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里館的賞析,竹里館 王維 後兩句賞析

時間 2022-02-07 17:00:29

1樓:聞人義墨畫

王維的《竹里館》是他《輞川集》20首中的其中一篇,題名為《竹里館》,寫幽居竹林中的感受。詩作抒發了作者置身大自然的恬淡心情與高潔人品,同時也有一股幽冷、孤清的氣氛籠罩於其中。成為王維後期寫景詩的代表作之一,被歷來唐詩選家所重視。

詩中既有詩人自在自得一面的描寫,如彈琴及長嘯,還能欣賞到幽篁的美景,甚至連明月也來作伴侶,這些意象都同詩人舒暢的心緒有關,表現了隱居生活的樂趣,同時也包含同外部汙濁世界抗拒時的堅定意志在內。詩中還有詩人孤淒涼一面的描寫,如「獨坐」、「人不知」等語辭的運用便是。再說明月前來造訪,也可看成是因為詩人過於孤單,在並無一人相伴的情況下,只有明月前來為他助興。

如此解釋,明月便成為突出怨意的意象了。本詩的結構十分嚴謹,既首尾呼應,又氣脈相通。如首句有「獨坐」,三句便有「人不知」,這是相應;首句有「幽篁」,三句便有「深林」,這也是相應;首句有「獨坐」,末句便有「來相照」,這是相襯;首句有「幽篁」,三句有「深林」,末句便有「明月」,這是相對。

總之,一首僅20字的小詩,詩人運用了這些回應、比襯和映對的結構手段,使全詩成為乙個統一整體,讀來使人產生迴盪呼照之美。竹林、明月,與詩人情景相照,情趣高雅,意境悠遠。

竹里館的賞析

2樓:火是

竹里館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竹里館 王維 後兩句賞析

3樓:

後兩句意思是說,自己僻居深林之中,也並不為此感到孤獨,因為那一輪皎潔的月亮還在時時照耀自己。這裡使用了擬人化的手法,把傾灑著銀輝的一輪明月當成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顯示出詩人新穎而獨到的想象力。全詩的格調幽靜閒遠,彷彿詩人的心境與自然的景致全部融為一體了。

詩中寫到景物,只用六個字組成三個詞,就是:「幽篁」、「深林」、「明月」。對普照大地的月亮,用乙個「明」字來形容其皎潔,並無新意巧思可言,是人人慣用的陳詞。

隨意寫出了眼前景物,沒有費什麼氣力去刻畫和塗飾。

詩中寫人物活動,也只用六個字組成三個詞,就是:「獨坐、彈琴、長嘯」。對人物,既沒有描繪其彈奏舒嘯之狀,也沒有表達其喜怒哀樂之情;對琴音與嘯聲,更沒有花任何筆墨寫出其音調與聲情。

 表面看來,四句詩的用字造語都是平平無奇的。

一、原文

竹里館唐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二、譯文

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

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

三、作者簡介

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晚年居藍田輞川,過著亦官亦隱的優游生活。

前期寫過一些以邊塞題材的詩篇,但其作品最主要的則為山水詩,通過田園山水的描繪,宣揚隱士生活和佛教禪理;體物精細,狀寫傳神,有獨特成就。

一、創作背景

《竹里館》當作於王維晚年隱居藍田輞川時期。王維早年信奉佛教,思想超脫,加之仕途坎坷,四十歲以後就過著半官半隱的生活。常常獨自坐竹林之中,彈著古琴以抒寂寞的情懷。

詩人是在意興清幽、心靈澄淨的狀態下與竹林、明月本身所具有的清幽澄淨的屬性悠然相會,而命筆成篇的。

二、作品賞析

這首詩表現了一種清靜安詳的境界。前兩句寫詩人獨自一人坐在幽深茂密的竹林之中,一邊彈著琴弦,一邊又發出長長的嘯聲。其實,不論「彈琴」還是「長嘯」,都體現出詩人高雅閒淡、超拔脫俗的氣質,而這卻是不容易引起別人共鳴的。

所以後兩句意思是說,自己僻居深林之中,也並不為此感到孤獨,因為那一輪皎潔的月亮還在時時照耀自己。這裡使用了擬人化的手法,把傾灑著銀輝的一輪明月當成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顯示出詩人新穎而獨到的想象力。全詩的格調幽靜閒遠,彷彿詩人的心境與自然的景致全部融為一體了。

詩中寫到景物,只用六個字組成三個詞,就是:「幽篁」、「深林」、「明月」。對普照大地的月亮,用乙個「明」字來形容其皎潔,並無新意巧思可言,是人人慣用的陳詞。

隨意寫出了眼前景物,沒有費什麼氣力去刻畫和塗飾。

詩中寫人物活動,也只用六個字組成三個詞,就是:「獨坐、彈琴、長嘯」。對人物,既沒有描繪其彈奏舒嘯之狀,也沒有表達其喜怒哀樂之情;對琴音與嘯聲,更沒有花任何筆墨寫出其音調與聲情。

 表面看來,四句詩的用字造語都是平平無奇的。

但四句詩合起來,卻妙諦自成,境界自出,蘊含著一種特殊的藝術魅力。作為王維《輞川集》中的一首名作,它的妙處在於其所顯示的是那樣乙個令人自然而然為之吸引的意境。它不以字句取勝,而從整體見美。

它的美在神不在貌,領略和欣賞它的美,而其神是包孕在意境之中的。就意境而言,它不僅如施補華所說,而且使人感到,這一月夜幽林之景是如此空明澄淨,而在語言上則從自然中見至味、從平淡中見高韻。它的以自然、平淡為特徵的風格美又與它的意境美起了相輔相成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這是進一步渲染那種孤寂的情緒和氣氛的。

明月相照,不僅點明坐得久,坐到明月東上,更主要的是想表明惟有天上明月是知己。明月是高潔之士的象徵,它獨自放射光輝於青天碧海之中,也像詩人一樣。所以王維引以為知心的「朋友」。

這樣寫,對描寫自然景物也有好處。深林幽篁使人有暗綠色的聯想,有寂寞沉鬱的感覺,畫面是暗淡的,現在忽然「明月來相照」,使幽暗的竹林,灑上一層銀白的色彩,這種變化似乎增添了一股生氣,一層詩意,孤寂之感一掃而光,竹林、明月、詩人都融化到靜穆和諧的夜色之中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幽深的竹林裡,沒有人知道詩人在幹什麼,只有一片明月,照映到他的身上。彈琴也好,長嘯也好,都是詩人獨自所為,在這深山茂林之間,連聲響也難以傳出,自然不會有外人知曉。然而,隨著時間不知不覺地推移,明月突然躍出,照亮了詩人獨坐的叢篁,就彷彿一位知音,傾聽著詩人的心曲。

人不知而有日月知,此刻的詩人,脫略了俗世,卻融入了自然,進入一種與自然同體、與大化同在的境界。詩人以彈琴長嘯反襯竹林的靜寂,以明月的光影反襯深林的幽暗。似乎信手拈來,隨意寫去,卻是靜中有動,寂中有聲,明暗映襯,獨得其妙。

王維《竹里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古詩賞析及注釋翻譯

6樓:鄞正

門前大橋下。快來快來數一!骨感骨感。你也美。你知道嘛?

竹里館王維拼音版,王維的詩 竹里館 有拼音版嗎

竹里館 是唐代詩人王維晚年隱居藍田輞川時創作的一首五絕。全文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d zu y u hu ng l t n q n f ch ng xi o。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sh n l n r n b zh m ng yu l i xi ng zh o。翻譯 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

竹里館的作者,朝代,作者外號,詩意,詩句都是什麼

竹里館 的作者是王維,唐代詩人。王維號摩詰居士。竹里館 的所有詩句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全詩的字面意思 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一邊彈琴一邊高歌長嘯。沒人知道我在竹林深處,只有明月相伴靜靜照耀。此詩寫隱者的閒適生活以及情趣,描繪了詩人月下獨坐 彈琴長嘯的悠閒生活,遣詞造句簡...

《山中雜詩竹里館峨眉山月歌》 春夜洛城聞笛逢入京使通過什麼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滿君威媽媽 山中雜詩 通過山中的山 煙 和鳥來表名有人的存在,表達阿勒是人愜意閒適的心情 竹里館 通過是人在竹林裡獨自彈琴 長嘯 與明月相伴的情景,表現了詩人寧靜淡泊的心情和孤寂的情緒 峨眉山月歌 通過用五個地名來表現是人的思念之情 春夜洛城聞笛 通過對景物的描寫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逢入京使 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