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原子價電子對是隻哪啊,如何確定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數

時間 2022-07-09 14:55:07

1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要加上和它形成共價鍵的原子提供的原子,不光中心原子的價電子,比如 bf3中 ,b的價層電子對有 3對,b本身3個,3f每個f提供一個,加起來6個,就是3隊,b就是sp2雜化.

共用電子對理論:

“—”表示共用一對電子.h—h

“=”表示共用兩對電子.h—o—h o=o

“≡”表示共用三對電子.n≡n

① 柯賽爾的“八隅律”

認為稀有氣體的8e外層是一種穩定構型.

其它原子傾向於共用電子而使其外層達到8e外層.

如:h—o—h h—c≡n

② 成鍵電子與孤對電子的表示

成鍵電子=鍵合電子——指形成共價鍵的電子.

孤對電子——指沒有參與化合鍵形成的電子.

③ 結構式的表示:

鍵合電子——用線連

孤對電子——用小黑點

如: h—n—h n≡n

④ lewis電子結構式的侷限性

按柯賽爾的“八隅律”規則,許多分子的中心原子周圍超出8e但仍然穩定.

如: pcl5 bcl3 b周圍5個e的共振結構

.lw(1)根據分子式或離子式計算出總的價電子數目,對於多原子陰離子的價電子總數,除各原子的價電子數列外還要加上陰離子的負電荷數;對於多原子陰離子,則必須從各原子價電子數中減去陽離子正電荷數.

(2)畫出分子或離子的骨架結構,用“——”單鍵將原子聯結,將未共用電子對分配在原子周圍,儘可能使每個原子具有8e,每缺兩個電子則以形成一個共價鍵補償.

lewis共價鍵概念的侷限

(1)lewis結構式未能闡明共價鍵的本質和特徵(如不能說明為什麼共用電子對能使兩原子牢固結合?)

(2)八隅體規則的例外很多 如:五氯化磷

為應用方便可按下定義每個原子的形式電荷

形式電荷=(母體原子的價電子數)-[(弧對電子數目)+1/2(共享電子的數目)]

形式電荷:表示該原子與其它原子形成理想共價鍵時獲得或失去的電子數.

形式電荷越接近於零,該結構越穩定.

2樓:

一個分子的中心原子究竟採取哪種型別的軌道雜化,直接可以**整個分子的空間構型。 雜化軌道理論成功地解釋了部分共價分子雜化與空間構型關係,但是,僅用雜化軌道理論**有時是難以確定的。2023年美國的sidgwick nv等人相繼提出了價層電子對互斥理論(valence shell electron pair repulsion theory),簡 稱vsepr法,該法適用於主族元素間形成的abn型分子或離子。

該理論認為,一個共價分子或離子中,中心原子a周圍所配置的原子b(配位原子)的幾何構型,主要決定於中心原子的價電子層中各電子對間的相互排斥作用。這些電子對在中心原子周圍按儘可能互相遠離的位置排布,以使彼此間的排斥能最小。所謂價層電子對,指的是形成σ鍵的電子對和孤對電子。

孤對電子的存在,增加了電子對間的排斥力,影響了分子中的鍵角,會改變分子構型的基本型別。根據此理論,只要知道分子或離子中的中心原子上的價層電子對數,就能比較容易而準確地判斷 abn 型共價分子或離子的空間構型。

3樓:為你等候

這些書上都有的。

是中心原子價層電子的空間伸展方向,中心原子價層電子對立體構型不一定就是分子的立體構型但會影響分子的立體構型,像甲烷中碳的價層電子立體構型是正四面體,甲烷也是正四面體,但水分子中的氧價層電子對的立體構型是四面體,而水分子的立體構型是角型,鍵角比109°28′要小,就是因為氧還有兩對孤對電子隊氫氧鍵進行壓迫.

4樓:哲神將來

“原子價電子”是指在化學變化中可能參加化學變化而影響元素化合價的電子。價電子不一定是最外層電子。還可以是次外層甚至是倒數第三層的電子。

例如鐵原子的價電子是3d64s2就與次外層電子有關。

還原性是物質失去電子的能力。具體表現為組成元素的化合價可以升高。

但願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去看教材,更詳細。

如何確定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數

6樓:angela韓雪倩

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數(注意可不是價電子數)=中心原子孤電子對數+中心原子與周圍原子形成σ鍵電子對數.

(1)先找到中心原子,一般為化合價數值較大,結合原子較多,電負性較小(除h外)。

(2)看中心原子在哪一主族,族序數也就是最外層電子數。

(3)再看和中心原子結合的原子所需電子數(8-其族序數)。

(4)中心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減去周圍原子所需電子總數,再除以2就是中心原子的孤電子對數。

(5)數數週圍有幾個原子和中心原子結合,中心原子與周圍原子形成σ鍵電子對數就是幾。

寫出結構式,該原子連線兩個或兩個以上原子,就屬於中心原子,該原子只連一個原子,就不是中心原子。如有機物中氫肯定不是中心原子,它只能形成一個鍵,永遠在端點上。一個分子中可能有多箇中心原子,如甲醇中,碳、氧均可看作中心原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下面以co₂為例說明一下,首先確定中心原子為c,然後知道c是第iva族元素,c原子最外層電子數為4,減去兩個o原子成鍵所需電子數(每個o需要8-6=2電子,兩個o共需2×2=4電子),也就是4-4=0,說明c原子沒有孤對電子,而要與兩個o結合需要σ鍵2個,c原子的價層電子對為0+2=2。

中心c原子是sp雜化,vsepr構型和分子構型均為直線型。

再如h₂o,中心原子是o,o屬第via族,最外層電子數為6,減去兩個h需要的電子數(由於基態h原子只有1s能級,再有一個電子就可穩定)6-2×1=4,o的孤對電子數就是4÷2=2。

加上要與兩個h形成兩個σ鍵,o的價層電子對數為2+2=4。中心原子o是sp3雜化,vsepr構型為四面體,分子構型忽略孤對電子是v形。

價電子對數計算:

(1)價電子對數=成鍵電子對n + 孤電子對m;

(2)成鍵電子對n=與中心原子成鍵的原子個數;

(3)孤電子對m=(中心原子價電子數-與中心原子結合的原子未成對電子數和)/2;

(4)陽離子在分子上減去所帶電荷數 陰離子在分子上加上所帶電荷數。

對於abm型分子,若價電子對數與配位原子數目相等,則分子的空間構型與雜化軌道的空間構型相同。

若價電子對數與配位原子數目不等,則中心原子的孤電子對影響分子的空間構型。

含碳原子軌道雜化方式的判斷

看中心原子有沒有形成雙鍵或叄鍵,如果有1個叄鍵,則其中有2個π鍵,用去了2個p軌道,形成的是sp雜化;如果有1個雙鍵則其中有1個π鍵,形成的是sp2雜化;如果全部是單鍵,則形成的是sp3雜化。即:每個碳原子的雜化軌道數=碳原子所成的σ鍵數。

7樓:沃燕皖

那有機物大分子的價層電子對數怎樣算??

價電子對和孤電子對的區別在** 公式分別是什麼 他們分別是用來判斷什麼的

8樓:化學氧吧

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數等於成鍵電子對數加孤電子對數,成鍵電子對數等於與中心原子相連的原子數,如甲烷中碳原子的成鍵電子對數為4。孤電子對數計算公式為1/2(a-xb),a為中心原子價電子數,x為與中心原子結合的原子數,b為與中心原子結合的原子最多能接受的電子數(即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需要的電子數),氫為1。

關於中心原子價層電子對判斷?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要加上和它形成共價鍵的原子提供的原子,不光中心原子的價電子,比如 bf3中 ,b的價層電子對有 3對,b本身3個,3f每個f提供一個,加起來6個,就是3隊,b就是sp2雜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看下無機化學

如此分類有助於對分子結構的理解

怎樣判斷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中的孤對電子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價層電子對互斥真的簡單方便實用:只要記住一般原子的外層電子數和常見氧化態就行了,如氮是五碳是四(包括這一族元素都是這樣),鹵族原子為中心時為七,不為中心時為一,氧族為中心時為六,但氧原子不作中心時為零,當然還要記上得失電子了。打個比方nh3,n提供5個價電子,每個h提供1個共3個,加起來就是8個,除以2共有4對電子,幾何構型為四面體,但由於只有3個氫,4-3=1就是有1對孤電子對,所以空間構型為三角錐形,你問的孤電子對怎麼求,其實就是先求出總電子對數,然後減去成鍵電子對數(其實就是周圍的原子個數)餘下的就是孤電子對數。

希望你滿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對中的孤對電子對 = 中心原子的最外層電子數 - 2*成鍵個數

因為形成一根鍵需要共用2個電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原子價電子數-配位原子數(也就是和中心原子相連的原子數))÷2

比如nh3中n孤電子對數為(5-3)÷2=1對

比如ch4中c孤電子對數為(4-4)÷2=0對

中心原子價電子對的求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講的那個是雙原子結構的吧

你問的那些麼,8電子穩定結構應該知道吧?氫的話是2電子穩定那麼c的價電子是4,要穩定的話需要與其他原子公用4個電子,n是5,需要共用3個,h需要公用1個

那麼hcn中cn間就是3鍵,共用6個(c拿出3個共用,n拿出3個共用),hc之間共用2個是那個α鍵~

c2h4麼cc間形成一個阿爾法鍵,然後每個c各連線2個h,你算下好了,每個c原子周圍都是8電子

c2h2中cc之間是雙鍵~

15樓:匿名使用者

做這樣的題畫出圖更好,總之一個原則,要讓每個原子最外層達到穩定結構(除h外都是八個,包括共用的)h-c三n h2-c=c-h2 h-c三c-h,這能看懂了吧

16樓:迷失者雲

路易斯結構式

共用電子對理論:

“—”表示共用一對電子。h—h

“=”表示共用兩對電子。h—o—h o=o

“≡”表示共用三對電子。n≡n

① 柯賽爾的“八隅律”

認為稀有氣體的8e外層是一種穩定構型。

其它原子傾向於共用電子而使其外層達到8e外層。

如:h—o—h h—c≡n

② 成鍵電子與孤對電子的表示

成鍵電子=鍵合電子——指形成共價鍵的電子。

孤對電子——指沒有參與化合鍵形成的電子。

③ 結構式的表示:

鍵合電子——用線連

孤對電子——用小黑點

如: h—n—h n≡n

④ lewis電子結構式的侷限性

按柯賽爾的“八隅律”規則,許多分子的中心原子周圍超出8e但仍然穩定。

如: pcl5 bcl3 b周圍5個e的共振結構

.lw(1)根據分子式或離子式計算出總的價電子數目,對於多原子陰離子的價電子總數,除各原子的價電子數列外還要加上陰離子的負電荷數;對於多原子陰離子,則必須從各原子價電子數中減去陽離子正電荷數。

(2)畫出分子或離子的骨架結構,用“——”單鍵將原子聯結,將未共用電子對分配在原子周圍,儘可能使每個原子具有8e,每缺兩個電子則以形成一個共價鍵補償。

lewis共價鍵概念的侷限

(1)lewis結構式未能闡明共價鍵的本質和特徵(如不能說明為什麼共用電子對能使兩原子牢固結合?)

(2)八隅體規則的例外很多 如:五氯化磷

為應用方便可按下定義每個原子的形式電荷

形式電荷=(母體原子的價電子數)-[(弧對電子數目)+1/2(共享電子的數目)]

形式電荷:表示該原子與其它原子形成理想共價鍵時獲得或失去的電子數。

形式電荷越接近於零,該結構越穩定.

請教判斷中心原子雜化型別

月似當時 1 sp雜化 sp雜化是指由原子的一個ns和一個np軌道雜化形成兩個sp雜化軌道,每個sp雜化軌道各含有1 2s成分和1 2p成分,兩個軌道的伸展方向恰好相反,互成180度夾角,形成 鍵。直線型。2 sp2雜化 原子以一個ns和兩個np軌道雜化,形成三個能量相同sp2雜化軌道,每個雜化軌道...

如何判斷中心原子的雜化方式,請教判斷中心原子雜化型別

假面 價層電子對互斥原理 用化合物中各原子的價層電子數總和除以二,得到的數就是價層電子對數。其中當氧族元素不是作為中心原子時,氧族元素的價層電子數以0計算。得到的價層電子對數為對應的雜化方式。2為sp雜化,3為sp2,4為sp3雜化 例如甲烷,是ch 所以價層電子對數為 4 4 8,8 2 4,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