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和詞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詩和詞有什麼主要的區別

時間 2022-02-26 07:05:31

1樓:五道之魂

詩詞的分別:時間上講,一般認為詩開張在戰國,詞發於殘唐五代。對於古代大多數的士大夫來講,詩關乎功名利祿,文人作詩都是在作文章的另一體,是主業,詞是副業,詩主而詞輔,有寫詩不作詞的,而作詞不寫詩的就很少,所以詞還有乙個名稱:

「詩餘」——到清代有一點不同,詞格外獲得婦孺的熱愛,「清詞「中有好幾位有名的姐姐就沒有什麼詩作流傳。詩和詞的區別,王國維《人間詞話》說:詞之為體,要眇宜修,能言詩之所不能言,而不能盡言詩之所能言。

詩之境闊,詞之言長。」意思很明顯,好像有位先生是這樣皆是的:「用對比來講:

給人的感觸印象上,詩剛,詞柔;表達的手法上,詩直,詞曲;情意的表露程度上,詩顯,詞隱;性別上(來由和歸屬),詩男,詞女。」

詩體與詞體文學特徵的不同還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和**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

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 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後,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

2、外部形式的差異

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

3、題材內容的差異

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乙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4、語言特色的差異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5、風格的差異

詩詞風格上的差異被精練地概括為詩莊詞媚(清李東琪語),即使題材內容相同的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格也大相徑庭;而同一位作家的詩詞作品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這與詩詞題材內容和語言特色的不同有很大關係。

2樓:緣哀

首先,詩詞產生的時間不一樣。最早的詞之一大概是「花非花,霧非霧」之一,傳說是唐代詩人所寫。詩就可以從《詩經》追溯起。

其次,當然是格律。古體詩的要求還比較寬鬆,知道在唐朝時期,出現了近體詩,對格律的要求才比較嚴格。而詞又稱「長短句」,句式錯落,但要符合特殊的格式,音韻的要求會比詩多。

至於押韻問題,李清照曾經痛批蘇東坡的詞不符合音韻,不過是寫成詞格式的文罷了。

再次,詩和詞的語言和內容。詞多精美也多抒情,多是婉約作品,是小品之類,而詩相形之下就顯得包羅永珍,抒情也不侷限。如果比喻,那麼詩是散文,詞就是愛情**了——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

這個就是我目前所能想到的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詩每句字數相同,詞不一定,有相同有不相同,現代詩不算。還有押韻區別比較大

4樓:何少舫

詩有嚴格的格式,一般講究對仗工整。而詞相對比較隨意,但韻律比叫強。

詩和詞有什麼主要的區別?

5樓:琦琦舉旗旗

我們接觸過很多古詩詞,有時候會說:這是絕句,有時候會說:這是律詩,有時候會說:這是詞,每首詞詞牌名還不一樣。那麼詩和詞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一、形式不同

這是詩和詞最大的不同。詩的每一句句式相同,可分為三類:

(1)每首有四句的詩是絕句;

(2)每首有八句的詩是律詩;

(3)其它數量的則為古體詩。

比如《憫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就是一首絕句。

而詞又叫做「長短句」,顧名思義,詞的每句不要求字數相同。

比如《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二、詞有詞牌名

我們看到的「憶江南」其實是詞的詞牌名,常見的詞牌名還有「漁歌子」、「滿江紅」、「水調歌頭」等,詞牌名就相當於今天歌曲的曲譜,不同詞牌有不同的曲調,詩人拿到譜曲然後填詞就是作詞的過程。不同的詞牌也有不同的感情基調。比如「憶江南」就是婉約的感情。

三、閱讀感受不一樣。

詩歌讀起來,常常要查典故,比如「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就要借助典故。而詞則不一樣,詞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所以更加簡單易懂,畢竟就是唱歌嘛。

另外,對於詞推動作用最大的人應該就數李煜了,大家可以讀一讀他的詞。

詩和詞都是中國的文化瑰寶,以上就是詩和詞的主要區別,我們要多讀多體會多品味。

6樓:字美美

從文學風格是來看,詩莊詞媚。詩的情感表達偏於莊重;詞的情感表達偏於嫵媚。「詩顯詞隱」詩的情感表達偏於顯豁明朗;詞的情感表達偏於含蓄蘊藉。

「詩剛詞柔」:詩的情感表達偏於剛勁明快,詞的情感表達偏於柔婉細膩。「詩之境闊,詞之言長」。

詩的境界開闊,詞的境界狹深。寫詩要比寫詞難,詩的韻律要求更為嚴格,雖說詞的限制也嚴格(不然也不會有填詞之說了),但沒有韻律與對仗的要求,能夠選擇與發揮的空間則大很多。

7樓:free夏天

詩講究的是押韻和對仗工整,詞就比較開放自由了,一般分上下闕,而且上下闕格式相同。

詩與詞有什麼區別?

8樓:暴走少女

一、bai題材內容的差異

1、詩詞的

du題材內容也zhi有很大差

異。詩在題材上比dao較偏重回政治主題

,以國家興亡、答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

2、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乙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二、語言特色的差異

1、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2、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三、起源不同

1、詩源於宗教。還有一種形式,起源於勞動。原始人一面勞動,一面發出單純而有節奏的呼叫,以忘卻勞動帶來暫時的痛苦和振奮精神,協調動作。

2、詞是一種抒情詩體,是配合**可以歌唱的樂府詩,是唐宋時代主要的文學形式之一。唐宋詞是中國文學發展的新階段,是唐宋文學的乙個光輝成就。

9樓:秦也抱只貓

詩和詞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點:

1、從時間上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66234:

詞始於梁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詩就可以從《詩經》追溯起。

2、從題目方面:

詩是自由取題目的,詞必須有詞牌名。

3、從和**的關係方面:

古代稱不合樂的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統稱為詩歌。

4、從形式方面:

(1)、句式不同:

詩有律詩和絕句,有七言和五言之分,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

詞大致可分小令(58字以內)、中調(59一90字)和長調(91字以上,最長的詞達240字)。一首詞,有的只一段,稱為單調;有的分兩段,稱雙調;有的分三段或四段,稱三疊或四疊。並且詞有詞牌,詞在每種詞牌名下有固定格式,每句幾個字都有要求。

(2)、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同:

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

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

(3)、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

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

5、從語言特色方面:

詩的語言偏於自然清新,詞的語言偏於精工華美。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

6、從風格和意境方面:

詩莊詞媚。詩的情感表達偏於莊重;詞的情感表達偏於嫵媚。

10樓:看景者我

"和"讀hè ,指唱和,和答。

和就是附和的意思。在傳統詩歌學裡,和詩是由兩首以回上的詩組成,答第一首是原唱,接下去的是附和。

平仄的運用以及節奏的安排上,不同的體裁有不同的要求。講究步韻,依韻,用韻。

要求如下:

步韻:又稱為"次韻",即用其原韻原字,且先後次序都須相同。

依韻:亦稱同韻,和詩與被和詩同屬一韻,但不必用其原字。

從韻: 即用原詩韻的字而不必順其次序。

舉例如下:

摺疊古時和詩

和詩必須要"步韻,依韻,從韻"。現代詩存在一部分無韻詩。

無韻詩怎麼步韻呢?比較合理的觀點是:原唱,唱和要意思差不多,或者有關聯。

這過程稱為和答,和答不必從韻。

如:1.白居易《醉贈劉二十八使君》

為我行杯添酒飲,與君把箸擊盤歌。

詩稱國手徒為爾,命壓人頭不奈何。

舉眼風光長寂寞,滿朝官職獨磋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2.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 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 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 暫憑杯酒長精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詞,通俗些,如bai

歡迎詞、告別詞du、創刊zhi詞、發刊詞、dao唱詞、歌詞等;辭,文版一些,如辭章、辭令權、辭藻等。

詞,在語言學中指有一定意義的、最小的、能自由運用的語言單位,如名詞、動詞、形容詞、實詞、虛詞、詞素、詞根等。

辭,另外有告辭、推託的意思,如辭別、辭讓、萬死不辭等, 這些意義不能用「詞」。舉個「不辭勞苦」的例子,「她已是中年人了,在單位裡忙於工作,回家又忙於家務,業餘還擠出時間來不辭勞苦地去鄉鎮企業,把她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

在成語中,原來用「詞」就不能改用「辭」,反過來也是如此。如「義正詞嚴」、「萬死不辭」、「辭不達意」等等。

詞,唐、宋興起的一種文學形式,又稱長短句。如詞話、詞牌、詞譜、詞曲等。辭,先秦、漢興起的一種文學形式,如集屈原等人所作賦的書為《楚辭》。後泛指賦體文學形式,如《歸去來兮辭》

詞、辭這兩個字,有時是相通的,如「詞典」也可作「辭典」,但也有區別。

詩和詞有什麼區別,詩與詞有什麼區別

月似當時 詩講究格律,詞有詞牌。律詩有拗救,有 一 三 論 詞沒有。但詞的一三五字,往往也是可平可仄的。與律詩比,詞更委婉 陰柔 通俗,更口語化。詩詞的分別 時間上講,一般認為詩開張在戰國,詞發於殘唐五代。對於古代大多數的士大夫來講,詩關乎功名利祿,文人作詩都是在作文章的另一體,是主業,詞是副業,詩...

詩和詞的區別簡單點說,詩和詞的區別

原來是知恩 2 題目 詩是自由去題目,詞必須有詞牌名,詞在每種詞牌名下都有固定格式,每句幾個字都有要求。3 句式 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參差不齊,詞的長短不齊是由格律規定的。4 句法 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 二二三節奏 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5 對仗 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

“詞”和“辭”有什麼區別,主辭詞和主持詞有區別嗎?區別是什麼

卞長青抗庚 詞是曲子詞的簡稱,說地通俗點就是配樂的歌詞啦,而且你填詞有很高的要求,要完全按照它的字 句 聲 韻來填,而且填詞一定要根據所表達的內容來選擇合適的宮調 既宮 商 角 變徵 徵 羽 變宮 而辭是一種與賦相近的文體名稱,賦 既指平鋪直敘,說白了就是報流水帳,而且它不是用來唱的 詞和辭有什麼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