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時間 2022-07-01 21: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譯文】

孔子說:「懂得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評析】

孔子這句話為我們揭示了乙個怎樣才能取得好的學習效果的秘密,那就是對學習的熱愛。不同的人在同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習效果不一樣,自身的素質固然是乙個方面,更加重要的還在於學習者對學習內容的態度或感覺。正所謂「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你對一門科目產生了興趣之後,自然會學得比別人好。

《論語》中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句,主要講學習的三個層次,以知之者突出好之者,再緊承好之者突出樂之者。這就如同數學中的邏輯推導,層層推進,使說理更加透徹,令人信服。

使用了頂針的修辭。頂針是一種較為常見的修辭。它是用前一句的結尾做後一句的開頭,使鄰接的兩個句子上遞下接、首尾蟬聯。在古詩文中使用甚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不如對其有興趣的接受得快。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是什麼意思?

3樓:暈想什麼呢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比喻:對於學習,了解怎麼學習

專的人,不屬如喜愛學習的人;喜愛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的人。也就是說,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人不如以此為樂的人接受得更快。

【注釋】

知:懂得,知道。

之:代詞,它,這裡指學問和事業。一說,指仁德。

樂:以……為快樂。

好:喜歡,愛好。

者:代詞,……的人。

4樓:蔚葳抗半蘭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出處弗唬締舅郫矯惦蠍定莽:(孔子《論語·雍也》)

意思是說: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不如對其有興趣的接受得快。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知道別人還不如知道自己,知道自己還不知道別。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的譯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學習,了解怎麼學習的人,不如喜愛學習的人;喜愛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的人。比喻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人不如以此為樂的人接受得更快。

論語六則翻譯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7樓:一世明媚

意思是:對於學習,了解怎麼學習的人,不如喜愛學習的人;喜愛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的人。

比喻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人不如以此為樂的人接受得更快。

這一則講的是關於興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學習知識重要的是培養學習的興趣,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知識的學習感興趣,就會變被動為主動,以學習為樂事,在快樂中學習,既能提高學習的效率,還能夠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這樣學到的才能夠靈活地運用。

《論語》名句及賞析

1、巧言令色,鮮矣仁。

釋義:花言巧語、偽裝和善,(這種人)是很少有仁愛之心的。

賞析:這是孔子的話。他指出仁者必須直言正色,要誠實。仁,絕非外在的華麗,矯揉造作只能是偽善,那種巧言令色、以假面孔示人的人,是很少有仁者之心的,要注意提防。

2、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

釋義:辦理父母的喪事要謹慎地盡禮盡哀,對祖先要誠敬地追念致祭,民間的風習,就會歸於淳厚了。

賞析:這是曾子的話。他告誡人們,使「民德歸厚」的做法,要從「慎終追遠」做起。

注重喪祭,目的是強調仁、孝。仁、孝,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有了仁、孝,民間的風習就自會淳厚,而不是刁頑。

8樓:可心音悅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你聽明白了嗎?

9樓:粉絲群星

孔子說:「對於學問和事業,了解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不如以它為快樂的人。」

10樓:

孔子說:「對於學習,知道怎麼學習的人,不如愛好學習的人,愛好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趣的人。

11樓:野果

知道的不如想知道的,想知道的不如能將其靈活運用的

12樓:611的

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不如對其有興趣的接受得快。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是什麼意思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也不如樂知者

13樓:

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不如對其有興趣的接受得快。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是什麼意思

14樓:琉璃苣de勇氣

【原du

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zhi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dao雍也》)

【譯專文】

孔子說:「懂得學習的屬人比不上喜愛學習的人;喜愛學習的人比不上以此為樂的人。」

【解釋】

對於學習,了解怎麼學習的人,不如愛好學習的人;愛好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的人。比喻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人不如以此為樂的人接受得快。

【分析】

這一則講的是關於興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學習知識重要的是培養學習的興趣,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知識的學習感興趣,就會變被動為主動,以學習為樂事,在快樂中學習,既能提高學習的效率,還能夠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這樣學到的才能夠靈活地運用。

就學習而言,我們常說,興趣是學習的動力,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

闡述讀書求學問的態度是以求學為快樂。

興趣者,愛好,好也。更高的境界,則是樂。

因何而好,為何而好,因何而樂,為何而樂,是乙個可以**的問題。

學習的三層境界:知 、好、 樂。

【注釋】

知:懂得,知道。

之:代詞,它。這裡指學問和事業。

樂:以……為樂趣。

好:喜歡,愛好。

者:代詞,……的人。

15樓:li不應有恨

有點知識的,不如願意學習知識的,願意學習知識的不如在學習中樂在其中的。

是知也。 : 這是聰明人的選擇。 - -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的意思是什麼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出處 孔子 論語 雍也 意思是說 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不如對其有興趣的接受得快。出自 論語 雍也第六 原文 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譯文 孔子說 懂得學習的人不如喜愛學習的人 喜愛學習的人不如以學習為樂趣的人。...

人有賣駿馬者,比三旦立市,人莫之知。(全文翻譯)

靖念桃麥裕 人有賣駿馬者,比 1 三旦立市,人莫 2 知 3 之。往見伯樂曰 臣 4 有駿馬,欲賣之,比三旦 5 立 6 於市,人莫與言 7 願 8 子還 9 而視之,去 10 而顧 11 之,臣請獻一朝 13 之賈 12 伯樂乃 13 還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選自 戰國策 燕策二 譯文...

「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如何翻譯

孔子說 由,我教給你怎樣做的話,你明白了嗎?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智慧型啊 孔子說出了乙個深刻的道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對於文化知識和其他社會知識,人們應當虛心學習 刻苦學習,盡可能多地加以掌握.但人的知識再豐富,總有不懂的問題.那麼,就應當有實事求是的態度.只有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