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歷史事件,抗日戰爭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時間 2021-06-06 08:33:46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什麼平型關大捷,台兒莊戰役,淞滬會戰

抗日戰爭的歷史事件有哪些

2樓:南叔小百科

1、淞滬會戰(抗戰時期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戰役之一)

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開始於2023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中日雙方共有約100萬軍隊投入戰鬥,戰役本身持續了三個月,日軍投入8個師團和2個旅團2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公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畫。

2、上高戰役

上高戰役是抗日戰爭中中方取得全面勝利的一場戰役,被軍委會參謀總長何應欽稱為「抗戰以來最精彩的一戰」。

駐南昌的34師團大賀茂因友鄰第33師團預定要調到華北,要求33師團走前配合自己掃蕩周圍的中**主力,卻因兩個師團嚴重不配合導致34師團紮進4個中**的合圍圈。

上高會戰在政治和軍事上,給日本侵略者造成了極為沉重的打擊,大大加速了其必然走向滅亡的歷史命運,大大減輕了東南亞各國人民的深重苦難,延緩了太平洋戰爭的爆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法西斯同盟的正義戰爭中,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因而具有深遠的國際意義。

3、南京保衛戰(抗日戰爭時期保衛中國首都的戰役)

南京保衛戰,又稱南京戰役,是中**隊在淞滬會戰失利後,為保衛首都南京與日本侵略軍的作戰。

日軍大本營下達「大陸第8號令」,命令華中方面軍與海軍協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為首都衛戍部隊司令長官,部署南京保衛戰。因敵我力量對比懸殊,南京各城門先後被日軍攻陷,守軍節節抵抗,犧牲無數。

唐生智奉蔣介石命令,下達守軍撤退令。守軍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數滯留城內,被日軍大量**,損失慘重。

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

4、徐州會戰(抗日戰爭時期一次大規模的防禦戰役)

徐州會戰是抗日戰爭時期中日雙方在以江蘇省徐州為中心的津浦(天津至浦口)、隴海(寶雞至連雲港)鐵路地區進行的一次大規模防禦戰役,其中以2023年三四月間的台兒莊大戰最為著名,因圍殲日軍一萬餘人,史稱之為台兒莊大捷。徐州會戰對日軍給予了巨大的打擊,大大遲滯了日軍進攻的腳步,為中方部署武漢會戰贏得了時間。

5、長沙會戰(長沙保衛戰)

長沙會戰是指發生在抗日戰爭2023年9月到2023年2月期間,中**隊與侵華日軍在以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激烈攻防戰,也稱為「長沙保衛戰」。

長沙會戰的勝利,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華軍隊,粉碎了日本消滅中**隊主力、「以戰迫降」的戰略目標,振奮了全國人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作戰,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地位  。

有力地保衛了湖南廣大地區和我國西南大後方的安全,穩定了湖南局勢,並使之成為支援全國長期抗戰的重要基地。

中國抗日戰爭中重大歷史事件有那些?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歷史事件

3樓:元霙

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西安事變,台兒莊戰役,平型關大捷

抗日戰爭時期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以及時間

在抗戰時期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

4樓:慕斯

1、南京保衛戰

又稱南京戰役,是中**隊在淞滬會戰失利後,為保衛首都南京與日本侵略軍的作戰。

**二十六年(2023年)12月1日,日軍大本營下達「大陸第8號令」,命令華中方面軍與海軍協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為首都衛戍部隊司令長官,部署南京保衛戰。

因敵我力量對比懸殊,南京各城門先後被日軍攻陷,守軍節節抵抗,犧牲無數。12日,唐生智奉蔣介石命令,下達守軍撤退令。守軍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數滯留城內,被日軍大量**,損失慘重。

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

2、、平型關大捷

2023年9月25日,八路軍在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平型關附近,為了配合第二戰區的友軍作戰,阻擋日軍攻勢,由115師師長**、副師長***指揮,充分發揮近戰和山地戰的特長,首次集中較大兵力對日軍進行的一次成功伏擊戰,八路軍在平型關取得首戰大捷。

該戰是八路軍115師師長**率領所部,與日本號稱「鋼軍」的板垣征四郎第5師團第21旅團一部及輜重車隊浴血死拼取得的首戰勝利,有力配合了閻錫山負責的第二戰區正面戰場的防禦作戰,遲滯了日軍的戰略進攻,打亂了敵人沿平綏鐵路右翼迂迴華北的計畫,是八路軍出師以來打的第乙個大勝仗。

3、台兒莊大捷

戰役由滕縣戰鬥、臨沂附近戰鬥、台兒莊戰鬥和日軍的潰退,中**隊的追擊作戰等部分組成。在歷時1個月的激戰中,中**隊約29萬人參戰,日軍參戰人數約5萬人。中方**約5萬餘人,斃傷日軍約2萬餘人。

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了全**民堅持抗戰的信心。這次戰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改變了國際視聽,消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殲滅了日軍大量有生力量。

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長城戰役、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勝利,是抗日戰爭以來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國民革命軍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

4、長沙會戰

2023年9月到2023年2月期間,中**隊與侵華日軍在以長沙為中心的第九戰區進行了3次大規模的激烈攻防戰,也稱為「長沙保衛戰」。

長沙三次會戰,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以後,國民黨正面戰場抵抗日本帝國主義軍隊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是抗戰爆發以來,中**隊第一次以武力迫使日軍回到原戰略態勢的戰役。

長沙三次會戰的勝利,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華軍隊,粉碎了日本消滅中**隊主力、「以戰迫降」的戰略目標,振奮了全國人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

有力地支援了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作戰,極大地提高了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地位。有力地保衛了湖南廣大地區和我國西南大後方的安全,穩定了湖南局勢,並使之成為支援全國長期抗戰的重要基地。

據統計,三次長沙會戰,中**隊陣亡、受傷和失蹤的將士達93944人  ,殲滅日軍共計11萬餘人。

5、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  ,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據八路軍總部2023年12月10日的統計,百團大戰僅前三個半月期間,進行大小戰鬥共1824次,重擊了日偽軍的反動氣焰,有力地配合了國民黨軍正面戰場的作戰,極大地振奮了全國的抗戰信心

5樓:jx五星上將

平型關戰役,南京大**,中途島戰役………

6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事變 國民黨圍剿瑞金革命根據地 西安事變 淞滬戰役 平型關戰役, 棗莊戰役 南京大**, 中途島戰役 珍珠港事件 太多啦.....................................

中國抗日打了多少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打了多久

我是福晉 從1931年開始到1945年,一共14年,以前的教科書是從1937年全面侵華開始算是8年,現在結合第二次世界大戰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來看普遍認為是14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打了多久 抗日戰爭到底打了多少年? jf5188快樂 抗日戰爭是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中國人民進行的8年反抗日本...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自考,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公安管理專業自考需要過哪幾科

想自考,就要去報名參加自考。您需要去當地自考辦 教育考試院 報名自考。有些地方要先進行網上報名,再到自考辦的現場點確認。自考 自學 不需要入學,是以看書自學為主,按期去參加考試就可以了。 蕭然落淚 哪有本科自考。你公專出來後報公大實驗班,注意看江西政法系統的報名通知,有乙個是公安系統公大培訓。自考。...

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的區別聯絡,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有什麼區別?

天上飛 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的區別聯絡如下 1 定義不同 中華民族,沒有政許可權制的含義,無關朝代,政權。中國人民,往往會和政權聯絡在一起,清朝時中國人民,也是中國人民,現在也是中國人民,是相對於不同的政治國體而言。2 範圍不同 中華民族範圍大於中國人民,中國人民指全體中國國籍的人,受中國憲法和法律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