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妙趣橫生差不多的成語

時間 2022-04-15 13:45:09

1樓:駒巨集曠掌璣

妙趣橫生

(miào

qùhéng

shēng)解

釋:橫生:層現迭出。形容人的談吐、詩文等充滿了美妙的意趣或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出處:

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指說話及文章。示例:

這些雜文旗幟鮮明、愛憎分明、切中時弊而又短小精煉、妙趣橫生、富有寓意,博得了廣大讀者的歡迎和支援。

——丁一嵐《不單是為了紀念》

近義詞:

妙不可言

反義詞:味同嚼蠟

示例:這番講話,既有好教訓又說得~,給我們官兵以極深刻的印象。(馮玉祥《我的生活》第二十七章)

2樓:上官易雲廣明

妙趣橫生

miào

qùhéng

shēng

【解釋】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出處】秦牧《藝海拾貝

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筆下妙趣橫生,他們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運用譬喻。」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橫;不能讀作「hènɡ」。

【近義詞】妙不可言

【反義詞】味同嚼蠟

【例句】這幅漫畫真是~。

奇偉壯麗的壺口一文中渾然不知,妙趣橫生,不知就裡是什麼意思

渾然不知 h n r n b zh 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九十九回 那賊渾然不知,不言不語。形容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完全不知道,渾渾噩噩的,很懵懂的意思,就像 蒙 在鼓裡一樣。近義詞 渾然不覺 妙趣橫生 mi o q h ng sh ng出處 秦牧 藝海拾貝 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 好些平常的...

和恥辱意思差不多的成語,詞語

關於恥辱的成語 主憂臣辱 雪恥報仇 喪權辱國 喪師辱國 死生榮辱 忍恥含垢 忍恥含羞 忍恥偷生 忍垢偷生 忍辱含垢 忍辱含羞 忍尤含垢 奇恥大辱 胯下之辱 進退榮辱 含垢包羞 含垢納汙 含垢忍恥 含垢忍辱 含垢忍汙 含瑕積垢 城下之辱 包羞忍恥 報仇雪恥 關於恥辱的詞語 瑕垢 雪恥 羞辱 洗刷 奚吾...

找一些意思差不多的詞,意思是「差不多」的成語有那些?

沉淪 迷茫 墜落 彷徨 失望 無助 傷心 鬱悶 痛苦 失落 沮喪 迷惘 萎靡 頹廢 迷離 迷惑 迷失 墮落 失望,彷徨,鬱悶,破落,失落,萎靡,頹廢,腐化,蛻化,茫然,迷離,迷惑,迷惘,迷失,迷惑,茫然,沉湎,沉溺,沮喪,腐化 蛻化 茫然 迷離 迷惑 迷惘 迷失 迷惑 安定茫然 沉湎 沉溺 彷徨頹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