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和唯物是誰的理論?拜託各位了3Q

時間 2022-03-05 23:05:24

1樓:手機使用者

【】馬克思,恩格斯。其實唯物與唯心沒有對錯之分,兩者相互依存,兩個主義是相對的,那麼對我國來說,中國社會是唯物主義的,而整個社會也是唯物主義占上風。所以社會更趨向於唯物。

(1)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哲學的基本派別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哲學中對立的兩個基本派別,它們只能在哲學意義上,即在回答思維與存在、物質與意識何者是第一性的意義上使用。 (2)「一元論」和「二元論」 「一元論」是主張世界只有乙個本原的哲學學說,它分為唯物主義一元論和唯心主義一元論。「二元論」是主張世界存在物質和精神兩種性質不同、互不依賴、彼此平行的本原的哲學學說。

「二元論」企圖調和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但最終倒向唯心主義。 (3)哲學的黨性 一切哲學都不能超越和調和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大派別,這就是哲學上的黨性。 哲學的黨性與哲學的階級性既有聯絡,又互相區別,前者指的是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哲學立場的根本對立,後者指的是在階級社會裡哲學服務於一定的階級及其利益。

哲學的階級性是哲學的黨性的基礎,哲學的黨性是哲學的階級性的理論表現。 (4)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唯物主義主張物質是世界的本原。物質不依賴於意識而存在,物質決定意識,它是第一性的;意識不能脫離物質而存在,它是在物質發展的基礎上產生的,是對物質的反映,是第二性的。

所以唯物主義既是一元論的,又是可知論的。 (5)唯物主義的歷史形態 第乙個歷史形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它用水、火、氣、土等具有物質特性的具體實物作為世界的本原,承認世界由運動變化的物質組成,物質之間存在對立、鬥爭和相互轉化。樸素唯物主義堅持從自然界自身去說明自然界是有進步意義的,樸素唯物主義具有自發性、直觀性、猜測性。 第二個歷史形態:

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也稱為機械唯物主義和舊唯物主義。它繼承了古代樸素唯物主義的傳統,堅持用物質世界本身具有的某種特性來解釋自然界,並用自然科學的材料作根據,克服了樸素唯物主義自發的、直觀的、猜測的性質,同時利用哲學與自然科學的結合來與宗教神學、唯心主義的鬥爭,從而取得了重大的進步及較高的歷史成就。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的歷史侷限性表現在:

第一,機械性。它把一種特定的物質形態——原子,當做物質一般,從而混淆了哲學的物質範疇與自然科學的物質結構理論,用機械力學的觀點解釋一切。第二,形上學性。

它往往孤立地、靜止地、片面地考察客觀事物,看不到事物之間相互聯絡和運動、變化、發展的辯證本性。第三,不徹底性。在社會歷史領域陷入了唯心主義。

第三個歷史形態: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即馬克思主義哲學。它把物質與意識的關係置於實踐的基礎上,克服了舊唯物主義的形上學性,徹底駁倒了唯心主義。

它實現了唯物主義與辯證法的高度統一和唯物辯證的自然觀和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有機統一,使馬克思主義哲學成為徹底的唯物主義一元論哲學,是哲學史上的革命性變革。 (6)唯心主義存在的根源 ①唯心主義的階級根源是:歷史上反動的、保守的階級與集團,為維護自身的階級利益和統治總是竭力歪曲事物的本來面目,從而倒向唯心主義。

②其社會歷史根源是:生產力極為低下,科學技術不發達,受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壓迫以及體腦勞動的分離,片面誇大精神活動的作用等。③其認識論根源是:

人們在認識的過程中,如果把主觀與客觀相分離,使其脫離物質,使認識與實踐相分割,把認識過程的某一片斷,某一方面或成分加以誇大與絕對化,就會產生唯心主義。 (7)唯心主義的基本觀點與基本型別 唯心主義主張精神是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物質是精神的產物,是第二性的。它是對物質與意識關係的一種歪曲反映。

主觀唯心主義把人的主觀精神(例如:「感覺」、「心」、「意志」等)當成是第一性的,而把客觀事物說成是這種主觀精神的產物。 客觀唯心主義認為在自然界、社會與人的意識之外,獨立存在著某種客觀精神是世界的本原,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它的產物。

2樓:奕谷

唯心和唯物的歷史很悠久,歷史上有什麼形而上、形而下、樸素唯物主義、主觀唯心、客觀唯心,包括中國王陽明、陸九淵的心學等等。真正做了乙個總結式的應該是費爾巴哈的唯物和黑格爾的唯心,而馬克思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則被稱為科學的。

「小腦袋大智慧型」是誰的名言?拜託各位了 3Q

應該是您的名言吧!哈哈!頭小笨嗎?拜託各位了 3q 老實說頭大會聰明點,因為頭大腦容量大點,可是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說法,頭小並不說明你笨,舉個例子吧 我的那些數學老師乙個二個的都是小頭,厲害著呢,呵呵!沒有必然的聯絡,其實有時候小頭的人反而被認為聰明。不是說頭大就聰明頭小就聰明,而是看頭部佔全身的比...

jay是誰的英文名拜託各位大神

手機使用者 姓名 周杰倫 英文名 jay chou 生日 1979年1月18日 星座 摩羯座 生肖 馬 陰曆 血型 o型 身高 173cm 體重 60kg 祖籍 福建 出生地 臺灣台北 民族 漢族 學歷 山葉幼兒園,忠孝國小,金華國中,臺北縣私立淡江高階中學 科 專長 寫歌 作詞 打球 型別 r b...

鬥地主紙牌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大神

粉粉更健康 撲克牌的誕生至今已有數百年曆史,但迄今沒有一個定論,法國人認為撲克是法國人在1392年發明 比利時人說比利時早在1379年就出現了撲克牌 義大利人則說撲克是義大利人1376年發明,還有說是埃及 印度 朝鮮等國發明,而更多的西方人確認為,中國紙牌在12 13世紀 南宋時期 傳入歐洲,依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