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奇葩這兩個字是別人給的稱為還是那些人自己洋洋得意自封的

時間 2022-05-07 12:05:07

1樓:fff粟葉

奇 葩拼音:qí pā

詞義:奇:罕見的、特殊的、非常美麗的,出眾的;葩:花。

近義詞:瑰寶

1.奇特美麗的花。現在多指奇特而美麗的事物。例:這位小姐,真是比奇葩還美。

2.比喻出眾的作品。例:這一幅畫真美,在畫刊裡十分顯眼,真是一朵奇葩。

3.很美麗的地方。“世界民居奇葩”

網路用語

比喻某人(或某事物)十分離奇,不落世俗,個性十足,世間罕至。例如:當你認為某人很不可思議時,你可以開玩笑地說:“你真是一朵奇葩!”

洋洋得意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一般是略帶貶義。但是也可以中性的用。但是一般不帶褒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一般是略帶貶義。但是也可以中性的用。但是一般不帶褒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 處宋·朱淑真《春上亭上觀魚》:“春暖長江水正清,洋洋得意漾波生。”

編輯本段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猶言洋洋得意。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中性詞

6樓:小豆

在不同的句子中洋洋得意是有不同意思的,要看是什麼句子了

洋洋得意是貶義詞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本為中性詞,但常作為貶義詞使用。

【成語】: 得意洋洋

【拼音】: dé yì yáng yáng【解釋】: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 《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8樓:連蕊佘申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一般是略帶貶義。但是也可以中性的用。但是一般不帶褒義

洋洋得意是不是貶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一定的貶義。一般用於形容人的身體,形容神氣十足,非常得意。但在一定的語境裡,也可能代有“可愛”,“滑稽”的成分。可以這樣理解,這個詞偏向於貶義,但並不深刻。

洋洋得意,出 處 宋·朱淑真《春上亭上觀魚》:“春暖長江水正清,洋洋得意漾波生。”

得意洋洋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得意洋洋本為中性詞,但常作為貶義詞使用。

【成語】: 得意洋洋

【拼音】: dé yì yáng yáng【解釋】: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 《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舉例造句】: 單道臺得意洋洋的答道:“忙雖忙,然而並不覺得其苦。”

【近義詞】: 沾沾自喜、得意揚揚

【反義詞】: 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11樓:艾倫

得意洋洋是褒義詞。

得意洋洋(成語)

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詞語解釋】得意:①領會意旨:得意而忘言。

例:“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莊子·外物》)。

②滿意,稱心:得意門生|十分得意。例: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③驕傲自滿;沾沾自喜;自鳴得意。洋洋:得意的樣子。

得意洋洋: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成語性質】褒義詞;

【成語用法】補充式;作狀語;

【近義詞】自鳴得意、沾沾自喜、得意揚揚;

【反義詞】垂頭喪氣、謙虛謹慎。

成語造句:

1、他因成功而得意洋洋。

2、自鳴得意的處於自負的得意洋洋或狂喜狀態的。

3、別看他嘴上對對方失利表示遺憾,其實心裡早就得意洋洋了。

4、錢彩《說岳全傳》第六十五回:“那馮忠得意洋洋,坐在馬上。”也作得意揚揚。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都算,因為它有兩種意思

13樓:阿美莉貓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一般是略帶貶義。但是也可以中性的用。但是一般不帶褒義。近義詞是沾沾自喜,也是貶義。

請一定採納,有問題歡迎隨時問我!

——————————————————————最詳細的文學解答,最專業的閱讀指導

【來自世界文學知道點團隊】

得意洋洋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的成語

14樓:覺覺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一般是略帶貶義。但是也可以中性的用。但是一般不帶褒義

近義詞是沾沾自喜,也是貶義。

請一定採納,有問題歡迎隨時問我!

15樓:其實豬很可愛

個人感覺 要看這個詞用在什麼場合。

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的區別

16樓:一世明媚

一、意思不同

1、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2、得意揚揚: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揚揚:得意的樣子。

二、表達程度不同

得意洋洋:有沾沾自喜的含義,在表達程度上要更深一點。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程度較淺。

筆畫得意洋洋的反義詞:垂頭喪氣

垂頭喪氣

【解釋】: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出自】:周而復《上海的早晨》一部:“朱延年回到家裡的態度和在福佑藥房時完全兩樣,垂頭喪氣地坐在臥房的單人沙發裡,擺著一張馬臉,沒有一絲笑容,像是窮困潦倒得再也扶持不起來的樣子。”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受挫折無精打采的樣子【近義詞】萎靡不振、唉聲嘆氣、妄自菲薄、怏怏不樂、灰心喪氣、棄甲曳兵、自鳴得意、自怨自艾、低首下心、沒精打采、愁眉苦臉、嗒焉自喪、無精打采

【反義詞】昂首闊步、趾高氣揚、激越昂揚、氣宇軒昂

17樓:雅涵公主

得意洋洋 [ dé yì yáng yáng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近義詞:洋洋自得 躊躇滿志 忘乎所以 沾沾自喜反義詞:鬱鬱寡歡 書空咄咄 呼天搶地 怏怏不樂得意揚揚 [ dé yì yáng yáng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近義詞:得意洋洋 躊躇滿志 得意忘形 自命不凡反義詞: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

18樓:教育學小王老師

回答歡迎您的諮詢,我是為您解答的答主,目前已累計幫助7000餘人,您的問題我已看到,目前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根據您的提問,做出如下解答:

1、“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都是對的哦![嘻嘻][嘻嘻]2、“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 列傳》:

“意氣揚揚,甚自得也。”從其出處來看,應為“得意揚揚”似乎較好,但在平常的應用中,多為“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是推薦詞形。

3、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洋洋”比較多。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詞,形容人的表情,做定語;區別在於得意揚揚形容人的神態。

更多3條

19樓:歐歐耶

【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洋洋”比較多。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詞,形容人的表情,做定語區別在於 得意揚揚 形容人的神態

20樓:有嗨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的基本沒有區別,就是同一個詞語的兩種不同寫法,可以通用

21樓:伊蓮娜

“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 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從其出處來看,應為“得意揚揚”似乎較好,但在平常的應用中,多為“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是推薦詞形。

22樓:熱情的

第一個得意洋洋呢是動詞,第二個得意洋洋的是名詞

23樓:我矮但很美

後面的揚揚和前面的洋洋不一樣。

24樓:四月玫瑰

沒有什麼區別,除了字不同。意思是差不多的,詞典上寫的!

25樓:

這兩個成語意思相同,都是“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26樓:笑嘆紅塵紛擾

跳段街舞 ጿ ኈ ቼ ዽ ጿ ኈ

27樓:星願老師

“得意洋洋”同“得意揚揚”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2、得意揚揚: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揚揚:得意的樣子。

二、出處不同

1、得意洋洋: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2、得意揚揚:《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白話譯文:意氣風發,一副非常得意的樣子!

三、側重點不同

1、得意洋洋:得意洋洋還有沾沾自喜的含義,在表達程度上要更深一點。

2、得意揚揚: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程度較淺。

得意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還是雙性詞

28樓:蕾絲溫柔

是雙意詞。又是貶義詞,又是褒義詞

洋洋得意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29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自】:《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一般是略帶貶義。但是也可以中性的用。但是一般不帶褒義

30樓:匿名使用者

洋洋得意 [yáng yáng dé yì]

[釋義] 形容得意時神氣十足的姿態。

[出處] 《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有海粟這兩個字的成語有什麼,而且這兩個字是連在一起的

劍王牙 滄海一粟c ng h i y s 釋義 滄海 大海 粟 穀子。大海中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微不足道。也作 大海一粟 語出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粟 不能讀作 l 辨形 粟 不能寫作 慄 近義 九牛一毛 太倉一粟 反義 恆河沙數 用法 一般...

如何解釋快樂這兩個字的意思,兩個字是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無論古今中外,快樂始終是人們執著追求的目標。步入21世紀,在英美等西方發達國家,溫飽不再是問題,窮困不再是威脅。在物慾得到相當程度滿足的同時,精神上的快樂和滿足成為民眾更迫切的追求。對快樂的趨之若鶩,使快樂本身成為一種商品,製造快樂更成為一種產業。無論是心理輔導書籍 講座乃至精神藥物,只要打著快樂的...

消防這兩個字如何解釋,消防兩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5

歲月不只多情 消除 防範 火災等危險 用得了那麼複雜?消防兩個字的意思是什麼 5 冰川和企鵝 消防讀音 xi o f ng 解釋 消防 即預防和撲滅火災的意思。亦指滅火 防火人員。中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消防歷史,消防 一詞是二十世紀從日本引進的,是一個外來語。但 消防 的根在中國。日本的文字是從中國的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