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戰爭的成語故事 文言文 ,有關戰爭的成語故事 短點)

時間 2022-03-05 12:30:17

1樓:你好修女

比如 破釜沉舟

明修棧道 暗度陳蒼

風聲鶴嚦 草木皆兵

有關戰爭的成語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

諸葛亮在推動孫劉聯盟的建立和運籌對曹軍作戰的方略中,所表現出的遠見卓識和超人才智,使器量狹小的周瑜妒火中燒。為解除諸葛亮對他的威脅,周瑜又設下置諸葛亮於死地的圈套。

周瑜的如意算盤是:一方面以對曹軍作戰急需為名,委託諸葛亮在10日之內督造10萬枝箭;一方面吩咐工匠故意怠工拖延,並在物料方面給諸葛亮出難題,設定障礙,使諸葛亮不能按期交差。然後周瑜再名正言順地除掉諸葛亮。

圈套布置好的第二天,周瑜就集眾將於帳下,並請諸葛亮一起議事。當周瑜提出讓諸葛亮在10日之內趕製10萬枝箭的要求時,諸葛亮卻出人意外地說:「操軍即日將至,若候10日,必誤大事。

」他表示:只須3天的時間,就可以辦完覆命。周瑜一聽大喜,當即與諸葛亮立下了軍令狀。

在周瑜看來,諸葛亮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在3天之內造出10萬枝箭,因此,諳葛亮必死無疑。

諸葛亮告辭以後,周瑜就讓魯肅到諸葛亮處檢視動靜,打探虛實。諸葛亮一見魯肅就說:「3日之內如何能造出10萬枝箭?

還望子敬救我!」忠厚善良的魯肅回答說:「你自取其禍,教我如何救你?

」諸葛亮說:「只望你借給我20只船,每船配置30名軍卒,船隻全用青布為幔,各束草把千餘個,分別樹在船的兩舷。這一切,我自有妙用,到第三日包管會有10萬枝箭。

但有一條,你千萬不能讓周瑜知道。如果他知道了,必定從中作梗,我的計畫就很難實現了。」魯肅雖然答應了諸葛亮的請求,但並不明白諸葛亮的意思。

他見到周瑜後,不談借船之事,只說諸葛亮並不準備造箭用的竹、翎毛、膠漆等物品。周瑜聽罷也大惑不解。

諸葛亮向魯肅借得船隻、兵卒以後,按計畫準備停當。可是一連兩天諸葛亮卻毫無動靜,直到第三天夜裡四更時分,他才秘密地將魯肅請到船上,並告訴魯肅要去取箭。魯肅不解地問:

「到何處去取?」諸葛亮回答道:「子敬不用問,前去便知。

」魯肅被弄得莫名其妙,只得陪伴著諸葛亮去看個究竟。

當夜,浩浩江面霧氣霏霏,漆黑一片。諸葛亮遂命用長索將20只船連在一起,起錨向北岸曹軍大營進發。時至五更,船隊已接近曹操的水寨。

這時,諸葛亮又教士卒將船隻頭西尾東一字擺開,橫於曹軍寨前。然後,他又命令士卒擂鼓吶喊,故意製造了一種擊鼓進兵的聲勢。魯肅見狀,大驚失色,諸葛亮卻心底坦然地告訴他說:

「我料定,在這濃霧低垂的夜裡,曹操決不敢貿然出戰。你我盡可放心地飲酒取樂,等到大霧散盡,我們便回。」

曹操聞報後,果然擔心重霧迷江,遭到埋伏,不肯輕易出戰。他急調旱寨的弓弩手6000人趕到江邊,會同水軍射手,共約1萬餘人,一齊向江中亂射,企圖以此阻止擊鼓叫陣的「孫劉聯軍」。一時間,箭如飛蝗,紛紛射在江心船上的草把和布幔之上。

過了一段時間後,諸葛亮又從容地命令船隊調轉方向,頭東尾西,靠近水寨受箭,並讓士卒加勁地擂鼓吶喊。等到日出霧散之時,船上的全部草把密密麻麻地排滿了箭枝。此時,諸葛亮才下令船隊調頭返回。

他還命令所有士卒一齊高聲大喊:「謝謝曹丞相賜箭!」當曹操得知實情時,諸葛亮的取箭船隊已經離去20餘裡,曹軍追之不及,曹操為此懊悔不已。

船隊返營後,共得箭10餘萬枝,為時不過3天。魯肅目睹其事,極稱諸葛亮為「神人」。諸葛亮對魯肅講:

自己不僅通天文,識地利,而且也知奇門,曉陰陽。更善長行軍作戰中的布陣和兵勢,在3天之前已料定必有大霧可以利用。他最後說:

「我的性命繫之於天,周公理豈能害我!」當周瑜得知這一切以後,大驚失色,自嘆不如。

「草船借箭」應該是誰的故事?

諸葛亮「草船借箭」是《三國演義》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讀了這段故事,常常使人對諸葛亮的聰明才智讚嘆不已。然而,諸葛亮的一生並沒有幹過這件事。

那麼,這個故事是不是羅貫中憑空杜撰的呢?那也不是,因為他確有所本。

根據《三國志·吳書·吳主傳第二》裴松之注,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正月,曹操與孫權對壘濡須(今安徽巢縣西巢湖入長江的一段水道)。初次交戰,曹軍大敗,於是堅守不出。一天孫權借水面有薄霧,乘輕舟從濡須口闖入曹軍前沿,觀察曹軍部署。

孫權的輕舟行進

五、六裡,並且鼓樂齊鳴,但曹操生性多疑,見孫軍整肅威武,恐怕有詐,不敢出戰,喟然嘆曰:「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公升兒子若豚犬耳!」隨後,曹操下令弓弩齊發,射擊吳船。

不一會,孫權的輕舟因一側中箭太多,船身傾斜,有翻沉的危險。孫權下令調轉船頭,使另一側再受箭。一會,箭均船平,孫軍安全返航。

曹操這才明白自己上當了。

由此可見,「草船借箭」的不是諸葛亮,而是孫權,並且這件事發生在赤壁之戰以後五年。

三國演義我國最優秀的古典長篇**之一,作者羅貫中。**以漢末三國歷史和民間流傳的三國故事為基礎創作而成。全書共一百二十回,故事起於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止於東吳滅亡,描寫了漢末及三國時期的社會鬥爭和廣泛的社會生活。

《草船借箭》就是根據《三國演義》第四十六回的內容改寫的。在《三國演義》這本書裡,諸葛亮是被作為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來歌頌的,作者對他是崇敬和讚美的,特別對他的智慧型,更是著力進行渲染,當然不都符合歷史真實。

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時蜀漢的政治家和軍事家。

周瑜字公瑾,三國時東吳名將,總督東吳兵馬。

魯肅字子敬,三國時東吳名將,周瑜死後,他總督東吳兵馬。

曹操字孟德,三國時的政治家、軍事家,漢獻帝時為丞相。

10個有關戰爭的成語故事,每個不超過60字

3樓:骨之詩的吟誦者

《圍魏救趙》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4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望梅止渴,臥薪嘗膽 ,安步當車,聲東擊西,智子疑鄰 ,削足適履,草船借箭, 欲擒故縱,死而後已

文言文的古代成語故事有哪些?

有關鼠的成語故事,與鼠有關的成語故事

鼠竄狼奔 形容狼狽逃跑的情景。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鼠肝蟲臂 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莊子 大宗師 以汝為汝肝乎?以汝為蟲臂乎?兩鼠鬥穴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故事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於穴中,將勇者勝。奉頭鼠竄 奉 捧...

有關戰爭的名言和詩詞,成語故事

學習者 戰城南去年戰,桑乾原.今年戰,蔥河道.洗兵條支海上波,放馬天山雪中草.萬里長征戰三軍盡衰老.兇奴以殺戮為耕作,古來為見白骨黃沙田.秦家築城備胡處,汗家還有烽火燃.烽火燃不熄征戰無以時.野戰格鬥死,敗馬號鳴向天悲.鳥鳩啄人腸,銜飛上掛枯樹枝.士誶塗草莽,將軍空爾為.乃知兵器是凶器,聖人不得以而...

與歷史有關的成語故事,與狼有關的成語故事

u盾 背水一戰b i shu y zh n 釋義 背 背向 水 指江河 背水 背後是水 表示沒有退路。原作 背水陣 背後臨近河水擺陣 或布下的陣勢。後來指處於絕境之中 為求出路而決一死戰。語出 史記 淮陰侯列傳 韓 信乃使萬人行 出 背水陳 陣 軍皆殊死戰 不可敗。正音 背 不能讀作 b i 辨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