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絳唇李清照從情感角度分析這首詩

時間 2022-04-22 14: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了解李清照的生平、詞風特點及大多作品所反映出的情感,點絳唇也萬變不離其中

李清照點絳唇賞析背景 ,內容,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今山東濟南章丘)人。宋代(兩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李清照的《點絳唇》其中有一句: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這首詩的背景,和情感,表達的是誰什麼?

李清照《點絳唇》中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3樓:地獄擺渡人

上片蕩完鞦韆的精神狀態。詞人不寫盪鞦韆時的歡樂,而是剪取了「蹴罷鞦韆」以後一剎那間的鏡頭。此刻全部動作雖已停止,但仍可以想象得出少女在盪鞦韆時的情景,羅衣輕颺,象燕子一樣地在空中飛來飛去,妙在靜中見動。

「起來慵整纖纖手」,「慵整」二字用得非常恰切,從鞦韆上下來後,兩手有些麻,卻又懶得稍微活動一下,寫出少女的嬌憨

下片寫少女乍見來客的情態。她蕩完鞦韆,正累得不願動彈,突然花園裡闖進來乙個陌生人。「見客入來」,她感到驚詫,來不及整理衣裝,急忙迴避。

「襪剗」,指來不及穿鞋子,僅僅穿著襪子走路。「金釵溜」,是說頭髮鬆散,金釵下滑墜地,寫匆忙惶遽時的表情。詞中雖未正面描寫這位突然來到的客人是誰,但從詞人的反應中可以印證,他定是一位翩翩美少年。

「和羞走」三字,把她此時此刻的內心感情和外部動作作了精確的描繪

李清照的經典詩詞。

4樓:憑恩漆雕晶輝

經典詩詞

李清照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

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

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點絳唇蹴罷鞦韆,

起來慵整纖纖手。

露濃花瘦,

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

襪鏟金釵溜,

和羞走。

倚門回首,

卻把青梅嗅

憶秦娥臨高閣,

亂山平野煙光薄。

煙光薄,

棲鴉歸後,

暮天聞角。

斷香殘香情懷惡,

西風催襯梧桐落。

梧桐落,

又還秋色,

又還寂寞。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

日晚倦梳頭。

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

也擬泛輕舟。

只恐雙溪舴艋舟,

載不動、許多愁。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

玉枕紗櫥,

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

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

簾捲西風,

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詩詞風格

5樓:

李清照 (1084-1155)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今屬濟南)人。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

李清照的詞可以南渡為界,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詞主要描寫傷春怨別和閨閣生活的題材,表現了女詞人多情善感的個性。如《如夢令》描寫惜春憐花的感情: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另一首:《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沈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

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 爭渡 驚起一灘歐鷺

她因趙明誠外出而作的相思怨別詞,更是情意深摯,別具一格。如《醉花陰》描寫女詞人在「佳節又重陽」時,倍感孤寂,於是以黃花自喻說:

薄霧濃雲愁永晝 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 玉枕紗廚 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 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銷魂 簾捲西風 人比黃花瘦

構思新穎,意趣高雅,不是一般男性作家代言體怨詞所能相比的。又如《一剪梅》下片抒發詞人盼望丈夫來信的心情: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 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她的後期詞則充滿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濃重傷情調,從而表達了她對故國、舊事的深情眷戀。如《聲聲慢》上片表現詞人「尋尋覓覓」,又無所寄託的失落感,以及在「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的環境中獨自傷心的神態。下片觸景生情、悲秋自憐: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 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 怎乙個愁字了得」全詞語言明白、節奏急促,情調淒婉。另一首有名的《永遇樂》由「元宵佳節」引起感傷,追懷往日的「中州盛日」。下片寫到:

中州盛日 閨門多暇 記得偏重三五 鋪翠冠兒

捻金雪柳 簇帶爭濟楚 如今憔悴 風鬟霜鬢

怕見夜間出去 不如向 簾兒底下 聽人笑語

全詞流露出對國家變故、昔樂今哀的深切悲痛之情,後來宋末詞人劉晨翁讀此詞,不禁「為之唳下」。

李清照的詞獨具一家風貌,被後人稱為「易安體」。李詞的主要特點有:一是以其女性身分和特殊經歷寫詞,塑造了前所未有的個性鮮明的女性形象,從而擴大了傳統婉約詞的情感深度和思想內涵。

二是善於從書面語言和日常口語裡提煉出生動曉暢的語言;善於運用白描和鋪敘手法,構成渾然一體的境界。

李清照點絳唇鑑賞,李清照的兩首點絳唇的原文,譯文,賞析

李清照 點絳唇 寂寞深閨 賞析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芳草,望斷歸來路。賞析一 這是一首借傷春寫離恨的閨怨詞。全詞情詞並勝,神韻悠然,層層深入揭示了抒情女主人公心中無限愁情。首先詞人將 一寸 柔腸與 千縷 愁思相提並論,使人產生了一種強烈的...

點絳脣表達的什麼意思啊,舞蹈 點絳脣 表達的什麼意思啊

情感聊啊聊 舞蹈講述的是一名女子急切盼望丈夫歸來,又怕丈夫歸來時自己沒有了美麗的容顏,所以一次次的照鏡點脣,又一次次的推門望夫。思夫心切,出現夫君歸來的幻覺,卻發現只是空歡喜一場。所以又迴歸椅上,繼續點絳脣。此舞蹈是根據宋朝李清照的 點絳脣 改編而來的。李清照的 點絳脣 描繪出一位待嫁閨中的少女,活...

李賀的點絳脣

點絳脣 桃源 宋代 秦觀 醉漾輕舟,信流引到花深處。塵緣相誤,無計花間住。煙水茫茫,千里斜陽暮。山無數,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譯文醉酒後蕩著小船,任流水引著輕舟飄向花草深處。現實世界的名利纏身,不能解脫,沒有辦法在這如花的仙境住下去。煙水茫茫,籠罩在夕陽的餘暉裡。兩岸重巒疊嶂,晚風吹來,落花如雨,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