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蠟燭是什麼成語,一根蠟燭一把剪刀打一成語

時間 2022-03-05 19:20:09

1樓:戀人創

西窗剪燭

xī chuāng jiǎn zhú

[釋義]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語出]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近義] 剪燭西窗

2樓:轉個圈求推薦

【風簷刻燭】風簷: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風中秉燭】秉:拿著.風中拿著燭易滅.

比喻臨近死亡的人或行將消滅的事物. 【風燭殘年】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

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燭草露】風中之燭易滅,草上之露易幹.

比喻人已衰老,臨近死亡. 【風燭之年】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中之燭】在風裡晃動的燭光.

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

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花燭洞房】花燭:彩色蠟燭;洞房:

深邃的房,指新婚夫婦的臥室.深室裡點燃有龍鳳圖案裝飾的蠟燭.形容結婚的歡樂景象.

【花燭紅妝】花燭:彩色的蠟燭.點上彩色的蠟燭,穿著紅豔的禮服.

指婚禮. 【火燭小心】火燭:泛指能**的東西.

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火燭銀花】猶火樹銀花.

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剪燭西窗】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扣盤捫燭】扣:敲;捫:摸.

比喻認識片面,未得要領. 【扣盤捫燭】扣:敲;捫:

摸.比喻不經實踐,認識片面,難以得到真知. 【刻燭成詩】刻:

用硬物劃;燭:蠟燭;詩:詩句.

用刀在蠟燭上刻痕,同時提筆作詩.形容才思敏捷. 【盲人把燭】瞎子手擎燭火照亮.

比喻不起任何作用. 【盲人捫燭】比喻只憑片面了解或區域性經驗就對事物妄加判斷.同「盲翁捫龠」.

【明燭天南】燭:照耀.光照亮了南面的天空.

【偶燭施明】偶:雙;施:施行.

兩支蠟燭大放光明.比喻兩種事物相得益彰. 【石火風燭】比喻為時短暫.

【五侯蠟燭】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無幽不燭】黝暗處無不被照亮.比喻明察隱微.

【西窗剪燭】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西窗翦燭】猶言剪燭西窗.

指親友聚談. 【犀角燭怪】藉以讚美詩文的深刻. 【犀燃燭照】猶犀照牛渚.

【玉燭調和】指天地四時之氣和合調順.也指夫妻感情融洽. 【燭盡光窮】蠟燭燃盡,燭光消失.

比喻人死後意識也消滅. 【鐘盤燭龠】比喻認識片面,未得要領. 【燭照數計】用燭照著,按數計算.

比喻料事準確. 【照天蠟燭】照亮天空的蠟燭.比喻清官明察.

【秉燭待旦】旦:早晨.手持點燃的蠟燭待天亮.

【秉燭夜遊】秉:執持.舊時比喻及時行樂.

【炳燭夜遊】舊時比喻及時行樂. 【炳燭之明】點燃蠟燭,用以照明.形容人到老年,好學不倦.

【插燭板床】指用木頭做成的極簡陋的蠟燭插架.形容生活作風廉潔樸素. 【當風秉燭】秉:

舉著.迎著風舉著蠟燭.比喻身陷危險境地.

【洞房花燭】形容結婚的景象. 【洞幽燭微】洞:洞察;幽:

深遠;燭:照亮;微:微末,精細處.

形容目光銳利,能洞察事物幽深細微之處. 【洞隱燭微】形容目光犀利,觀察事物深刻透徹. 【洞幽燭遠】洞:

洞察;幽:深遠;燭:照亮.

形容目光銳利,能洞察事物幽深細微之處. 【燈燭輝煌】輝煌:光輝耀眼.

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洞燭其奸】洞:透徹;燭:

照見;奸:奸詐.對別人的陰謀詭計看得很清楚.

【飛蛾赴燭】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同「飛蛾赴火」. 【風前殘燭】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

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3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西窗剪燭

西窗剪燭 [xī chuāng jiǎn zhú][釋義]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出處] 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一根蠟燭一把剪刀打一成語?

4樓:劍王牙

西窗剪燭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剪燭西窗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關於蠟燭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照天蠟燭

成語拼音:zhào tiān là zhú成語解釋:照亮天空的燭光。比喻官吏的明察

成語出處:宋·范鎮《東齋紀事》第四卷:「田元均密諫況,寬厚明辨,其治成都最為聲。……蜀人謂之『照天蠟燭』,又謂之『不錯事尚書』。」

2、秉燭待旦

成語拼音:bǐng zhú dài dàn成語解釋:旦:早晨。手持點燃的蠟燭待天亮。

成語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95回:「宋江秉燭待旦。」

3、當風秉燭

成語拼音:dāng fēng bǐng zhú成語解釋:秉:舉著。迎著風舉著蠟燭。比喻身陷危險境地。

成語出處:明·無名氏《勘金環》第三折:「我性命恰便似當風秉燭,恰便似水不浮漚。」

4、燈燭輝煌

成語拼音:dēng zhú huī huáng成語解釋: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成語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七回:「軍士引闞澤至,只見帳上燈燭輝煌,曹操憑幾危坐。」

5、洞房花燭

成語拼音:dòng fáng huāzhú成語解釋:深室之內點燃飾以龍鳳圖案的蠟燭;多指新婚之夜歡樂情景。

成語出處:北周 庾信《和詠舞》詩:「洞房花燭明,燕餘雙舞輕。」

6樓:

【照天蠟燭】照亮天空的蠟燭。比喻清官明察。

【秉燭待旦】旦:早晨。手持點燃的蠟燭待天亮。

【秉燭夜遊】秉:執持。舊時比喻及時行樂。

【炳燭夜遊】舊時比喻及時行樂。

【炳燭之明】點燃蠟燭,用以照明。形容人到老年,好學不倦。

【插燭板床】指用木頭做成的極簡陋的蠟燭插架。形容生活作風廉潔樸素。

【當風秉燭】秉:舉著。迎著風舉著蠟燭。比喻身陷危險境地。

【洞房花燭】形容結婚的景象。

【洞幽燭微】洞:洞察;幽:深遠;燭:照亮;微:微末,精細處。形容目光銳利,能洞察事物幽深細微之處。

【洞隱燭微】形容目光犀利,觀察事物深刻透徹。

【洞幽燭遠】洞:洞察;幽:深遠;燭:照亮。形容目光銳利,能洞察事物幽深細微之處。

【燈燭輝煌】輝煌:光輝耀眼。形容燈光燭火通明,光輝耀眼。

【洞燭其奸】洞:透徹;燭:照見;奸:奸詐。對別人的陰謀詭計看得很清楚。

【飛蛾赴燭】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同「飛蛾赴火」。

【風前殘燭】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風簷刻燭】風簷: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風中秉燭】秉:拿著。風中拿著燭易滅。比喻臨近死亡的人或行將消滅的事物。

【風燭殘年】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燭草露】風中之燭易滅,草上之露易幹。比喻人已衰老,臨近死亡。

【風燭之年】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風中之燭】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火光燭天】火光把天都照亮了。形容火勢極大(多指火災)。

【花燭洞房】花燭:彩色蠟燭;洞房:深邃的房,指新婚夫婦的臥室。深室裡點燃有龍鳳圖案裝飾的蠟燭。形容結婚的歡樂景象。

【花燭紅妝】花燭:彩色的蠟燭。點上彩色的蠟燭,穿著紅豔的禮服。指婚禮。

【火燭小心】火燭:泛指能**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火燭銀花】猶火樹銀花。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剪燭西窗】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扣盤捫燭】扣:敲;捫:摸。比喻認識片面,未得要領。

【扣盤捫燭】扣:敲;捫:摸。比喻不經實踐,認識片面,難以得到真知。

【刻燭成詩】刻:用硬物劃;燭:蠟燭;詩:詩句。用刀在蠟燭上刻痕,同時提筆作詩。形容才思敏捷。

【盲人把燭】瞎子手擎燭火照亮。比喻不起任何作用。

【盲人捫燭】比喻只憑片面了解或區域性經驗就對事物妄加判斷。同「盲翁捫龠」。

【明燭天南】燭:照耀。光照亮了南面的天空。

【偶燭施明】偶:雙;施:施行。兩支蠟燭大放光明。比喻兩種事物相得益彰。

【石火風燭】比喻為時短暫。

【五侯蠟燭】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無幽不燭】黝暗處無不被照亮。比喻明察隱微。

【西窗剪燭】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西窗翦燭】猶言剪燭西窗。指親友聚談。

【犀角燭怪】藉以讚美詩文的深刻。

【犀燃燭照】猶犀照牛渚。

【玉燭調和】指天地四時之氣和合調順。也指夫妻感情融洽。

【燭盡光窮】蠟燭燃盡,燭光消失。比喻人死後意識也消滅。

【鐘盤燭龠】比喻認識片面,未得要領。

【燭照數計】用燭照著,按數計算。比喻料事準確。

7樓:匿名使用者

秉燭待旦燭盡光窮五侯蠟燭 秉燭夜遊 風燭殘年 花燭紅妝

8樓:少_點回憶

蠟炬成灰 蠟丸帛書 蠟丸絹書 照天蠟燭 石油地蠟 銀樣蠟槍頭 梔言蠟貌

拉拉扯扯 拉三扯四 辣手摧花 拉朽摧枯

1.照天蠟燭

釋義:照亮天空的蠟燭。比喻清官明察。

2.興如嚼蠟

釋義:謂毫無興味。

3.味如嚼蠟

釋義:見「味同嚼蠟」。

4.五侯蠟燭

釋義:語出唐韓翃《寒食》詩:「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舊俗寒食節禁火,而宮中傳燭分火於五侯之家,貴寵可見。後用以形容豪門權勢的顯赫景象。

5.摶沙嚼蠟

釋義:比喻空虛而無味。

6.吹燈拔蠟

釋義:比喻垮台;散夥。

7.白蠟明經

釋義:白蠟:比喻光禿空白。明經:科舉制度中科目之一。比喻屢試不中。

8.味同嚼蠟

釋義:象吃醋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9樓:匿名使用者

秉燭夜談

風燭殘年

蠟炬成灰淚始乾

一扇窗戶開著,一把剪刀在剪蠟燭上面的火組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剪燭西窗

解題過程:窗戶和剪刀還有蠟燭,說明成語中含有剪、燭和窗字,符合條件的成語就是剪燭西窗。

成語拼音:jiǎn zhú xī chuāng

成語解釋: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成語出處:唐·李商隱《夜雨寄北》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用法:剪燭西窗作賓語、定語;泛指親友燈下聚談。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西窗剪燭

成語例子:今視之殆如夢寐,與談詩文,慧黠可愛。剪燭西窗,如得良友。(清 蒲松齡《聊齋志異 連瑣》)

成語故事:唐朝時期,詩人李商隱任東川節度使柳仲郢幕僚,四川一向多雨多霧,陰雨綿綿。他身處異鄉,面對秋雨夜深人靜,勾起對妻子的懷念,作詩《夜雨寄北》詩: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看圖猜成語老人和一根紅色的蠟燭,看圖猜成語乙個老人和一根紅色的蠟燭

風燭殘年 成語意思 風燭 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 殘年 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出處 晉 王羲之 題衛夫人筆陳圖後 時年五十有三,或恐風燭奄及,聊遺教於子孫耳。看圖猜成語一支紅色蠟燭旁邊有密密兩個字 看圖猜成語一支紅色蠟燭旁邊有密密兩個字 看圖猜成語,乙個風扇吹著蠟燭,蠟...

一根電線長81米每3米剪一段能剪成幾段一段一段地剪需要剪幾次

猴猴炒猴猴 答 能剪成27段,需要剪26次。算式 1 81 3 27 段 2 27 1 26 次 解題思路 1 一根電線長為81米,每3米剪一段,也就是說,求81米里面有多少個3米,用除法進行計算。81 3 27 2 一段一段地剪,需要剪幾次?由於最後一次剪可以形成兩段電線,因此剪的次數比總共的段數...

一把小水果刀和一根空心鐵棍,能做些什麼

為什麼歸類到數學上呢?想理科生為你嗎?可以這樣。1 做圓形圖案,例如把紙 麵皮 水果 蔬菜等做成圓片狀。2 用小刀把空心鐵棍雕刻上一些圖案作裝飾。3 改成數學題的話,可以這樣 現有一把小刀和一根長x公尺的空心鐵棍,要把空心鐵棍才成高為x1公尺的空心圈,最多可以裁多少個?如此類推,可以將題目的空心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