鐘聲。(作定語) 【滴瀝】dī lì (擬)雨水下滴的聲音。

大雨~~下著。(作狀語) 嘀 [dī] 象聲詞:~嗒。

嘀 [dí] 1.(動)小聲說;私下裡說。嘀咕 2.

(動)猜疑;猶疑。

18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旁,跟水有關,如水滴、滴眼淚。嘀,口旁,跟說話有關,如嘀咕,就是指小聲說話。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水動態,一個是語氣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三點水一個口字旁

這兩個字怎麼打,這兩個字怎麼念

啟的繁體 簡體字 啟 繁體字啟 拼音 q 筆劃 7 部首 口 部首筆劃 3 五筆編碼 ynkd 區位碼 3884 意思解釋 啟 動 會意。從戶,從口。甲骨文字形,左邊是手 又 右邊是戶 單扇門 用手開門,即開啟的意思。後繁化加 口 或省去手 又 而成 啟 金文又加 攴 成 啟 現簡化為 啟 本義 開...

婚姻這兩個字怎麼解釋,婚姻,這兩個字《含義》

婚姻是愛情的昇華,是彼此心甘情願為對方付出一切,是心靈的港灣,也是人生的乙個起點和終點 婚姻這兩個字怎麼解釋?婚姻,女 昏 因的組合,為何沒有男字?這就表明婚姻是女人的黃昏,因字就是因果的意思。婚姻,將字拆開來看,由三個單子組成 女,昏,因。女就是指女性,昏,通俗來講就是昏頭了,這裡並不是指真的昏頭...

鴂這兩個字怎麼念,鶗鴂 這兩個字怎麼念 ?

小貝貝老師 鶗讀作 t ch 聲母 t ch,韻母 i,聲調 二聲鴂讀作 ju 聲母 j,韻母 ue,聲調 二聲一 鶗釋義 1 t 鶗鴂 ju 杜鵑鳥。2 ch 鶗鵳 ji n 鷂子。二 鴂釋義 伯勞鳥。鴂漢字演變 只有楷體 1 鵯鴂 b i ju 鳥名,叫聲明亮動聽。2 鸋鴂 n ng ju 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