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點絳唇鑑賞,李清照的兩首點絳唇的原文,譯文,賞析

時間 2021-05-02 16:06:29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點絳唇·寂寞深閨》賞析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芳草,望斷歸來路。

【賞析一】

這是一首借傷春寫離恨的閨怨詞。全詞情詞並勝,神韻悠然,層層深入揭示了抒情女主人公心中無限愁情。

首先詞人將「一寸」柔腸與「千縷」愁思相提並論,使人產生了一種強烈的壓抑感,彷彿她愁腸欲斷,再也承受不住。「惜春」兩句,不復直言其愁,卻在「惜春春去」的矛盾中展現女子的心理活動。淅瀝的雨聲催逼著落紅,也催逼著春天歸去的腳步。

唯一能給深閨女子一點慰藉的春花也凋落了,那催花的雨滴只留下幾聲空洞的迴響。惜春,惜花,也正是惜青春、惜年華的寫照。

下片寫憑闌遠望。在中國古典詩詞中,常用「倚闌」表示人物心情悒鬱無聊。這裡詞人在「倚」這個動詞後面綴以「遍」字,活畫出一深閨女子百無聊賴的煩悶苦惱。

下句中又以「只是」與「倚遍」相呼應,襯托出因愁苦而造成的「無情緒」,這就有力地表現了愁情深重,無法排解。結尾處,遙問「人何處」,點明憑闌遠望的目的,同時也暗示了「柔腸一寸愁千縷」、「只是無情緒」的根本原因。在這裡,詞人巧妙地安排了乙個有問無答的布局,卻轉筆追隨著女子的視線去描繪那望不到盡頭的萋萋芳草,正順著良人歸來時所必經的道路蔓延開去,一直延伸到遙遠的天邊。

然而望到盡頭,唯見「連天芳草」,不見良人蹤影。這首詞寫出了讓人肝腸寸斷的千縷濃愁:寂寞愁、傷春愁,傷別愁以及盼歸愁。

結尾「望斷」二字寫盡盼歸不能的愁苦,此時感情已積聚至最高峰,全詞達到高潮。

【賞析二】

這是一首閨怨詞。上片抒寫傷春之情,下片抒寫傷別之情。傷春、傷別,融為柔腸寸斷的千縷濃愁。刻畫出乙個愛情執著專

一、情感真摯細膩的深閨思婦的形象。

開篇處詞人即將一腔愁情盡行傾出,將「一寸」柔腸與「千縷」愁思相提並論,這種不成比例的並列使人產生了一種強烈的壓抑感,彷彿看到了驅不散、扯不斷的沉重愁情壓在那深閨中孤獨寂寞的弱女子心頭,使她愁腸欲斷,再也承受不住的淒絕景象。「惜春」以下兩句,雖不復直言其愁,卻在「惜春春去」的矛盾中展現女子的心理活動:淅淅瀝瀝的雨聲催逼著落紅,也催逼著春天歸去的腳步。

唯一能給深閨女子一點慰藉的春花也凋落了,那催花的雨滴只能在女子心中留下幾響空洞的回音。人的青春不也就是這樣悄悄逝去的嗎?惜春、惜花,也正是惜青春、惜年華的表現,因此,在「惜春春去」的尖銳矛盾中,不是正醞釀著更為沉鬱悽愴的深愁嗎?

從上片看,給深閨女子帶來無限愁怨的「雨」,它催落了嫣紅的春花,催走了春天,也催促著流年和女子的青春。下片中,詞人循著這一線索,繼續探尋「柔腸一寸愁千縷」的根源,筆力集中在女子憑闌遠望而攪起的心理活動上。「倚遍闌干」一句,在「倚」這個動詞後面綴以「遍」字,把深閨女子百事俱厭的憂煩苦惱盡行點染了出來,下句中又以「只是」與「倚遍」相呼應,托出了這種萬念俱滅的「無情緒」是無論如何排解不掉的。

這裡不再提花,不再提雨,卻突兀地提出「人何處」的問題。突兀,則醒目;醒目,則醒人——原來女子憑闌遠眺,不只是因百無聊賴而無意識為之,這裡還有更重要的、有意識而為之的目的,那就是望眼欲穿地等待著外出的良人歸來。望歸的行動與內心無法抑制的「人何處」的遙問一筆點破了使女子「柔腸一寸愁千縷」、「只是無情緒」的深層的、根本的原因是苦苦地思念遠行未歸的良人。

在這裡,詞人巧妙地安排了乙個有問無答的布局,卻轉筆追隨著女子的視線去描繪那望不到盡頭的萋萋芳草,正順著良人歸來時所必經的道路蔓延開去,一直延伸到遙遠的天邊。最後,視線被截斷了,唯見「連天芳草」,不見良人蹤影。這淒涼的畫面不就是對望眼欲穿的女子的無情回答嗎?

寂寞,傷春已使她寸腸生出千縷愁思;望夫不歸,女子的愁情又將會是何許深,何許重,何許濃呢?這自然就意在言外了。全詞由寫寂寞之愁,到寫傷春之愁,到寫傷別之愁,到寫盼歸之愁,全面地、層層深入地表現了女子心中愁情積澱積累的過程。

乙個「雨」字,把上下兩片勾聯在一起;遠處的萋萋芳草,近處的愁紅慘綠,遠遠近近,都在「催花雨」的攪攏下顯得分外冷寂。把愁已經寫盡、寫透,故明代陸雲龍在《詞菁》中稱道此首詞是「淚盡個中」,《雲韶集》也盛讚此作「情詞並勝,神韻悠然。」

李清照的兩首點絳唇的原文,譯文,賞析

2樓:☆皚皚白雪

點絳唇·蹴罷鞦韆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戔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賞析一】

此詞為清照早年作品,寫盡少女純情的神態。

上片蕩完鞦韆的精神狀態。詞人不寫盪鞦韆時的歡樂,而是剪取了「蹴罷鞦韆」以後一剎那間的鏡頭。此刻全部動作雖已停止,但仍可以想象得出少女在盪鞦韆時的情景,羅衣輕颺,象燕子一樣地在空中飛來飛去,妙在靜中見動。

「起來慵整纖纖手」,「慵整」二字用得非常恰切,從鞦韆上下來後,兩手有些麻,卻又懶得稍微活動一下,寫出少女的嬌憨。「纖纖手」語出《古詩十九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藉以形容雙手的細嫩柔美,同時也點出人物的年紀和身份。「薄汗輕衣透」,她身穿「輕衣」,也就是羅裳初試,由幹盪鞦韆時用力,出了一身薄汗,額上還滲有晶瑩的汗珠。這份嬌弱美麗的神態恰如在嬌嫩柔弱的花枝上綴著一顆顆晶瑩的露珠。

「露濃花瘦」一語既表明時間是在春天的早晨,地點是在花園也烘托了人物嬌美的風貌。整個上片以靜寫動,以花喻人,生動形象地勾勒出一少女蕩完鞦韆後的神態。

下片寫少女乍見來客的情態。她蕩完鞦韆,正累得不願動彈,突然花園裡闖進來乙個陌生人。「見客入來」,她感到驚詫,來不及整理衣裝,急忙迴避。

「襪剗」,指來不及穿鞋子,僅僅穿著襪子走路。「金釵溜」,是說頭髮鬆散,金釵下滑墜地,寫匆忙惶遽時的表情。詞中雖未正面描寫這位突然來到的客人是誰,但從詞人的反應中可以印證,他定是一位翩翩美少年。

「和羞走」三字,把她此時此刻的內心感情和外部動作作了精確的描繪。「和羞」者,含羞也;「走」者,疾走也。然而更妙的是「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二句。

它以極精湛的筆墨描繪了這位少女怕見又想見、想見又不敢見的微妙心理。最後她只好借「嗅青梅」這一細節掩飾一下自己,以便偷偷地看他幾眼。下片以動作寫心理,幾個動作層次分明,曲折多變,把乙個少女驚詫、惶遽、含羞、好奇以及愛戀的心理活動,栩栩如生地刻劃出來。

唐人韓偓《竿奩集》中寫過類似的詩句:「見客入來和笑走,手搓梅子映中門。」但相比之下,「和笑走」見輕薄,「和羞走」現深摯;「手搓梅子」只能表現不安,「卻把青梅嗅」則可描畫矯飾;「映中門」似旁若無人,而「倚門」則有所期待,加以「回首」一筆,少女窺人之態婉然眼前。

這首詞寫少女情況心態,雖有所本依,但卻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獲「曲盡情悰」之譽。全詞風格明快,節奏輕鬆,反用四十一字,就刻畫了乙個天真純潔、感情豐富卻又矜持的少女形象,可謂妙筆生花。

【賞析二】

靖康之亂前,詞人李清照的生活是幸福美滿的。她這時期的詞,主要是抒寫對愛情的強烈追求,對自由的渴望。風格基本上是明快的。《點絳唇》(「蹴罷鞦韆」)很可能就是這一時期中的早期作品。

這首詞的上片用「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給讀者描繪出乙個身軀嬌小、額間鬢角掛著汗珠、輕衣透出香汗剛下鞦韆的如花少女天真活潑、憨態可掬的嬌美形象。緊接著,詞人轉過筆鋒,使靜謐的詞境風吹浪起,寫少女忽然發現有人來了,她自然而然地、匆匆忙忙地連鞋子也顧不上穿,光著襪子,害羞地朝屋裡就跑,頭上的金釵也滑落了。這把封建社會深閨少女的另一種心理和行動,也就是在封建禮教束縛下的遵守所謂「禮」的心理和行動,逼真地摹寫出來了。

但是,她害羞地跑到門邊,卻沒有照常理立刻躲進屋裡去,而是「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李清照這兩個短句和李煜《一斛珠》中的「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一樣,成功地寫出了少女的情態。同時,李清照這兩個短句還生動地表露了少女的內心世界。她嗅青梅,不是真的嗅,而是用以表現其若無其事來遮掩她的緊張。

這和歐陽炯《賀明朝》中的:「石榴裙帶,故將纖纖玉指,偷捻雙鳳金線。」晃衝之《傳言玉女?

上元》中的「嬌波溜人,手捻玉梅低說」,都有類似之處。這和今天現實生活中,年輕的姑娘以擺弄辮梢、手絹等,來掩飾她的害羞、緊張也是類似的。至於「回首」,那也和歐陽炯《南鄉子》中「水上遊人沙上女,回顧,笑指芭蕉林里住」的「回顧」,李珣《南鄉子》中「玉纖遙指花深處,爭回顧,孔雀雙雙迎日舞」的「回顧」一樣,雖然它們所表現的內容、表達的感情,並不完全相同,但它們都是以簡單的回頭看的動作,表現比較複雜的內心活動的。

李清照這兩個短句中的「回首」是少女對來人打攪了她自由玩樂的不愉快,她要看看打攪她的來人是誰,她要看看把他弄得那麼狼狽的是誰,是什麼樣的人。這表現了她的天真、勇敢,表現了她對封建禮教束縛輕視的一面。這種思想感情,就其內容來說,遠遠超過了這一生活側面的描寫。

在李清照之前,雖然絕大多數詞都是寫婦女,但是,能夠描繪出婦女的形象,並寫出婦女的內心世界,而且有一定意義的卻不多。李清照這首《點絳唇》語言質樸,形象生動逼真,不但有心理描寫,而且有一定的深意,的確是一首寫封建社會的少女(詞人的自我寫照)的好作品。它和李清照的著名詞作《一翦梅》(「紅藕香殘玉簟秋」)、《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聲聲慢》(「尋尋覓覓」)等完全可以媲美。

【譯文】初夏的清晨,一位貴族小姐悄悄來到後花園內,興致勃勃地獨自盪起鞦韆來。蕩了一陣感到有些累了,於是便停了下來。她坐在草地上休息一會,又起來懶洋洋地活動活動自己的纖纖玉手。

這時才發現,好大的露水呵,花兒似乎也顯得很消瘦;真累人呀,身上的汗衫已經濕透!正當她打過鞦韆、滿身是汗的時候,忽然看見有個人影走進了花園。由於不知來者是誰,又加上衣飾不整,心裡有些慌張,只得含羞而走;匆忙間連鞋子也來不及穿,乾脆光著襪子跑吧;真不湊巧,頭上的金釵又滑脫掉了下來。

可是當她快到門口的時候,卻回過頭來,瞅了瞅那位不速之客,故作從容之態,並且順手折下一枝青梅來聞一聞。

點絳唇李清照從情感角度分析這首詩

如果你了解李清照的生平 詞風特點及大多作品所反映出的情感,點絳唇也萬變不離其中 李清照點絳唇賞析背景 內容,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李清照 1084年3月13日 1155年5月12日 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 今山東濟南章丘 人。宋代 兩宋之交 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李清照出生於...

點絳脣表達的什麼意思啊,舞蹈 點絳脣 表達的什麼意思啊

情感聊啊聊 舞蹈講述的是一名女子急切盼望丈夫歸來,又怕丈夫歸來時自己沒有了美麗的容顏,所以一次次的照鏡點脣,又一次次的推門望夫。思夫心切,出現夫君歸來的幻覺,卻發現只是空歡喜一場。所以又迴歸椅上,繼續點絳脣。此舞蹈是根據宋朝李清照的 點絳脣 改編而來的。李清照的 點絳脣 描繪出一位待嫁閨中的少女,活...

李賀的點絳脣

點絳脣 桃源 宋代 秦觀 醉漾輕舟,信流引到花深處。塵緣相誤,無計花間住。煙水茫茫,千里斜陽暮。山無數,亂紅如雨。不記來時路。譯文醉酒後蕩著小船,任流水引著輕舟飄向花草深處。現實世界的名利纏身,不能解脫,沒有辦法在這如花的仙境住下去。煙水茫茫,籠罩在夕陽的餘暉裡。兩岸重巒疊嶂,晚風吹來,落花如雨,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