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品分詩歌風格,把詩歌分為24種風格的是誰

時間 2022-04-27 14:20:06

1樓:歲輕王侯

1諷刺 2愛情 3哲理 4送別 5風景 6抱負 7想像 8故事 9思想

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諭詩。

2樓:八棵松

關於詩的各類,問題是相當複雜的。《唐詩三百首》的編者把詩分為古詩、律詩、絕句三類,又在這三類中都附有樂府一類;古詩、律詩、絕句又各分為五言、七言。這是一種分法。

沈德潛所編的《唐詩別裁》的分類稍有不同:他不把樂府獨立起來,但是增加了五言長律一類。宋郭知達所編的杜甫詩集就只簡單地分為古詩和近體詩兩類。

現在我們試就上述三種分類再參照別的分類法加以討論。

從格律上看,詩可分為古體詩的近體詩。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從字數上看,有四言詩、五言詩、七言詩,還有很少見的六言詩。

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一般詩集只分為五言、七言兩類。一古體和近體

古體詩是依照古代的詩體來寫的。在唐人看來,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庚信,都算是古,因此,所謂仿照古代的詩體,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詩人們所寫的古體詩,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受近體詩的格律的束縛。

我們可以說,凡不受近體詩格律的束縛的,都是古體詩。

樂府產生於漢代,本來是配**的,所以稱為「樂府」或「樂府詩」。這種樂府詩稱為「曲」、「辭」、「歌」、「行」等。到了唐代以後,文人摹擬這種詩體而寫成的古體詩,也叫「樂府」,但是已經不再配**了。

由於隋唐時代逐漸形成了新**,後來又產生了配新**的歌詞,叫做「詞」。詞大概產生於盛唐。在樂府衰微之後,詞產生之前的乙個過渡時期,配新樂曲的歌辭即採用近體詩。

象王維的《渭城曲》、李白的《清平調》,都是近體詩的形式。

近體詩以律詩為代表。律詩的韻、平仄、對仗,都有許多講究。由於格律很嚴,所以稱為律詩。律詩有以下四個特點:

a.每首限定八句,五律共四十字,七律共五十六字;

b.押平聲韻;

c.每句的平仄都有規定;

d.每篇必須有對仗,對仗的位置也有規定。

有一種超過八句的律詩,稱為長律。長律自然也是近體詩。長律一般是五言的①,往往在題目上標明韻數,如杜甫《風疾舟中伏枕三十六韻》,就是三百六十字;白居易《代書詩一百韻寄微之》,就是一千字。

這種長律除了尾聯(或除了首尾兩聯)以外,一律用對仗,所以又叫排律。

絕句比律詩的字數少一半。五言絕句只有二十字,七言絕句只有二十八字。

絕句實際上可以分為古絕、律絕兩類。

古絕可以用仄韻。即使是押平韻的,也不受近體詩平仄規則的束縛。這可以歸入古體詩一類。

律絕不但押平聲韻,而且依照近體詩的平仄規則。在形式上它們就等於半首律詩。這可以歸入近體詩②。

總括起來說:一般所謂古風屬於古體詩,而律詩(包括長律)則屬於近體詩。樂府和絕句,有些屬於古體,有些屬於近體。

五言就是五個字一句,七言就是七個字一句。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言古詩簡稱七古;五言律詩簡稱五律,七言律詩簡稱七律;五言絕句簡稱五絕,七言絕句簡稱七絕。

古風分為五古、七古,這只是大致的分法。其實除了五言、七言之處,還有所謂雜言。雜言指的是長短句雜在一起,主要是三字句、五字句、七字句,其中偶然也有四字句、六字句、以及七字以上的句子。

雜言詩一般不另立一類,而只歸入七古。甚至篇中完全沒有七字句,只要是長短句,也就歸入七古。這是習慣上的分類法,是沒有什麼理論根據的。

①也有七言長律,如杜甫《清明》二首等。

②郭編杜甫詩集把多數絕句都歸入近體詩。元稹所編的《白氐長慶集》索性就把這種絕句歸入律詩。

把詩歌分為24種風格的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司空圖。

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專談詩的風格問題,在中國古代文學理論批評中,「風格」多稱為「體」。司空圖在劉勰等前人**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提公升,將詩的風格細分為二十四種,即:雄渾、沖淡、纖穠、沉著、高古、典雅、洗鍊、勁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縝密、疏野、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形容、超詣、飄逸、曠達、流動。

每種都以十二句四言詩加以說明,形式整飭。

4樓:湖北王強律師

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專談詩的風格問題,在中國古代文學理論批評中,「風格」多稱為「體」。司空圖在劉勰等前人**的基礎上加以綜合提公升,將詩的風格細分為二十四種,即:雄渾、沖淡、纖穠、沉著、高古、典雅、洗鍊、勁健、綺麗、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縝密、疏野、清奇、委曲、實境、悲慨、形容、超詣、飄逸、曠達、流動。

每種都以十二句四言詩加以說明,形式整飭。

詩歌從藝術風格上可分為哪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從風格分可分為(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兩類。

現實主義:以詩經,杜甫,白居易,陸游為代表。

浪漫主義:以屈原,李白,李賀,龔自珍為代表。

《二十四詩品》是**詩歌創作,特別是詩歌美學風格問題的理論著作,它是由唐代何人所作?

6樓:匿名使用者

唐·司空圖

【雄渾】

大用外腓,真體內充,反虛入渾,積健為雄。

備具一萬物,橫絕太空,荒荒油雲,寥寥長風。

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匪強,來之無窮。

①他本皆作「具備」。

【衝澹】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

猶之惠風,荏苒在衣,閱音修篁,美日載歸。

遇之匪深,即之愈稀,脫有形似,握手已違。

【纖□】

採採流水,蓬蓬遠春,窈窕幽谷①,時見美人。

碧桃滿樹,風日水濱,柳陰路曲,流鶯比鄰。

乘之愈往,識之愈真。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禾農〕nong3。

①他本皆作「深谷」。

【沉著】

綠林①野室,落日氣清,脫巾獨步,時聞鳥聲。

鴻雁不來,之子遠行,所思不遠,若為平生。

海風碧雲,夜渚月明。如有佳語,大河前橫。

①他本多作「綠杉」。

【高古】

畸人乘真,手把芙蓉,泛彼浩劫,□然空縱。月出東

簡述「三曹」詩歌風格的差異。

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詩歌是慷慨、雄勁的風格;曹丕則多為男女戀情和遊子愁思;曹植的詩歌前期風格樂觀開朗,昂揚豪邁,後期哀傷憂憤。

具體分析:

1、曹操是個政治家、軍事家和「橫槊賦詩、皆成樂章」的文學家,他現存的二十幾首詩全部是樂府歌辭。其詩歌的主要風格是慷慨悲涼、雄勁、質樸和古直。以慷慨、雄勁為主,出以深沉,偏勝於陽剛,在詩中直陳其慨、直抒胸臆,有一種雄渾壯闊的悲壯美。

鍾嶸《詩品》說:「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宋朝敖陶孫在其《詩評》中指出:

「魏武如幽燕老將,氣韻沉雄」。清代劉熙載也說:「曹公詩氣雄力堅,足以籠罩一切,建安諸子未有其匹也。

」(《藝概》卷二《詩概》)

2、曹丕的絕大部分詩歌都是以描寫男女戀情和遊子愁思為內容,其獨特風格在這類作品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如有《燕歌行》、《雜詩》和《清河見挽船士新婚與妻別作》等篇,表現的場面都不太大,但筆勢回環曲折,景與情和諧有致,思緒綿綿,如怨如訴,使人讀來既有一種適情順性的美感,又會產生一種離愁別恨的悲涼之意。

3、 曹植前期的詩歌樂觀開朗,昂揚豪邁,清剛健美,很有曹操的雄風,但不及曹操的「沉雄」,而又遠勝過曹丕的「緩弱」。正如《詩藪》所說的「縱逸」,或如曹植自己所說的「猛氣縱橫浮」。 後期詩歌在強烈抒發自己渴望為國建功立業這一點上,同前期精神是一致的,但由於他的生活背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其詩歌風格也變得隱曲深沉甚至哀傷憂憤,情緒低迴。

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詩歌,極其受到樂府影響。這些詩歌雖用樂府舊題,卻不因襲古人詩意,自闢新蹊﹐不受束縛,卻又繼承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精神。例如《薤露行》、《蒿裡行》原是輓歌,曹操卻以之憫時悼亂。

《步出夏門行》原是感嘆人生無常,須及時行樂的曲調,曹操卻以之抒述一統天下的抱負及北征歸來所見的壯景。可見曹操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歌,開啟了建安文學的新風,也影響到後來的杜甫、白居易等人。曹丕詩歌的最大價值在於他的人性化的、情感充溢的抒情性韻味,剛柔並濟的風格和多工語又不失自然音旨的語言特色。

在他的美學思想和文學觀中,乙個顯著特徵就是重視「氣」。他繼承並發展了前人關於「氣」的思想,提出了「文氣」說。他強調「文以氣為主」。

認為作家所具有的「氣」,即作家天賦的氣質、個性、才能等不同,其作品亦即顯出不同的風貌。寫作才能的高下,取決於先天稟「氣」的清濁。與傳統儒家思想不同。

曹丕看重的不是「文」之本,而是「文」之「末」,即文藝創作的風格特徵問題。曹丕非常重視文學的價值,認為文章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在闡述文學批評應有的態度時,他反對「貴遠賤近,向聲背實」以及「文人相輕」。

強調作家各有其氣質才性和擅長的文章體制,不可求全責備,要從不同作家的個性及藝術特點出發,公正地評價作家作品,曹丕的這些見解,標誌著中國古代文學批評進入了乙個新的時期,並對後世的文學理論批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曹植的詩歌前期與後期內容上有很大的差異。前期詩歌可分為兩大類,一類表現他貴族公子的優游生活,一類則反映他「生乎亂、長乎軍」的時代感受。

後期詩歌,主要抒發他在壓制之下時而憤慨時而哀怨的心情,表現他不甘被棄置,希冀用世立功的願望。曹植在詩歌藝術上有很多創新發展。在五言詩的創作上貢獻尤大。

漢樂府古辭多以敘事為主,至《古詩十九首》,抒情成分才在作品中佔重要地位。曹植發展了這種趨向,把抒情和敘事有機地結合起來,使五言詩既能描寫複雜的事態變化。又能表達曲折的心理感受,大大豐富了它的藝術功能。

曹植作為建安文學的集大成者,對於後世的影響是不小的。在兩晉南北朝時期,他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曹氏父子雖然同出一家,但由於他們的人生際遇但不同使這三人的思想感情大不相同。

曹操一生雄才偉略,建功立業;曹丕一生富貴閒適,安守父業;曹植一生壯志難酬,鬱鬱寡歡。這些都體現在他們的文學創作中,使他們的詩風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形成迥然不同的藝術風格。

什麼是詩歌風格

9樓:手機使用者

用自己的bai方式表達就是你的風格,人du家有zhi

人家的風格。比如燒菜dao啦,燒的菜

專各有個性。 就是說屬詩歌吧,分五言、七言等,再就是仄聲與平聲及壓韻了。在此基礎上用你自己的語言表達個性寫出來,其實個性就是風格。

這與書法一樣,同一字,但每個人的寫法卻不同,其不同也就是風格。這下應該聽明白了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的風格就是表現詩人精神個體形式中獨特的東西

11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種東西,,不一樣的思維方向

如果把詩歌分類,可以按分,可以按分,可以按分

墮落得靈魂丶 1.故事情節 2.表現類容 3.表現形式 如果把詩歌分類,可以按 形式 分,可以按 內容 分,可以按 流派 分. 路過人間的鳥人 詩歌的分類標準是多種多樣的,既可以按時代分,也可以按體裁分 既可以按內容分,也可以按表達手法分,參考資料 詩歌按形式分可以分成什麼什和什麼 筱鳶 按音bai...

杜甫詩歌的基本風格,杜甫詩歌的主要風格是

生活達人小黃老師 沉鬱頓挫 早已成為杜甫詩歌風格的定評。沉鬱頓挫 這四個字本來是杜甫本人對自己寫作風格的描述,出自其 進雕賦表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這四個字頗能表現出杜甫的 自戀 與 臭美 意思是說自己學力深厚 寫作技巧嫻熟。後來,安史之亂爆發,杜甫經歷了干戈離亂 飽嘗人生的苦難,並於詩歌中表露出一種...

詩歌可分成幾類?分別舉例子,詩歌可分成幾類?分別舉一個例子。

露香舊園 大類分為 古體詩,近體詩 近體詩又稱 今體詩,格律詩 近體詩從句式上分 分為七言和五言 eg七言 絕句 望廬山瀑布 李白 律詩 陸游 遊山西村 宋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天安門頌 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