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的詞,關於馬的四字詞

時間 2022-04-24 07: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陣馬風檣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仗馬寒蟬仗馬:皇宮儀仗中的立馬。象皇宮門外的立仗馬和寒天的知了一樣。比喻一句話也不敢說。

招兵買馬舊時指組織或擴充武裝力量。後比喻組織或擴充人力。

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獐麇馬鹿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走馬看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上任走馬:騎著馬跑;任:職務。舊指官吏到任。現比喻接任某項工作。

走馬章台章台:漢長安章台下街名,舊為妓院的代稱。原指騎馬經過章台。後指涉足妓間。

走馬觀花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走馬赴任走馬:騎著馬跑;任:職務。舊指官吏到任。現比喻接任某項工作。

蛛絲馬跡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指鹿作馬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招軍買馬猶招兵買馬。

枕戈汗馬枕著**,疾馳戰馬。形容時刻準備殺敵立功。

止戈散馬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竹馬之交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走馬到任指新委**急速到任。後亦泛指接任新職。同「走馬上任」。

野馬無韁沒有拴上韁繩的野馬。比喻任意行動,沒有約束。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2樓:手機使用者

馬上有錢,馬不停蹄,馬馬虎虎

3樓:匿名使用者

馬到成功 龍馬精神

關於馬的四個字成語

4樓:阿維

馬到成功、千軍萬馬、一馬當先、龍馬精神、老馬識途、車水馬龍、人困馬乏、駟馬難追、萬馬奔騰、金戈鐵馬、馬不停蹄、單槍匹馬、天馬行空、馬首是瞻、招兵買馬、駑馬十駕、指鹿為馬、走馬觀花、一馬平川、馬革裹屍、青梅竹馬、蛛絲馬跡、馬齒徒增、塞翁失馬等。

一、馬到成功

釋義:古時打仗,常以「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祝願迅速取得勝利。現在用來形容人一到那裡,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就。

出處: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那老尉遲這一去,馬到成功。」

譯文:尉遲這一去,肯定能取得成功。

二、千軍萬馬

釋義: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出處:《南史·陳慶之傳》:「名軍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譯文:功成名就的將帥們啊,千萬別自作牢籠,任從你有千軍萬馬,也要避開白袍將軍陳慶之率領的軍隊的鋒芒。

三、車水馬龍

釋義: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南唐·李煜《望江南》詞:「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似龍。」

譯文:我夢見了和過去出遊上苑時一樣的熱鬧場面。車如流水,絡繹不絕;馬似遊龍,奔騰跳躍。

四、人困馬乏

釋義:人馬都很疲乏。形容旅途勞累。

出處:元·黃元吉《流星馬》:「俺兩口兒三日不曾吃飲食;人困馬乏。」

譯文:我們兩個人三天沒有吃喝,非常勞累。

五、萬馬奔騰

釋義:成千上萬匹萬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宋·劉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盡意無盡;萬馬奔騰山作陣。」

譯文:秋天的景色可以看完,但對秋天的感覺卻始終不能說清楚,遠看群山層巒起伏,心中不由得跌宕起伏,彷彿置身於萬馬奔騰、殺聲震天的古戰場。

5樓:費莫乃欣竺永

短衣匹馬

短衣:短裝。古代為平民、士兵等服裝..

唐·杜甫《曲江》:「短衣匹馬隨李廣,看射猛虎終殘年。」

695放牛歸馬

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

《尚書·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

763非驢非馬

不是驢也不是馬。比喻不倫不類,什麼..

《漢書·西域傳下》:「驢非驢,馬非馬,若龜茲王,所謂騾也。」

1035

風檣陣馬

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

唐·杜牧《李賀詩序》:「風檣陣馬,不足為其勇也。」

676高車駟馬

四匹馬駕駛的、車蓋很高的車。舊時形..

《史記·范睢蔡澤列傳》:「范睢歸取大車駟馬,為須賈御之,入..

631害群之馬

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莊子·徐無鬼》:「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

1141

寒蟬仗馬

仗馬:皇宮儀仗中的立馬。象皇宮門外..

《新唐書·李林甫傳》:「君等獨不見立仗馬乎?終日無聲而飫三..

556橫戈躍馬

橫持戈矛,策馬騰躍。形容將士威風凜..

元·陳以仁《雁門關存孝打虎》:「見一人雄赳赳披袍擐甲,嗔忿..

637呼牛呼馬

呼:稱呼。稱我牛也好,稱我馬也好。..

《莊子·天道》:「昔者子呼我牛也,而謂之牛,呼我馬也,而謂..

950見鞍思馬

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

宋·石介《徂徠石先生文集·三·感興》:「倚鞍思駿骨,撫轡念..

558金戈鐵馬

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

《新五代史·李襲吉傳》:「金戈鐵馬,蹂踐於明時。」

820僅容旋馬

指住宅地方狹小。

《宋史·李沆傳》:「治第封丘門內,廳事前僅容旋馬。」

538厲兵秣馬

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矣..

2045

溜鬚拍馬

比喻討好奉承。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萬馬奔騰,老馬識途,車水馬龍,馬到成功,汗馬功勞,千軍萬馬,單槍匹馬,馬不停蹄

7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 馬到成功 汗馬功勞 天馬行空

8樓:張衡

馬到成功,駟馬難追,萬馬奔騰,一馬當先

9樓:匿名使用者

老馬識途,快馬加鞭。

10樓:唐計算機

一馬當先。馬到成功,馬不停蹄。

描寫馬的四字詞

11樓:冰夏

描寫馬的四字詞有:膘肥體壯、雄姿勃勃、四蹄騰空、威武雄壯、風馳電掣

1、膘肥體壯biāo féi tǐ zhuàng

解釋:形容牲畜肥壯結實。

出處:碧野《天山景物記》:「它們吃了含有乳汁的酥油草,膘肥體壯,毛色格外發亮。」

用法:作謂語、定語 、狀語  ;用於人或動物等。

2、雄姿勃勃xióng zī bó bó

解釋:威武雄壯 精神旺盛的樣子。雄姿:勇武壯盛的意氣或姿態。勃勃:興盛的樣子。形容有旺盛的生命力。

例句:那匹白馬模樣英俊,兩眼閃亮,雄姿勃勃地在草原上奔跑。

3、四蹄騰空  sì tí téng kōng

解釋:形容馬跑得非常迅速。

例句: 新疆的毛驢很有特點,一旦套在車轅裡你往車上一坐,嘴裡喊一聲『』駕『』,它就會四蹄騰空像駿馬一樣賓士。

4、 威武雄壯 wēi wǔ xióng zhuàng

解釋: 威力強大,壯盛有氣勢。

出處: ***《論持久戰》:「然而他們憑藉這個舞台,卻可以導演出許多有聲有色、威武雄壯的戲劇來。」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或事物。

例句:世世代代的煙台人在這裡上演著威武雄壯的活劇。——《煙台的海》

5、風馳電掣fēng chí diàn chè

解釋: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閃電一樣。馳:奔跑。掣:制止住(前進)。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六十回:「黃飛虎槍法如風馳電掣,往來如飛。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比賽場上,一輛輛賽車正在風馳電掣般疾駛。

12樓:無法淡忘星空

膘肥體壯

威武強悍

隨心所欲

信馬由韁

縱橫馳騁

風馳電掣

桀驁不馴

逍遙自在

悠然自得

13樓:情緣

健步如飛 膘肥體壯 蹄聲嗒嗒

帶有馬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4樓:老耆

猴年馬月 猴、馬: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

練兵秣馬 訓練士兵,餵飽戰馬。指作好戰鬥準備

驢唇馬嘴 比喻說話寫文章,前言不搭後語,前後矛盾

馬馬虎虎 形容做事不認真,不仔細

馬前潑水 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馬如遊龍 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馬上功成 指憑武功建國

馬上看花 指粗略行事,走馬看花

馬捉老鼠 比喻瞎忙亂

鞍馬勞頓 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困。形容旅途勞累。

鞍馬勞困 指長途跋涉或戰鬥中備嘗困乏。

鞍前馬後 馬前馬後。指追隨左右。

兵荒馬亂 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強馬壯 形容軍隊實力強,富有戰鬥力。

伯樂相馬 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車馬盈門 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車水馬龍 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單槍匹馬 原指打仗時乙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橫戈躍馬 橫持戈矛,策馬騰躍。形容將士威風凜凜,準備衝殺作戰的英勇姿態。

害群之馬 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汗馬功勞 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馬不停蹄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老馬識途 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馬到成功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快馬加鞭 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盲人瞎馬 盲人騎著瞎馬。比喻盲目行動,後果十分危險。

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信馬由韁 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

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一馬平川 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招兵買馬 舊時指組織或擴充武裝力量。後比喻組織或擴充人力。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關於學習的四字詞

15樓:中公教育

懸梁刺股、廢寢忘食、鑿壁偷光、學而不厭、學富五車、牛角掛書、博覽群書、

韋編三絕、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囊螢映雪 、孜孜不倦、夜以繼日、奮筆疾書

馬開頭的四字成語大全

16樓:匿名使用者

馬開頭的四字成語大全 :

馬到成功、

馬馬虎虎、

馬革裹屍、

馬首是瞻、

馬不停蹄、

馬腹逃鞭、

馬上功成、

馬策西州、

馬後大練、

馬上房子、

馬不解鞍、

馬去馬歸、

馬牛其風、

馬前潑水、

馬耳春風、

馬足龍沙、

馬中關五、

馬放南山、

關於困的四字詞

人困馬乏。r n k n m f 人馬都很困乏。形容體力疲勞不堪。艱難困苦。ji n n n k n k 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困獸猶鬥。k n sh u y u d u 比喻陷於絕境的人雖然走投無路,但仍不甘心滅亡,還要竭力掙扎 多指壞人 近 負隅頑抗。反 束手就擒。上下交困。sh ng xi ...

關於秋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秋天有哪些四字詞語

秋風落葉,秋月無邊,秋高氣爽,秋風蕭瑟,秋後算賬,秋水無痕,秋雨綿綿,秋殤別戀,秋風瑟瑟,秋日私語,秋水長天,秋之白華,秋色宜人,五穀豐登,秋毫無犯,秋夜雨寒,秋風秋雨,秋風徐來,秋收起義,秋以為期,秋後問斬,秋去冬來,秋風戀歌,秋月春風,秋收冬藏,秋來秋去,落葉知秋,落葉紛飛,天高雲淡 秋月春風。...

關於月亮的詞語和好詞佳句,關於月亮的四字詞語和好詞佳句

花好月圓 閉月羞花 風花雪月 冰壺秋月 明月高照 明月如鉤 明月皎皎 浩月內 當空容 浩月千里 月大如盤 中秋明月 皎潔月亮 一輪浩月 月亮皎潔 新月當空 一彎新月 一鉤殘月 月掛星漢 月色朦朧 月色迷人 月光萬縷 淡淡月光 曉風殘月 月色迷濛 月光如洗 月隱星疏 月光班駁 清輝遍地 圓月當空 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