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史演義是哪個古人寫的,元史演義是哪個古人寫的

時間 2022-05-02 20:55:06

1樓:xyz微笑

《元史演義》的作者是蔡東藩(1877-1945),浙江蕭山人。

《元史演義》為《中國歷代通俗演義》之一。本書以章回體結構,通俗的文章,機智的點評,真實再現了中華文明歷史演進波瀾壯闊的程序,敘述了元代的興亡。自貼木真(成吉思汗)統一蒙古諸部,忽必烈定國號為元,直至朱元璋建立明朝。

文筆流暢,故事生動。

古代史書除了史記和資治通鑑還有什麼通史?

2樓:坐看流星劃空時

二十四史 《史記》(漢·司馬遷)、《漢書》(漢·班固)、《後漢書》(南朝宋·范曄)、《三國志》(晉·陳壽)、《晉書》(唐·房玄齡等)、《宋書》(南朝梁·沈約)、《南齊書》(南朝梁·蕭子顯)、《梁書》(唐·姚思廉)、《陳書》(唐·姚思廉)、《魏書》(北齊·魏收)、《北齊書》(唐·李百藥)、《周書》(唐·令狐德棻等)、《隋書》(唐·魏徵等)、《南史》(唐·李延壽)、《北史》(唐·李延壽)、《舊唐書》(後晉·劉昫等)、《新唐書》(宋·歐陽修、宋祁)、《舊五代史》(宋·薛居正等)、《新五代史》(宋·歐陽修)、《宋史》(元·脫脫等)、《遼史》(元·脫脫等)、《金史》(元·脫脫等)、《元史》(明·宋濂等)、《明史》(清·張廷玉等)。

推薦樓主史記 後漢書 元史 明史 個人覺得這幾本好 如果看故事的話明朝那些事 等一些野史

3樓:合行你

《漢書》、《後漢書》、《三國志》、《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舊唐書》、《新唐書》、《舊五代史》、《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新元史》、《明史》、《清史稿》;《戰國策》 ;《春秋》、《左傳》、《續資治通鑑》;《通鑑紀事本末》、《宋史紀事本末》、《遼史紀事本末》、《金史紀事本末》、《明史紀事本末》等。

有什麼古代好看的**呢?不要穿越和重生文

我國古代最富有的人是誰?描述他的富有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石崇(249年~300年),

西晉文學家。字季倫。祖籍渤海南皮(今屬河北),生於青州,小名齊奴。相傳是中國最富有的人。

生活奢侈,與王愷競相爭豪。王愷家中洗鍋子用飴糖水,石崇就命令自家廚房用蠟燭當柴火燒。王愷為了炫耀,又在他家門前的大路兩旁,夾道四十里,用紫絲編成屏障。

石崇用更貴重的彩緞鋪設了五十里屏障。晉武帝把宮裡收藏的一株兩尺多高的珊瑚樹賜給王愷,石崇看了便用鐵如意把珊瑚樹打碎,王愷氣極,石崇說:「不足多恨,今還卿。

」乃命左右悉取珊瑚樹,有高三四尺者六七株,每株都大於王愷的珊瑚樹,看得王愷心亂如麻。

石崇有寵妾梁綠珠,美豔且善吹笛,石崇為解綠珠思鄉之情,建「金穀園」,築「百丈高樓」,可「極目南天」。趙王司馬倫親信孫秀垂涎綠珠美色,石崇不給。永康元年(300年)趙王司馬倫專權,石崇因參與反對趙王倫,金穀園被孫秀大軍包圍,石崇見大勢已去,對綠珠說:

「我因你獲罪,奈何?」綠珠流淚道:「妾當效死君前,不令賊人得逞!

」遂墜樓而亡。孫秀大怒,將石崇和潘岳等人斬首。

其他還有范蠡(春秋),沈萬三(明)等。

5樓:最後的思想

沈萬三沈萬三,名富;字件榮,俗稱萬三。萬三者,萬戶之中三秀,所以又稱三秀,作為巨富的別號,元末明初人。

元朝中葉,沈萬三的父親沈*由吳興(今浙江省湖州)南潯沈家漾遷徙至周東*(土宅),後又遷至銀子浜。沈萬三在致富後把蘇州作為重要的經商地,他曾支援過平江(蘇州)張士誠的大周政權,張士誠也曾為沈萬三樹碑立傳。明初,朱元璋定都南京,沈萬三助築都城三分之一,朱元璋封了他兩個兒子的官;在南京還建造了"廊廡"一千六百五十四楹,酒樓四座……"。

有了舒適的住宅;但不久;沈萬三被朱元璋發配充軍,在雲南度過了他的餘生。

沈萬三在周莊、蘇州、南京、雲南都留下了足跡。沈萬三始終把周莊作為他立業之地;"萬三住宅在蔫西北半里許,即東庄地及銀子浜、倉庫、園亭與住宅互相聯絡"(《周年鎮志》卷二),"萬三家在周莊,破屋猶存"(明·楊循吉〈蘇談》)。儘管他受到張士誠、朱元漳的封賞,但他不願離開這塊寶地。

"元,王行字止仲,吳縣人,沈萬三延為西賓,每一文成,沈酬金一鎰"(《周莊鎮志》卷六·雜記),可見,他連自己的子孫都要留在這塊富裕之地,不惜重金加以培養,使沈家久盛不衰。

關於沈萬三發財致富的原因。大致有"墾殖說","分財說"和"通番說"三種。

一、墾殖說。許多史料上都有記載,但真正完善地提出這一說法的是崑山文管會陳兆弘在"明代經濟史學術討論會"上發表自的《明初巨富沈萬三的致富與衰落〉一文。文中重點提出,沈萬三從"躬稼起家"繼而"好廣闢田宅,富累金玉",以至"資巨方萬,田產遍於天下。

"沈萬三依靠墾殖發富,乃至成為豪富,號稱江南第一。

二、分財說。有人認為,"沈萬三秀之富得之於吳賈人陸氏,陸富甲江左…盡與秀"。(《周莊鎮志》卷六.·雜記),又有人說"元時富人陸道源,皆甲天下……。

暮年對其治財者二人,以資產付之","其一即沈萬三秀也,(楊循吉《蘇談》)。總之,沈萬三是得到了吳江汾湖陸氏的資財,才成為江南巨富的。

三、通番說。據《吳江縣志》載,"沈萬三有宅在吳江二十九都周莊,富甲天下,相傳由通番而得"。著名歷史學家吳晗也說:

"蘇州沈萬三一豪之所以發財,是由於作海外**。"這說明沈萬三是由於把商品運往海外**,才一躍而成為巨富的。

事實上,沈萬三之所以成為江南巨富,以上三個因素缺一不可,是密切關聯的。如果說沈萬三"其先世以躬稼起家……大父富,嗣業弗替;嘗身帥其子弟力穡,"說明他有了立業的根本。沈萬三得到了汾湖陸氏巨資,更由於「治財」有方顯示了他出色的"經濟管理"的才能?

才有了致富的本錢和關鍵。他有了這樣的巨資後,一方面繼續開闢田宅:另一市面他把周莊作為商品**和流通的基地,利用白硯江(東江)西接京杭大運河,東入走瀏河的便利;把江浙一帶的絲綢、陶瓷、糧食和手工業品等運往海外,開始了他大膽地"競以求富為務"的對外**活動,使他迅速成為"資鉅萬萬,田產遍於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

沈萬三就是從**中賺下的一部分錢,購置田產,另一部分錢作經商的資本。所以說,沈萬三是以墾殖為根本,以分財為經商的資本,大膽通番;而一躍成為巨富。周莊"以村落而闢為鎮,實為沈萬三父子之功。

"沈萬三富得連朱元璋都眼紅;但在遭受朱明王朝三次沉重的打擊後,又很快衰落了。 第一次打擊是在明洪武六年(公元2023年)前後。據《周莊鎮志》記載,"《明史。

馬後傳》洪武時,富民沈秀者助築都城三分之一,請稿軍,帝忍曰:匹夫稿天下之軍亂民也,宜誅之。後諫日,不祥之民,天將誅之,陛下何誅焉!

乃釋秀,戌雲南。"

除沈萬三充軍雲南之外,他的第二個女婿餘十舍也被流放潮州。在此之前,沈萬三除築洪武門至水西門城牆外。還以龍角貢獻,並獻有白金二千錠,**二百斤,甲土十人。

甲馬十匹,建南京廊廡、酒樓等。這次打擊不僅使沈家失去了沈萬三這個當家人;而且富氣也減去了大半,可謂人財兩空。不僅如此,沈萬三當時**時,周莊鎮上株連甚多,有盡誅周莊居者之說。

幸虧鎮人徐民望不避斧鉞,臺御狀至京城:才救下周莊全鎮老小。 第二次打擊是在明洪武十九年(公元2023年),洪武十九年春,"兄至以戶役故,縲*赴秋官時伯熙亦獲戾京師,適與兄同系獄"(《周莊鎮志卷三。

冢墓)。這次沈萬三子沈旺的兩個兒子沈至、沈莊(伯熙)又為田賦坐了牢,伯熙當年就死在牢中,後移葬於周莊杏村。這樣,從根本上動搖了沈家的基業。

第三次汀擊是在洪武三十一年(公元2023年)。"奏學文與藍玉通謀,詔捕嚴訊,誅連妻女,及其仇七十二家,"洋武三十一年二月學文坐胡藍黨禍,連萬三曾孫德全六人,並顧氏一門同日凌遲"(《周莊鎮志》卷六·雜記),這次沈萬三女婿顧學文一家及沈家六口,近八十餘人全都被殺頭,沒收田地,可謂是滿門抄斬了。沈萬三苦心經營的巨大家業,急劇地衰落了。

"沈萬三家在周莊,破屋猶存,亦不甚巨集大",沈家大族遭受如此三次沉重的打擊,只能家破人亡。

就這樣,號稱江南第一豪富的周莊沈萬三,由興盛走向了衰落,但他畢竟是乙個值得研究和借鑑的人物,他在周莊的遺跡,也使中外旅遊者及專家學者深感興趣。

摘自《九百歲水鎮周莊》 《元史演義》裡,沈萬三被稱為「財神爺」。

《明史》記載:14世紀時,江南乙個發了大財的巨商——沈萬三,為大明的開國皇帝朱元璋造築了南京城牆後,還溜鬚拍馬地想為朝廷犒軍,被朱元璋眼一瞪,發配到了山高水長的雲南去了。

在中國史書記載的汗牛充棟的歷史事件中,朱元璋與沈萬三的較勁故事可是惟一的一次大政治家與大商人的角鬥。至高無上的皇權,必然地取得了勝利。選擇這一多少帶有悲涼意味的題材,只是意在以乙個開國皇帝和乙個富可敵國的富商之間的善緣、惡緣為切入點,在更深的層次上**中國近百年積弱的濫觴

三國演義是誰寫的

三國演義 是我國古代 史上長篇 的開山之作。三國演義 的作者是元末明初人羅貫中,明朝嘉靖元年修髯子張尚德刊刻的 三國志通俗演義 是該書最早的刻本,這一說法似乎已成定論。因 此,學術界在 其思想性和藝術性時,自然也都是基於上述認識,把 三國演義 作為羅貫中的個人創作,結合他所處的那個時代來對其作出種種...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經歷,《三國演義》的作者的生平經歷是怎樣的?

三國演義 的素材主要 於兩個途徑 其一是關於三國史事的歷史文獻 其二是民間不斷流傳的三國故事和民間創作。一方面是上千年所積累和深化的史學家對三國歷史的敘述和評價,另一方面是歷朝歷代民間三國傳說的不斷演化豐富,它們為 三國演義 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

關於三國演義的歇後語請寫,關於三國演義的歇後語請寫4個。

夢想世界 曹操下江南 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