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於看破紅塵的成語有哪些,表達看破紅塵的成語

時間 2021-10-14 20:10:00

1樓:

1. 心如止水

【拼音】: xīn rú zhǐ shuǐ【解釋】: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2.六根清靜

【拼音】: liù gēn qīng jìng【解釋】: 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3.過眼煙雲

【拼音】: guò yǎn yān yún【解釋】: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4.古井無波

【拼音】: gǔ jǐng wú bō

【解釋】: 古井:枯井。比喻內心恬靜,情感不為外界事物所動。

5.過眼雲煙

【拼音】: guò yǎn yún yān【解釋】: 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2樓:武夷山大道

四大皆空 [sì dà jiē kō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貶義出 處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一心無掛;四大皆空。”

例 句有的人由於某些方面遭到挫折,因而萬念俱毀,從而產生一種~的消極思想,這是很不對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心無雜念 看破紅塵

表達看破紅塵的成語

3樓:萬家小公舉

參透機關、與世無爭、四大皆空、超然物外、看破紅塵

1、參透機關

【解釋】:參:檢驗,察看。機關:陰謀或祕密所在。看透了陰謀和祕密。

【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那知***已先參透機關,將個假貨送來。”

【譯文】:誰也沒有想到***已經先參考透過機關,將一個假貨送來。

2、與世無爭

【解釋】:不跟社會上的人發生爭執。這是一種消極的迴避矛盾的處世態度。

【出處】:《戰國策·楚策四》:“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

【譯文】:自以為沒有災難,與人無爭啊。

3、四大皆空

【解釋】: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自】:《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譯文】:佛說應當考慮身中四大,各自有名字,都沒有我的。

4、超然物外

【解釋】:超:高超脫俗;物外:世外。超出世俗生活之外。引申為置身事外。

【出自】:宋·蘇軾《超然臺記》:“予**由適在濟南,聞而賦之,且名其臺曰‘超然’。以見予之無所往而不樂者,蓋遊於物之外也。”

【譯文】:我弟**由正在濟南,他聽說這件事後做了一篇賦,並且把這臺說‘超脫’。藉以看出我無論到**從來沒有不快樂的,這是由於能超脫於事物之外而逍遙自在啊。

5、看破紅塵

【解釋】: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出自】:漢·班固《西都賦》:“闐城溢郭,旁流百廛,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譯文】:聞城氾濫郭,旁邊流百家店鋪,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4樓:李貝貝

安貧守道 安於貧窮,恪守信仰。

出處:宋·蘇軾《薦布衣陳師道狀》:“臣等伏見徐州布衣陳師道文詞高古,度越流輩,安貧守道。”

安於現狀 對目前的情況習慣了,不願改變。

出處:***《論黨》:“另有些同志在工作中疲蹋,老一套,安於現狀。”

安於一隅 隅:角落。安心在某一個角落。形容苟安一角,不求進取。

出處:宋·陳亮《上孝宗皇帝第二書》:“臣恭惟皇帝陛下厲志復仇,不肯即安於一隅,是有功於社稷也。”

把素持齋 把:遵守。齋:齋戒。指信佛者遵守吃素,堅持戒律。

出處:元·無名氏《女姑姑》三折:“唸佛心把素持齋,不食葷啖柏。”

避世金馬 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東方朔)時坐席中,酒酣,據地歌曰:‘陸沈於俗,避世金馬門。宮殿中可以避世全身,何必深山之中、蒿廬之下!’”

避世金門 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

出處:見“避世金馬”。

避世離俗 指逃避濁世,超脫凡俗。

出處:漢·王充《論衡·定賢》:“以清節自守,不降志辱身為賢乎?是則避世離俗,長沮、桀溺之類也。”

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持齋把素 把:遵守。齋:齋戒。謂信佛者遵守吃素,堅持戒律。

出處:元·無名氏《女姑姑》第三折:“唸佛心把素持齋,不食葷啖柏。”

東海揚塵 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

‘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者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方平笑曰:

‘聖人皆言海中復揚塵也。’”

遁跡空門 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同“遁入空門”。

出處:《天雨花》第五回:“逼得我,此一身,走投無路,因此上,來披剃,遁跡空門。”

遁跡桑門 指避開塵世而出家為僧。桑門,即沙門。

出處:清·鈕琇《觚剩·樹怪》:“石濤和尚以前朝宗室,遁跡桑門,結茅於微之黃山。”

遁入空門 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出處:姚雪垠《李志成》第二十八章:“天下重見昇平,他自己決不留戀寶貴,功成身退,遁入空門做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遁世無悶 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

出處:《易·乾》:“不成乎名,遁世無悶。”孔穎達疏:“謂逃遁避世,雖逢無道,心無所悶。”

遁俗無悶 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同“遁世無悶”。

出處:唐·王勃《彭州九隴縣龍懷寺碑》:“遁俗無悶,因時有待。”

遁逸無悶 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同“遁世無悶”。

出處:南朝·樑·江淹《無為論》:“欲使自天佑之,吉無不利,舒捲隨取,進退自然,遁逸無悶,幽居永貞,亦何榮乎?”

海桑陵谷 滄海變桑田,山陵變深谷,比喻世事變遷極大。

出處:清·朱彜尊《玉帶生歌》:“海桑陵谷又經三百秋,以手摩挱尚如故。”

海水桑田 猶滄海變桑田。比喻世事變遷很大。

出處:唐·韋應物《漢武帝雜歌》之一:“海水桑田幾翻覆,中間此桃四五熟。”

和光同塵 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汙。

出處:《老子》第四章:“和其光,同其塵。”

恍如隔世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

出處:宋·范成大《吳船錄下》:“發常州,平江親戚故舊來相迓者,陸續於道,恍然如隔世焉。”

渾俗和光 渾俗:與世俗混同;和光:混合所有光彩。比喻不露鋒芒,與世無爭。也比喻無能,不中用。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俺先人甚的是渾俗和光,真一味風清月朗。”

混俗和光 同於塵俗,不露鋒芒。指不求特異,與世無爭。

剪髮被褐 指出家為僧尼。同“剪髮披緇”。

剪髮披緇 削髮,身著僧尼服裝。指出家為僧尼。亦作“剪髮被褐”。

看破紅塵 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出處:漢·班固《西都賦》:“闐城溢郭,旁流百廛,紅塵四合,煙雲相連。”

樂天安命 安於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同“樂天知命”

離世遁上 超脫世俗,迴避君上。

出處:《韓非子·八說》:“為故人行私,謂之‘不棄’;以公財分施,謂之‘仁人’;輕祿重身,謂之‘君子’;枉法曲親,謂之‘有行’;棄官寵交,謂之‘有俠’;離世遁上,謂之‘高傲’;交爭逆令,謂之‘剛材’。

”陵谷滄桑 陵:山陵;谷:山谷。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鉅變遷。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吳梅村詩一》:“又自託於前朝遺老,借陵谷滄桑之感,以掩其一身兩姓之慚,其人已無足觀。”

寢丘之志 相傳楚令尹孫叔敖臨終時告誡其子勿受楚王所封肥美之地,而請受瘠薄的寢丘,以保長久不失。後因謂與世無爭、知足知止之心為“寢丘之志”。

人生如夢 人生如同一場夢。形容世事無定,人生短促。

出處: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人世滄桑 比喻人間世事變化很大。

桑田碧海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同“桑田滄海”。

桑田滄海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時移世變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同“時易世變”。

出處:唐·白居易《唐淮南節度使李公家廟碑銘序》:“朝當晏駕,時移世變,遂出掾高要,佐潯陽。”

時移世易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時易世變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出處:晉·魯褒《錢神論》:“當今之急,何用清談?時易世變,古今異俗。”

釋知遺形 猶言棄智忘身。指超然物外,與世無爭。

出處:《史記·屈原賈生列傳》:“釋知遺形兮,超然自喪;寥廓忽荒兮,與道翱翔。”

守道安貧 堅守正道,安於貧窮。舊時用來頌揚貧困而有節操的士大夫。

守分安常 信守本分,安於故常。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三回:“你可好生用心習學, 再如不守分安常,你可仔細!”

瞬息萬變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軍情瞬息萬變,莫說我們到南邊還要好幾天,就是此時,文丞相也不知在那裡不在了?”

四大皆空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退避三舍 舍:古時行軍計程以三十里為一舍。主動退讓九十里。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三年》:“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

削髮披緇 緇:黑色,借指僧人穿的黑色衣服。剃光頭髮,穿上僧衣。表示出家為僧。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黨闍黎一念錯投胎》:“戴了儒衣儒冠,便是孔子;削髮披緇,便是釋牟尼佛。”

沿門托缽 缽:和尚吃東西用的器具。原指僧徒化緣。比喻挨家乞討。

出處:清·無名氏《杜詩言志》卷一:“故讀者於此等處最要分別,不然則視少陵為隨地驀緣,沿門托缽者流矣。”

與世浮沉 隨波逐流,附和世俗。

出處:宋·司馬光《右班殿直傅君墓誌銘》:“然不能與世浮沉。平視貴要,若無人,故所至齟齬。”

與世俯仰 隨波逐流,附和世俗。

出處:《宋史·文苑傳六·米芾》:“[米芾]又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

與世無爭 不跟社會上的人發生爭執。這是一種消極的迴避矛盾的處世態度。

與世偃仰 偃仰:俯仰。指沒有一定的主張,隨大流。

出處:《荀子·非相》:“與時遷徙,與世偃仰。”

與物無競 指與世人無所爭競。

出處:《北史·薛辯傳》:“湖少有節操,篤志於學,專精講習,不幹時務,與物無競,好以德義服人。”

在家出家 指不出家當和尚,清心寡慾,在家修行。

出處:《法苑珠林》卷一0七:“在家出家,平等而受。”

振衣濯足 濯足: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汙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

知命樂天 命:命運;天:天意。安於自己的處境,由命運安排。這是相信宿命論的人生觀。

出處:《周易·繫辭上》:“樂天知命,故不憂。”

知足常樂 知道滿足,就總是快樂。形容安於已經得到的利益、地位。

出處:先秦·李耳《老子》:“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祝髮空門 指削髮出家為僧尼。

出處:清·景星杓《山齋客譚·孫旭》:“耿逆平,旭未授官,忽祝髮空門,日修禪誦以老。”

一子出家,七祖** 借喻一人得勢,全家沾光。同“一子出家,九祖**”。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 猶言一子出家,九祖**。借喻一人得勢,全家沾光。

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一折:“你自不知,你不是個做官的,天生下這等道貌,是個神仙中人。常言道:‘一子悟道,九族生天’,不要錯過了。”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類似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如渴如飢 如飢如渴 迫不及待 孜孜不倦 廢寢忘食等。1 如渴如飢 r k r j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同 如飢如渴 造句 爾乃端策拂茵,彈冠振衣,徘徊豐鎬,如渴如飢。2 如飢如渴 r j r k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造句 就是她那顆如飢如渴的心對她的朋友們惻然憐憫.3 迫不及...

類似於撕心裂肺心如刀絞的成語還有什麼

悲痛欲絕 b i t ng y ju 解釋 絕 窮盡。悲哀傷心到了極點。示例 她聽到兒子遭到車禍的訊息,悲痛欲絕。剝膚之痛 b f zh t ng 解釋 剝 剝去。膚 指受害極深而引起的痛苦。出處 周易 剝 剝床以膚,凶。疾首痛心 j sh u t ng x n 解釋 傷心到時極點。痛恨到極點。出處...

坐井觀天的成語是什麼,類似於坐井觀天的成語有哪些

崔綺琴 坐井觀天成語的意思 成語 坐井觀天 坐的成語 天的成語接龍 拼音 zu j ng gu n ti n 解釋 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出處 唐 韓愈 原道 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舉例造句 我 虛度一生,山門也不曾出去,誠所謂坐井觀天,樗配之輩。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十六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