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見一是成語,可見一( ),是乙個成語

時間 2022-07-02 21:30:03

1樓:逯玉花寸妍

〖成語〗:

可見一斑

〖拼音〗:

kějiàn

yībān

〖解釋〗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示例〗以酗酒狎妓之微嫌,遂沒其困苦艱難之功業,清朝之賞罰不均,~。

★《清朝野史大觀》

可見一什麼的成語

2樓:暖暖炊煙裊裊

是可見一斑。

【成語】: 可見一斑

【拼音】: kě jiàn yī bān

【解釋】: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舉例造句】: 以酗酒狎妓之微嫌,遂沒其困苦艱難之功業,清朝之賞罰不均,可見一斑。 《清朝野史大觀》

【拼音**】: kjyb

【近義詞】: 管窺一斑、管中窺豹

【用法】: 作謂語;指可以看到事物的一部分

【英文】: be able to see a sample of its entirety

3樓:樂筆曉新

可見一斑

發音 kě jiàn yī bān

釋義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近義詞 管中窺豹

()()可見乙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了不可見 了:完全。完全不能看見。

歷歷可見 歷歷:分明、清楚。看得清清楚楚。

了了可見 了了:了然,清楚。清清楚楚,完全可以看得見。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歷歷可見、

了了可見、

了不可見望採納

什麼可見乙個成語

6樓:楓葉

清晰可見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下角「採納答案」,支援一下。

7樓:金色上谷

【明滅可見】形容忽明忽暗。

【了不可見】了:完全。完全不能看見。

【歷歷可見】歷歷:分明、清楚。看得清清楚楚。

【了了可見】了了:了然,清楚。清清楚楚,完全可以看得見。

【了然可見】了然:清楚。清清楚楚,完全可以看得見。

【昭然可見】昭然:明白的樣子。指明明白白,可以著見

可見一什麼成語

8樓:最愛幻雪寶兒

可見一斑 [ kě jiàn yī bān ]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9樓:木一鴿

可見一斑

拼音:kě jiàn yī bān

近義詞:管窺一斑、管中窺豹

反義詞: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可以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解釋:指可以看到事物的一部分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略見一斑了。」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可見一斑。

成語可見一什麼

11樓:公叔秀榮費茶

可見一斑

發音kě

jiàn

yībān

釋義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採納哦……

劉備( ),可見他求賢若渴.用哪乙個帶茅的一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

歷史故事是漢末劉備曾經三次請諸葛亮出山,故有此一說

(希望能幫到你~~o(∩_∩)o~)

13樓:嘻哈每一年

三顧茅廬,親,望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車馳出邯鄲市廣泰小區。「到哪去?」我坐著副駕位上問。

「往西,到哪兒由你定位。」他駕車目不轉睛答道。

15樓:風晴雪格格

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1]

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可見一什麼成語?

1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可見一斑 [kě jiàn yī bān]基本釋義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見一斑了。」

例 句韜奮《萍蹤憶語》:「他們不但開會的地方經常更動,住的地方經常更動,就是通訊的地方也要常常更動的,他們在工作上的技術上的細密,於此~。」

近反義詞

近義詞管窺一斑 一葉知秋 窺豹一斑 管窺一豹 見微知著

17樓:不落櫻花不知歸

可見一斑

全:管中窺豹 可見一斑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見一什麼成語?:

可見一斑

19樓:秘幻桃勾峰

可見一斑[kě

jiàn

yībān

]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

20樓:仝丹紅苗涆

可見一斑

拼音:kě

jiàn

yībān

近義詞:管窺一斑、管中窺豹

反義詞: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指可以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解釋:指可以看到事物的一部分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諸如此類,雖未得其皮毛,也略見一斑了。」

從鍾子期死後俞伯牙破琴絕絃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當時____(用乙個四字成語概括)的心情,可見二人之間的

21樓:

從鍾子期死後俞伯牙破琴絕絃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當時(悲痛欲絕)的心情,可見二人之間(深情厚誼)。

22樓:鍚囪枃餜槈餜槈

從鍾子期死後,伯牙「破琴絕玄」,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當時的心情(悲痛欲絕),可見兩人之間的情感(情深似海)。

23樓:匿名使用者

悲痛萬分!情誼深厚!

24樓:越女紅裙詩

心灰意懶 深情厚誼

25樓:帕菲特阿六

心灰意冷 莫逆之交

左邊加一是一千右邊減一是一千打,左邊加一是一千,右邊減一是一千,打一字。 20

夢裡心落 答案是任字。1 責任 z r n 謂分內應做的事。高曉聲 揀珍珠 她是婦女主任,本大隊姑娘的思想問題,有責任做些工作。2 擔任 d n r n 擔當某種職位或工作。柳青 銅牆鐵壁 第十九章 十字路口的哨兵個個臉上那麼嚴肅,猜不透他們擔任著一種何等神聖的職務。3 信任 x n r n 謂相信...

女兩個一是什么成語,乙個女兩個一是什麼成語

妻離子散 q l z s n 基本釋義 一家子被迫分離四散。貶義出 處 孟子 梁惠王上 彼奪其民時 使不得耕耨以養其父母。父母凍餓 兄弟妻子離散。瘋狂猜成語兩個女人中間we兩個字母 東張西望 拼音 d ng zh ng x w ng成語解釋 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形容尋找東西或心神不安 注意力不集中。成...

太一是怎樣乙個人?帝俊太一是乙個人。

哪個太一?蒙太一?求。中國上古神話中東皇太一是怎樣乙個人?東皇太一他即是人也是神,這人是脾氣火爆,敢做敢當,也是優柔寡斷等等等,所以沒性格之說理由一 楚國鼻祖炎帝神農,祭號為東皇太一。理由二 原 九歌 系列詩篇之一 東皇太一 中的東皇太一,就是炎帝神農。炎帝神農。理由三 東皇 可指一人,太一 卻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