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貌才女給出上聯 洞中泉水流不盡,三才子接出下聯,究竟寫了什麼

時間 2022-04-23 23:05:10

1樓:青檸喲喲

第乙個才子的下聯是「山間清風迎面來」,第二個才子的下聯是「屋上炊煙滾滾來」,第三個才子的下聯是「高山松柏常年翠」,最後女子選擇了第一位才子。

對聯是我國的傳統文化,在我國古代社會,文人墨士會經常對對聯,以此助興,甚至還有女子對對聯招親。這名女子來自民間,她出身富貴,她的父親是個商人,所以她家並不缺錢,她的父親想要找乙個有文采的女婿,所以她的父親提出對對聯招親,這名女子欣然接受了。

這個女子也非常有才華,她從小就博覽群書,對對聯更是不在話下,於是她出了乙個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她的父親把她的上聯張貼了出去,剎那間來了很多人看熱鬧,但是他們都沒有對出這個女子出的上聯,最後來了三個進士,他們對出了這個女子的上聯。

第乙個進士的下聯是「山間清風迎面來」,對仗工整,平仄押韻,而且描寫的是自然景色,與女子出的上聯相對應。第二個進士對的下聯是「屋上炊煙滾滾來」,這則下聯雖然也比較工整,但是少了一些氣勢,第三個進士的下聯是「高山松柏常年翠」,這則下聯比第二個進士的要好,但是與女子的上聯一比對,這則下聯讀起來有點拗口,所以女子最後選擇了第一位進士。

第一位進士儀表堂堂,女子與他結婚以後,兩人琴瑟和鳴,婚姻生活美滿。

2樓:董公子財經

這三個才子的對聯分別是:

山間清風迎面來

屋上炊煙滾滾來

高山松柏常年翠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能夠對出下聯的,也是比較厲害的人物

4樓:新新引力

三個人分別寫的是,山間清風迎面來,屋上炊煙滾滾來,高山松柏常年翠。

5樓:

他們對出了這個下聯,且覺得很厲害就選擇了他。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是什麼

6樓:天寂無痕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鏡裡美人去還來」。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山上松柏常年青」。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山間清風迎目來」。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心中戀情罷還休」。

對聯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7樓:無會欣

洞中泉水流不盡=龍口神涎洩再生

8樓:十月讚歌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原上離草春又生

我不知道下聯,自己編的,不知好不好,望採納。

9樓:檸萌精是我

洞中泉水流不盡。火虛假情淌不完。

10樓:

輕撫雙峰山泉流這才是千古絕對。

11樓:堅余

洞中湶水流不盡,下聯,泥鰍進去又出來

12樓:玉鎖金龍

洞中泉水流不盡,心裡才氣用完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應對:「山間清風吹又起」這是經典對仗,比「山間清風迎面來」要工整得很。

--現代詩人東東。

14樓:瑞明亮

洞中泉水流不盡,山上青松挺且直

15樓:

我想了好幾天終於想出來了,應該是「泉中巨石永相伴」。

16樓:沐晴照

洞中泉水流不盡野外青山綠無邊

17樓:召夢凡

下聯是 峰間白霧漫無邊

18樓:舒河

洞中泉水流不盡

山外青鸞戲水來

19樓:與時俱進

洞中泉水流不盡,山間清風迎面來。

宋朝才女出上聯尋夫:洞中泉水流不盡,才子們給出下聯是什麼?

20樓:肇慶

其實這裡說的是乙個利用對聯的方法來招女婿的形式,有點類似於以前的比武招親只不過這個是文鬥而不是武鬥,話說當時有一位才女到她嫁人的時候她就出了一副對聯,當時的規定就是只要誰能夠對上這副對聯,並且是符合那位才女的要求的,那麼這個人就是她的夫婿。

而當時才女出的上聯就是洞中泉水流不盡,其實當時是有三人能夠對上這個對聯,他們的下聯分別是平原古樹一丈天,高山松柏長連翠,山間清風迎面來。通過比較這三句當中最後一句,也就是山間清風迎面來無論是意境還是對聯的對偶都是比較的工整和優異的。所以最終的結果就是最後一位才子成功的當上了這位才女的丈夫。

整句就是洞中泉水流不盡,山間清風迎面來。其實這樣的故事在歷史上是比較少的,特別是由出嫁之人去出這個對聯更是少之又少,在古代的比文招親或者是比武招親,一般都是家裡的長輩負責出題的。而是上面才女出題這種情況是很少見的,畢竟在古時候所推崇的是女子無才便是德,而不像現在,古時候的女子的作用其實就是主要有兩個。

第1個就是生兒育女,第2個就是照顧好公公婆婆。所以在古時候,精通詩詞歌賦這樣的女子是很少的,像李清照這樣的人物是比較少的。一般這樣的才女出生都是書香門第才有可能讀到很多的書,而像一些大家閨秀僅僅可能會寫自己的名字或者是認一部分的字而已。

21樓:帽子七

洞中泉水流不盡,本來就是比較難對出的上聯

22樓:可愛的時期時期

上聯尋夫:洞中泉水流不盡,才子們給出下聯是屋上炊煙滾滾來。

23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對出的下聯是,高山雲霧飄松海,各種各樣的都有。

24樓:墨淡筆輕

對於這一聯有的才子給出了山間清風迎面來一對!

25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總共有三位才子提出了下聯,最終選擇的是山間清風迎面來。

2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有乙個才子給出的下聯是屋上炊煙滾滾來。

27樓:時安

這個對聯比較難啊,我覺得才子們給不出來吧應該?

乾隆出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山林女子如何巧妙作答?

28樓:俊飛小可愛

乾隆皇帝是很喜歡下江南遊玩的,在一次遊山玩水時出了一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隨從們都對不出下聯。卻有一山林女子隨口說「山間清風吹又起」,話音一落無人不拍手稱絕。

我國是歷經上千年傳承的積澱,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在古代,對對聯就是一種展現文學的展現,文人們喜歡在閒暇的時候,喝茶品詩作對子,這也是當時社會的一種娛樂,也是文人們的一種交流。傳承下來的歷史也有不少千古的絕對,有的有人對出,有的直到現在依舊沒有下聯。

千古的絕對那是長期流傳下來的,肯定是難度極高得。

明清時代就有乙個江南的女子,出的上聯是「寂寞寒窗空守寡」,有很多人都來對這個對子但是卻沒有能對得出來的。因為這個上聯難度是極高的,我們看到表面的幾個字偏旁都是一樣,而且意思也是極其的通順。所以對對子的魅力還是相當大的。

史上有很多喜歡對聯的人,比如說我們的乾隆皇帝。

乾隆喜歡下江南遊玩,據史料記載,乾隆曾多次下江南。在乾隆遊玩的時候有過好多有趣的事,都被編成了我們現在看的電視劇集。話說有一次在遊玩山水的時候,他有感而發出了乙個上聯「洞中泉水流不出」,隨從們都一時想不出來。

這時卻聽到乙個山林的女子隨口道「山間清風吹又起」,話落在場的人,全都是拍手稱絕,的確是好對子啊。

29樓:娗雨

這個女子答道:「山間清風吹又起。」非常巧妙的和乾隆的上聯對上了。

30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女子回答「山間清風吹又起」,一下子就驚豔到了乾隆。

31樓:小貓不吃醋

山間清風吹又切,然後當時才能覺得確實比較不錯,

32樓:夏天熱

下面一句是「山間清風吹又起」,這個回答堪稱一絕。

洞中泉水流不盡,山間清風吹又起。--現代詩人東東。請問大家:這應該是經典絕對吧?!

33樓:匿名使用者

洞中泉水流不盡,山間清風吹又起。--現代詩人東東。

洞中泉水流不盡,

山間清風吹又起。

作為對聯,不合平仄要求。

宋朝才女出上聯尋夫:洞中泉水流不盡,最終誰對的最好成為佳婿?

34樓:愛喝檸檬茶的葉

按對對子的順序來說的話,是第一位才子對得最好並且成功抱得美人歸,但至於這位才子名字的話因為記載甚少,不詳。

當時宋朝吧也算是個經濟發達的朝代,也就是說當時的宋朝基本溫飽已經不愁了,那大夥兒就有功夫去尋些樂子了,也當然基於這經濟建築的基礎更好的促進了文化的發展。所以說唐宋詩詞流傳下來也是最廣的嘛。

這位才女呢家住開封,家境富裕,父親還是個開明的人,非但不認同女子無才便是德那一套,還覺得女子就是要多讀些書才有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嘛。於是吧只要他女兒想學什麼,他就盡力尋訪最好的老師教她。

時間一天天過,她長大了,亭亭玉立。父親雖不捨她離家嫁人,但看著自己頭上的白髮知道總要找乙個可靠的人去託付的,不求門當戶對,不求權勢富貴,但與女兒相親相愛。於是他就問女兒,問她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這名女子覺得必須如果能從字字句句明白我的心意,能與一人從這壯麗河山到四季美景日日皆有談不完的話,這才是如意郎君吧。她就出了【洞中泉水流不盡】這一上聯。

她的父親就花了重金拜託了最好的媒婆尋訪各地的適婚的才子,媒婆收了重金自是賣力一些,挑挑揀揀出了三位才子。

第一位才子對的是:「山間清風迎面來「。無論從句子工整度還是意境都與上聯不謀而合。

第二位才子對的是:「屋上炊煙滾滾來」。這句就僅僅是表面工整但破壞上聯意境。

第三位才子對的是:「高山松柏常年翠「。這比第二位才子對得好些,與第一位才子對的不相伯仲。

但最後可能或是眼緣,或是感覺,或是從句子表達的心意,第一位才子終抱美人歸。這便是宋朝才女的出上聯尋夫的美談。

35樓:匿名使用者

在宋朝的時候,有乙個才女出上聯尋夫,洞中泉水流不盡,能對出下聯,就嫁給誰,後來有個書生路過,就對出了下聯,山間清風迎面來,於是就成為了一對佳話

36樓:匿名使用者

1、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鏡裡美人去還來」。

2、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山上松柏常年青」。

37樓:居李夫人

我覺得這個問題是需要你自己去感悟的了,這其實有一點開車的味道在裡面,我覺得這是乙個比較內涵的問題了。

38樓:匿名使用者

洞中泉水流不盡,山澗流水天上來。

39樓:匿名使用者

「山間清風迎面來」

還有別的版本嗎?恕某孤陋寡聞了。有高人在否?願聞其詳。

40樓:文遠

我的下聯是:鏡裡美人去還來

41樓:匿名使用者

岳上青松永不倒。

胯下金槍一直射。

42樓:17沒人給我

這個,對聯講究的是押韻,而且要對得整齊,經典的有「鏡裡沒人去還來」。還有就是山上松柏常年青。這兩對下聯,句式工整,平仄合律,如此應對足見才華出眾。

細細品讀其中,發現意境亦是十分美妙。別的下聯,只要對的工整也是可以的。

上聯洞中泉水流不盡,下聯是什麼,宋朝才女出上聯尋夫 洞中泉水流不盡,才子們給出下聯是什麼?

天寂無痕 上聯 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 鏡里美人去還來 上聯 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 山上松柏常年青 上聯 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 山間清風迎目來 上聯 洞中泉水流不盡 下聯 心中戀情罷還休 對聯特點 1 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2 要平仄...

決定女人美貌的到底是什麼,決定一個女人美貌的到底是什麼?

伊博厚 身材和氣質,身材她本生就有高個子大長腿大眼睛的,天生就漂亮的,氣質是她後天經過學習,經歷豐富,透出一種不凡的氣質。 我覺得是欣賞這個美貌的人,他的眼睛 眾口難調,每個人對美的定義都不一樣。沒有這樣的時候嗎,別人覺得這個女人真漂亮,你卻怎麼都get不到她的美,反倒覺得另外一個女的比她要漂亮的多...

女人有了美貌,會怎麼樣,女人一旦有了美貌,會怎麼樣

人都是喜歡美的事物,如果你長得好看當然第一眼就能入別人的眼裡。可是,你外在的美貌總是會隨著你自身的年齡增長而別樣,那樣等到你人老珠黃也就跟一開始淘汰的那些難看的女孩子一樣。而內心的美才會永遠照著別人,給別人帶來溫暖。不要覺得自己不好看會讓自己喜歡的那個人看不到你的存在或怎樣,如果他只注意漂亮的女生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