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戰爭的成語,關於抗日戰爭的成語

時間 2022-02-22 00:52:05

1樓:乙隻兔子

艱苦卓絕,出生入死,槍林彈雨,一片廢墟,彈盡糧絕,殺人如麻,燒殺搶掠,血流成河,等等。

2樓:殘殤我的心

圍魏救趙、

四面楚歌、

作壁上觀、

暗渡陳倉、

城下之盟、

五十步笑百步、

殺身成仁、

紙上談兵、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步步為營。

這些對我來說小菜一碟

關於戰爭的成語

3樓:農映雁刑夜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意思是山勢又高又險,乙個人把著關口,一萬個人也打不進來。形容地勢十分險要。

草木皆兵: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馬革裹屍:

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赤膊上陣

光著膀子上陣。比喻親身上場,不加掩飾地進行活動。

烏合之眾:

象暫時聚合的一群烏鴉。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打草驚蛇:

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四面楚歌: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孤立無援的境地。

用兵如神:

調兵遣將如同神人。形容善於指揮作戰。

有勇無謀:

只有勇氣,沒有計謀。指做事或打仗只是猛打猛衝,缺乏計畫,不講策略。

全民皆兵:

指把能參加戰鬥的人民全都武裝起來,隨時準備殲滅入侵之敵解釋

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指英勇作戰,獻身疆場的決心

堅壁清野:

堅壁:堅固壁壘;清野:清除郊野。對付強敵入入侵的一種方法。使敵人既攻不下據點,又搶不到物資。

揭竿而起

揭:高舉起。竿:旗竿,代旗幟。原形容秦末陳勝、吳廣發動農民起義時的情況,後即指武裝起義。

4樓:鎮雪珊舜巍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馬革裹屍、赤膊上陣、

烏合之眾、四面楚歌、用兵如神、有勇無謀、

全民皆兵、聲東擊西、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堅壁清野、揭竿而起、圍魏救趙、四面楚歌、

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

5樓:羊運旺干子

【破釜沉舟】西元前206年的鉅鹿之戰,當時項羽大敗章邯。這場戰爭有兩個意義:一是消滅了秦軍主力,農民軍取得了戰爭的主動權;二是項羽由乙個將軍一躍成為聯軍統帥,戰爭開始由滅秦之戰逐漸向楚漢戰爭轉變。

【堅壁清野】這個成語出自《三國志·魏書·荀傕(yù)傳》。

東漢末年,曹操在鎮壓黃巾軍占領了兗(yǎn)州地區後,雄心勃勃地準備奪取徐州要地。

那時,潁川潁陽(今河南許昌)有個名叫荀傕的人,非常有才能,為避董卓之亂遷居冀州,被袁紹待為上賓。他看出袁紹不能成就大事,就投奔到曹操門下。曹操大喜,任命他為司馬。

從此,他跟隨曹操南征北戰,出謀劃策,深得曹操的信任。

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謙病死,死前將徐州讓給了劉備。訊息傳來,曹操奪取徐州的心再也按捺不住了,忙著要出兵徐州。荀傕知道了曹操的想法,說道:

「當年漢高祖保住關中,光武帝劉秀據有河內,他們都有乙個鞏固的根據地,進足以勝敵,退足以堅守,所以成了大業。如今將軍不顧兗州而去攻打徐州,我方留守兗州的軍隊留多了,則不足以取得徐州;留少了,倘若呂布此時乘虛而入,又不足以守住兗州。最後,一定是弄得兗州盡失,徐州未取。

」他還指出,「眼下正值麥收季節,聽說徐州方面已組織人力,搶割城外的麥子運進城去。這說明他們已有了準備,一旦有風聲傳來,他們必然會加固防禦工事,轉移全部的物資,一切準備就緒迎擊我們(原文為:『今東方皆以收麥,必堅壁清野以待將軍』)。

這樣,你的兵馬真的去了,城攻不下,什麼東西也得不到手,不出十天,你的軍隊就會不戰自潰。」

曹操聽了荀傕的話,十分佩服,從此集中兵力,很快打敗了呂布。後來,又打敗了劉備,佔據了徐州。

「堅壁清野」:堅壁,是加固城牆和堡壘;清野,是將野外的糧食、財物收藏起來。加固防禦工事,把四野的居民和物資全部轉移,叫敵人既打不進來,又搶不到一點東西,因而站不住腳。

這是對付優勢之敵的一種作戰方法。

6樓:肇華藏祝俊

萬夫莫開

草木皆兵

馬革裹屍

赤膊上陣

烏合之眾

打草驚蛇

四面楚歌

用兵如神

有勇無謀

全民皆兵

聲東擊西

攻其不備

出其不意

堅壁清野

揭竿而起

7樓:新賣油翁

圍魏救趙、四面楚歌、作壁上觀、暗渡陳倉、城下之盟、五十步笑百步、殺身成仁、紙上談兵、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步步為營、運疇帷幄、一鼓作氣,再衰三竭、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草木皆兵、馬革裹屍、赤膊上陣 ……

8樓:匿名使用者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旗開得勝、馬到成功、驕兵必敗、哀兵必勝、兵不厭詐十面埋伏、四面楚歌、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寡不敵眾、以弱勝強、以逸待勞一鼓作氣、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運籌帷屋,決勝千里、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兵在精不在多,將在謀不在勇、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知恥而後勇。

足食足兵,衝鋒以糧草當先,

9樓:無敵淨寶兒

鑄甲銷戈 銷熔鐵甲兵器。借指結束戰爭,實現和平。

止戈興仁 止:停止。仁:仁政。停止戰爭,施行仁政。

止戈散馬 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枕戈寢甲 枕著戈、穿著鎧甲睡。形容經常生活在戰爭之中。

有事之秋 指戰爭或多事故的年頭。

以戰養戰 利用戰爭中獲取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繼續進行戰爭。

以戰去戰 用戰爭消滅戰爭。

以逸待勞 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偃武息戈 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偃甲息兵 甲:古代作戰時穿的護身服。兵:兵器。停止戰爭。

偃革倒戈 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休養生息 休養:何處保養;生息:人口繁殖。指在戰爭或社會大動盪之後,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

休兵罷戰 〖解釋〗休、罷:停止。停止或結束戰爭。

矢石之難 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上兵伐謀 上:上等,引申為最好的。兵:指戰爭,引申為用兵。伐:討伐,攻打。伐謀:用計謀粉碎敵人的計策。用兵的上策,是以謀略取勝。

散兵游勇 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

戎馬倥傯 〖解釋〗指在戰爭中軍務緊迫繁忙。

窮兵黷武 窮:竭盡;黷:隨便,任意。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破斧缺斨 《詩·豳風·破斧》:「既破我斧,又缺我斨。」斧、斨,泛指兵器。後以「破斧缺斨」形容戰爭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磨盾之暇 暇:閒暇,餘暇。指在戰爭的餘暇。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 【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解釋】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示例】但是「~」,在長期和殘酷的戰爭中,游擊戰爭將表現其很

龍戰魚駭 喻戰爭激烈。

龍血玄黃 比喻戰爭激烈,血流成河。

連天烽火 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來好息師 招致和好,停止戰爭。

金戈鐵馬 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禍結兵連 結:相聯;兵:戰爭;連:接連。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化干戈為玉帛 比喻使戰爭轉變為和平。

歸馬放牛 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鼓衰力盡 鼓:戰鼓聲。衰:微弱。戰鼓聲音微弱,力量已經用盡。形容戰爭接近失敗時的慘狀,也形容文章的末尾鬆懈無力。

干戈載戢 干戈:古代的兵器。指**。載:虛詞。戢:聚藏。把**收藏起來。比喻不再進行戰爭動用武力了。

烽火四起 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形容邊防不安寧,四處有敵人進犯。

烽火連年 烽火:古時邊防報警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指戰火連年不斷。

風塵之變 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放牛歸馬 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伐罪吊民 伐:討伐。吊:慰問。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

倒載干戈 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把**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刀槍入庫 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麻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大動干戈 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春秋無義戰 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楚界漢河 楚、漢相爭中雙方控制地區之間的地界與河流。後常比喻戰爭的前線。

赤地千里 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兵無常勢 兵:戰爭;常:常規、不變;勢:形勢。指用兵作戰沒有一成不變的方式。指根據敵情採取靈活對策

兵戎相見 兵戎:**。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兵連禍結 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兵慌馬亂 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荒馬亂 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兵戈擾攘 兵戈:**,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白骨露野 露:暴露;野:野外。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造成的悲慘景象

關於抗日戰爭的成語 40

10樓:戰神金剛金

★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只要乙個人把關隘,就是一萬個人也攻找不開。形容地勢險要,易守難攻。

★一鼓作氣:古時在作戰時,打第一通鼓,兵士都鼓足勇氣;到第二通鼓,勇氣逐漸衰弱;再到第三通鼓,勇氣就消失了。

★一往無前:指不怕困難,一直向前。

★居高臨下:指軍事上占領高地,控制下面。

★鞠躬盡瘁:本指諸葛亮盡忠竭力以報國。現形容為工作不辭勞苦,貢獻出全部力量。

★傲然屹立:形容態度堅定,毫不動遙

11樓:匿名使用者

殺氣騰騰,撲天蓋地,

描寫戰爭的成語有哪些?

12樓:blackpink_羅捷

打草驚蛇、草木皆兵、有勇無謀、圍魏救趙、圍魏救趙

1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戰爭的成語有這些:連天烽火 人仰馬翻 烏合之眾 腹背受敵 圍魏救趙

馬放南山 刀槍入庫 聲東擊西 出奇制勝 赤膊上陣遠交近攻 以殺去殺 偃武息戈 驍勇善戰 血肉橫飛南征北戰 紙上談兵 以逸待勞 磨盾之暇 槍林彈雨休養生息 速戰速決 調虎離山 偃武休兵 金戈鐵甲來好息師 枕戈待旦 各自為戰 同仇敵愾 秣馬厲兵破斧缺斨 全民皆兵 矢石之難 休養生息 血肉橫飛用兵如神 百戰百勝 炮火連天 背水一戰 兵戎相見兵荒馬亂 草木皆兵 赤膊上陣 衝鋒陷陣 出奇制勝打草驚蛇 大獲全勝 調虎離山 風聲鶴唳 孤軍奮戰汗馬功勞 胡服騎射 金戈鐵馬 來好息師 龍戰魚駭龍戰玄黃 馬革裹屍 馬放南山 磨盾之暇

馬革裹屍、

草木皆兵、

有勇無謀、

四面楚歌、

紙上談兵、

赤膊上陣、

全民皆兵、

圍魏救趙、

揭竿而起、

堅壁清野、

破釜沉舟、

用兵如神、

兵荒馬亂、

槍林彈雨、

兵連禍結、

炮火連天、

白骨露野

關於抗日戰爭的左右,關於抗日戰爭的資料 50字左右

貞觀之風 1937年7月7日,日軍在北平附近挑起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爆發,到1938年10月廣州 武漢失守,戰略防禦階段結束。從1938年10月至1943年12月,是戰略相持階段,隨著戰局的擴大,戰線的延長和長期戰爭的消耗,日軍的財力 物力 兵力嚴重不足,已無力再發動大規模的戰略進攻。從1944...

關於抗日戰爭的小故事,關於抗日戰爭的小故事

jenny之含羞草 游擊隊員 活捉敵人翻譯官 1943年春夏相交的一天下午,鬼子的翻譯官潘 身穿鬼子軍裝,頭戴鬼子牛皮帽,腳下一雙黑色牛皮大馬靴,騎著一輛自行車來到麻峪村,到保公所找到保長王 帶他到一家吸鴉片的人家吸足鴉片後,又騎車回保公所。游擊隊安排的老鄉發現了潘 的行蹤,立刻報游擊隊的煉星海同志...

關於抗日英雄的故事,關於抗日戰爭的英雄故事

霹靂寵物 楊靖宇楊靖宇,東北抗日聯軍建立人和領導人。原名馬尚德,1905年生,河南省確山縣人。學生時代積極投身反帝愛國運動。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7年4月參與領導確山農民暴動,同年6月轉入中國共產黨。大革命失敗後,組織確山起義,任農民革命軍總指揮。1928年秋到開封 洛陽等地從事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