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不透詞,什麼不透四字詞

時間 2022-02-22 04:05:09

1樓:崔綺琴

一、捉摸不透,拼音及音調:zhuō mō bù tòu。

解釋:捉摸:猜測、猜想、預料。透:清楚、明白、透徹。捉摸不透:猜不到。

例子:捉摸不透他到底在想什麼。

同 義詞:捉摸不定。

反 義詞: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二、琢磨不透,拼音及音調:zuó mó bù tòu。

解釋:琢磨:思索、考慮、揣摩。透:清楚、明白、透徹。琢磨不透:揣摩不出來。

出處:老舍《趙子曰》第十四:「好極了,你算把古人的舉動態度琢磨透了!」

《花域》2023年第6期:「他話中的意思,我當然可以琢磨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什麼不透

風雨不透

[fēng yǔ bù tòu]

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9回:「正值寶釵等下車,眾婆娘媳婦正圍隨的風雨不透,但見乙個小道士滾了出來。」

風絲不透

[fēng sī bù tòu]

透:通過,穿過。風颳不進,雨透不過。形容封閉十分緊密。出自清·李綠園《歧路燈》第91回:「村莊本不甚大,三百名官兵……團圓周匝,圍得風絲不透。」

捉摸不透

[zhuō mō bù tòu]

捉摸:猜測,預料。

3樓:君子蘭

密不透風、風絲不透、風雨不透……等等。

形容使人捉摸不透,難以確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ft美群

喜怒無常 [ xǐ nù wú cháng ] :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 形容態度多變。

鬼神莫測 [ guǐ shén mò cè ] :鬼神也揣測不到。形容非常神奇奧妙,誰也摸不清底細。

居心莫測 [ jū xīn mò cè ] :居心莫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變幻莫測 [ biàn huàn mò cè ] :變幻:變化不可測度。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變化多端 [ biàn huà duō duān ] :端:頭緒。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形容使人捉摸不透,難以確定的四字成語

5樓:ft美群

喜怒無常 [ xǐ nùbai wú cháng ] :一會du兒高興,一會兒生氣。 形容zhi態度多變。

鬼神莫dao測 [ guǐ shé回n mò cè ] :鬼神也揣測不到。答形容非常神奇奧妙,誰也摸不清底細。

居心莫測 [ jū xīn mò cè ] :居心莫測指存心險惡,不可推測。

變幻莫測 [ biàn huàn mò cè ] :變幻:變化不可測度。 變化很多,不能預料。

變化多端 [ biàn huà duō duān ] :端:頭緒。 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6樓:扎心兒了

瞬息萬變 形容變化多端沒有一定法則令人難以觸控

非常神秘讓人捉摸不透。根據意思寫四字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神秘莫測

shén mì mò cè

【解釋】不可理解與**的

【出處】李雲德《沸騰的群山》:「蘇福順和古尚清領唐黎峴走到井口,往裡邊望望,黑洞洞陰森森的,神秘莫測。」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不可理解的

【近義詞】神乎其神

【例句】王朔《玩兒的就是心跳》:「裝得要在乙個遙遠的地方神秘莫測地消失,其實無處可去。」

8樓:u盾

深不可測shēn bù kě cè

[釋義] ①深得無法測量。形容很深。②比喻道理、含義異常深奧。③比喻人心機極深;難以猜測。

[語出] 《淮南子·主術訓》:「天道玄默;無容無則;大不可極;深不可測。」

[正音] 測;不能讀作「chè」。

[辨形] 測;不能寫作「策」。

[近義] 高深莫測

[反義] 一目了然

[用法] 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定。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與「高深莫測」有別:~側重於形容空間距隔;「高深莫測」側重於形容學問、神態。

[例句] 陳教授專業知識淵博;~;令學生嘆服。

什麼不透什麼四字成語

9樓:承彭越

沒有什麼不透什麼四字成語,但含有「不透」的成語有:風雨不透,具體解釋如下:

【解釋】: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裡三層,外三層,把老爺和公子圍了個風雨不透,都擠著要聽聽這到底是怎麼一樁事。」

【譯文】:裡三層,外三層,把老爺和公子圍得密不透風,十分緊密,都擠著要聽聽這到底是怎麼一樁事。

【語法】:偏正式;作狀語、定語;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近義詞】人山人海、水洩不通

筆畫擴充套件資料風雨不透反義詞:四通八達

釋義: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形容交通方便。

讀音:[ sì tōng bā dá ]

出處:《晉書·慕容德載記》:「滑台四通八達;非帝王之居。」

白話譯文:滑台的交通便利,並非帝王應該居住的地方。

10樓:民生為本

風雨不透

水洩不透

風絲不透

風語不透

捉摸不透

11樓:藺行

密不透風[關於風的詞語,就是比如說風刮得很大]

四字詞 什麼不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不在第二位的成語

【拔不出腳】比喻陷入困境或雜事纏身而一時無法解脫。

【拔不出腿】比喻陷入困境或雜事纏身而一時無法解脫。

【百不當一】當:抵擋。一百個抵擋不住乙個。

【百不得一】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乙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逼不得已】指迫不得已。

【必不得已】必然不能得止。指形勢使得非如此不可。表示無可奈何的意思。

【踣不復振】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來。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後就再也振作不起來。

【百不獲一】一百個裡面也得不到乙個。形容人或物的難得或所得極少。

【鞭不及腹】及:到。原意是鞭子雖長,也不能打馬肚子。比喻相隔太遠,力量達不到。

【兵不接刃】作戰時兵器沒接觸。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必不可少】絕對需要,指不達到某種目的就不能做成某種事情。

【必不撓北】撓北:敗北,作戰失敗。必定不會失敗。

【百不失一】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2)不在第三位的成語

【昂昂不動】昂昂:大模大樣地。形容目中無人,十分傲慢的樣子。

【按兵不動】按:止住。使軍隊暫不行動。現也比喻暫不開展工作。

【按兵不舉】猶按兵不動。

【愛博不專】專:專一,專注。對人或事物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

【愛答不理】不愛答理。喻對人冷漠,沒禮貌。

【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優美雅緻,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按甲不出】使軍隊暫不行動,以待時機。同「按甲不動」。

【按甲不動】甲:鎧甲,古代戰士的護身衣,引申為甲士,借指軍隊。使軍隊暫不行動,以待時機。

【曖昧不明】曖昧:含糊,不清楚。指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形容態度不明朗,關係不鮮明。

【傲慢不遜】遜:謙遜。態度高傲自大,對人不講謙讓。

【愛理不理】不愛答理。比喻對人冷漠,沒禮貌

【按捺不下】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按納不下】按納:抑制,忍耐。無法抑制。多指心裡忍耐不住,情緒急躁或憂慮。

【按納不住】心裡急躁,克制不住。

【按捺不住】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克制不住。

【暗室不欺】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見不得人的事。

【暗室不欺】據漢劉向《列女傳·衛靈夫人》載,衛大夫蘧伯玉仁智敬上,夜間乘車過衛靈公闕,按照禮制下公門,式路馬,不以闇昧廢禮。後因以「暗室不欺」謂在無人看見的地方,也不作昧心事。參見「不欺暗室」。

【凹凸不平】形容平面上有凸出和凹進的地方。

【不卑不亢】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百敗不折】折:屈服。即使失敗100次也絕不屈服。形容意志堅強。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無所不為、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無堅不摧、無惡不作……

AABC詞,AABC四字詞

成語之一 步步為營 比比皆是 楚楚動人 津津有味 依依不捨 娓娓道來 洋洋得意 步步高昂 耿耿於懷 蠢蠢欲動 惺惺作態 熊熊大火 芸芸眾生 咄咄逼人 津津樂道 念念不忘 源源不斷 姍姍來遲 面面相覷 面面俱到 息息相關 喋喋不休 循循善誘 鬱鬱寡歡 亭亭玉立 錚錚鐵骨 飄飄欲仙 夸夸其談 孜孜不倦 ...

甚有什麼詞,甚有什麼四字詞

平常心新號 帶甚字的四字詞舉例 甚囂塵上 拼音 sh n xi o ch n sh ng 解釋 甚 很 囂 喧嚷。人聲喧嚷,塵土飛揚。原形容軍中正忙於準備的狀態。後來形容訊息普遍淬,議論紛紛。現多指反動言論十分囂張。出處 左傳 成公十六年 王曰 合謀也,張幕矣。伯州犁 曰 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楚王...

感人什麼詞成語,感人什麼四字詞成語

感恩戴德 戴 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感激涕零 涕 眼淚 零 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感今懷昔 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 事物或景物。感舊之哀 感念舊人舊事的哀嘆。表示懷舊。感慨萬端 感慨 因有所感觸而慨嘆 萬端 極多而紛繁。因深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