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日江山麗中的日字是什麼意思,「 遲日江山麗」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14 12:55:15

1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春日。

出自唐代杜甫的《絕句二首》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譯文沐浴在春光下的江山顯得格外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泥土隨著春天的來臨而融化變得鬆軟,燕子銜泥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碧綠的江水把鳥兒的羽毛映襯得更加潔白,山色青翠欲滴,紅豔的野花似乎將要燃燒起來。

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何年何月才是我歸鄉的日期?

「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

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2樓:文以立仁

日:時間名詞,乙個白天。古人在時間上,日出到日落叫日,日落到日出叫夜。現代人將「一日一夜的時間」和「天空」都叫做天。

理解「日」需要和「遲」結合起來。

遲:這裡作長久的「長」,如「遲久」。白天的時間比夜晚長,叫做「遲日」,意思是白天長。

春分和秋分是晝夜長短變化的分界線,白天比夜晚長,從春分開始。古人將春分以後的春季叫「遲日」。

遲日江山麗:春分過後自然景色格外美麗。

3樓:

遲日江山麗中的遲日不是只太陽公升得比較遲而是指春日。

4樓:54哈哈

太陽,指晝夜後的陽光,春天日漸長,所以叫遲日

「 遲日江山麗」什麼意思?

5樓:

這句詩出自杜甫的《絕句·遲日江山麗》,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遲日:指春天。

具體原文如下: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這兩首詩寫於成都草堂,詩一開始,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三、四兩句轉向具體而生動的初春景物描繪。第二首,繼續描繪了一幅美麗的春景圖,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

6樓:嶽珉保邈

遲日江山麗《絕句》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7樓:善良的賓采萱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紅啊!

8樓:藍莓布丁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啊!

「遲日江山麗」下一句是什麼,古詩「遲日江山麗」下一句是什麼?

典海祖香薇 遲日江山麗 賞析 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的這首五絕,四句兩兩相對,平樸如話,因此有人認為跟小孩子對對子沒有什麼區別 參見 鶴林玉露 明人王嗣爽在其 杜臆 中予以反駁說 餘曰 上二句兩間 指天地間 莫非生意,下二句見萬物莫不適性。豈不足以感髮吾心之真樂乎?...

《絕句》遲日江山麗中描寫了哪9種景物

杜甫 絕句 遲日江山麗 賞析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賞析 清代的詩論家陶虞開在 說杜 一書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 以詩為畫 的作品。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 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

杜甫的絕句 遲日江山麗 ,這首詩中描寫了哪些景物

wo加油 絕句二首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江水碧波浩蕩,襯托水鳥雪白羽毛,山巒鬱郁蒼蒼,紅花相映,便要燃燒。今年春天眼看就要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