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頌揚母親的名句你還知道哪些讚美母親的俗語,格言或詩句

時間 2022-04-08 10:50:12

1樓:日堯興言

世界上的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母親。(高爾基)母愛是一種巨大的火焰。(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便是母親的呼喚(但丁)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的地方(英國)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人的嘴唇所能發出的最甜美的字眼,就是母親,最美好的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 (公尺爾)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親才是真的,永恆的,不滅的。(印度)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我們整個心靈的感情。(鄧肯)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親就是上帝。(英國)全世界的母親多麼的相象!

他們的心始終一樣。 每乙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惠特曼)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親卻是堅強的(法國)

沒有無私的,自我犧牲的母愛的幫助,孩子的心靈將是一片荒漠。(英國)

2樓:火頁

媽媽在未來的某一天,將會離開你,請好好珍惜她。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讚美母親的詩句嗎

3樓:維維豆奶

是的,句話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作品《遊子吟》。意思是:萬物在春天的陽光下茁壯成長,誰能說一棵小草的心,能夠報答得了春天陽光所給予的恩惠呢?

母愛的偉大猶如春天的太陽,而子女猶如一棵小草。

「寸草春暉」常用以比喻子女對母親的愛難以回報。「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用典,就是萱草的典故,跟西方人的康乃馨不一樣,萱草是中國的母親花。詩人孟郊剪取了這樣乙個最簡單而又最經典的片刻,凝固在這首傳誦千年的詩篇裡,深情無絕期。

孟郊善寫古詩,五百多首存詩中以短片五言最多,沒有一首律詩,他的詩題材多樣,有關心人民疾苦的有反映社會現實的也有表現骨肉親情和描繪自然山水的。

4樓:永夜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即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擔心孩子此去難得回來。誰能說像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句詩是歌頌的什麼名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歌頌了遊子的母愛,抒發了詩人對母親刻骨銘心的思念和難以言表的感謝,蘊含著兒子對母親的款款孝心和無比愛戴,同時又含有淡淡酸楚.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注釋兩個詞:

寸草:比喻非常微小.

三春暉:三春,指春天的孟春、仲春、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

整句翻譯:

誰能說象小草的那點孝心,

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出自 唐·盂郊《遊子吟》

其它廢話就不多說了.

你還知道哪些讚頌母親的詩句,名言呢,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讚美母親名言名句

7樓:匿名使用者

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

2、我之所有,我之所能,都歸功於我天使般的母親。——林肯

3、母愛是世間最偉大的力量。——公尺爾

4、一位好母親抵得上一百個教師。——喬治·赫伯特

5、我的母親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女人。我所有的一切都歸功於我的母親。我一生中所有的成就都歸功於我從她那兒得到的德、智、體的教育。——喬治·華盛頓

6、慈母的胳膊是慈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7、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鐸

8、我很幸運有愛我的母親。——貝多芬

9、當母親逝世時,我身心交瘁,簡直要垮掉,我幾乎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希思(英國前首相)

10、母親對我的愛之偉大讓我不得不用我的努力工作去驗證這種愛是值得的。 ——夏加爾(繪畫大師)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句名言來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感恩之情

8樓:佳人醉月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盂郊《遊子吟》

[解讀]誰說小草的嫩心可以報答三春陽光的溫暖?比喻子女難以報答母親的情愛於萬一。形象貼切,一語雙關。

後亦用以比喻乙個人難以報答祖國的恩情。寸草:小草。

心:指小草抽出的嫩心。三春暉:

喻指母愛。三春,春季的三個月稱三春。暉,太陽光。

描寫讚美母親的名言

9樓:匿名使用者

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公尺爾。成功的時候誰都是朋友,但只有母親,她是失敗時的伴侶-------鄭振

10樓:鑽石公主麗麗

岡察爾的名言:母親的愛是永遠不會枯竭的。這說明母愛是非常偉大的,是永遠伴隨在我們身邊的。

孟郊讚美母親的千古佳句

11樓:minecraft被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應該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2樓:匿名使用者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13樓:人萌任性

巴巴爸爸巴巴爸爸巴巴爸爸巴巴爸爸吧吧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是唐代詩人孟郊讚美母愛的什麼中的詩句

14樓:佳人醉月

遊子吟_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5樓:悉成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盂郊《遊子吟》

[解讀]誰說小草的嫩心可以報答三春陽光的溫暖?比喻子女難以報答母親的情愛於萬一。形象貼切,一語雙關。

後亦用以比喻乙個人難以報答祖國的恩情。寸草:小草。

心:指小草抽出的嫩心。三春暉:

喻指母愛。三春,春季的三個月稱三春。暉,太陽光。

16樓:北城別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7樓:木永

比喻子女難以報答母親的感情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什麼意思

慈祥的母親手裡拿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前她忙著把衣服縫得嚴嚴實實,擔心孩子一走很晚才會回來。誰能明白母親無私的愛,就像春天的小草不能報答春天給它的光輝!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什麼意思 這句詩詞出自於唐代詩人孟郊的 遊子吟 意思是指,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一樣微弱的孝心,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出自唐 盂郊 遊子吟 全詩是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首詩以富有感情的語言,表達了一位慈母對即將離開自己的兒子的深深的愛。讀來令人感動。全詩只有短短六句,大意是這樣的 即將漂泊異鄉的兒子啊。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親手中的線縫做的呀。臨行時讓我把這衣裳縫得...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三春的意思,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三春指的是什麼

丘巨集壯 注釋譯文編輯 詞句注釋 遊子 古代稱遠遊旅居的人。吟 詩體名稱。遊子吟 遊子 指詩人自己,以及各個離鄉的遊子。臨 將要。意恐 擔心。歸 回來,回家。誰言 一作 難將 言 說。寸草 小草。這裡比喻子女。心 語義雙關,既指草木的莖幹,也指子女的心意。報得 報答。三春暉 春天燦爛的陽光,指慈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