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品質」,各位來點意見,關於和諧的企業文化,求各位給我點建議

時間 2022-05-15 08:50:10

1樓:伏飛沉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遵守、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念、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道德規範、發展目標的總和。

如何建立企業文化?

中國缺少的並不是先進的文化理念和優秀的人才,缺乏的是正確理解企業文化,並將其轉化為企業的管理制度和員工的日常工作,並全力推行的管理者。

在我們長期為企業做企業文化諮詢的過程中,結合中國實際,總結出許多行之有效的塑造方法。

一、 提煉企業經營理念並加以宣講

1. 行業特點分析:企業文化要與行業特性和企業的經營特點相一致,別人的企業文化,未必適合你的企業。

2. 廣泛徵求意見:企業文化並非只是高層的一己之見,要得到大家的認同,首先要徵求大家的意見,很多人把企業文化認為是總經理文化、高層文化,這是不對的,企業文化首先應該企業大多數員工都認同的文化。為了做到這一點,企業高層管理者應該創造各種機會讓全體員工參與進來,共同**公司的文化。

不妨先由高層製造危機感,讓大家產生文化變革的需求和動機,然後在各個層面徵求意見,取得對原有文化糟粕和優勢的認知,最後採取揚棄的辦法,保留原有企業文化的精華部分,並廣泛進行宣揚,讓全體員工都知道公司的企業文化是怎麼產生的。

3. 提煉核心理念:在我們為企業做諮詢的過程中,首先問企業老總的一句話就是:「您能用一句話或者乙個詞來概括公司的文化嗎?

」很多企業的老總都要思考半天,其實如果不是在第一秒就回答出答案,這時答案已經不重要了,說明這個企業的文化並不明晰,連老總都不能馬上說出,更何況基層的員工呢!因此,我們在為企業做諮詢時,都是建議企業必須首先樹立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念,而且要成為企業員工都認知和認同的理念,同時在做品牌推廣時,要讓客戶和顧客也認同企業的這種價值觀念。比如海爾,「真誠到永遠」已經由最初的產品和品牌的理念,上公升為乙個企業的理念,成為海爾企業文化的核心。

4. 擴充套件為理念體系:企業應該有乙個核心的價值理念,但基於這樣的理念,還必須拓展為企業各個層面的管理思想和方法,這樣才能使企業文化理念體系完整起來。比如海爾,圍繞他的核心理念,形成了完整的理念體系:

人才理念——海爾賽馬不相馬;質量理念——有缺陷的產品就是廢品;兼併理念——吃修克魚;研發理念——使用者的難題就是我們的難題。在這些理念背後,又有相應的辦法和制度作為支撐,使整個理念體系變得生動而有效。

5. 溝通渠道建設:企業理念要得到員工的認同,必須在企業的各個溝通渠道進行宣傳和闡釋,企業內刊、板報、宣傳欄、各種會議、研討會、區域網,都應該成為企業文化宣傳的工具,要讓員工深刻理解公司的文化是什麼,怎麼做才符合公司的文化。同時,企業高層在接受**採訪時,應有意識地宣揚企業的文化,讓顧客和客戶認知本公司的文化,只有產生了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才能成為公司的忠誠客戶。

二、 轉化為相應的制度

1. 把制度落到紙面:不少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只停留在理念宣傳的階段,不能深入進行塑造,一方面在於領導者缺乏系統建設企業文化的決心和勇氣,另外一方面就是對企業文化的塑造有誤解,認為企業文化是以理念塑造為主的,如果把他變成制度,就會削弱企業文化的凝聚作用。其實並非如此,優秀的文化要落到紙面,讓大家有法可依,有章可尋。

尤其對於人力資源制度,包括招聘、培訓、考核、薪酬、任免、獎懲等,都應該深刻體現出公司的企業文化。著名的惠普公司,他的文化非常強調對人才的培養,因此他制定了完善的培訓制度,員工從入職開始,就一步步地接受各種有針對性的培訓。另外,作為制度的一部分,惠普把培訓也列入每個經理人的職責,他們90%的培訓課程是由經理們上的。

在惠普公司的理念中,認為這是投入產出比最高的投資。惠普公司只所以能成為行業內的楷模,就在於不僅樹立了一種優秀的「以人為本」的文化,更把這種文化生根發芽,制定了科學的制度來落實這些優秀的理念。

2. 存在就是合理嗎?不少企業重新樹立了自己的文化,但是如何修改公司現有的各項制度,使其與公司的文化相融合,是個難點。在我們做諮詢的過程中發現,不少企業的管理者發出這樣的疑問:

「你們做的制度的確很科學,可我們現在的制度感覺更合理。」請問「存在的就一定是合理的嗎?」企業多年形成的制度有很多歷史的、現實的和人為的原因,在進行戰略調整、文化重塑和組織變革後,很多制度已經根本不適應企業的發展了,比如很多企業的薪酬政策,很明顯的有忽視績效考核、因人而異、級差過小的現象,但是企業同時擔心如果實行市場化的薪酬制度後,會激發員工的矛盾,引發企業的不穩定,因此陷入取捨的兩難之中。

企業裡有不少領導者最初是變革的積極推動者,可一旦這種變革有損自己的利益,他馬上就會成為反對力量。所以在進行企業文化塑造時,企業領導者必須先問問自己,下定決心了嗎?自己會首先遵守相應的規章制度嗎?

三、 理念故事化,故事理念化,並進行宣傳

1. 理念故事化:優秀的企業文化並不是只讓企業的中高層管理者認同,而是讓所有的員工,甚至是臨時的員工都認同你,這才叫卓越的企業文化。企業在匯入新的企業文化時,首先應該根據自己提煉的理念體系,找出企業內部現在或者過去相應的先進人物、事蹟進行宣傳和表揚,並從企業文化的角度進行重新闡釋。

海爾總裁張瑞敏「砸冰箱」的故事耳熟能詳,是理念故事化的典範。

2. 故事理念化:在企業文化的長期建設中,先進人物的評選和宣傳要以理念為核心,注重從理念方面對先進的人物和事蹟進行提煉,對符合企業文化的人物和事蹟進行宣傳報道。在一家合資公司的企業文化諮詢專案中,我們幫助他們按照企業文化的要求進行先進人物的評選,並在公司內部和相關**進行了廣泛的宣傳,讓全體員工都知道為什麼他們是先進,他們做的哪些事是符合公司的企業文化的,這樣的榜樣為其他員工樹立了一面旗幟,同時也使企業文化的推廣變得具體而生動。

四、 跨越溝通,讓你離員工更近

1. 稱呼的藝術:企業文化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不要以為企業文化有多高深,作為高層管理者,只要你在日常工作中稍加注意,一樣能塑造出濃濃的企業文化氛圍。

在惠普,即使對董事長,都是直呼其名。同樣的,在聯想集團,從總經理到基層員工,大家都提倡直呼其名。通過這樣的稱呼,拉近員工之間的心理距離,從而提公升員工之間的凝聚力。

如果您是以為老闆,明天見到你的一位下屬,試著只叫他的名字,看看效果如何。

2. 定期走訪:高層管理者是企業文化的「設計師」和「牧師」,既是建設者,也是傳播者。不要離你的員工太遠,抽出時間到你「大廈」的建築現場看看那些辛勤工作的「工人」們,慰問一下他們,並適時地傳播你的文化,這非常有效。

通用電器在自己的價值觀裡,明確提出「痛恨官僚主義」,提倡管理人員深入基層,進行調查走訪。總裁韋爾奇經常找一些中層和基層主管進行溝通,他的一句名言就是「溝通、溝通、再溝通」。

3. 定期接見:不管是大型的公司,還是小型的企業,作為高層管理人員,定期(每月或者每季)安排乙個固定的時間,單獨會見一下那些來自公司基層的員工,可以是表現突出的,也可以是問題員工,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不僅使您更具親和力,而且使組織減少官僚作風,保持溝通的順暢,讓您更多的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

五、 以身作則,最為關鍵

1. 企業高層的角色:作為企業文化的建築師,高層管理人員承擔著企業文化建設最重要也最直接的工作。有一次乙個企業老總問我:

「你覺得塑造企業文化什麼最關鍵?」我告訴他:「是你先把自己塑造成為企業文化的楷模!

」一些企業高層管理者總感覺企業文化是為了激勵和約束員工,其實更應該激勵和約束的,恰恰是那些企業文化的塑造者,他們的一言一行都對企業文化的形成和推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一次我輔導一家企業做企業文化,他們老總說自己非常重視人才,希望企業理念在這方面有所體現,在我們談話時,恰好安排要面試乙個中層經理,當他的秘書告訴他面試者來了時,他卻滿不在乎地說:「讓他再等半個小時,我有事走不開。

」一件小事足以體現他對人才的重視程度了。企業的高層領導往往是各種理念、制度的直接破壞者,他們負面的言行對企業文化的破壞作用更大。

2. 從點滴做起:很多企業在進行企業文化塑造時,喜歡大張旗鼓地開展一些活動、培訓和研討,其實企業文化的精髓更集中在企業日常管理的點點滴滴上。作為企業管理者,不管是高層還是中層,都應該從自己的工作出發,首先改變自己的觀念和作風,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

在思科,廣泛流傳著這樣乙個故事,一位思科總部的員工看到他們的總裁錢珀思先生,大老遠地從街對面小跑著過來,這位員工後來才知道,原來錢珀斯先生看到公司門口的停車位已滿,就把車停到街對面,但又有幾位重要的客人在等著他,所以他只好幾乎是小跑著回公司了。因為在思科,最好的停車位是留給員工的,管理人員哪怕是全球總裁也不享有特權。再比如ge公司,他有乙個價值觀的卡片,要求每個人必須隨身攜帶,就連總裁,也隨時都拿出這個卡片,對員工進行宣傳,對顧客進行講解。

試想我們國內的許多公司高層管理者,你有這些世界一流公司總裁的理念和作風嗎?

塑造企業文化的辦法有很多,但根本的還在於企業管理者尤其是高層管理者,有沒有決心和勇氣先把自己塑造為企業文化的典範,能不能首先自己先認同並傳播公司的文化,這是決定企業文化成敗的關鍵。

2樓:井底的乙隻青蛙

看不懂你到底想說一件什麼事就知道品質是多麼重要了

關於和諧的企業文化,求各位給我點建議

企業文化建設的想法和建議?

公司企業文化,想弄點精煉的語句,要求簡潔 易懂 生動。給點建議哈!~ 圍繞「崇」字做文章 5

3樓:蓮

1、以崇高理念建和諧企業,靠科學管理鑄輝煌未來!

2、塑造崇高品質,建立誠信根基!

(都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哦~)

4樓:匿名使用者

1、學習改變命運,智慧型成就夢想。

2、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決定行動。

3、態度決定人生,細節決定成敗。

4、愛崗敬業,無死奉獻,

5樓:魏您好

以崇高的信仰構建公司的巨集偉藍圖。

給公司的建議意見, 15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你簡單的描述,別人很難提出有效的建議。

在做此事之前,首先你有沒有確定自身立場,公司讓你提建議是為了讓企業經營更加完善,建議更多的應該是針對企業內部管理、經營方面的。你想回答好這個問題就要求你的立場是企業、而非員工,如果你接觸過公司客戶的話,也不妨站在客戶的角度來思考這一問題。

在你寫的問題中,別人只會看到你對公司的抱怨,對工作時間的抱怨。你個人的工作態度有點小問題,建議你看一本書《乾法》。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急求企業文化的定義和企業文化的特徵是什麼

忘記了遺忘 企業文化的定義很多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企業文化的概念 企業文化就是維繫乙個企業的統一性與凝聚力,以及經營哲學 價值觀念 行為規範的目標信念為主要內容的新型管理方式。各地有各地的特徵,比如日本只要注重 和 忠 勤 美國特點在於 冒險 創新 中國的側重於 固守 學習 總的來說不管是哪 都...

什麼叫公司企業文化和架構,如何描述乙個企業架構以及企業文化的優點?

公司企業文化 就是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集體的價值觀和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很抽象的東西,當然不乏是老闆建廠初期自己的想法或者座右銘啥的,因為企業文化從另乙個層面來說就是一把手的文化。架構嘛!就是把核心價值觀 核心文化 企業使命遠景什麼的,在乙個很具體化的圖示或者形狀中表達出來,具體化一些!個人意見!...

公司的企業文化和企業精神是什麼,怎樣寫公司企業文化和企業精神?

企業文化說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 遵守 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念。經營準則 經營作風 企業精神 道德規範 發展目標的總和。企業精神文化是用以指導企業開展生產經營活動的各種行為規範 群體意識和價值觀念,是以企業精神為核心的價值體系。集中體現在一個企業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