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和菩薩有什麼區別,菩薩和佛和佛祖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3-10 21:30:13

1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學點佛法就懂了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淨土大經解演義》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阿彌陀佛

3樓:密語界

佛是經歷了從眾生-->羅漢-->菩薩-->佛的過程,最圓滿。

達至無實無虛,如如不動,不來不去,不增不減的佛地

菩薩是救苦救難,隨緣現示,遇緣即應的大慈悲主。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我們的乙個信仰。

菩薩和佛和佛祖有什麼區別?

5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佛祖的統稱,比如:燃燈古佛、如來佛、彌勒佛等稱為佛,佛祖多指代釋迦摩尼佛如來佛。

佛與菩薩的區別

1、定義的不同

佛:按照佛教的經典教義,佛是出家人,而菩薩是未受戒的在家修行者,菩薩和佛在佛教中是有嚴格區別的,菩薩不是出家人,一般泛指信仰佛教但沒有出家受戒的人。把菩薩和佛混為一談的現象,主要出現在大陸民間,實際在佛教界內部,這個區別還是很嚴格的。

菩薩:菩薩是「菩提薩埵」之略稱。菩提薩埵,梵語bodhi-sattva,巴利語bodhi-satta。

又作: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意譯作:

道眾生、覺有情、大覺有情、道心眾生。意即求道求大覺之人、求道之大心人。菩提,覺、智、道之意;薩埵,眾生、有情之意。

與聲聞、緣覺合稱三乘。

2、雕像裝飾品:

在佛教的寺廟中,佛和菩薩的塑像,從塑像所做的裝飾就可以一目了然。佛像的身上,沒有任何裝飾,而菩薩的塑像,身上裝飾華麗,有寶石簪纓等等飾物,是常人的裝束。這也是佛與菩薩區別的乙個證明。

3.修行的過程:

眾生苦修成羅漢

羅漢苦修成菩薩

菩薩苦修成佛

4、衣服的區別

衣飾是另乙個辨別菩薩像的重要方式,菩薩多為白衣,而佛多為袈裟披身。

5、頭髮的不同

同為阿彌陀佛脅侍的大勢至菩薩和觀音菩薩就不相同,菩薩多為披髮,而佛的多為盤起做旋渦狀,暗示宇宙。

7樓:**舊約秀

區別:菩薩是佛教中的具體體現著和執行者,佛指的是整個佛教,包括菩薩。

一、菩薩:

菩薩是「菩提薩埵」之略稱。菩提薩埵,梵語bodhi-sattva,巴利語bodhi-satta。又作:

菩提索多、冒地薩怛縛,或扶薩。意譯作:道眾生、覺有情、大覺有情、道心眾生。

意即求道求大覺之人、求道之大心人。菩提,覺、智、道之意;薩埵,眾生、有情之意。與聲聞、緣覺合稱三乘。

又為十界之一。即指以智上求無上菩提,以悲下化眾生,修諸波羅密行,於未來成就佛果之修行者。亦即自利利他二行圓滿、勇猛求菩提者。

對於聲聞、緣覺二乘而言,若由其求菩提(覺智)之觀點視之,亦可稱為菩薩;而特別指求無上菩提之大乘修行者,則稱為:摩訶薩埵(梵maha^ -sattva ,摩訶,意即大)、摩訶薩、菩薩摩訶薩、菩提薩埵摩訶薩埵、摩訶菩提質帝薩埵等,以與二乘區別。此外,由於菩薩是佛位的繼承人,因此也稱之為「法王子」,這個語詞的音譯為「究摩羅浮多」,意譯又稱為「童真」

菩薩行菩薩所修之行,稱作菩薩行。有關菩薩之一切法則儀式,稱為菩薩之法式。以達佛果為目的之教,稱為菩薩乘;其經典稱菩薩藏。

梵網經等即述菩薩應持之菩薩戒。諸經典常舉之菩薩名,有彌勒、文殊、觀世音、大勢至等。大乘僧侶或居士,亦有被尊為菩薩者,如印度大乘佛教學者龍樹、世親等即被尊為菩薩;於我國,竺法護被尊為燉煌菩薩,道安為印手菩薩;日本亦有高僧菩薩號者。

二、佛:

佛,fo,從人從弗。人表意,表示看不清楚;弗(fu)表聲,有"不正而使其正義「之義。佛,表示看不清楚而想看清楚之意。

三、佛教:

佛教距今三千多年由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這使得很多人產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錯覺,這讓尼泊爾民眾一向不滿。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佛姓新稱喬達摩(s. gautama, p. gotama),舊稱瞿曇;因為他屬於釋迦(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神,不屬於人,屬於聖人,大聖者。

區別—— 每一位菩薩最終都可以成佛,  每一位佛曾經都是菩薩 。   菩薩的修行達到了最圓滿的程度,就可以成佛。     成佛以後,程度不會退,但是佛陀可以變身成菩薩來度眾生。

 (當然,如果您讀過《普門品》,就會更清楚)

佛教認為宇宙存在十法界,您可以查一下資料。     超越輪迴的緣故,稱為聖人。

佛,全稱佛陀,翻譯為覺悟者。  含義有三: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您可以搜尋【如來十號】。

菩薩,全稱菩提薩埵。翻譯為:覺悟有情,大道心眾生。

9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佛,佛祖我覺得是有區別的。菩薩和佛祖一般都是指人,而佛是一種精神上的寄託,是看不見的。

10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簡單說,佛是已經究竟圓滿者,而菩薩是尚在究竟圓滿的途中,未至究竟圓滿地。其實,這些都是方便說法,是為了我們理解而安立的名相。

其實許多大菩薩皆是古佛再來。已於久遠劫前成就佛果,只是與眾生有大因緣,悲憫眾生而倒駕慈航,現菩薩身,隨緣渡化不同眾生的。比如觀世音菩薩,已為古佛正法明如事,現觀世音菩薩身相,應不同因緣,化現不同的身相渡化眾生。

未來還會於西方極樂世界,繼阿彌陀佛之後,示現成佛,號功德山王如來!

正所謂一佛出世,千佛護持。護佛之佛,皆不會以佛相出現與世。所以我們凡夫是無法根本分清,哪位是佛,哪位只是菩薩。唯有佛與佛,方能知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是未來佛,佛就是佛祖,是已成佛。

12樓:百度使用者

佛和菩薩沒有級別的區別,是修為境界的不同。下面的這篇文章也許可以讓你更多了解。

是的,許多人對於羅漢、菩薩、佛陀的意義,不能明確的了解,甚至信佛多年的佛教徒們,也有捉摸不清之感。

佛教的法門,照北傳系統的看法,有大乘與小乘之分,小乘是專修解脫道的,大乘是修菩薩道的。菩薩道是人天道及解脫道的相加,也就是說,解脫生死而仍不離生死,以便隨類化度有緣的眾生者,便是大乘的菩薩道。

解脫道的最高果位是阿羅漢,簡稱羅漢,羅漢是小乘聖人,小乘的最高果位有兩種:一是聲聞聖者,由於聽聞佛法,從佛的言教而修四諦法(苦、集、滅、道)及三十七菩提分而得解脫道的,那就是羅漢;一是生在無佛之世,自修十二因緣法(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而自悟解脫道,自了生死的,那便稱為緣覺或闢支迦佛。聲聞與緣覺,同屬於小乘,小乘分為聲聞乘與緣覺乘,所以又稱小乘為二乘。

這二乘是自求了生死,自求入涅盤的,他們絕對厭離人天的生死道,所以不願再來度眾生,不能稱為菩薩,也不能成佛。

如果要成佛,必須要行菩薩道,菩薩道的主要法門是六度法(布施——財施、法施、無怖畏施,持戒——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忍辱——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精進——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禪定——心攝一境、不動不搖,智慧型 ——清明朗澈、自照照人),三聚戒(無一淨戒不持,無一善法不修,無一眾生不度)。從最初發最上心——大菩提心、慈悲心、空慧心,經過三大無數劫,便可達到成佛的目的。大乘的菩薩道,只有菩薩所行,不共小乘,所以稱為一乘。

人天道是為生到人間天上而修的善法,小乘道雖不貪戀人天道,也不否定人天道的價值,小乘的解脫道乃是人天善法的昇華超拔,人天善法也是菩薩一乘道的根基。因此人乘及天乘的善法——五戒及十善,乃是二乘與一乘的共通善法,故稱人天善法為五乘(人、天、聲聞、緣覺、菩薩)的共法。

小乘或二乘的解脫道,也是菩薩道的共通法門,菩薩不修解脫道,那便不是菩薩道而僅屬於人天道,所以小乘的解脫道稱為三乘(聲聞、緣覺、菩薩)的共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佛、菩薩、羅漢,他們沒什麼不同,不僅如此,和我們也是平等的,為什麼呢?我們的佛性是一不是二。眾生本來是佛,只因迷惑顛倒,認物為己,認己為物。

眾生能悟實相,能見性,妄心與真心(佛性)合一,就是成佛。究竟來說,妄心就是真心,能了達實相,即是見到自己本來面目,即是成佛。羅漢、菩薩無明沒有破盡,菩薩比羅漢證悟的要好。

菩薩和佛有什麼區別?

14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佛陀」的簡稱,也有譯作佛馱

、浮陀、浮圖、浮屠的,在梵文中,其意為「覺者」、「知者」、「覺」。「覺」又有三層含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和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佛教認為,凡夫俗子,上述三項都缺,毫無覺悟可言;聲聞(聞聽佛陀言教而覺悟者)和緣覺者(因前世修行的因緣或觀十二因緣之理自行覺悟者),缺後二項;只有佛陀才俱備上述三項。小乘講的「佛」,一般是對釋迦牟尼的尊稱;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宣稱三世十方,到處有佛,多得象恆河沙子,不可計算。比如:

管過去的有七佛、燃燈佛;管未來的有彌勒佛;管東方的有藥師佛;管西方的有阿彌陀佛等。從佛身說,又有法身佛、報身佛和應身佛等。

菩薩,是「菩提薩」的略稱。在梵文中,意為「覺有情」,「道眾生」、「道心眾生」,指成就眾生,有天上覺悟的慈悲者。按大乘佛教修行並於將來可以成就佛果位的修行者,亦稱菩薩。

其修行只有「自覺」和「覺他」二品位,缺「覺行圓滿」,成就次於佛。佛典上常提到的菩薩有:彌勒、文殊、普賢、觀世音、大勢至等。

對大乘僧侶或居士,有時也可以尊稱為菩薩,如印度大乘佛教學者龍樹、世親等,也被稱作菩薩。

佛是經歷了從眾生-->羅漢-->菩薩-->佛的過程,最圓滿。

16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佛和等覺菩薩的區別:

佛圓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住處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

等覺菩薩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有餘涅槃、無餘涅槃。

佛徹斷煩惱障和所知障現行、隨眠,永斷分段生死和不可思議變異生死。

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分煩惱障和所知障細微隨眠未斷,雖然已斷分段生死,尚有微細變異生死。

佛的第八識無垢識能與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這二十二個心所法相應。

等覺菩薩的第八識異熟識只與五遍行心心所相應。

佛的八個識都能與五別境之慧心所相應,而得四種廣大無邊的智慧型。

等覺菩薩只能使第六識與第七識與慧心所相應,其智慧型遠遠劣於成佛所得之妙觀察智和平等性智慧型。

佛圓證法身、報身、應化身,菩薩不能得如佛一樣連種子都清淨無染的法身,但是可以得無量意生身。

佛的前五識、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統統都是現量了別。

等覺菩薩的前五識是現量、第六識通現量、比量、非量,第七識為非量、第八識為現量。

佛的八個識統統能緣過去、現在、未來境。

等覺菩薩的前五識只能緣現在境,第六識緣過去、現在、未來境、第七識唯緣現在本質境及影像,行相非世境轉。

佛的第六識具足五心,其餘七個識具足四心,沒有尋求心。

等覺菩薩的前五識具足

二、三、四或者五心,第六識具足五心,第七識具足決定、等流、染淨三心,第八識具足率爾、決定、等流三心。

其中,以佛的八識能與五別境等二十乙個心所法相應為最重要。這是佛與菩薩的最大區別之一。

以上略說等覺菩薩和佛之間的差別,廣說無邊。

佛和菩薩有什麼區別,菩薩和佛有什麼區別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佛,是 佛陀 的簡稱,也有譯作佛馱 浮陀 浮圖 浮屠的,在梵文中,其意為 覺者 知者 覺 覺 又有三層含義。自覺 覺他 使眾生覺悟 和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佛教認為,凡夫俗子,上述三項都缺,毫無覺悟可言 聲聞 聞聽佛陀言教而覺悟者 和緣覺者 因前世修行的因緣或觀十二因...

佛和菩薩真的存在嗎,佛和菩薩 神仙有什麼區別嗎?

國藩王子鈞 這是乙個需要參 參 參的問題。有嗎?在參透之前,肯定沒有。真的沒有嗎?在參到一點訊息的時候,就象你從來不知道什麼叫開水而突然被開水燙了一下,你會明白什麼是佛 什麼是菩薩的。但這個時候,你還只知道開水燙人很疼,還不知道為什麼開水會燙人。等到你參透了,你就知道了,佛不在外,不在內,不在中間,...

魔和佛菩薩的區別,佛魔有什麼區別?

更上百層樓 魔和佛菩薩有3點不同 一 兩者所屬的教派不同 1 魔所屬的教派 魔是道教用語 道教經典 靈寶 中提到了十種魔。2 佛菩薩所屬的教派是佛教,菩薩是佛 二 兩者的分類不同 1 魔的分類 道教中的十種魔包括 天魔 上天試道者 地魔 一切災難者 人魔 引人入迷者 鬼魔 冤魂惡鬼者 神魔 貪利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