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肝瀝膽和推心置腹的區別,推心置腹差不多的成語

時間 2021-08-30 10:52:48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在釋義與出處上有所不同。

一、釋義不同

1、披肝瀝膽: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2、推心置腹:推出自己的赤心,放置在別人的腹中。表示把自己內心的想法毫無保留地告訴對方。比喻真誠待人。

二、出處不同

1、披肝瀝膽

出處:唐·黃滔《啟裴侍郎》:「瀝膽披肝,誓於死節。」

譯文:真心相見,發誓誓死忠誠。

2、推心置腹

出處:南朝 范曄《後漢書·光武帝紀上》:「『蕭王推赤心置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譯文:蕭王真誠待人;怎麼能不讓下屬為他送死!

擴充套件資料

一、披肝瀝膽近義詞

忠心耿耿 [ zhōng xīn gěng gěng ]

【解釋】:耿耿: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七回:「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損軀,雖大事未成,然忠心耿耿,自能名垂不朽。」

二、推心置腹近義詞

推誠相見 [ tuī chéng xiāng jiàn ]

【解釋】:誠:相信。指以真心對待人。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十五回:「臣與蜀主,推誠相信,知臣本心,必不肯殺臣之家小也。」

【譯文】:我與蜀國之主,相互真心對待人,對方如果了解我明白我,一定不肯殺我家人的。

2樓:曉林清風

披肝瀝膽: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出自] 唐·黃滔《啟裴侍郎》:「沾巾墮睫,瀝膽披肝,不在他門,誓於死節...

推心置腹:把赤誠的心交給人家。比喻真心待人。【出處】: 《後漢書·光武帝本紀》:「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

披肝瀝膽和推心置腹都表示真誠待人,前者指下級對上級忠心耿耿。後者指上級對下級真誠相見,非常信任。

3樓:

前者指下屬對主公 後者指主公對下屬

推心置腹差不多的成語

4樓:武夷山大道

披肝瀝膽 [pī gān lì d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披:披露;瀝:往下滴。比喻真心相見,傾吐心裡話。也形容非常忠誠。

褒義出 處

唐·劉賁《應賢良方正直言極諫科策》:「或有以系危之機;兆存亡之變者;臣清披肝瀝膽;為陛下別白而重言之。」

例 句劉備和關羽、張飛是~,同心同德的結義兄弟。

近反義詞

近義詞真心誠意 瀝膽披肝 肝膽照人 開誠布公 開誠相見 同心同德忠心耿耿 誠心誠意 推心置腹 赤膽忠心 同心協力 推誠相見肝膽相照 傾肝瀝膽 披瀝肝膽 輸肝瀝膽

反義詞貌合神離 爾虞我詐 勾心鬥角 假仁假義

5樓:萌萌新求推薦

義詞、推誠相見、一心一意、披肝瀝膽:真心實意、專心致志、開誠布公、誠心誠意

開誠布公和推心置腹的區別,推心置腹,開誠布公。是什麼意思

雲南 前者指的是敞開心扉無所隱瞞的談談,偏重於談 後者指的是掏空自己心,訴說給你聽,表示對對方很重視,側重於感情上的重視 愚濰全爾冬 1 詞語讀音不同 開誠布公 k i ch ng b g ng 推心置腹 tu x nzh f 2 詞語解釋不同 開誠布公 指以誠心待人,坦白無私。推心置腹 把赤誠的心...

不可置否和不置可否的區別

暴走少女 沒有不可置否這個成語。不置可否,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b zh k f u,意思是不表示贊同,也不表示反對。引證於現代茅盾 子夜 吳蓀甫不置可否地淡淡一笑,轉身就坐在一張椅子裡。成語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表示不敢發表意見。相關近義詞有不置褒貶 不置一詞 模稜兩可。反義詞有涇渭分明 旗幟鮮明。...

深得我心和甚得我心的區別

物方 從字面意思看,深 強調的是深入深度,說明 切合一致 的程度很高。甚 是非常的意思,可以理解成廣度範圍方面。深得我心 就是深深的進去我的內心,並且得到我的認可。甚得我心 就是大大得到了我的認可,但並不一定是很深入。所以深得我心比甚得我心,程度更深入一點。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深得人心 人心歸向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