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叫炎黃子孫,而不叫黃炎子孫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燕墨冼香卉

炎黃子孫

”之說,涉及到

中華民族的起源

問題。長期以來,我們聽慣了中華民族歷史一元論,那就是:中華上下五千年,中華民族的始祖是

黃帝,中華民族的

發源地是

西北的黃土高原,

黃河是我們的

母親河。中華文明的傳播是以發源地為中心,然後向

四方輻射。簡言之,就是一個

民族,一個始祖,一塊發源地,一條母親河,中華文明只有

一箇中心

,逐漸傳佈四方。歷史真相正是如此麼?絕對不是。這個

古史框架是由

司馬遷在《

史記》一書中建立起來的。當時的司馬遷也並不能暢所欲言,他明知道出生東夷的

伏羲與出生南蠻的

神農都比出生於

西戎的黃帝歷史悠久,但是

漢武帝自比黃帝,一定要以黃帝作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他也只好屈從,卻在字裡行間透露出一些真實情況,希望讀者“好好深思、心知其意”,自己悟出其中的

道理來。

到了近代

,我國的考古工作剛剛起步,著名的考古學家

徐旭生先生、著名的

歷史學家

蒙文通先生就首先起來像中華民族一元論挑戰,大膽指出在

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中華大地上至少已有三個民族集團互爭雄長,各個集團對於創造中華文明都作出了重大貢獻。儒家的

孔孟出生與東夷集團,道家的

老莊出生於南蠻集團,中華民族並非只是

炎黃二帝

的子孫或者黃帝一人的子孫。

2樓:賓秀榮佴棋

因為炎帝代表南方,為火德王,黃帝代表北方,為土德王,五行中火在土前,炎帝時間上又比黃帝要早些,咱們通常都說“南北”何曾說過“北南”?

僅供參考,希望對樓主有幫助,謝謝!

3樓:檀時芳夔霜

炎帝也就是神農氏,他發現各種可食植物,他的部落也就靠糧食生活,食物充足所以氏族人數比較多.后羿和蚩尤因為不滿足於黃帝部落的聯合才會離開炎帝自立部落.輪年齡和資格炎帝都比黃帝老,但黃帝靠的是戰爭來獲得的和炎帝部落聯合,黃帝靠炎帝部落的食物才能在持續戰爭中勝利,沒有炎帝也就不回有黃帝的輝煌成就.

4樓:

炎黃子孫,也稱黃炎子孫,黃帝子孫,語出《國語·周語下》。 傳說中,炎帝與黃帝都被視為華夏民族的始祖。傳說他們出自同一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

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5樓:

因為老炎比老黃大,我們又是他們的子子孫孫,所以我們被稱為炎黃子孫。 就像雞和蛋,你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傳說當年黃帝打敗了炎帝,從而統一了華夏民族,可為什麼我們叫炎黃子孫而不是黃炎子孫?

6樓:邶晚竹荀雁

在以黃帝和炎帝連稱時,春秋時連稱為“黃炎”,如《周語》下記周靈王的太子晉說:“夫亡者豈繄無寵,皆黃炎之後也。”至戰國以後,便改為“炎黃”了,如《漢書·魏豹等傳贊》雲:

“周室既壞,至春秋末,諸侯耗盡,而炎黃唐虞之苗裔猶頗有存者。”到現在,人們常以“炎黃子孫”為榮,其實應作“黃炎子孫”,方符合古代史實。

——曙庵文史續錄,王樹民

炎帝族和黃帝族發生衝突,黃帝最後戰勝了炎帝。為什麼人自稱是炎黃子孫而不是黃炎子孫呢

7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之一,是傳說遠古時代姜姓部落的首領,又稱赤帝、烈山氏,一說即炎帝(或炎帝的子孫)。

相傳其母名任姒,一日遊華山,看見一條神龍,身體馬上有反應,回來就生下炎帝。炎帝生於烈山石室,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德王,故號炎帝。炎帝少而聰穎,三天能說話,五天能走路,三年知稼穡之事。

他一生為百姓辦了許多好事:教百姓耕作,百姓得以豐食足衣;為了讓百姓不受病疾之苦,他嚐遍了各種藥材,以致自己一日中七十次毒。他又作樂器,讓百姓懂得禮儀,為後世所稱道。

其族人最初的活動地域在今陝西的南部,後來沿黃河向東發展,與黃帝發生衝突。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所以今日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後代」。

歷史傳說中,炎帝是一位偉大的人物,是他開發了華夏的原始農業,是農耕文化的創始人。傳說他創造木製耒耜,教民耕種,提高農作物的產量。傳說他遍嘗百草,為人醫病,是華夏中草藥的第一位發現者和利用者。

不僅如此,還傳說他利用火為人類造福,製造樂器,倡導物質交換……總之,炎帝炎帝在歷史傳說中是與農、工、商、醫、文等各領域的發明創造分不開的一位神祉,因而一直受到歷朝歷代的炎黃子孫的無比敬仰和祭祀。

為什麼稱炎帝?

一說**為黃色,黃帝是正稱;南方為赤色,因而炎帝別稱赤帝。但此說有一缺陷,炎帝發祥地應該在北方渭河流域,與黃帝區域差不多,後來才向南發展,不應當在到達南方才號炎帝。

《帝王世紀》說:“有聖德。以炎德王,故號炎帝。

”炎德是什麼?《左傳·昭公十七年》:“炎帝氏以火記,故為火師而火名。

” 原來他改造了伏羲計時的方法,發明了以火紀時的火歷,尊奉太陽神,所以尊稱為炎。我認為可能也指善用火的氏族。 炎帝即赤帝,是日神之子,即火神。

炎帝又號“高辛氏”,“高辛”這一稱號的涵義,過去未有確解。據人解說,“辛”即“薪”的本字,辛在甲骨文像形為以斧斤析木之形(朱芳圃《殷周文字釋叢》)。有辛(薪)則能有火,所以高辛氏其實初義應該是火神之別號。

傳說中的上古帝王炎帝。因以火德王,故稱為炎帝。繼女媧後為天下共主,傳說是農耕和醫藥的發明者,又創造五絃瑟,開始蜡祭和市場.自他以後中國進入農耕社會.

傳說為遠古時期部落首領,與黃帝同為中華民族始祖。《國語.晉語》載:

“昔少典氏娶於有蟲喬氏,生黃帝、炎帝。黃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宋代《路史.

國名》載:“炎帝后,姜姓國,今寶雞有姜氏城,南有姜水”。炎帝傳說在寶雞民間和官方流傳經久不衰。

寶雞市區和南郊常羊山建有炎帝祠、炎帝陵,海內外炎黃子孫每年清明節和農曆七月七舉行盛大祭祀紀念活動。

炎帝部落初期從事採集、漁獵,因發明農業,開始了半定居的農業遷徙生活。遷徙路線是沿渭水東下,到達河南、湖北一帶。炎帝部落對中國農業發展有偉大貢獻。

炎帝“遍嘗百草”,發現可食用植物並培育成農作物;發明了生產工具,取代刀耕火種,開創了農業文明史。同時,改善飲食結構,瞭解植物的**作用,開創了中國醫藥史。

相傳,上古的時候,沒有農業,人們靠打獵、捕魚、採摘野果為生,捱餓、受凍、遇險,過著原始遊牧生活。炎帝看到人民這種苦境,心裡極為不安,日思夜想,要大家過上豐衣足食的安安穩穩的日子。他想,要是有一種草結出的果子又多又能吃,那就好了。

他不辭辛苦,冒著生命危險,走遍了名山大河,嚐盡了無數千奇的果子,有一次誤吃了毒果差點送了命。炎帝不灰心,終於在南方一個山青水秀的地方,找到了他心目中能結出很多果子又能吃的草,這就是禾苗。經過試種,第一年就收了滿滿一擔黃澄澄、又脆又香的果實,第二年,收穫了幾十擔。

從這以後,一傳十,十傳百,天南地北,種穀的人越來越多。為了減輕人們耕作的勞苦,炎帝又教會人們耕作技術。

炎帝種穀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為了紀念他的功績,人們把炎帝敬為神農。明崇禎十二年,把炎帝尋禾種禾的地方取名為"嘉禾",即今湖南省郴州市嘉禾縣。

炎帝炎帝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繁衍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姜氏族為西戎族一支,原為遊牧民族,很早期便由西方進入中原。而當時在今陝西與河南交界處,居住著以蚩尤為首的九黎族(有說獨苗族),雙方因部落發展而發生長期衝突,炎帝不敵而退至今河北省一帶。據說因“炎帝欲侵凌諸侯”,後又與軒轅氏族姬姓之黃帝進行三次激烈的戰役,此次被認為是華夏民族第一場大規模的戰爭,稱為阪泉之戰 (阪泉,今京郊延慶境內的阪泉村)。

面對著統領熊、羆、貔、貅、貙、虎為圖騰部落的強大對手,炎帝終告不敵,與之結盟並歸順之,黃帝以勝利的姿態結束了這場戰爭。

炎黃聯盟不斷擴充套件,歸順之部落越來越多,但蚩尤始終不服,大戰一場在所難免。蚩尤帶領著九黎,與聯盟大戰於涿鹿(今河北省涿鹿村),是為傳說時代的第二場戰爭,稱為涿鹿之戰,所謂涿鹿中原,源出於此。最後蚩尤被打敗。

從此姜氏族便與黃帝在中原安定下來了。“炎黃子孫”一詞,則為人們對中華文明的始祖炎帝和黃帝的追溯和尊奉。

在遠古神話裡,黃帝是稍後於炎帝出現的一個大神。傳說他長有四張臉,可以監視四面八方。他是**的天帝,統治著整個宇宙。

在民間,還有種種關於他和他的臣子們創造發明的傳說。有書上說,黃帝發明了車,所以人們叫他軒轅氏。

相傳黃帝誕辰是二月初二,每年這個時候都要在鄭州進行祭拜。黃帝的先祖是有熊氏。由於有熊氏的人們崇尚土德,土是黃色的,母親附寶給他起名叫黃帝。

居住在軒轅之丘,因他長在姬水,就以姬為姓,軒轅為號,所以後人也稱黃帝為軒轅氏。 相傳中華文明發端之始,黃帝就開始造車,並因此被稱為軒轅氏。軒轅二字指的就是車。

神話傳說時代和往古的神話傳說史實中,龜作為中國古代的四大靈物之一(另三大靈物為龍、鳳、麟)就已經滲入到與農耕民族極為相關的水文化之中。

中國第一帝王黃帝,號為軒轅氏,軒轅二字,即天黿,即力天,意思是神化了的大龜。軒轅這兩個字,大家都不會解釋,研究古書以後,發現軒轅可能就是天黿,在古代,軒轅和天黿讀音是一樣的,黿,就是水族動物。黃帝以天黿作圖騰,說明他的圖騰是水族動物。

”(見《中國古代史講座》上,第128-129頁,求實出版社1987版)。他還就此進一步論證說:估計夏、周兩個王朝與黃帝是一個系統,有血緣關。.

因為夏的圖騰和黃帝的圖騰接近,周也自稱出自天黿,都是以龍蛇之類水族動物作圖騰。這一論說,從遠古社會的圖騰上尋出軒轅的含意。科學地闡釋了中華民族為什麼是所謂的“龍的傳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帝戰勝了炎帝之後還有一個蚩尤一族 起初皇帝一族打不過 後來是炎帝與黃帝聯合才打敗了蚩尤 為什麼炎帝不蚩尤是因為各自的理念不合,炎帝不想蚩尤打敗黃帝同一個部族,而且因為神農【炎帝】嘗百草拯救了很多各個部族的人,解除了疾病與瘟疫,所以後人自稱取炎帝的炎字與黃的黃字 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先有炎帝部落,後有黃帝部落。黃帝部落是在其後發展起來的。

為什麼常稱“炎黃子孫”而非“黃炎子孫”?

10樓:醉意撩人殤

常稱“炎黃子孫

”而非“黃炎子孫”是習慣使然,炎黃子孫,也稱黃炎子孫,黃帝子孫,是華夏民族的自稱。

“炎”指炎帝(yan emperor),以姜水成(今寶雞市境內)。“黃”指黃帝(yellow emperor),以姬水(今陝西武功漆水河)成。炎黃二帝為中華始祖。

傳說他們出自同一個部落,後來成為兩個敵對的部落的首領。兩個部落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兩個部落漸漸融合成華夏族,華夏族在漢朝以後稱為漢人,唐朝以後又稱為唐人。炎帝和黃帝也是中國文化、技術的始祖,傳說他們以及他們的臣子、後代創造了上古幾乎所有重要的發明。

我們到底是炎黃子孫還是華夏子孫,我們為什麼被稱之為炎黃子孫或者華夏兒女呢?!

中國和漢族的古稱,華 意為 榮 夏 意為 中國之人 即中原之人。春秋以後,又稱諸夏。古人將華夏與蠻夷或裔對稱,以文化和族類作為區分的標準。遠古時期中國境內分布許多氏族部落。距今 四 五千年時西北部的黃帝聯合炎帝打敗蚩尤,進入中原。黃帝及其後代堯 舜 禹統一了百越等許多氏族部落,在黃河中游兩岸繁衍。西...

我們中國人為什麼稱為炎黃子孫和華夏子孫

炎黃子孫 一詞的由來 中華民族歷史的形成不僅有近四千年文字記載的歷史,而且還有著大量的神話傳說。炎黃子孫 一詞就是從傳說中得來的。在有關大量的神話傳說故事中,本領最大 發明最多的人是黃帝。傳說他發明了車 船 鍋 鏡子,製造了弩。又傳說黃帝讓倉頡創造文字,伶倫製作樂律,大撓制定甲子,岐伯寫了醫書。據說...

為什麼說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啊,為什麼說我們是」炎黃子孫」?

dy落花挺好 炎黃 分別指中國原始社會中兩位不同部落的首領。炎帝姓姜,是炎帝族的首領。他們自西方游牧進入中原,與以蚩尤為首領的九黎族發生長期的部落間衝突。最後被迫逃避到涿鹿 今河北省 得到黃帝族援助,攻殺蚩尤。黃帝姓姬 號軒轅氏。後來炎黃兩族在阪泉發生了三次大衝突。黃帝族打敗了炎帝族,由西北進入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