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北風的成語,有北風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2-05-08 23:20:08

1樓:情再靠在焉

北風之戀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喝西北風    指沒有東西吃。

關於北風的四字成語大全

2樓:宇文仙

關於北風的四字成語大全 :

喝西北風、

北風之戀

含有北風的四字詞語

3樓:c心夢

北風的四字詞 :

喝西北風、

北風之戀

北風呼嘯 北風凜冽 北風怒號 北風淒厲

喝西北風 [hē xī běi fē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沒有東西吃。

4樓:

北風號角。ytddxcgxcgey

北風()叫 四字成語

5樓:解憂答疑

這個意思是詞語。

北風呼叫。

這樣就行了

形容北風的四字重疊成語有多少

6樓:u盾

風風雨雨fēng fēng yǔ yǔ

[釋義] 颳風下雨,比喻重重阻難或議論紛紛

[語出] 元·張可久《普天樂·憶鑑湖》曲:「風風雨雨清明,鶯鶯燕燕關情。」

北風什麼骨,四字成語填一下

7樓:四清的家

這個成語可以是:北風刺骨

8樓:天堂的邊緣

您好,很高興能解答您提供的問題。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北風刺骨,希望您能採納我,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刺骨!!!!!!

北風有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有北風的成語有兩個:

北風之戀、喝西北風

1、北風之戀

【解釋】: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出自】:《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翻譯: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指思念家鄉

2、喝西北風

【解釋】:指沒有東西吃。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

二、含北字或風字的成語有:

山南海北、暴風疾雨、捕風捉影

1、山南海北

【解釋】:指遙遠的地方。

【示例】:為了尋找地下的礦產資源,地質勘探隊員走遍了祖國的山南海北。

【近義詞】天各一方、天南地北

【反義詞】近在咫尺

【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57回:「比如你姐妹兩個的婚姻,此刻也不知在眼前,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

2、暴風疾雨

【解釋】: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出自】:《清史稿·災異志三》:「[同治]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壞各埠船,溺死兵民無數。」

翻譯:三年六月初十日,定海暴風疾雨,損壞各埠船,淹死軍民無數

【示例】:小小的燕子,浩莽的大海,飛著飛著,不會覺得倦麼?不會遇著~麼?我們真替它們擔心呢! ◎鄭振鐸《海燕》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形容雨很大

【近義詞】暴風驟雨

【反義詞】天朗氣清、和風細雨

3、捕風捉影

【解釋】: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出自】:漢無名氏《漢書·郊祀志》:「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終不可得。」《朱子全書》:「若悠悠地似做不做,如捕風捉影,有甚長進?」

翻譯:聽了他的話,洋洋滿了,如果將可以看到;要求的,浩浩蕩蕩像系風捉影,最終不可能。」《朱子全書》:「如果悠悠地似乎做不做,如同捕風捉影,有什麼進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比喻說話做事沒有事實根據

【近義詞】廁所訊息、道聽途說、疑神疑鬼、空穴來風、附耳射聲、無中生有、道聽途看、系風捕影、子虛烏有、摶空捕影、捉風捕影、系風捕景、望風捕影、不足為憑

【反義詞】信而有徵、耳聞目睹、言之鑿鑿、言必有據、真憑實據、實事求是、確鑿不移、人言鑿鑿、有案可稽

11樓:王朝

喝西北風 [hē xī běi fē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沒有東西吃。

出 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

例 句叫我們管山吃山,管水吃水,都象你這一毛不拔,我們喝西北風。

北風之戀 [běi fēng zhī l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出 處南朝·梁·蕭統《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12樓:人生的旅程

北風號叫、喝西北風.北風之巒

13樓:可愛的芝麻麗兒

可以組成成語有:

喝西北風、

北風之戀

北風呼嘯、

北風怒號、

北風蕭蕭、

北風刺骨、

北風襲人.

滿意請採納。

成語四個字北風✘✘

14樓:u盾

北風之戀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

喝西北風 指沒有東西吃。

北風有什麼成語,北風的成語有哪些

一 含有北風的成語有兩個 北風之戀 喝西北風 1 北風之戀 解釋 比喻對故土的懷念之情。出自 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翻譯 北馬南來仍然依戀著北風,南鳥北飛築巢還在南枝頭。語法 偏正式 作賓語 指思念家鄉 2 喝西北風 解釋 指沒有東西吃。出自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四十一...

海浪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海浪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洶湧澎湃。xi ng y ng p ng p i 解釋 洶湧 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 澎湃 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正音 湃 不能讀作 b i 辨形 澎湃 不能寫作 彭拜 近義詞 波瀾壯闊 聲勢浩大。反義詞 風平浪靜。辨析 和 波瀾壯闊...

含有四字成語的詞語有哪些?含有四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有四字的成語有哪些?含有一對反義詞和一對近義詞的四字詞語有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弄巧成拙 優勝劣汰 化難為易歡天喜地 裡應外合 出生入死 同甘共苦 明爭暗鬥披星戴月 欺上瞞下 挑肥揀瘦 若明若暗 頂天立地。改天換地 橫衝直撞 搖頭擺尾 生離死別 冷嘲熱諷。東倒西歪 東拉西扯 東奔西走 東張西望。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