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僧人懷素《論書帖》的譯文

時間 2022-03-08 21:25:09

1樓:海瑜然

參考譯文一:我自問書法,比若山丘,那山也不高,地也無靈氣;比作潭水,潭也不深,水也未夠清澈;書法不甚精道,也寂寂無聞。後來對書法的感悟加深,尤其警惕書法的「藏」和「真」,但又因痛風疾患而作罷,這種狀態維持了將近有四年了,而今筆勢上誇張浪漫的風格又都比往年更進一步。

近來對書法的困惑稍微減少,現在這種體絕詭奇的寫法,大概是天外飛來,我自己也往往百思不得其解。昨日拜讀了王羲之的《二謝帖》,在其中找到了答案,這才明了,書之道確乎如此。

參考譯文二:山如果不高,那麼就沒有靈氣;泉水如果不深,那麼就不會清澈;如果書藝不精,就不會有美名,後學之人足夠用(這個道理)來深深警醒自己,我自從得了風痺,至今已有四年,近來幸而減輕,現在我創作中的狂顛飄逸風格,大大超過往年。狂放的字形奇怪異常,我不知是從**來的。

常常自己不知道罷了,昨天收到《二謝》信,打探山中的事情。

2樓:木右山人

為其山不高,地亦無靈;為其泉不深,水亦不清;為其書不精,亦無令名,後來足可深戒,藏真自風發.近來已四歲,近蒙薄減,今所為其顛逸,全勝往年.所顛形詭異,不知從何而來.

常自不知耳,昨奉《二謝》書,問知山中事有也.

這段話主要說了書法之難.

王元軍先生在他的《懷素評傳》中說,「得了風疾之後的第四年,懷素給他的朋友寫了封信,這封信被後人稱作《論書帖》」.《論書帖》總結了懷素深入執著書法的體會和身患疾病後仍然不懈追求的決心.帖中說:

「藏真自風廢以來已四歲,近蒙薄減.」「懷素在41歲以後,除了腳氣之外,還得了其他疾病,如所謂的風疾.」《懷素評傳》中所說的風疾,是一種多發於潮濕地區的風濕病,較難**且反**作,很影響患者的健康和心情.

3樓:蘭君·書韻

關於我書法的學識,如比作一座山,其山也不高,地也沒有靈氣;比作一潭水,譚也不深,水也不夠清澈;書法寫的不精道,也沒有名氣。後來學識、書法足夠深了,我警戒、注意了書法的「藏」和「真」,防止荒廢了自己的書法風格。近年接近40歲了,近來對書法的蒙昧、困惑逐漸減少,現在我為了書法的顛逸,已超過了以往,所書顛形詭異的字,不知道從何處學來的,常常不知道自己如何寫出這樣詭異的字,昨天看到《二謝》的信問到這些關於書法的事,知道了書法中的道理的確是這樣的。

我覺得這個不錯。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自問書法,比若山丘,那山也不高,地也無靈氣;比作潭水,潭也不深,水也未夠清澈;書法不甚精道,也寂寂無聞。後來對書法的感悟加深,尤其警惕書法的「藏」和「真」,但又因痛風疾患而作罷,這種狀態維持了將近有四年了,而今筆勢上誇張浪漫的風格又都比往年更進一步。近來對書法的困惑稍微減少,現在這種體絕詭奇的寫法,大概是天外飛來,我自己也往往百思不得其解。

昨日拜讀了王羲之的《二謝帖》,在其中找到了答案,這才明了,書之道確乎如此。

5樓:匿名使用者

山如果不高,那麼就沒有靈氣;泉水如果不深,那麼就不會清澈;如果書藝不精,就不會有美名,後學之人足夠用(這個道理)來深深警醒自己,我自從得了風痺,至今已有四年,近來幸而減輕,現在我創作中的狂顛飄逸風格,大大超過往年。狂放的字形奇怪異常,我不知是從**來的。常常自己不知道罷了,昨天收到《二謝》信,打探山中的事情。

懷素的資料

6樓:加玉浩

懷素是唐朝著名的書法家。聽說他以前在巴蕉葉上練字。

懷素的介紹

橙蜜山人 懷素是唐代人 最擅長寫小草和大草字型 代表作有紙本 千金帖 小草千文 和 自敘帖 等等。懷素 小草千字文 作為其傳世書跡中的經典,其紙本真跡首次在2017年3月被學者黃錦祥發現。此 千字文 原是經帖裝紙本 白麻紙 每頁縱26.8厘公尺,橫13.5厘公尺 現存9頁共42行 為原文過半手跡 計...

懷素是哪個朝代的書法家,懷素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嗎?

懷素字藏真,今湖南長沙人。俗姓錢。自幼出家為僧。生於玄宗開元十三年 725 卒於德宗貞元十五年 799 唐代明僧,為玄奘三藏法師之門人。唐代的書法家被譽為草聖 懷素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嗎?懷素是哪一代著名的書法家被譽為什麼?懷素是唐代著名書法家,擅寫草書。與張旭一起被後人譽為草聖。懷素自幼出家為僧...

有唐朝懷素的自敘帖的原文嗎

王楷行 是碑帖?還是碑帖的文字稿? 福建山山 懷素家長沙,幼而事佛,經禪之暇,頗好筆翰 然恨未能遠睹前人之奇蹟,所見甚淺 遂擔笈杖錫西遊上國,謁見當代名公,錯綜其事,遺編絕簡往往遇之,豁然心胸,略無疑滯 魚箋絹素,多所塵點,士大夫不以為怪焉。顏刑部書家者流,精極筆法,水鏡之辨,許在末行 又以尚書司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