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中的「寸草心三春暉」分別比喻什麼?說明了什麼

時間 2021-10-20 20:23:05

1樓:

一、寸草心比喻子女難以報答母親的恩情。

二、三春暉現多用於比喻深厚的恩情。

三、此一名句出自唐·盂郊《遊子吟》

四、全詩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五、這首詩以富有感情的語言,表達了一位慈母對即將離開自己的兒子的深深的愛.讀來令人感動。

六、全詩只有短短六句,大意是這樣的:即將漂泊異鄉的兒子啊。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親手中的線縫做的呀。

臨行時讓我把這衣裳縫得密密的,怕的是在外日子久會破損。誰說做兒子的這顆象小草一樣稚弱的心,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一樣的慈愛呢?

1、其中,「寸草」,指小草,象徵子女。

2、「春暉」指春天的陽光,象徵母親的慈愛。比喻父命的恩情深重,難以報答。

3、成語「寸草春暉」就是從這首詩中簡縮而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寸草心:以萱草(花)來表達的子女對母親的孝心。(寸草:萱草。這是我國傳統的母親花,相當於西方的康乃馨。)

三春暉:比喻指慈母之恩。三春:春季的三個月。舊稱農曆正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

最後兩句是前四句的昇華,通俗形象的比興,加以懸絕的對比,寄託了赤子熾烈的情意。這兩句的大概意思是: 誰能說像萱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詩中親切而真淳地吟頌了一種普通而偉大的母愛,因而引起了無數讀者的共鳴。

遊子吟中,「寸草心」、「三春暉」的比喻意思是什麼?

3樓:青妍知識屋

1、釋義

「寸草」,指小草,象徵子女,「春暉」指春天的陽光,象徵母親的慈愛。比喻父命的恩情深重,難以報答。

2、原文

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譯文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

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4、作品簡析

《遊子吟》是唐代詩人孟郊創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全詩共六句三十字,採用白描的手法,通過回憶乙個看似平常的臨行前縫衣的場景,凸顯並歌頌了母愛的偉大與無私,表達了詩人對母愛的感激以及對母親深深的愛與尊敬。

此詩情感真摯自然,千百年來廣為傳誦。

4樓:天天該罰的

此一名句出自唐·盂郊《遊子吟》 全詩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 這首詩以富有感情的語言,表達了一位慈母對即將離開自己的兒子的深深的愛。讀來令人感動。全詩只有短短六句,大意是這樣的:

即將漂泊異鄉的兒子啊。 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親手中的線縫做的呀。 臨行時讓我把這衣裳縫得密密的, 怕的是在外日子久會破損。

誰說做兒子的這顆象小草一樣稚弱的心, 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一樣的慈愛呢? 其中,「寸草」,指小草,象徵子女,「春暉」指春天的陽光,象徵母親的慈愛。比喻父命的恩情深重,難以報答。

成語「寸草春暉」就是從這首詩中簡縮而來的

希望採納

雖然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中的寸草和三春暉是什麼意思?

5樓:嗯崔達佈

原句應為「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寸草」比喻非常微小,「三春暉」三春指春天的孟春、仲春、季春;暉指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這句話出自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

原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譯文: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耽心孩子此去難得回歸。誰能說象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6樓:墨蝶小樣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注釋兩個詞:

寸草:比喻非常微小.

三春暉:三春,指春天的孟春、仲春、季春;暉,陽光;形容母愛如春天和煦的陽光.

整句翻譯:

誰能說象小草的那點孝心,

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7樓:匿名使用者

寸草:小草

三春暉:喻指母愛.三春,春季的三個月稱三春.暉,太陽光.

古詩:遊子吟中的(寸草心、三春暉、比喻的意思是什麼

8樓:

《遊子吟》中的「寸草心」是指子女的心意,寸草:小草。這裡比喻子女。心:語義雙關,既指草木的莖幹。「三春暉」是指春天燦爛的陽光,指慈母之恩。

原句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釋義是: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賞析:作者直抒胸臆,對母愛作盡情的謳歌。這兩句採用傳統的比興手法:

兒女像區區小草,母愛如春天陽光。兒女不能報答母愛於萬一。懸絕的對比,形象的比喻,寄託著赤子對慈母發自肺腑的熾烈的情感。

這是一首母愛的頌歌,在宦途失意的境況下,詩人飽嘗世態炎涼,窮愁終身,故愈覺親情之可貴。「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蘇軾《讀孟郊詩》)。這首詩,雖無藻繪與雕飾,然而清新流暢,淳樸素淡中正見其詩味的濃郁醇美。

9樓:匿名使用者

此一名句出自唐·盂郊《遊子吟》

全詩是「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首詩以富有感情的語言,表達了一位慈母對即將離開自己的兒子的深深的愛。讀來令人感動。全詩只有短短六句,大意是這樣的:

即將漂泊異鄉的兒子啊。

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親手中的線縫做的呀。

臨行時讓我把這衣裳縫得密密的, 怕的是在外日子久會破損。

誰說做兒子的這顆象小草一樣稚弱的心,

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一樣的慈愛呢?

其中,「寸草」,指小草,象徵子女,「春暉」指春天的陽光,象徵母親的慈愛。比喻父命的恩情深重,難以報答。

成語「寸草春暉」就是從這首詩中簡縮而來的。

遊子吟這首詩裡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什麼意思

利淑英尋嬋 即將漂泊異鄉的兒子啊。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親手中的線縫做的呀。臨行時讓我把這衣裳縫得密密的,怕的是在外日子久會破損。誰說做兒子的這顆象小草一樣稚弱的心,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一樣的慈愛呢?此一名句出自唐 盂郊 遊子吟 全詩是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三春的意思,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三春指的是什麼

丘巨集壯 注釋譯文編輯 詞句注釋 遊子 古代稱遠遊旅居的人。吟 詩體名稱。遊子吟 遊子 指詩人自己,以及各個離鄉的遊子。臨 將要。意恐 擔心。歸 回來,回家。誰言 一作 難將 言 說。寸草 小草。這裡比喻子女。心 語義雙關,既指草木的莖幹,也指子女的心意。報得 報答。三春暉 春天燦爛的陽光,指慈母之...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中的三春暉是什麼意思

鯨娛文化 這句詩詞出自於唐代詩人孟郊的 遊子吟 意思是指,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一樣微弱的孝心,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般的慈愛呢?是對母愛無私與偉大的一種歌頌與讚揚。 池友菱封綺 寸草心 比喻兒女的心力像小草那樣微弱。三春暉 比喻慈母對兒女的恩情像春天的太陽光對植物起的偉大作用。這兩句說,誰能說短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