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出道理的悟字是什麼意思,佛家常說的「悟」了,到底悟出來的是什麼?

時間 2022-03-14 03:45:12

1樓:傻傻赤兔

釋義:理解,明白,覺醒。

悟 讀音wù

組詞:悟徹 wùchè:完全領會。

悟道 wùdào:領會道理,佛教指領會佛理。

悟會 wùhuì:理解。

悟解 wùjiě:對佛理的領悟;理解;領會。

悟性 wùxìng:指對事物的理解和分析的能力。

造句:他忽然悟徹錯誤。

很多高僧都是悟道成佛。

他這句話我很久才悟解過來。

這孩子有悟性,一點就明白。

經過老師再三講解,大家終於領悟了這首詩的含意。

出處:悟大光明法。——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悟已往之不諫。——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行事,適有臥厭不悟者,謂此為天所厭邪?——王充《論衡·問孔》

淒淒節序高,寥寥心悟永。——江淹《雜體詩》

冀悟迷惑之心。——《論衡·對作》

2樓:aaa**王

悟,就是理解,明白,覺醒:醒悟。領悟。參悟。感悟。覺悟。大徹大悟等等。

《說文》曰:「悟,覺也。」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

「悟大光明法。」悟,在建立這個字的時候祖先聖賢就賦予它的是【吾+心】字的組合。吾古漢語就是我的意思,悟顧名思義就是我心。

悟是我心對【世事】的理解以及我心如何想、如何做的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思考)明白了,懂得了,領會了

悟是什麼意思

4樓:

悟的釋義:理解,明白,覺醒。

悟[ wù ]

部首:忄

基本解釋

理解,明白,覺醒 :醒~。領~。參(cān)~。感~。覺~。大徹大~。

組詞:醒悟 悔悟 領悟 省悟 感悟 聰悟 穎悟 了悟 覺悟 參悟同音字:惡 務 靰 烏 卼 兀 屼 旿 渞 蘁同部首:

忙 憶 快 悵 懷 憂 怕 情 恢 性造句1、當老師把問題答案公布出來時,他才恍然大悟。

2、直到被逮捕,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也跟著犯了法。

3、聽了他說的話,大家這才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扶起老人的小伙人不是他撞的。

4、得到答案後韋小姐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彩信"遲到"了。

5、接了他的**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他朋友的惡作劇。

5樓:匿名使用者

悟是一種感覺,一種境界,是一種身心達到的狀態。常言道,站的高,看的遠。悟就是達到了一種高度,眼前的一切,不用去想,不用分析,自然一目了然。

悟是一種身心境界,所以只有達到的本人知道,由於我們沒有達到,所以,到那種境界究竟看到了什麼,我們無法知道。只有達到了的人,從別人的講述中才能了解。悟是一種體驗,可不是想當然,也不是讀佛經理解到的。

關於這點,佛陀在經中已經講到,金剛經中就有。是啊!悟是怔的,講是講不到的。

佛經講的是那種境界,可,你如果把佛經當成那種境界,那從根本就錯了。因此,解悟是沒悟人的錯誤,那是個歧途。

一直以來主觀的認為修就是指自己的修養。其實這都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達到最高境界。為什麼要學習思想道德與修養。我覺得修字面意思就是靠自己怎麼樣去處事做人。

6樓:知心姐姐小檬檬

回答親親您好!

自己悟就是說有些事情即使別人給你指的再清楚說的再明白還是要靠你自己去悟才能真正的理解,別人只是把自己悟的點拋給了你,但不代表你就可以接受,如果想要真正吃透一件事乙個道理,只能自己反覆思考去悟。

7樓:我叫蕭笑

你好!領悟中的「悟」就是「理解」的意思。

領悟,就是體會,解悟。在藝術中,領悟是指接受者在鑑賞藝術作品時,對與世界奧秘的洞悉,人生真諦的徹悟,以及精神境界的昇華。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審美效應。

語出於清 秦篤輝《平書·文藝下》:「讀書作文,以領悟為上。無所領悟,雖十年八年歸於無益;有所領悟,雖一刻兩刻可以有功。」

8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悟,就是理解,明白,覺醒:醒悟。領悟。

參悟。感悟。覺悟。

大徹大悟等等。《說文》曰:「悟,覺也。

」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悟大光明法。」悟,在建立這個字的時候祖先聖賢就賦予它的是【吾+心】字的組合。

吾古漢語就是我的意思,悟顧名思義就是我心。悟是我心對【世事】的理解以及我心如何想、如何做的過程。

9樓:我是誰的心

漢字:悟

拼音: wù

筆畫: 10

部首: 忄

五筆: ngkg

基本解釋悟wù

理解,明白,覺醒:醒悟。領悟。參(c乶 )悟。感悟。覺悟。大徹大悟。

筆畫數:10;

部首:忄;

筆順編號:4421251251

悟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悟的意思對於某種事務或意識形態已經掌握了真蒂,理解了內涵。

11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悟 拼音:wù

(動)理解;明白;了解;領會;覺醒:~出|~到。

『形似』 梧、晤、語

『反義』 迷、惑

『逆序』 感~|悔~|解~|覺~|領~|神~|省~|執迷不~『英文』 醒悟 realize

悟出道理的「悟」字是什麼意思?

12樓:傻傻赤兔

釋義:理解,明白,覺醒。

悟 讀音wù

組詞:悟徹 wùchè:完全領會。

悟道 wùdào:領會道理,佛教指領會佛理。

悟會 wùhuì:理解。

悟解 wùjiě:對佛理的領悟;理解;領會。

悟性 wùxìng:指對事物的理解和分析的能力。

造句:他忽然悟徹錯誤。

很多高僧都是悟道成佛。

他這句話我很久才悟解過來。

這孩子有悟性,一點就明白。

經過老師再三講解,大家終於領悟了這首詩的含意。

出處:悟大光明法。——清·全祖望《梅花嶺記》

悟已往之不諫。——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行事,適有臥厭不悟者,謂此為天所厭邪?——王充《論衡·問孔》

淒淒節序高,寥寥心悟永。——江淹《雜體詩》

冀悟迷惑之心。——《論衡·對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悟字的意思是:

理解,明白,覺醒。

悟 wù

〈動〉形聲,從心,吾聲。本義:理解,明白。

悟,覺也。——《說文》

慧然獨悟。——《素問·八正神明論》

組詞如:悟捷(悟性敏捷);悟敏(思維敏捷)常用片語

悟徹 悟道 悟會 悟解 悟性

恍然大悟 大徹大悟 幡然悔悟 執迷不悟 豁然頓悟 穎悟絕倫 憬然有悟參考資料漢典:http://www.

zdic.net/z/19/xs/609f.htm

佛家常說的「悟」了,到底悟出來的是什麼?

14樓:y心靜如水

開悟,即是對生命及宇宙本體實相的真實發現和覺知,又稱見道,也叫開心入無漏智,亦名明心見性。

開悟,是佛法修行中的乙個重要證量名詞,它既是有為法和無為法的轉折點,也是世間和出世間的分界點。修行者一旦開悟,就等於即身證得菩薩的初果,同時在知見上與佛比肩平齊,所以,開悟也就是即心成佛。

那麼,怎麼樣才算是開悟呢?

開悟,並不是乙個抽象的形容詞,而是包括感知、思想、以及心身狀態的變化在內的乙個具體證境,它有著與它相應的多種形態的量的體現。

開悟,是修行者對自心真空法性的覺知,是一種感覺到思想認識的飛躍。這種飛躍,不是通過後天思維——第七識的作用所能達到的,更不可通過第七識所產生的意念——第六識的作用來實現。開悟的實現,是修行者的善根(——包括心身障礙的清淨與客觀理智的增長)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的結果。

而且,絕大多數的開悟,只能在完全止息內心深處的一切造作行為(包括意識力的啟動及其對所有名相的注意)——亦即「大死一回」的狀態下,對絕對空寂的心靈進行冷靜的觀照方能證得。

因此,真正意義的開悟,不僅包括知見範圍的突破,同時也是整個生理結構乃至心理結構的突變。它不僅有認識上的變化,而且包括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相應變化。如果沒有這些現量變化作為基礎,沒有對內心固有情結造成的感覺障礙的突破,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開悟。

氣脈變化:

開悟中的氣脈變化,乃是開悟在本質上不同於一般思想上的解悟、和淺表感覺體悟的乙個根本關鍵。其內容包括兩個方面:第乙個是心輪脈結開散,第二個是業氣進入中脈。

知覺變化:

開悟的知覺變化,包括知覺能力的變化與覺知範圍的變化。

心態變化:

開悟過程中心間脈輪的開啟,乃是修行者的心身障礙清淨到一定程度後,內在善根的增長從量變到質變的結果。

氣質變化:

開悟者的氣質變化,準確地說是一種氣質隱化。造成這種氣質變化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其一是業氣從開啟的心輪進入中脈融入空性,其二是心輪脈結開散後內心造作習慣的止息,其三是開悟者自性本覺能量的顯現。

形相變化

開悟者的形相變化,是由內在的氣脈變化與心態變化造成的。一般來說,相對小乘道的開悟者而言,大乘菩薩道的開悟者的相貌變化更加明顯。

生命動力開發是以心理學巔峰體驗製造技術和中國古代禪宗開悟技術為基本手段,以禪修方式激發個人原動力,使當事人的「最高主宰」真正當家作主、發揮作用,讓人的力量與智慧型發生根本性公升級的能力開發方式。開悟以身心合

一、財智雙用、家業共榮為目的,以求當事人達到開心智、增心能、平心氣、善心計的效果。開悟過後修煉體系包含呈現真我、身心合

一、自我驅動、樹立人格、忘我境界五個層次。

開悟後,當事人在獲取事業成就過程中會更加精準高效與輕鬆快樂;小孩的天真快樂,老人的智慧型充盈,壯年的精力旺盛將同時具備;無論在生意場、社交場還是在家庭生活、親朋共處中都更加自在釋然、游刃有餘;工作和家庭不再是向左向右的兩個選擇,完全可以做到兼得與貫通,而且人生會更加豐富多彩、自由快樂。

15樓:

悟到了人生的真諦,做人的道理,悟到了宇宙萬物,看破紅塵,總之是以「大肚難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為宗旨。不與世爭,默默做人。

16樓:

要看他當時想知道的是什麼。每個人悟的東西都不同。你把這個問題解決了,那你也「悟」了。

17樓:

同意「要看他當時想知道的是什麼。每個人悟的東西都不同」

但基本上都是「人活著的意義」吧 名利錢財色相

18樓:

道可道,非常道。

悟出來的這些東西是不能言傳的。大致上是指人生的意義。

19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20樓:

悟到了 心和宇宙的真相

21樓:銀建男

我尚未悟,說不出來,等我悟了,我相信我也說不出來 .

領悟是什麼意思

22樓:瀛洲煙雨

領悟的意思是:體會,解悟。

領悟:[ lǐng wù ]

領 : 領 (領) lǐng 頸,脖子:引領而望。 衣服上圍繞脖子的部分:衣領。領口。領結。領帶。

悟 : 悟 wù 理解,明白,覺醒:醒悟。領悟。

引證解釋:

1、明 李贄 《復焦弱侯書》:「蓋《近溪語錄》須領悟者乃能觀於言語之外,不然,未免反加繩束。」

2、清 秦篤輝 《平書·文藝下》:「讀書作文,以領悟為上。無所領悟,雖十年八年歸於無益;有所領悟,雖一刻兩刻可以有功。」

拓展資料:

1、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習知識多半是要靠自己領悟的。

2、對於面臨著乙個不可信賴的世界因而恐懼、失望的青少年來說,信任就意味著使人豁然開朗地領悟到人生的真理、人的存在的真理。

3、要正確地思考,我們必須領悟別人的意思,要想知道自己見解的價值,我們必須檢驗它們對別人有何影響。

4、凡領悟**的,便能從一切煩惱中超脫出來。

5、希望我們都可以領悟道德的真諦,並且如人們所願:讓美好錦上添花,讓腐朽化為神奇。

悟的含義是什麼?什麼叫悟,是什麼意思。

基本字義 1.理解,明白,覺醒 醒 領 參 c n 感 覺 大徹大 詳細字義 動 1.形聲,從心,吾聲。本義 理解,明白 2.同本義 understand 悟,覺也。說文 悟彼蟋蟀唱。文選 謝混遊西池詩 慧然獨悟。素問 八正神明論 未悟見出,意不自得。後漢書 張酺傳 悟已往之不諫。晉 陶淵明 歸去來...

瀟悟的意思,瀟湘是什麼意思

通過以下解釋可知,瀟悟的意思 自然悟出。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瀟 xi o 瀟灑 行動舉止 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瀟瀟 a 形容風雨暴疾的樣子,如 風雨瀟瀟 b 形容小雨,如 瀟瀟細雨 水深而清。詳細解釋 瀟 瀟 xi o 形 形聲。從水,蕭聲。本義 水清而深的樣子 同本義 ofwat...

佛教所說的 業障 是什麼意思,佛家所說的“業障”指的是什麼?

吾本漁樵 業是造作,佛在經上把它區分為三種,身 語 意叫三業。我們身體的動作是身業,包括的範圍非常廣,肢體動作是業,我們肢體不動作的時候,還在造業,造的什麼業?我們呼吸沒有停,我們脈搏跳動沒有停,睡著了它還不停,還在造作 我們每一個器官,內臟器官,它在那裡運作也沒有停止,甚至於每一個細胞的新陳代謝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