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男人「三十而立」,為什麼說男人要三十而立

時間 2022-03-04 04:10:3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男生在30歲之前可能玩心都比較重,而且覺得作為男生吧,多去外面闖蕩闖蕩,是非常合理的,所以說30歲之前,沒有很穩定的想法。但是在30歲之後,就有一種跨越界限的感覺,所以說男人三十而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能是根據社會發展的閨女吧,很多男生在30歲之前,可能玩心更重,沒有成家立業的想法,但是在30歲之後,就有一種不得不成家或者立業的感覺,至少是在父母和親人的督促下,會有這樣的選擇,所以有三十而立的說法。

3樓:以心

但是因為人到了30歲的時候,就應該有自己的獨立思考了,而且這樣的乙個年紀,早就該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到了30歲的時候也應該有經濟獨立的能力,能夠擁有立足於社會的職業,明白自己的目標。

4樓:匿名使用者

30歲人才真正的開始從混沌中清醒過來,30歲之前是從無知到有知的乙個階段,是受到別人的言行影響與主宰的階段,而在自己30歲之後才可以使真正的去做,自己去明白清醒的做人,而並不是去追求一些功成名就,更不是一切完美。

5樓:回憶

如果是要考慮這個問題的話,可能我的乙個觀點就是男人三十而立說的就是男人在30歲的時候才能夠更加的成熟,更加的理智一些。畢竟在大多數的人眼中都會認為男生其實就是乙個小孩子的,當他們沒有真正經歷過一些事情的時候,他們永遠都不會變得特別的獨立的。那麼等到30歲之後,可能他們經過了生活中的大起大落,會更加的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

6樓:消化

三十歲是人生的轉折點,父母將生活的接力棒交到我們的手中。父母越來越弱小,而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內心深處仍覺得自己還是個小孩子。這種生活交叉口的突然出現,往往讓我們措手不及。

孔子說三十而立,是指三十歲的時候有自己穩定的事業、獨立生存的能力。而更深層次的意思是,我們應該有強大的心理能力去獨自面對外界的變化。

7樓:滑禪師

在我們三十歲以前,很多人生中重要的選擇,會由父母來參入做決定,同時我們也會把選擇後的結果天然地讓他們來一起承擔。而三十歲以後,由於父母能力的退化,他們的身影漸漸淡出我們的生活。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不再彷徨失措,獨立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成為每個成年人需要立刻面對的人生問題。

三十而立,意味著能夠獨立應對生活,意味著清晰地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意味著有了選擇和放棄的能力,意味著有了為自己的抉擇承擔責任和結果的能力。

為什麼說男人要三十而立?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是孔子所說,原文是: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四十歲能無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六十歲所聞皆通;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

【賞析】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乙個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過程。就思想境界來講,整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十五歲到四十歲是學習領會的階段;五

十、六十歲是安身立命的階段,也就是不受環境左右的階段;七十歲是主觀意識和做人的規則融合為一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道德修養達到了最高的境界。

9樓:匿名使用者

嘿嘿、真羨慕您啊無翼大叔。「三十而立」大叔您無疑是「立」的典範

10樓:匿名使用者

30歲應該是男人的最佳年齡 既有男人的成熟穩重 又有年輕的魄力與衝勁 事業稍微穩定 最好的時候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歲是中年,是人生的乙個重要的里程碑。二十太年青、四十有點老。

古時說男人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是什麼,六十又是什麼啊?

12樓:麼麼茶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1、原文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2、譯文

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3、出處

出自於《論語·為政》

1、賞析

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乙個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過程。就思想境界來講,整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十五歲到四十歲是學習領會的階段;五

十、六十歲是安心立命的階段,也就是不受環境左右的階段。

七十歲是主觀意識和做人的規則融合為一的階段。在這個階段中,道德修養達到了最高的境界。孔子的道德修養過程,有合理因素:

第一,他看到了人的道德修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下子完成,不能搞突擊,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和鍛鍊,要有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第二,道德的最高境界是思想和言行的融合,自覺地遵守道德規範,而不是勉強去做。這兩點對任何人都是適用的。

2、《論語》簡介

鄭玄的注本流傳後,《齊論語》和《古文論語》便逐漸亡佚了。以後各代注釋《論語》的版本主要有:三國時魏國何晏《論語集解》,南北朝梁代皇侃《論語義疏》,宋代邢晏《論語注疏》、朱熹《論語集注》,清代劉寶楠《論語正義》等。

《論語》涉及哲學、政治、經濟,教育、文藝等諸多方面,內容非常豐富,是儒學最主要的經典。在表達上,《論語》語言精煉而形象生動,是語錄體散文的典範。

在編排上,《論語》沒有嚴格的編纂體例,每一條就是一章,集章為篇,篇、章之間並無緊密聯絡,只是大致歸類,並有重複章節出現。

13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

原文:「吾十有五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譯文: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出處:《論語·為政》——春秋·孔子

擴充套件資料

1、三十而立:孔子在《論語·泰伯》中說:「立於禮」,又說,「不知禮,無以立也。」(《論語·堯曰》),因而可推知孔子的願意是,在三十歲時,他懂得了「禮」,言行都很得當了。

用時下的話說,這個「立」指的是人心智的成熟程度,而不是形式上的成功程度。後人多從字面上片面地理解了孔子的意思,就是丈夫有棲身之所,並在事業上初步有所建樹。

2、四十不惑:人到了四十歲,應該業有所成,不會因為人生際遇遭受挫折或其它一些問題而有所困惑,對人生或者事業有一定的把握和理解。

3、五十知天命:孔子認為,人到了五十,人生之中的機運已經了解清楚,知道了生命的真諦。

4、六十而耳順:人到了六十歲,在孔子看來,耳順之年應該是不遠遊,萬事由之的時候,因此,不會因為很多塵事紛擾不休而覺得心有所役。同時,學就知名 「 所從知天命至耳順,學就知明,成聖之驗也。

未五十、六十之時,未能知天命、至耳順也,則謂之「且」矣。」

5、七十隨心所欲:經歷知命。耳順後,學業和心性到了很高的境界,或者說到了成聖德地步,自然隨心所欲,對事物和人生各方面都參透。這是孔子一生的自我總結,也是現世國人自省自勉的標準。

14樓:丁丁小洛

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出自:《論語·為政》中孔子對於自己在30歲時所達到人生狀態的自我評價。原文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15樓:蠟筆小虧

出自《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16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知天命

六十花甲

七十古稀

17樓:說的是多了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18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

19樓:命運與夢

「聞見學行」「聖人之道」,窮其現實之「立」,盡其現實所「立」之「不患」而「不惑」於時,以其當下之時讓智慧型鮮活地呈現而「知天命」,然後才有「耳順」的內聖、「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外王。

詳解:一句無人不曉的話,卻一直無人真的曉得,甚至連並列成分省略的簡單語法現象,都沒被指出過。「十有五而志於學」後的「立」、「不惑」、「知天命」, m「於」,相當於「被」、「用」;「志」,「志」的古字,標記。

「志於x」,用x來標記。這裡有兩層意思:

一、十有

五、三十等年歲數字,大致和孔子達到某種相應境界的實際年齡相關,但並不表明這個體經驗有著任何絕對的意義,例如,並不是任何人「三十」就一定「立」,「三十」與「立」之間並不必然相關,這些境界也並不一定按年齡機械地被賦予某種必然的次序,只是一種標記;

二、所有以往解釋都忽視了「志於」的省略,而把後面的境界當成「學」的必然結果,更把每種境界當成乙個固定的標準,卻不知每種境界是自足而動態的,每種境界都有其「成住壞滅」,之所以是「志於」,只是把每種境界用乙個名言標記而已,決不能掩蓋其鮮活的當下呈現。

「學」,「聞見學行」「聖人之道」,「聞見」而「學」,「學」而「行」,「學」是貫通「聞見」與「行」的樞紐,「學」,包羅萬有,相應境界、所為,以「學」為標記。

「立」,世間一切,皆有所「立」,有所位次,究底窮源,首先就要究其「立」、窮其位次,如此境界、所為,就以「立」為標記。

「不惑」,「立」則有其「患」,「患」則有其「惑」,而「立」皆「不患」而「立」其「患」,不窮其「不患」,則不能「不惑」,這「不患」而「不惑」的境界、所為,就以「不惑」為標記。

「天」,時也;「時」,當下也;「命」,生存、存在;「知「,智慧型。「知天命」,當下生存而呈現智慧型。所有的智慧型,都離不開當下的生存,否則都是虛無幻想,智慧型的成就,必須是當下生存的鮮活呈現,這境界、所為就以「知天命」為標記。

「順」,遵循;「耳順」,「耳」,「聞」也,「聞」與「見學行」是不可分的,「聞見學行」遵循什麼?就是「知天命」。「聞見學行」遵循當下生存鮮活呈現的智慧型,這才是真正的「耳順」,這種境界、所為,以「耳順」為標記。

「從心所欲不踰矩」,「心」,非指一已之私心,民心也,依從民心期望不越「矩」,何謂「矩」?「聞見學行」「聖人之道」在當下現實中可能實現的位次。依從民心所期望但不超越「聞見學行」「聖人之道」在當下現實中可能實現的位次,這境界、所為以「從心所欲不踰矩」為標記。

「聞見學行」「聖人之道」,窮其現實之「立」,盡其現實所「立」之「不患」而「不惑」於時,以其當下之時讓智慧型鮮活地呈現而「知天命」,然後才有「耳順」的內聖、「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外王。只有這樣理解,才算大致明白本章的主旨。

白話直譯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

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孔子說:我十五歲的境界、所為用「從此聞見學行聖人之道」來標記,三十歲的境界、所為用「窮盡聞見學行聖人之道的現實可能位次」來標記,四十歲的境界、所為用「透徹聞見學行聖人之道現實可能位次的不患」來標記,五十歲的境界、所為用「聞見學行聖人之道讓智慧型依當下生存鮮活地呈現」來標記,六十歲的境界、所為用「遵循當下生存鮮活呈現的智慧型而聞見學行聖人之道以成就內聖」來標記,七十歲的境界、所為用「依從民心期望但不超越聞見學行聖人之道在當下現實中可能實現位次而成就外王」來標記。

為什麼說男人40而立,男人30而立,40不惑,究竟是什麼意思?

中國古代,男子弱冠 女子及笄就可以婚配,六十歲一甲子為乙個生命週期,三十歲可以說是人生的中點。這時的三十歲已步入中年。所以孔子說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孔子的這一段話已經成為千古名言,被後世奉為修身的圭臬。到了當代,在大城市裡生活的人,首先要打拼出自...

三十而立中的“立”究竟是指什麼,孔子說的“三十而立”中的“立”是立什麼?

窗外的天 三十而立,究竟是何意。孔子並沒有說話,只是在地上用樹枝寫了一個立字。孔子說,立就是一個 人 站在 一 上,你現在就是一個人,你站在一上,你看看你腳下有何物。仲由說,我腳下只有一根樹枝。孔子說,男人三十,安身立命,有安身之處,生活有著落,慾望不要太多。這個 一 便是一枝之棲。 蠟筆小新快樂 ...

男的為什麼不能喝豆漿,為什麼有人說男人不能喝豆漿?

豆漿中含有豐富的異黃酮,與女性體內的雌激素類似,所以男性要少喝,但是不是不能喝。 豆漿含有的植物雌性激素,男孩子吃多了不利於以後的性發育,不是說不能吃,而是少吃。謝謝採納,滿意評價哦 心似半緣 沒有說男的不能喝豆漿,這種說法是無稽之談吧 男人可以喝豆漿,男人體內也存在雌激素受體,異黃酮對男性同樣能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