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讚美松樹的名言,讚美松樹的名言一句

時間 2022-05-14 16:05:04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盡日,寒盡不知年。

從稚蓬其松,卻百帶嚴蒞

人生不得為松樹,卻遇秦封作大夫

松樹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畢竟共虛空,何須誇歲月

片段它沒有春天裡桃樹的爭妍鬥豔,也沒有夏天裡梧桐那碩大的葉片,更沒有秋天裡銀杏樹的一身金色的外衣。它只是冬天裡,穿著樸素綠色外套的松樹。

松樹的葉子象針一樣,一簇簇向外伸長著,每乙個都尖銳有力好象有一種精神支撐著它們。松樹的果實也很有特點:它是乙個橢圓形的,分成一層層的花瓣。

果實躲藏在由「稻草」擺好的家裡,就好象是保護房子的戰士和風雨的遮陽傘、擋雨棚。還是那種力支援的它(門)們的信念,去保護果實。

桃樹把所有力量都通過春天的桃花得以展現,梧桐把所有的希望留在夏天,它那肥肥大大綠綠油油的葉片上:銀杏樹以秋天金**黃的「蝴蝶」來展示它的美麗。而松樹只是在冬天裡默默無聞地為我們站崗。

在冬天裡當我們看見全是光禿禿的樹時,我們會感到淒涼和悲傷。如果我們在許多光禿禿的樹中看到了一棵松樹(是)時,就會充滿(一遍茂盛景象的)希望。

松樹是筆直的,不論在多麼惡劣的環境下,仍然聳立地生長著。別的樹以旁出虯幹為美,它卻以正直、樸素、堅強為美。這種內在美要比只在表面上的美和在溫室中嬌生慣養的名貴樹種要高尚的多。

人和樹一樣,做像松樹一樣有內在品質堅強的人,要比在「溫室」中生長的花朵要偉大的多了。因而我們要學習松樹的正直、樸素、堅強的許多內在品質,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名言只要是名人談松樹的都可以。

像上面**的那句「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就可以。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3樓:匿名使用者

**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歲寒,然後知松柏而後凋.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4樓:赤輝

歲寒,然後知松柏而後凋.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5樓: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讚美松樹的名言一句

6樓:蛙家居

1、畢竟共虛空,何須誇歲月。

2、從稚蓬其松,卻百帶嚴蒞。

3、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4、山中無盡日,寒盡不知年。

5、松樹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6、松樹是平凡的,我要高聲讚美它。

7、人生不得為松樹,卻遇秦封作大夫。

8、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9、移床避日依松竹,解帶當風掛薜蘿。——白居易《池上即事》

10、高松出眾木,伴我向天涯。客散初晴候,僧來不語時。——李商隱《高松》

11、月好好獨坐,雙松在前軒。西南微風來,潛入枝葉間。——白居易《松聲》

12、終日吟天風,有時天籟止。問渠何旨意,恐落凡人耳。——顧況《千松嶺》

13、耳煩聞曉角,眼醒見秋山。賴此松簷下,朝回半日閒。——白居易《松齋偶興》

14、雖過老人宅,不解老人心。何事斜陽裡,栽松欲待陰。——耿湋《觀鄰老栽松》

15、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白居易《栽松二首》

7樓:小蘑菇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盡日,寒盡不知年。 從稚蓬其松,卻百帶嚴蒞 人生不得為松樹,卻遇秦封作大夫 松樹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畢竟共虛空,何須誇歲月

8樓:發飆的洋蔥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9樓:巴黎遠望

去網上查好了,有的,親

讚美松樹的詩句或名言

10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松樹」的詩句如下:

《詠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詠松》(宋)吳芾

古人長抱濟人心,道上栽松直到今。

今日若能增種植,會看百世長青陰。

《詠松》(清)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

《澗底松》 (唐)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原憲賢,

牛衣寒賤貂蟬貴。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題遺愛寺前溪松》(唐)白居易

偃亞長松樹,侵臨小石溪。靜將流水對,高共遠峰齊。翠蓋煙籠密,花幢雪壓低。

與僧清影坐,借鶴穩枝棲。筆寫形難似,琴偷韻易迷。暑天風槭槭,晴夜露淒淒。

獨契依為舍,閒行繞作蹊。棟樑君莫採,留著伴幽棲。

松樹因為其特有的性格,歷來被文人墨客謳歌讚頌,在國人眼中,松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挺拔向上、甘於奉獻、心胸博大的象徵。

它是乙個人人相知的名字。挺拔的枝幹,象徵百折不撓的剛強意志;翠綠的針果,象徵追求生命的美好;陣陣松濤聲,象徵邁步未來震撼人心的氣魄。觀賞松樹一般要在兩個季節,一是瑞雪紛飛的的冬季,另外就是如火如荼的夏日。

不知,你可喜歡松樹?

11樓:匿名使用者

1、高松出眾木,伴我向天涯。客散初晴候,僧來不語時。——李商隱《高松》

2、松樹是生命力極強的樹種之一。它的根系十分發達,能夠深深得扎入土層,吸取土壤中水份和養料,特別耐旱,也能抵禦狂風暴雨的襲擊。有時,別的樹被狂風連根拔起,而松樹卻仍然挺立在暴風雨之中,顯示了它不折不撓的精神。

3、松樹是平凡的,我要高聲讚美它。

4、月好好獨坐,雙松在前軒。西南微風來,潛入枝葉間。——白居易《松聲》

5、手栽兩樹松,聊以當嘉賓。乘春日一溉,生意漸欣欣。——白居易《寄題盩厔廳前雙松》

6、百尺森疏倚梵臺,昔人誰見此初栽。故園未有偏堪戀,浮世如閒即合來。天暝豈分蒼翠色,歲寒應識棟梁材。——崔塗《題淨眾寺古松》

7、耳煩聞曉角,眼醒見秋山。賴此松簷下,朝回半日閒。——白居易《松齋偶興》

8、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9、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白居易《栽松二首》

10、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幸有西風易憑仗,夜深偷送好聲來。——白居易《和元八侍御昇平新居四絕句·松樹》

11、寸寸凌霜長勁條,路人猶笑未幹霄。南園桃李雖堪羨,爭奈春殘又寂寥。——崔塗《澗松》

12、菸葉蔥蘢蒼麈尾,霜皮剝落紫龍鱗。欲知松老看塵壁,死卻題詩幾許人。——白居易《題流溝寺古松》

13、松寂風初定,琴清夜欲闌。偶因群動息,試撥一聲看。——白居易《松下琴贈客》

14、終日吟天風,有時天籟止。問渠何旨意,恐落凡人耳。——顧況《千松嶺》

15、亭亭山上松,一一生朝陽。森聳上參天,柯條百尺長。——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松樹》

16、幾年蒼翠在仙家,一旦枝枯類海槎。不如酸澀棠梨樹,卻佔高城獨放花。——李涉《題蘇仙宅枯松》

17、人生不得為松樹,卻遇秦封作大夫。

18、畢竟共虛空,何須誇歲月。

19、為愛鬆聲聽不足,每逢松樹遂忘還。翛然此外更何事,笑向閒雲似我閒。——皎然《戲題松樹》

20、移床避日依松竹,解帶當風掛薜蘿。——白居易《池上即事》

21、人和樹一樣,做像松樹一樣有內在品質堅強的人,要比在「溫室」中生長的花朵要偉大的多了。因而我們要學習松樹的正直、樸素、堅強的許多內在品質,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

22、松樹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23、弱質豈自負,移根方爾瞻。細聲聞玉帳,疏翠近珠簾。未見紫煙集,虛蒙清露沾。何當一百丈,欹蓋擁高簷。——《嚴鄭公階下新松》

24、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白居易《澗底松-念寒俊也》

25、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白居易《澗底松——念寒俊也》

12樓:佳人醉月

《詠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詠松》(宋)吳芾

古人長抱濟人心,道上栽松直到今。

今日若能增種植,會看百世長青陰。

《詠松》(清)陸惠心

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裡身。

《澗底松》 (唐)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澗深山險人路絕,老死不逢工度之。天子明堂欠梁木,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但與之材不與地。金張世祿原憲賢,牛衣寒賤貂蟬貴。貂蟬與牛衣,高下雖有殊;高者未必賢,下者未必愚。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歷歷天上種白榆!

《題遺愛寺前溪松》(唐)白居易

偃亞長松樹,侵臨小石溪。靜將流水對,高共遠峰齊。翠蓋煙籠密,花幢雪壓低。

與僧清影坐,借鶴穩枝棲。筆寫形難似,琴偷韻易迷。暑天風槭槭,晴夜露淒淒。

獨契依為舍,閒行繞作蹊。棟樑君莫採,留著伴幽棲。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歲冬至唐村墳山掃松 宋 衛宗武

谷鳥正嚘嚶,芬芳尤嫵媚。

青青交道杉,森鬱互參倚。

誰乎一叱吒,斬艾如草剃。

遂令墟墓間,常抱斧斤恥。

僅存檔澗松,綽有虯龍勢。

矯矯千歲姿,昂霄猶舞翠。

我來省松檟,適當谷之昧。

石齒咽殘流鳴族,息群喙。

木石縮羽鱗,風霜剪菑翳。

害然眼界清,如至人境外。

意行步崎嶇,白雲生屐履。

林光漬欲流,冉冉濕衣袂。

曾來入畫圖,人行絕氈毳。

風塵不可到,心跡兩無穢。

追尋得良儔,清吟可相配。

不效互唱酬,日與青山對。

茲遊擬暢情,俄值風雨晦。

漸喜迫新陽,天地寧久閉,

屋角數點明,冰花送春意。

栽松二首

【唐】白居易

小松未盈尺,心愛手自移。

蒼然澗底色,雲溼煙霏霏。

栽植我年晚,長成君性遲。

如何過四十,種此數寸枝?

得見成陰否,人生七十稀。

愛君抱晚節,憐君含直文。

欲得朝朝見,階前故種君。

知君死則已,不死會凌雲。

澗底松【唐】白居易

有鬆百尺大十圍,

生在澗底寒且卑。

澗深山險人路絕,

老死不逢工度之。

天子明堂欠梁木,

此求彼有兩不知。

誰喻蒼蒼造物意,

但與之材不與地。

金張世祿原憲貧,

牛衣寒賤貂蟬貴。

貂蟬與牛衣,

高下雖有殊。

高者未必賢,

下者未必愚。

君不見沉沉海底生珊瑚。

歷歷天上種白榆。

松樹 【唐】白居易

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

幸有西風易憑仗,夜深偷送好聲來。

庭松 【唐】白居易

堂下何所有?十松當我階。

亂立無行次,高下亦不齊。

高者三丈長,下者十尺低。

有如野生物,不知何人栽。

接以青瓦屋,承之白沙臺。

朝昏有風月,燥濕無塵泥。

疏韻秋槭槭,涼陰夏淒淒。

春深微雨夕,滿葉珠蓑蓑。

歲暮大雪天,壓枝玉皚皚。

四時各有趣,萬木非其儕。

去年買此宅,多為人所咳。

一家二十口,移轉就松來。

移來有何得,但得煩襟開。

即此是益友,豈必交賢才?

顧我猶俗士,冠帶走塵埃。

未稱為松主,時時一愧懷。

松 【唐】成彥雄

大夫名價古今聞,盤屈孤貞更出群。

將謂嶺頭閒得了,夕陽猶掛數枝雲。

小松 【唐】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四松 【唐】杜甫

四松初移時,大抵三尺強。別來忽三載,離立如人長。

會看根不拔,莫計枝凋傷。幽色幸秀髮,疏柯亦昂藏。

所插小藩籬,本亦有堤防。終然掁撥損,得吝千葉黃。

敢為故林主,黎庶猶未康。避賊今始歸,春草滿空堂。

覽物嘆衰謝,及茲慰淒涼。清風為我起,灑面若微霜。

足以送老姿,聊待偃蓋張。我生無根帶,配爾亦茫茫。

有情且賦詩,事蹟可兩忘。勿矜千載後,慘澹蟠穹蒼。

西遊記裡寫十八公(松樹精):

勁節孤高笑木王,靈椿不似我名揚。

山空百丈龍蛇影,泉泌千年琥珀香。

解與乾坤生氣概,喜因風雨化行藏。

衰殘自愧無仙骨,惟有苓膏結壽場。

關於讚美松樹詩,讚美松樹的詩句或句子

1 南軒松 唐代 李白。南軒有孤松,柯葉自綿冪。清風無閒時,瀟灑終日夕。陰生古苔綠,色染秋煙碧。何當凌雲霄,直上數千尺。譯文 窗南有棵孤傲的青松,枝葉是多麼茂密。清風時時搖著它的枝條,瀟灑終日是多麼愜意。樹陰下老早以前就長滿綠苔,秋日的雲霧到此也被它染碧。何時才能枝葉參天長到雲霄外面,直上千尺巍然挺...

讚美松樹的詩詞,讚美松樹的詩句

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 讚美松樹的詩詞 1 松樹 唐 白居易 白金換得青松樹,君既先栽我不栽。幸有西風易憑仗,夜深偷送好聲來。2 詠寒鬆詩 南朝 範雲 修條拂層漢。密葉障天潯。凌風知勁節。負雪見貞心。3 孤鬆 唐 柳宗元 孤鬆停翠蓋,託根臨廣路。不以險自防,遂為明所誤。4 小松 唐 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

關於松樹的古詩詞,讚美松樹的詩句

無法驗證發問題怎麼解決?因此想要投稿,問我該如何寫東西或者寫什麼樣的東西比較容易發表。贈從弟 魏晉 劉楨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豈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書院二小松 唐 李群玉 一雙幽色出凡塵,數粒秋煙二尺鱗。從此靜窗聞細韻,琴聲長伴讀書人。松樹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