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底是炎黃子孫還是華夏子孫,我們為什麼被稱之為炎黃子孫或者華夏兒女呢?!

時間 2022-06-19 19:15:03

1樓:

中國和漢族的古稱,「華」意為「榮」,「夏」意為「中國之人」,即中原之人。春秋以後,又稱諸夏。古人將華夏與蠻夷或裔對稱,以文化和族類作為區分的標準。

遠古時期中國境內分布許多氏族部落。距今

四、五千年時西北部的黃帝聯合炎帝打敗蚩尤,進入中原。黃帝及其後代堯、舜、禹統一了百越等許多氏族部落,在黃河中游兩岸繁衍。

西元前2100∼前770年黃河中下游黃帝的後裔夏族、商族、周族先後建立了夏朝、商朝、周朝。西元前221年秦朝統一了自春秋戰國以來群雄割據的局面。從漢朝開始逐漸以漢族代替了諸夏、華夏等舊稱。

「華夏」一詞最早見於周朝《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左傳·定公十年》曰:「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

《書經》曰:「冕服採裝曰華,大國曰夏」。

《尚書正義》注:「冕服華章曰華,大國曰夏」。

可見,古人是以服飾華采之美為華;以疆界廣闊與文化繁榮、文明道德興盛為夏。從字義上來講,「華」字有美麗的含義,「夏」字有盛大的意義,連起來的確是個美好的詞。

「華夏」所指即為中原諸侯國民,也是有漢朝以前對漢族先民的稱謂。也可代指漢族,如:明朝葉盛《水東日記·喜信和勇》:

「佛本夷人,固宜神。則有當事者而弔祭之禮不知,則是其自異於華夏矣。」 郁達夫 《滿江紅·閩於山戚繼光祠題壁》詞:

「三百年來,我華夏威風欠歇。

「華夏」也指華夏族所居住的我國中原地區,後復包舉我國全部領土而言,遂又為我國的古稱。《尚書·周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

《三國志·蜀志·關羽傳》:「羽威震華夏,曹公議徙許都以避其銳」。

華夏族的祖先是生活在黃河中上游的黃帝族和炎帝族,後來這兩部落的聯盟在戰勝蚩尤後進入中原。華夏族在中原建立了統治。隨後有了我國歷史上第乙個朝代夏朝。簡稱「夏」。

夏、華, 或華夏和蠻夷戎狄的稱呼, 是民族中的統治者尊己卑人命名的通例。近人章太炎以為古代漢族稱夏或華乃由夏水華山而來。華山固在漢族基地陝西境內, 但不合民族自稱。

商周建都在今河南、陝西, 不在夏水流域, 命名由於夏水, 聯絡不上, 且無所對待, 也不是民族自稱命名的由來。到了漢代, 漢族不稱夏、華或華夏而稱為漢。章太炎又謂由於漢水得名。

按「 漢」字, 古文之形, 義為國中大水, 國中大水是黃河、長江, 不是漢水, 國名由水, 既無對待又非自稱命名之義。作者認為漢人稱漢, 是對匈奴急讀為「 胡」 而言。朝代之最大為漢, 民族亦稱為漢。

漢代匈奴冒頓單于給漢帝書中說「 南有大漢, 北有強『 胡』 , 『 胡』者, 天之驕子也」③ 。匈奴別部的烏桓、鮮卑,《後漢書》中烏桓、鮮卑傳都說他們因住烏桓山、鮮卑山得名。孰不知烏桓是聰明之稱, 鮮卑是瑞獸皮帶之名, 與山無關④。

也為漢族命名不以山川之旁證。

我認為炎黃子孫更合適

2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子孫指的是炎帝和黃帝,華夏指華夏民族。

我們為什麼被稱之為炎黃子孫或者華夏兒女呢?!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漢族大部分都是: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的後裔!

因為他們屬是華夏族,固我們是炎黃子孫!

我們中國人為什麼稱為炎黃子孫和華夏子孫?

4樓:ya寶

1.炎黃子孫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

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

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

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他們相處得很好。

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2.華夏兒女很多人都曉得,華夏是中國的另乙個名稱,但名稱的由來則有不同說法。乙個說法是服飾精美稱為「華」,有禮儀稱為「夏」,所以中國的先民就自稱為「華夏族」。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稱自己是"炎黃子孫","華夏兒女"?

5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我們的老祖先.

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

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他們相處得很好。

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黃帝陵就在中國陝西省黃陵縣的一座長滿了蒼松翠柏的山上,現在每年清明時節,都有許多海,內外炎黃子孫到那裡去祭祖。

黃帝領導中國時期,創作了衣冠禮儀等文明。華就是美麗的衣冠,夏就是完善的禮儀。從此,黃帝統治的人民就稱為「華夏」。

黃帝統治的地區就被稱為「中華」。從此,中國又有「衣冠之國」「禮儀之邦」的稱呼。

漢朝時期,外國人稱華夏人為漢人。從此,漢是華夏的另乙個稱呼。在某些時期是褒義(例如漢唐時期),在某些時期是貶義(例如北朝、元、清時期)。

在古代,中國專指華夏民族生活繁衍的地區,所以,中國人民又被稱為華夏兒女。

6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戰蚩尤之後兩個部落聯合,黃帝還被稱為:人文初祖。兩人聯合的部族就叫華夏族。

為什麼我們習慣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為什麼我們中國人稱自己是"炎黃子孫","華夏兒女"?

7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和黃帝是傳說中的我國古代兩個非常著名的部落首領。傳說炎帝姓姜,原居薑水流域(現陝西省岐山縣內),後來向東發展到中原地區。他教老百姓發展農業,因此被後人稱作「神農氏」。

黃帝姓姬,號軒轅氏。他一生下來就十分聰明,當了首領後,他教人們蓋房子、種稻穀、養家畜,一直被當作中華民族傑出的代表。黃帝和炎帝兩個部落聯盟逐漸融合,形成了華夏族,成為中華名族的主體部分。

黃帝合炎帝功業偉大,被後代尊稱為中華名族的祖先。所以我們都稱自己\"炎黃子孫\",\"華夏兒女\"

我們為什麼被稱為炎黃子孫及華夏兒女

我們中國人為什麼稱為炎黃子孫和華夏子孫

炎黃子孫 一詞的由來 中華民族歷史的形成不僅有近四千年文字記載的歷史,而且還有著大量的神話傳說。炎黃子孫 一詞就是從傳說中得來的。在有關大量的神話傳說故事中,本領最大 發明最多的人是黃帝。傳說他發明了車 船 鍋 鏡子,製造了弩。又傳說黃帝讓倉頡創造文字,伶倫製作樂律,大撓制定甲子,岐伯寫了醫書。據說...

壯族是炎黃子孫嗎,炎黃子孫包括其他少數民族嗎

炎黃被稱作中華民族的 人文始祖 之所以要在 始祖 的前面冠以 人文 二字,就是為了淡化血緣觀念,強調文化認同。所以討論壯族與炎黃的關係,也應當從文化出發,不必拘泥於血緣之辨。然而 子孫 二字則帶有濃重的血緣內涵,在某些場合難免不合時宜。壯族既有本民族深厚的文化根源,又曾經深受以 炎黃 為標誌的華夏文...

為什麼我們叫炎黃子孫,而不叫黃炎子孫

燕墨冼香卉 炎黃子孫 之說,涉及到 中華民族的起源 問題。長期以來,我們聽慣了中華民族歷史一元論,那就是 中華上下五千年,中華民族的始祖是 黃帝,中華民族的 發源地是 西北的黃土高原,黃河是我們的 母親河。中華文明的傳播是以發源地為中心,然後向 四方輻射。簡言之,就是一個 民族,一個始祖,一塊發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