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6:08:13

1樓:我是龍的傳人

1、如狼似虎

【拼音】: rú láng sì hǔ

【解釋】: 象狼和虎一樣**。比喻非常凶暴殘忍。

【出處】: 《尉繚子·武議》:“一人之兵,如狼似虎,如風如雨,如雷如霆,震震冥冥,天下皆驚。”

【舉例造句】: 只聽得高聲大語,開門看如狼似虎。

2、如痴似醉

【拼音】: rú chī sì zuì

【解釋】: 猶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出處】: 明·無名氏《魏徵改詔》第二折:“著人腦蓋天靈碎,唬的他如痴似醉。”

3、如膠似漆

【拼音】: rú jiāo sì qī

【解釋】: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出處】: 《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感於心,合於行,親於膠漆,昆弟不能離,豈惑於眾口哉。”《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舉例造句】: 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

4、如花似玉

【拼音】: rú huā sì yù

【解釋】: 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出處】: 《詩·魏風·汾沮洳》:“彼其之子,美如英……彼其之子,美如玉。”

【舉例造句】: 假如不幸我莊周死後,你這般如花似玉的年紀,難道捱得過三年五載?

2樓:匿名使用者

千辛萬苦 三心二意 酒池肉林 顛三倒四 三令五申 心知肚明 飢餐渴飲 身寬體胖 心曠神怡 精挑細撿 巧言令色 爬山涉水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類似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如渴如飢 如飢如渴 迫不及待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等。1 如渴如飢 r k r j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同 如飢如渴 造句 爾乃端策拂茵,彈冠振衣,徘徊豐鎬,如渴如飢。2 如飢如渴 r j r k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造句 就是她那顆如飢如渴的心對她的朋友們惻然憐憫.3 迫不及...

「如飢似渴」的近義詞有哪些?和如飢似渴的近義詞

迫不及待 手不釋卷 孳孳不倦 孜孜不倦 如飢如渴。1 迫不及待。讀音 p b j d i 釋義 迫 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六回 且係酒後遊戲 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2 手不釋卷。讀音 sh u b sh ju n 釋義 釋 放下 卷 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

類似稱心如意的成語,類似「如願以償」成語有哪些?

u盾 稱心如意ch n x n r y 釋義 稱 符合 稱心 符合心願。完全符合心意。語出 宋 朱敦儒 樵歌 感皇恩 稱心如意 剩活人間幾歲?正音 稱 不能讀作 ch n 或 ch n 辨形 稱 不能寫作 趁 近義 心滿意足 如願以償 盡如人意 反義 大失所望 事與願違 用法 用來形容寫人 事 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