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類似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3-10 12:55:11

1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如渴如飢、如飢如渴、迫不及待、孜孜不倦、廢寢忘食等。

1、如渴如飢 [ rú kě rú jī ]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同「如飢如渴」。

造句:爾乃端策拂茵,彈冠振衣,徘徊豐鎬,如渴如飢。

2、如飢如渴 [ rú jī rú kě ]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造句:就是她那顆如飢如渴的心對她的朋友們惻然憐憫.

3、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 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造句:今天有足球賽,我剛進屋就迫不及待地開啟了電視機。

4、孜孜不倦 [ zī zī bù juàn ]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造句:小田孜孜不倦地學習和實踐,現在成為業務骨幹了。

5、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廢:停止。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造句:為了攻克技術難關,科技人員廢寢忘食,日夜奮戰。

如飢似渴

出 處《三國志·陳思王值傳》:「遲奉聖顏;如飢似渴。」

2樓:車晴蒿凱復

迫不及待、手不釋卷、刻不容緩、急不可待、迫在眉睫、當務之急、火燒眉毛、燃眉之急、千鈞一髮、急如星火

3樓:答又康琬琰

如花似玉,如膠似漆,如狼似虎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4樓:蔚永愚秀雋

如花似玉

如狼似虎

如膠似漆

需要幾個呢?

追問:4個。

追答:如魚似水

5樓:熊熊代巧

如飢似渴、如醉如痴、如花似玉、如膠似漆、如虎似狼。

6樓:雨非我所欲

如花似玉,如膠似漆,如狼似虎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是形式類似還是意思類似?

形式類似看另外的人的回答就行了;

意思類似:手不釋卷、迫不及待

類似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8樓:

如痴似醉

如魚似水

似醉如痴

如花似月

如狼似虎

似漆如膠

如花似錦

如龍似虎

似水如魚

如飢似渴

9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玉,如膠似漆,如狼似虎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1、如狼似虎

【拼音】: rú láng sì hǔ

【解釋】: 象狼和虎一樣**。比喻非常兇暴殘忍。

【出處】: 《尉繚子·武議》:「一人之兵,如狼似虎,如風如雨,如雷如霆,震震冥冥,天下皆驚。」

【舉例造句】: 只聽得高聲大語,開門看如狼似虎。

2、如痴似醉

【拼音】: rú chī sì zuì

【解釋】: 猶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出處】: 明·無名氏《魏徵改詔》第二折:「著人腦蓋天靈碎,唬的他如痴似醉。」

3、如膠似漆

【拼音】: rú jiāo sì qī

【解釋】: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處】: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舉例造句】: 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

4、如花似玉

【拼音】: rú huā sì yù

【解釋】: 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出處】: 《詩·魏風·汾沮洳》:「彼其之子,美如英……彼其之子,美如玉。」

【舉例造句】: 假如不幸我莊周死後,你這般如花似玉的年紀,難道挨得過三年五載?

11樓:匿名使用者

千辛萬苦 三心二意 酒池肉林 顛三倒四 三令五申 心知肚明 饑餐渴飲 身寬體胖 心曠神怡 精挑細撿 巧言令色 爬山涉水

如飢似渴類似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魚似水、

如狼似虎、

如龍似虎、

如山似海如花似玉: 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如飢似渴: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象餓了急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

如膠似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狼似虎: 象狼和虎一樣**。比喻非常兇暴殘忍。

如魚似水: 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如花似月: 形容女子姿容出眾。同「如花似玉」。

如花似朵: 猶言如花似玉。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如龍似虎: 形容勇猛有活力。

如痴似醉: ①形容因驚恐而發呆。②形容陶醉的精神狀態。亦作「如醉如痴」。

如花似錦: 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13樓:cl2017在路上

如狼似虎 - 如膠似漆 - 千辛萬苦 - 三心二意 - 酒池肉林 - 顛三倒四

最佳答案: 如狼似虎,如膠似漆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什麼似什麼 :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魚似水、

如狼似虎、

如龍似虎、

如山似海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玉,如膠似漆,如狼似虎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我是龍的傳人 1 如狼似虎 拼音 r l ng s h 解釋 象狼和虎一樣 比喻非常凶暴殘忍。出處 尉繚子 武議 一人之兵,如狼似虎,如風如雨,如雷如霆,震震冥冥,天下皆驚。舉例造句 只聽得高聲大語,開門看如狼似虎。2 如痴似醉 拼音 r ch s zu 解釋 猶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出...

類似於指手畫腳這種成語,指手畫腳類似的成語指和畫

臥虎藏龍 w h c ng l ng 釋義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例句 這所大學 人才濟濟。排山倒海 p i sh n d o h i 釋義 排 排開 倒 翻倒。推開山嶽 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 聲勢浩大 力量強大 壓倒一切。原作 回山倒海 語出 資治通鑑 齊紀 高宗建武二年 昔...

類似崇洋媚外的成語,類似於崇洋媚外的成語

小司姬 崇洋媚外是含有一對近義詞的成語 類似的成語有很多 驚心動魄 爭奇鬥艷 生龍活虎 添油加醋 降龍伏虎 爭權奪利 高樓大廈 狂風暴雨 滿山遍野 翻江倒海 怪模怪樣 民脂民膏 五顏六色 千言萬語 無邊無際 一清二楚 火燒火燎 千變萬化 唉聲嘆氣 接二連勝 星羅棋布 翻雲覆雨 道聽途說 摩拳擦掌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