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馬一把弓箭是什麼成語,一匹馬一把弓箭是什麼成語除了汗馬功勞

時間 2021-05-02 22:58:17

1樓:丶夏一天

盤馬彎弓

有馬又有弓,弓被拉開彎曲,就是成語盤馬彎弓了。

拓展資料:

意思是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典故:唐朝時期,從小失去父母的韓愈在嫂子扶養下,刻苦好學,25歲考中進士,當時不能安排做大官,只能在武軍節度使張建手下做推官,他隨張建去打野雞,即興作《雉帶箭》詩:「原頭火獵靜兀兀,野雉畏鷹出覆沒。

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2樓:冰

盤馬彎弓

[拼音]

pán mǎ wān gōng

[釋義]

馳馬盤旋,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出處]

唐·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汗馬功勞

[拼音]

hàn mǎ gōng láo

[釋義]

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出處]

《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

[例句]

在抗日戰爭中,這位將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後人應該永遠銘記。

3樓:yqsy一切隨緣

盤馬彎弓

出 處: 唐·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 詳細釋義: 馳馬盤旋,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

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盤馬:騎著馬繞圈跑 彎弓:

拉開弓,準備射箭)

盤馬彎弓 ( pán mǎ wān gōng )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故作姿態

反義詞立竿見影、不得不發、迅疾如風

英 文 make a show of readiness to fight

示 例:不知道袁世凱這種~,適可而止,就是對民軍一打一拉。 出自作家李六如所著《六十年代的變遷》第六章

成語故事:唐朝時期,從小失去父母的韓愈在嫂子扶養下,刻苦好學,25歲考中進士,當時不能安排做大官,只能在武軍節度使張建手下做推官,他隨張建去打野雞,即興作《雉帶箭》詩:「原頭火獵靜兀兀,野雉畏鷹出覆沒。

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4樓:無獨還有偶

應該是汗馬功勞。

這個成語出自:《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意思是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一匹馬一把弓箭是什麼成語除了汗馬功勞

5樓:匿名使用者

盤馬彎弓

解題過程:馬流汗,說明馬一直在跑,可以理解做盤馬,弓箭是張開的,可以理解為彎弓,答案就是盤馬彎弓。

【成語】: 盤馬彎弓

【拼音】: pán mǎ wān gōng

【解釋】: 馳馬盤旋,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出處】: 唐·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舉例造句】: 不知道袁世凱這種盤馬彎弓,適可而止,就是對民軍一打一拉。 ★李六如《六十年代的變遷》第六章

擴充套件資料

【拼音**】: pmwg

【近義詞】: 故作姿態

【反義詞】: 立竿見影、不得不發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故做姿態

【英文】: make a show of readiness to fight

【故事】: 唐朝時期,從小失去父母的韓愈在嫂子扶養下,刻苦好學,25歲考中進士,當時不能安排做大官,只能在武軍節度使張建手下做推官,他隨張建去打野雞,即興作《雉帶箭》詩:「原頭火獵靜兀兀,野雉畏鷹出覆沒。

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6樓:千山鳥飛絕

謎底是:盤馬彎弓

解析: 一匹馬一把弓箭,而盤馬彎弓成語中剛好有馬,有弓,所以是盤馬彎弓 。

盤馬彎弓的成語釋義是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其中盤馬:騎著馬繞圈子跑;彎弓:拉弓準備發射。

7樓:紅河溪

盤馬彎弓

pán mǎ wān gōng

[釋義] 盤馬:騎著馬繞圈子跑;彎弓:拉弓準備發射。騎馬盤旋張弓欲射。比喻故作姿態而不付諸行動。

[語出] 清·徐畹《徵夫苦》:「行伍紛紛出邊關;彎弓盤馬幾生還。」

[近義] 故作姿態

[反義] 立竿見影 不得不發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劉參謀不作聲響;故意作出~的姿態;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談。

8樓:加菲喵喵肉嘟嘟

盤馬彎弓。

成語拼音pán mǎ wān gōng。

成語解釋:盤馬:騎著馬繞圈子跑;彎弓:拉弓準備發射。騎馬盤旋張弓欲射。比喻故作姿態而不付諸行動。

成語出處:唐 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成語繁體:盤馬彎弓。

成語簡拼:pmwg。

成語注音:ㄆㄢˊ ㄇㄚˇ ㄨㄢ ㄍㄨㄥ。

拓展資料: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盤,不能寫作「盆」。

近義詞:故作姿態。

反義詞:立竿見影、不得不發。

成語例子:劉參謀不作聲響,故意作出盤馬彎弓的姿態,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談。

成語故事:唐朝時期,從小失去父母的韓愈在嫂子扶養下,刻苦好學,25歲考中進士,當時不能安排做大官,只能在武軍節度使張建手下做推官,他隨張建去打野雞,即興作《雉帶箭》詩:「原頭火獵靜兀兀,野雉畏鷹出覆沒。

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9樓:百舟渡海

盤馬彎弓                                 [ pán mǎ wān gōng ]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pán mǎ wān gōng ]

馳馬盤旋,張弓要射。 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馳馬盤旋,張弓要射。形容擺開架勢,準備作戰。後比喻故做驚人的姿態,實際上並不立即行動。

【出自】:唐·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出  處

清·徐畹《徵夫苦》:「行伍紛紛出邊關;彎弓盤馬幾生還。」

例  句

劉參謀不作聲響,故意作出~的姿態,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談。

近反義詞

近義詞故作姿態                                 立竿見影

反義詞引而不發                                 立竿見影                                 不得不發

10樓:匿名使用者

盤馬彎弓

解題過程:弓箭處於拉伸狀態,所以是彎弓,加上乙個馬字,答案就是盤馬彎弓。

成語拼音:pán mǎ wān gōng

成語解釋:盤馬:騎著馬繞圈子跑;彎弓:拉弓準備發射。騎馬盤旋張弓欲射。比喻故作姿態而不付諸行動。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唐 韓愈《雉帶箭》詩:「將軍欲以巧伏人,盤馬彎弓惜不發。」

成語用法:盤馬彎弓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辨形:盤,不能寫作「盆」。

近義詞:故作姿態

反義詞:立竿見影、不得不發

成語例子:劉參謀不作聲響,故意作出盤馬彎弓的姿態,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談。

造句1、知道袁世凱這種盤馬彎弓,適可而止,就是對民軍一打一拉。—— 出自作家李六如所著《六十年代的變遷》第六章

2、劉參謀不作聲響,故意作出盤馬彎弓的姿態,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談。

3、我們現在只是盤馬彎弓,下一步行動還得靜觀其變.

4、原頭火燒靜兀兀,野雉畏鷹出覆沒。將軍欲以巧伏人, 盤馬彎弓惜不發。地形漸窄觀者多,雉驚弓滿勁箭加。

沖人決起百餘尺,紅翎白鏃相傾斜。將軍仰笑軍吏賀, 五色離披馬前墮。——韓愈《雉帶箭》

11樓:放肆而又輕狂

一匹馬一把弓箭是盤馬彎弓成語。

拓展資料

[拼音]pan ma wan gong

[釋義] 盤馬:騎著馬繞圈子跑;彎弓:拉弓準備發射。騎馬盤旋張弓欲射。比喻故作姿態而不付諸行動。

[語出] 清·徐畹《徵夫苦》:「行伍紛紛出邊關;彎弓盤馬幾生還。」

[近義] 故作姿態

[反義] 立竿見影 不得不發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劉參謀不作聲響;故意作出~的姿態;好逼七姑奶往深去談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

不是汗馬功勞,

就是盤馬彎弓!

看圖猜成語:一匹馬、一把弓箭是什麼成語?

13樓:sunny柔石

一匹馬、一把弓箭成bai語是:汗馬功

du勞汗馬功勞:[ hàn mǎ gōng lázhio ]詳細dao解釋

1. 【解釋】:汗馬:版將士騎的馬賓士出

權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2. 【出自】:《韓非子·五蠹》:「棄私家之事,而必汗馬之勞。」

3. 【示例】:將俺丞相~一旦忘了,貶在濟南府閒住。 ◎元·王實甫《麗堂春》第四折

4.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形容戰功1, 他為我軍又奪乙個陣地,立下汗馬功勞。

2, 在抗日戰爭中,這位將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後人應該永遠銘記。

3, 革命前輩們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馬功勞。

4, 爺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立下過汗馬功勞。

5, 鄭成功為祖國的統一立下了汗馬功勞。

14樓:chloe_女王

汗馬功勞 [ hàn mǎ gōng láo ]: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回功。現答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1、他為我軍又奪乙個陣地,立下汗馬功勞。

2、他為人民的事業立下了汗馬功勞。

3、革命前輩們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馬功勞。

4、爺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立下過汗馬功勞。

5、鄭成功為祖國的統一立下了汗馬功勞。

6、對於這項工作,他立下了汗馬功勞。

7, 這次我們隊能奪得團體冠軍,他立下了汗馬功勞。

8、王先生因汗馬功勞而官拜少將,如今卻因**案件而淪為階下囚,說來令人不勝唏噓。

9、在抗日戰爭中,這位將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後人應該永遠銘記。

10、沒有李經理的汗馬功勞,公司哪能有今日的規模?

11、火箭炮的射程遠,殺傷力強,在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

12、你過去雖然為集資建校立下了汗馬功勞,但事後不能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吃老本。

13、在搶救中毒病人過程中,這位醫生立下了汗馬功勞。

14、這輛汽車跟了我多年,為我出行方便立下了汗馬功勞。

15、諸葛亮初出茅廬蜀漢立下了汗馬功勞,來劉備蜀國託付給了.畢竟獨木難支.諸葛亮死,蜀漢還滅亡了.

一匹馬揹著房子是什麼成語,一匹馬看著一座房子是什麼成語

成語 駑馬戀棧 拼 音 n m li n zh n 解 釋 解釋 駑馬 劣馬,跑不快的馬 棧 指馬棚.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裡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出 處 出處 晉書 宣帝紀 爽與範內疏而智不及,駑馬戀棧豆,必不能用也.一匹馬看著一座房子是什麼成語 冰 駑馬戀棧 拼音 n m li...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一匹馬長著翅膀在天上飛打一成語

a羅網天下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打一成語為 按圖索驥 拼音 n t su j 詳細解釋 1 解釋 索 找 驥 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 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2 出自 漢書 梅福傳 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變已明矣。3 語法 偏正...

有一匹馬的標誌是什麼手錶,手錶上有一匹馬是什麼牌子的手錶

鐵血斯巴達 馬是法拉利的標誌,剛剛看過你的表,那是一款紀念表,但是不知道是什麼活動! 這應該是法拉利的手錶 具體的型號就不知道了 http search1.taobao.com browse 50005700 n g,fc32rqfnyd5sat2sebtgc4tsmfzgski 1 0 95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