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駱駝祥子中祥子是個怎樣的人詳細

時間 2022-03-10 20:50:13

1樓:黑夜的風度

祥子最初是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的乙個下層勞動人民;最後卻變成乙個自甘墮落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的市井無賴。

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堅信著「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對生活滿懷熱情和樂觀態度,即便車丟了、錢被劫,依然不懈努力,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

祥子擁有勤勞刻苦,剛強性格的同時,他做事認真負責,講究信用和義氣。他拉車出了事,自己被摔得很重,但他首先想到是車上的曹先生。曹先生被摔傷了,他感到很內疚,並提出了以自己的工錢賠償損失,他認為曹先生是好人,所以,當曹先生因特務追捕避居在外時,他承受著自己被劫奪的痛苦,而一心想著怎樣不辜負人家的囑託看好曹宅。

他不喝酒,不吸菸,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可上天對這個可憐的老實人還是沒有半點的憐憫。儘管祥子意志堅強,為人正直又有奮鬥精神,但最後還是以窮困潦倒而告終。經過3年努力買上的那輛車,不久就被亂兵搶去了,他重新積攢的錢,還沒等買上車,又被特務勒索去了。

在失去車和錢的情況下,他仍未失去再買一輛車的希望,可是虎妞的難產身亡,又使他失去了最後一輛車,這一連串的打擊,對於把車當成生命的祥子來說,是非常沉重的。社會的壓迫,世事的昏暗,使祥子感到了做人的艱難和前途的渺茫。他最後把希望寄託在同小福子的結合上,不幸的是他同情喜愛的小福子也在黑暗勢力摧殘下自殺了,這使他失去了最後的希望。

乙個想憑藉自己力氣吃飯的,創造屬於自己生活的個體勞動者,就這樣在不可抗拒的黑暗勢力的打擊下,走上了墮落的道路。精神上的毀滅,終於把祥子這個「鐵打的」人的「鐵打的」精神給碾壓得粉身碎骨。使他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駱駝祥子》:祥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2樓:sunny柔石

祥子是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駱駝祥子》中的主人公。他是個身強力壯的青年農民,失去父母和土地後,被迫跑到城裡,在劉四開辦的仁和車廠當上了人力車伕。他最大的夢想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以免受車廠老闆的盤剝。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祥子努力地奮鬥著,與命運抗爭著。

但他也不講理,滿嘴謊話,好佔便宜,還出賣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

但祥子被舊社會摧殘壓迫,他的願望一次又一次地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打破。

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最初於2023年發表在雜誌《宇宙風》。描寫了20年代,老北京的乙個人力車伕的辛酸故事。此**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3樓:黛妮

一、祥子:(起初)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最 後)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甘墮落。

二、詳解: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

作品描寫了他在曹宅被偵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攢來的積蓄以後,最關心的卻是曹先生的委託,就因為曹先生在他看來是乙個好人;還描寫了他對於老馬和小馬祖孫兩代的關切,表現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作品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

「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裡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

」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還細緻地描繪了祥子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願望所作的各種努力。作為乙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儘管他懷有改善自己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卻完全不懂得什麼才是解放自己的正確道路,他從來沒有想到應該大家團結起來進行鬥爭,而僅僅是執拗地幻想憑藉個人的要強和努力去達到這樣的目的。他的人生理想是狹小的,他的鬥爭手段更是錯誤的。

結果,使自己遠離了周圍的朋友,孤獨無援,更加無力抗拒一次又一次的打擊。既然「要買上自己的車?成了他奮鬥向上的全部動力,以至於是他生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那末,在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根本無法實現這樣的要求以後,他失去的就不單是乙個理想,而是生活的全部意義,從而必然陷於精神崩潰的境地。

盲目的個人奮鬥,從一開始就注定了他的失敗命運,正像作品中所比喻的,好像是拉洋車為了抄近道,「誤入了羅圈胡同,繞了個圈兒,又繞回到原處」。這就更加增添了他的不幸並且給人以沉重的窒息之感。**的末尾,明確指出祥子是「個人主義的末路鬼」;在深切的惋惜之中包含了批判。

整部作品,在控訴舊社會吃人的同時,也宣布了企圖用個人奮鬥來解放自己的道路的破產。這就比之一般的暴露黑暗現實的作品具有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作品還通過乙個飽經人生滄桑的老車伕的口,意味深長地指出:

「幹苦活的打算乙個人混好比登天還難。乙個人能有什麼蹦兒?看見過螞蚱嗎?

獨自個兒也蹦得怪遠的,可是叫小孩逮住,用線兒拴上,連飛也飛不起來。趕到成了群,打成陣,哼,一陣就把整頃的莊稼吃光,誰也沒法兒治他們!」儘管這種提法還比較模湖,也沒有在作品中進一步用具體的情節正面地表現出來,卻仍然可以看出這是老舍探索勞動人民解放道路所得出的乙個嶄新的結論,顯示了他過去作品中所沒有的可貴的進展。

三、作品簡介: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拼命的賺錢,經過三年的努力 ,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乙個又乙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

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終於完全破滅。

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4樓:匿名使用者

**的主要人物是祥子,他的個人意識成為了故事發展的線索。而他的個人意識是獨特的,是只有舊中國才有的個人主義——把拚命幹活掙錢看成「天底下最有骨氣的事;首先祥子是乙個破產的農民,他骨子裡的思維方式就是農民式的,這一點可以從他在試過很多種工作後,最終選擇拉洋車看出。儘管他已經沒有土地但是他仍然習慣去作乙個個體勞動者,他可以選擇工廠,可以選擇跑堂,但是他卻選擇了至少是他認為和土地一樣靠得住的洋車。

個體勞動意識是祥子行為的主導意識,這點可以從祥子同其他車伕很少交談看出,他不需要夥伴,他認為「以自己的身體和力氣作基礎…然後省吃儉用一年二年…這是必能達到的乙個志願和目的。」老舍在這裡埋下了乙個伏筆「這決不是夢想。」這當然是夢想,因為隨著故事的發展證明祥子的個人主義是荒誕的。

從他個人奮鬥的唯一目標——一部屬於自己的洋車可以看出「這是他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城市似乎是給予了這個外來戶以希望,但他三年的努力不到半年就被亂兵搶去。果然只是乙個夢想啊。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

應該說,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搏鬥,構成了**的主要情節內容。而一次次搏鬥的結局,總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老舍以五四的現實主義精神批判了這個社會是乙個吞噬理想的社會。

那麼對這種理想對個人主義老舍又是抱什麼態度呢。老舍至少肯定了這種出於個人主義的奮鬥目標是一種理性的信仰。我們可以從**中祥子對夏太太的拒絕,對虎妞的反感,與對拉曹先生摔倒後的主動承擔責任看出,祥子還是保有者淳樸與忠厚的。

祥子的個人主義是與阮明資產階級式的個人主義有本質不同的,是積極向上的。但是老舍認為這是保持不了的,隨著離開了土地,一步步的融入城市。這種理想是一步一步在墮落的。

可以說祥子的奮發向上正是其生命墮落的軌跡,祥子的出場是美好的,「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有生氣」,他與其他的車伕是作對比的,隨著「三起三落」他開始逐漸為車伕們同化。直至成為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而這一切正基於祥子對洋車的追求。

老舍為主人公設定這樣乙個結局,並不是個人的突發奇想。如果我們去探索一下五四所留下的精神遺產的話,我們可以發現五四的文化先驅們鼓吹科學與民主要求張揚個性,但是其實他們是不贊成個人主義的。他們更傾向於以批判個人主義來達到鼓吹團結一致的目的,(當然也有例外的這就是張愛玲和鴛鴦蝴蝶派之類的,這也是城市文學,但卻不是貧民文學因為那是寫給有閒人士看的,當然左翼作家的作品也不是真正的貧民會去讀的。

此為贅筆不談。)從老舍對於祥子命運的設定我們可以看出左翼作家們對於勞動人民的美德首先是肯定的,但是他們認為這種美德的**並不是先進的而是小農意識的附著物。他們的美德是建立於個人奮鬥可以改善生活這乙個夢想。

可是隨著夢想的受挫,這種個人奮鬥的自私與狹隘就會與城市的罪惡交媾,,以至於分不清是敵是友,徹底從人轉變為畜生。從祥子身上我們可以看出人民還是認識到了「獨自乙個是頂不住天的」可是他們最終選擇的卻是回到人和車廠,把自己交給了劉四父女。從此死了心,認了命,變成乙個「彷彿能幹活的死人」。

這種小農的個人主義在社會現實面前碰壁後竟然是服從於命運像惡勢力屈服,而且最終在小福子死後由乙個活在地獄裡的好鬼變成乙個徹底沒有信仰的倀鬼,出賣了阮明。可以說左翼作家對於這種社會現實下人性的反思是深刻的。這的確是無數下層人民命運的寫照。

為人所欣慰的是左翼作家們除了批判對於這種個人主義有的更多的還是同情,老舍在敘述祥子墮落悲劇時的又同時總是幫其找出現實給予的各種藉口為其開解。只有在祥子像敗家子一樣徹底不肖了以後才給以批評,可以說老舍對於這個人物以及全天下的勞動人民不只是怒其不爭更多的是慈父般的愛護。可以說這也是新文化運動留下的人道主義傳統,左翼作家對於個人主義的認識可以歸納為:

他們的悲慘命運是必然的,但是如果換乙個社會他們會是完美的,原罪不在他們,在於社會。當然值得宣告的是《駱駝祥子》並不是一部討論個人主義者在當時社會必然失敗的**,**中小馬兒的爺爺和小福子都是能為別人犧牲自己得人,但是沒乙個有好下場。祥子的三起三落與虎妞的難產也並非是直接有祥子的個人主義導致。

仔細推敲祥子所遇的事件其實無論祥子是個什麼樣的人其結果都不會好的。本文只是借**來闡述三十年代左翼作家對個人主義的理解。「誰能救祥子?

」其實誰也救不了祥子,包括祥子自己。

《駱駝祥子》中祥子最終變成怎樣的人

以前 祥子來自農村,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力氣掙飯吃。後來 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終彤 好佔便宜,麻木潦倒,自暴自棄,行屍走肉的人 是阿司啊 自暴自棄,自私自利,吃喝嫖賭,麻木潦倒的行屍走肉 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

《駱駝祥子》中與祥子有關的情節,《駱駝祥子》中祥子與曹先生的關係,並結合情節說說他們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

你是要祥子的整個變化的簡介,還是其中一兩個片段的簡介?拜託說詳細點。駱駝祥子 中祥子與曹先生的關係,並結合情節說說他們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們學?曹先生是舊社會的小知識分子,有點錢。有時候教點書,有時候也做別的事,乙個中等人物,自居為 社會主義者 同時也是個唯美主義者。在政治上 藝術上並沒有高深的見解,不...

求讀了《駱駝祥子》後的感想,閱讀老舍的駱駝祥子後有什麼感受

通過祥子由一個淳樸善良的車伕變為陰險狡詐 麻木不仁的隱君子的過程,揭示了舊社會對人性的摧殘與扭曲。閱讀老舍的駱駝祥子後有什麼感受 駱駝祥子 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車伕祥子的悲慘故事。青年農民祥子由鄉下來到城市,他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憧憬,也有自己的生活理想 買上自己的洋車。終於,在祥子誠實努力的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