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出生時含的「通靈寶玉」,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時間 2022-05-17 08:35:06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關於賈寶玉出生時含的「通靈寶玉」的原型,流傳的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女媧補天所剩下的那塊石頭。另外一種說法則是沒了「質」的通靈寶玉,就是通靈寶玉的本身,也就是通靈寶玉的「形」,其「質」去了寶玉身上,化作了寶玉的靈魂。

這兩種說法各有各的道理,也都說的過去,不過普遍更傾向於第二種說法,也就是通靈寶玉化作了賈寶玉。

第一種說法,這牽扯到三者,一者是通靈寶玉,二者是神瑛侍者,三者是賈寶玉。通靈寶玉是女媧補天時剩下的一塊石頭,在青埂峰吸收了天地精華幻化成了人形,這通靈寶玉想要去世間最繁華的地方經歷一番。這時恰巧碰著了神瑛侍者要去凡間歷練,神瑛侍者就是投胎成了賈寶玉。

於是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就將通靈寶玉化作了賈寶玉出生時含著的那塊寶玉。

第二種說法,也牽扯到前文所說的三者。不過卻有些不同。通靈寶玉化作人形,四處遊蕩,被警幻仙子看見,給了他赤霞宮的神瑛侍者的官職。

這裡通靈寶玉和神瑛侍者是乙個人,後來神瑛侍者要去凡間歷練,投胎成了賈寶玉。賈寶玉出生含著的那塊石頭,是神瑛侍者,也就是通靈寶玉的本體。因為神瑛侍者本體就是一塊石頭。

最後,賈寶玉去世,神瑛侍者歷練結束。按照第一種說法,神瑛侍者回到赤霞宮,通靈寶玉回到了青埂峰,兒者算是共同經歷了賈寶玉的一生。按照第二種說法,賈寶玉去世,通靈寶玉繼續做回了神瑛侍者,回到了赤霞宮。

這其中還有乙個叫做絳珠仙草的人物,也就是林黛玉,神瑛侍者每日都會用甘露灌溉這一株絳珠仙草,所以神瑛侍者下凡歷練,絳珠仙草也跟著去了,並且用一生的眼淚報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

2樓:帥帥的菇涼

據紅樓夢第一回記載,通靈寶玉原是女媧補天所用之石,後來通了靈性,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自怨自艾。後遇到一僧一道,聽兩人談論起紅塵世事,對人間充滿嚮往,便求了兩人帶它入凡塵。僧人將石頭化成美玉,投胎到人間,這塊玉的特殊也造就了這段故事的奇妙之處。

3樓:科普小星球

通靈寶玉其實上是一塊頑石,在無力補天使才被幻化成賈寶玉落胎時的美玉。

4樓:傑璇薇

根據原文著作的描述,賈寶玉出生的時候嘴裡的通靈寶玉應該是一塊有麻雀蛋大小、蛋形、前後有文字的五彩圖案的翡翠。

5樓:夕陽淺傾

根據《紅樓夢》的記載,這塊玉可不是普通的玉,而是當年女媧補天時遺留下來的補天石,在《紅樓夢》中有對於通靈寶玉的描述,書中說:大如雀卵,燦若明霞,瑩潤如酥,五色花紋纏護。正面篆文:

通靈寶玉,莫失莫忘,仙壽恆昌。背面篆文:一除邪祟,二療冤疾,三知禍福。

6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前世是一塊女媧補天時留下來的石頭,後來在山上寂寞久了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後來遇到乙個有點道行的人就求他讓他來世為人去體驗紅塵了,賈寶玉出生時一起含在嘴裡的玉也就是他的通靈玉,就是他的前世的本身。

賈寶玉到底喜歡誰,賈寶玉最愛的女人是誰?

八浪子 林黛玉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金玉 指寶釵的金鎖和寶玉的 通靈寶玉 木石前盟 此處指 絳珠仙草 黛玉 向 神瑛侍者 寶玉 心淚水相還的盟約,是與 金玉良緣 相對立的。寂寞林 中的 林 ...

賈寶玉身上佩帶的玉叫什麼,賈寶玉身上的玉佩上面寫的是什麼字

愛未央 賈寶玉所佩的玉是通靈寶玉。通靈寶玉本是補天剩下的頑石,因嚮往世間的繁華,經仙僧法術變成了賈寶玉身上戴的這塊玉石,又刻了一些字在上面 通靈寶玉。正面的字是 莫失莫忘 仙壽恆昌 反面的字是 一除邪祟 二療冤疾 三知禍福。這塊通靈寶玉也是曹雪芹虛擬的 的作者,虛構成石頭下凡經歷紅塵的故事,石頭是伴...

賈珠和賈寶玉的關係,紅樓夢裡賈珠 賈寶玉 賈環具體都是甚麼關係?

1 兩人是兄弟關係。2 人物簡介 賈珠,賈政嫡長子,與元春 寶玉均為王夫人所生,娶妻李紈,育子賈蘭,在 紅樓夢 中是作為已故人物。首見 紅樓夢 第二回,作者主要通過冷子興之口對其作了很簡要的介紹 十四歲進學,不到二十歲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3 角色分析 書中將賈珠作為已故人物處理的。這樣處理,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