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打一李白詩句,朝花夕拾 打一李白詩句

時間 2022-04-30 09: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石碼中心小學三年級朝花夕拾古詩有那些?

2樓:靜靜的天空飄著

唐朝·杜甫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菊花唐朝·元稹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朝花夕拾》的啟發

3樓:yingying魔神

朝花夕拾瑣談

許多年前有一首歌很流行,歌的第一句是「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你在風雨後」。我在重讀《朝花夕拾》時突然想到這句歌,我想不出「朝花夕拾」與杯中之酒的風馬牛式聯絡,風雨之後的你何以寂寞?只覺得這樣組合的句子雖有意象卻斑駁斷裂。

歌詞中「朝花夕拾」無疑是取自魯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朝花夕拾」這個充滿意蘊的詞語是魯迅先生獨創的。

大致說來花與酒是有因緣的。陶淵明愛菊花,愛飲酒。李白的詩說,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白居易被貶官後寫有「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的句子。但大約魯迅先生當年寫《朝花夕拾》裡那些文章的時候,案頭卻不是放著一杯酒的。一邊啜酒一邊寫文字,據說那是當年香港的武俠**家古龍大俠的名士派頭。

魯迅先生嗜菸,我看到他夾著菸嘴的**。魯迅在《藤野先生》一文最後寫到:「只有他的**至今還掛在我北京寓居的東牆上,書桌對面。

每當夜間疲倦,正想偷懶時,仰面在燈光中瞥見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說出抑揚頓挫的話來,便使我忽又良心發現,而且增加勇氣了,於是點上一支煙,再繼續寫些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惡痛疾的文字。」女作家蕭紅寫於1939的長篇散文《回憶魯迅先生》,裡面多次提到先生的抽菸,「魯迅先生備有兩種紙菸,一種價錢貴的,一種便宜的,便宜的是綠聽子的,我不認識那是什麼牌子,只記得菸頭上帶著黃紙的嘴,每五十支的價錢是四角到五角,是魯迅先生自己平日用的。另一種是白聽子的,是前門煙,用來招待客人的,白煙聽放在魯迅先生的書桌的抽屜裡。

來客人魯迅先生下樓,把它帶到樓下去,客人走了,又帶回樓上來照樣放在抽屜裡。而綠聽子的永遠放在書桌上,是魯迅先生隨時吸著的。」魯迅先生幾乎是煙不離手的,會客,讀書,寫作,大都如此。

吸菸無疑損害了先生的身體。蕭紅還寫到魯迅先生的吃酒,「魯迅先生喜歡吃一點酒,但是不多吃,吃半小碗或一碗,魯迅先生吃的是中國酒,多半是花雕。」花雕是先生家鄉紹興的名產。

顯然,魯迅先生不嗜酒,寫文字時就更沒有以酒助文興的快意情仇了。魯迅先生絕不是乙個醉眼朦朧的煮字客,雖然他的**散文裡多次有關於酒的文字。孔乙己是站著喝酒的唯一的穿長衫的人,備受閒人們的奚落嘲笑。

阿q沒錢的時候也要賒兩碗空肚酒喝的,然後飄飄然的飛起來,大喊「造反啦,造反啦」。魯迅先生有一篇著名的學術文章是《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文中對劉伶、阮籍、陶潛等魏晉人物與酒的關係有精闢的見解,以後遂成定論。

「五四」後反封建文化的陣營漸漸分道揚鑣,胡適向右,魯迅向左。寫《朝花夕拾》時的魯迅先生,是一位荷戟獨鬥的戰士,朝花夕拾這個詞語大可說與杯中之酒或人間風月無甚關聯。

《朝花夕拾》的書名是頗有些意味在的,時間之水漫漶浸漬,往事之花寂寞在靈魂深處。魯迅先生是這樣解釋過《朝花夕拾》的,「帶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夠。便是現在心目中的離奇和蕪雜,我也還不能使他即可幻化,轉成離奇和蕪雜的文章。

或者,他日仰看流雲時,會在我的眼前一閃爍罷。」《朝花夕拾》是寂寞人語,是至愛者語,是悲愴者語,是鬥士語。有人說過,一切文學都是回憶。

《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記錄了先生童年青年的經歷等,朝花實為曾經生長的往事之花,曾經愛與厭惡的人和物不曾在記憶中永遠泯滅。魯迅先生用閒聊的方式任性而談,如他的保姆長媽媽……「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的懷裡永安她的靈魂。」如他在三味書屋的先生壽鏡吾,如他的異國老師藤野先生,如友人范愛農,他的病重的父親,他愛的書――繪圖的《山海經》,他喜歡的小動物――隱鼠。

魯迅先生說,「我有一時,曾經屢次憶起兒時在故鄉所吃的蔬果:菱角,羅漢豆,茭白,香瓜。凡這些,都是極其鮮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鄉的蠱惑。

」許多年後,先生在北京,在廈門,在廣州,夜深人靜時,回想這些時,伴他的不是高陽酒徒的一碗殘酒,也不是周作人式的一杯苦茶,大約是一支煙,一種思想的心境,深入骨髓,淡化無痕。而在《二十四孝圖》裡,他怒吼出,「我總要上下四方尋求,得到一種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現來詛咒一切反對白話,妨害白話者」。這樣的淒厲、怨憤,直言不諱。

澆愁式的啜酒與閒適狀的品茗不宜寫出《朝花夕拾》裡那些或深沉慈愛或悲愴怨憤或批判針砭的文字,特別是他寫到父親的死和朋友范愛農的死,冷靜,悲涼,這些都是產生在暗夜中的文字,有深刻的魯迅印記,是對中國社會的獨異體察。在《後記》一文裡,配了四張清代刻本的插畫,第一張圖是「曹娥投江」,第二圖是老萊子的,第三幅魯迅先生自畫的「活無常」,第四幅是各種《玉歷》影象。魯迅先生是歷來重視美術的,幾張圖值得一看,也可見出魯迅先生批判封建文化的深意。

文章自成高格調,何須杯中之物共陶然!我近來前前後後重讀《朝花夕拾》,隱隱覺得,魯迅先生的字裡行間洇漬著乙個「寂」字,不知方家以為然否?

《朝花夕拾》共十篇,始寫於2023年,完成於2023年,始在北京,繼在廈門,編訂畢已在廣州,距今已是80年了。

跪求《朝花夕拾》、《名人傳》中的成語

中國古詩詞。經典名著

4樓:

哇 老大 太多了吧

我只寫我印象最深的吧 我都畢業了

李白 《憫農》我會的第一首詩 《蜀道難》用現在的話說就叫經典哎 對了 不用些了啊

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新華書店

那裡有《中學生必備古詩詞》的

我們上學的時候 幾乎一半時間都在被那本書 有名的詩全在上面了中學生看的名著也很多

錢鍾書《圍城》很深奧 很枯燥

海明威《老人與海》很寫實 很悲傷

泰戈爾《飛鳥集》很經典 泰戈爾的詩很陶冶情操的四大名著 必讀 不過我不喜歡讀紅樓夢 太複雜額 太多了 實在是多的沒法說

強烈推薦你去新華書店 那裡的書都是分類的

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那

唉 啥也不說了去新華書店看看吧

如果覺著正版太貴就看看那一本好 記下書名去買盜版我都是有空去書店看 環境好還不要錢

嘻嘻去新華書店看看吧

5樓:衛河散人

《詩經》《楚辭》《唐詩三百首》《唐詩別裁集》《宋詞三百首》《古詩源》《清詩別裁集》《清詩鐸》皆為中國古典詩詞經典名著。

周樹人深情懷舊,朝花夕拾憶往昔 上聯

6樓:公尺曉桐夏光

上聯:吳敬梓冷眼觀世,《儒林外史》諷醜惡

下聯:深情懷舊周樹人,《朝花夕拾》憶往昔

7樓:匿名使用者

【2006"江蘇南京】蒐集材料時,大家發現,南京人傑地靈,曾在此居住過的文化名人燦若群星:王羲之、李白、曹雪芹、吳敬梓、魯迅、徐悲鴻……小晴就此擬了副對聯,但覺得下聯有一處不符合對聯的要求,請你修改。

上聯:吳敬梓冷眼觀世,《儒林外史》諷醜惡

下聯:深情懷舊周樹人,《朝花夕拾》憶往昔

你將下聯改為:

【解析】:此題要求考生運用對聯的相關知識,即詞性相同、意思相關等來修改。仔細觀察可發現此題中的「深情懷舊周樹人」與上聯中的「吳敬梓冷眼觀世」對得不工整,只有將「深情懷舊周樹人」改為「周樹人深情懷舊」便工整了。

朝花夕拾主要內容最好簡短一點,朝花夕拾的主要內容,要簡短,總結性的概括,50到100字左右

1 朝花夕拾 原名 是魯迅的回憶性散文集,請簡介一下其中的一篇 課內學過的除外 的主要內容 2.朝花夕拾 中,作者曾在兩篇文章中提到自己兒時保姆長媽媽 謀害 隱鼠一事,說明了 3.魯迅是 家 家 家。4.魯迅原名 字 後改名 5.第一篇白話 6.藤野先生 這篇文章 年 月 日 7.風箏 這篇文章中描...

朝花夕拾1 4章內容概括,朝花夕拾每一章的主要內容

你好嘛 1 狗 貓 鼠 在這篇文章裡,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 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 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 第三,它老在交配時嗥叫,令人心煩 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乙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

朝花夕拾每一章節的讀後感,朝花夕拾每章感悟

君羲越千殤 朝花夕拾是好多年前看的,都忘了,你自己寫吧,才每片兩百字,很少啊 朝花夕拾每章感悟 朝花夕拾每章讀後感 不少於200字不多於300字 對不起,我沒看過朝花夕拾. 不知道,朝花夕拾是啥,能吃嗎 朝花夕拾第一章讀書筆記 這個有沒有賞析啊! md我要的是第一段,300字 狗 貓 鼠 魯迅先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