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來自農村的純樸傳統,讓你覺得受用一生

時間 2022-01-25 06:25:31

1樓:張雅俊

農村的純樸傳統有很多,直到今天還有許多農村傳統被我們延續下去,並且非常受用。

第一非常受用的農村純樸傳統是:誰家是生了孩子鄰居就會送雞蛋看望孕婦。這裡的雞蛋並不是我們在市場上買的普通雞蛋,因為市場上的雞蛋大多都是人工養殖吃飼料的。

但是他們送的雞蛋一般是自己家的土雞蛋,完全沒有吃過飼料,完全都是吃農作物的,因此這樣的雞蛋更有營養,給坐月子女人吃最好不過了。

第二非常受用的農村純樸傳統是:婚嫁。農村婚嫁與城市裡還是有很大不同的,農村婚嫁大部分是在自己家裡請客,請乙個大廚或者自己家裡人殺一兩頭豬。

吃的是個熱鬧,不像城市裡在酒店辦宴席,沒有那種熱鬧的氛圍,去到了就吃飯,吃完飯就走人。農村結果鄰居都會來幫忙,婚禮是在熱熱鬧鬧的氛圍裡開始的。再就是農村的宴席非常好吃實惠,不像城市裡的宴席很多都是鋪張浪費的,要的就是個面子。

第三非常受用的農村純樸傳統是:祭祀。

現在城市裡的祭祀並沒有農村重視,畢竟很多家庭的祖墳是買農村,他們很難回來,但是農村人每到乙個祭祀的節日家族裡的老老小小都會聚集在一起去祭奠祖先。這也是中國的傳統習俗,時時刻刻鞭策著後人不忘前人的付出。

農村的純樸傳統有很多,受用的習俗希望能夠一直延續下去。

2樓:星期一中年

答應別人的事情就得努力做到,男子漢大丈夫,乙個唾沫乙個釘。

3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傳統確實有很多,比如說像那些製作豆腐的就能夠受用一生。

4樓:多肉

農村的人絕大多數都勤儉節約,而我也是這個樣子的。

5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農村的我們都是很勤儉節約的,還有一些製作工藝都是很有用的。

6樓:超級阿道夫無法

那還真不知道,我都是放了假去農村去玩,具體農村怎麼樣?不是很了解。

7樓:老發看看完

農村很多淳樸的傳統都已經沒有了,消失了。

8樓:琦琛

農村真的是出能人的有許多好東西都是從農村出來的。

9樓:假蘇更生

農村人都比較節儉,不會隨便鋪張浪費,這點還是很不錯的。

10樓:氣子孩

飲食方面的傳統做法我覺得能受用一生,但是有一些傳統不太能受用。

《駱駝祥子》主要內容,簡略

11樓:angela韓雪倩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為生活來到城市,最後選中拉洋車。買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這是他的志願,希望。

」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志願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所著的長篇**,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乙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伕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

12樓:羊洋楊

《駱駝祥子》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農村日益凋蔽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擇了能拉洋車。

他的選擇依然沒有擺脫他的農民的思想。

他的夢想是能夠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志願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

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

這部**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壞後的精神墮落。乙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就這樣被改塑為乙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遊民。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置身的社會生活環境的產物。**通過祥子周圍人物及人際關係的描寫,真實地展現了那個黑暗社會的生活面目,展現了軍閥、特務、車廠主們的醜惡面目,以及由他們織成的統治之網對祥子們的壓迫與被壓迫關係的一種變形反映。

《駱駝祥子》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具有重要位置。五四以後的新文學,多以描寫知識分子與農民生活見長,而很少有描寫城市貧民的作品。老舍的出現,則打破了這種局面,他以一批城市貧民生活題材的作品,特別是長篇《駱駝祥子》,拓展了新文學的表現範圍,為新文學的發展提供了特殊的貢獻。

13樓:失權重妄

講的是乙個從農村來的青年人祥子,為完成自己的夢想攢錢買洋車,不料,卻被亂兵收走。可祥子仍不放棄。車行老闆虎妞因對他產生感情給他買車,最後虎妞因難產而死,祥子買車埋葬,最後他最愛的小福子自殺,使他對生活沒有希望,最終變成狡猾、**、無信的社會的行屍走肉的故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了祥子因為當時社會的黑暗,而從乙個忠厚老實善良的人變為乙個吃喝玩樂的人說明了祥子的悲痛生活。

15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乙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伕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16樓:花開花落花晨曦

((駱駝祥子))是現代作家老舍的代表作。祥子本是農村人,後來到城市謀生。來到北京後,他選擇了當時城市底層老百姓常見的職業----拉洋車,想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

他老實,健壯,堅韌,最大的夢想不過是擁有一輛自己的洋車,自己養活自己,不受車廠老闆的盤剝。但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地破滅了,他與命運的抗爭最終以慘敗告終。到**的結尾,祥子已經放棄了自己的理想,從乙個誠實可愛的青年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17樓:珈瑤

《駱駝祥子》主要講述了舊中國北城裡乙個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為生活來到城市,最後選擇拉洋車。買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經過三年的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再度奮鬥。

而搏鬥的結局,是一祥子的失敗告終。

18樓:佴韋褒冰嵐

祥子從破敗凋敝的農村,帶著質樸和股指來到軍閥混戰的北平以啦洋車為生的他

理智做乙個能拉上屬於自己的洋車的上等車伕

在被亂兵抓走

失去新買的洋車之後

祥子並不灰心

倔強從頭再來。但他拼命攢下的錢

又被偵探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化為泡影。後來,他以與虎妞成就畸形婚姻為代價

他又拉上了自己的車,誰知好景不長

虎妞的死

使他人財兩空。

祥子的夢想「像個鬼影,永遠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和委屈」。

連遭打擊,加上失去心愛的小福子

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破滅了

。他由上進好強淪為自甘墮落,變成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這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異化成鬼的罪行。

農村有哪些讓你覺得很有道理的俗語?

19樓:飛吧

農村俗語非常多數不勝數根本說不完,就重點說說。

頭無腦油腳無汗,到老都是窮光蛋

穀雨前後,種瓜點豆。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

做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敲門。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人挪活,樹挪死。

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

農村俗語太多,就不一一枚舉了。

人挪活,樹挪死。這句農村俗語就是說人要想改變自己,不能在乙個軌道上執行,換乙個軌道執行就可能改變自己,就是說明了人的思想,思路,方法要改變,才能轉變自己,而樹卻不能挪動,因為樹靠樹根吸收養分,挪動就可能挪死。

20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之所以讓人覺得充滿人情味就是因為農民熱情好客,喜歡走親訪友,即便是生活貧困也不會對親朋好友之間的感情有什麼影響,要知道過去農村的道路大多比較狹窄並且泥濘,交通還不便利,不論遠近走親戚基本都是靠著兩條腿,只要你願意去別人家裡拜訪,別人就會非常歡迎,並且熱情招待,你的到來讓他們覺得你非常看得起他們家,所以也就不會在乎你是不是空手來的了。對比之前現在農村生活條件好了,有了寬闊的水泥路,交通更加便利,為什麼人們反而不樂忠走親戚了呢?甚至是能不去就不去。

那又為何說農村俗語「人窮莫走親,富貴不還鄉」很好的解釋了這一現狀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分析分析這句農村俗語。

「人窮莫走親」,從字面上來看的話就是說人如果貧窮的話就不要去走親戚了,窮對走親戚影響有這麼大?其實仔細想想的話這句話也有一定的道理,過年過節的時候大家都會走親戚,親戚之間也會聚在一起吃飯喝酒,聊聊最近的生活狀況,你會發現那些生活條件好的人往往更容易被別人熱情對待,哪怕平時並不是多麼的熟絡,不論敬酒或是遞菸也好,都是先給那些生活條件更好的人,而且就算別人明明知道你的收入低,也還是會問你啥時候買車買房,總是覺得這是在故意讓人尷尬難堪,一些聚會也讓人覺得失去了最初的味道,反而變成了炫富,顯擺的場合。

另外一點就是我們作為禮儀之邦,最是講究禮數,走親訪友都不會選擇空手,多少都會帶一些禮品,但是禮品又不能選擇太便宜的,否則面子上過不去,高檔一些的呢,**又不低,親戚那麼多,走一趟下來消費也不低,對於普通家庭來說這是一大消費負擔,所以現在不少人都是能不去就不去的想法,這也是導致很多人覺得農村缺少人情味的原因之一。

「富貴不還鄉」與人們過去「衣錦還鄉」的想法有些矛盾,當然也並不是說變得富裕了就不回到故鄉,只是說人如果在外面闖處名堂來了,變得富裕或是有地位了,回鄉的時候一定要低調,不要浮誇炫耀,否則的話很容易引起非議或是吃虧。為什麼這麼說呢?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自私的,有一顆貪婪的心,看到你現在過的好了就會巴結你或是找你幫忙,如果你不幫的話就會說你不通情達理或是忘本,如果你慷慨的為家鄉做出貢獻或是援助親友,也會有那麼一些人認為你是應該的,不僅心安理得的享受著還會埋怨你做得太少,大衣哥就是這樣的乙個例子。

21樓:

俗語,是漢語語彙裡為群眾所創造,並在群眾口語中流傳,具有口語性和通俗性的語言單位,是通俗並廣泛流行的定型的語句,簡練而形象化,大多數是勞動人民創造出來的。反映人民生活經驗和願望。俗語,也稱常言,俗話,這三者是同義詞。

俗語一詞,已經普遍用作語言學的術語;常言一詞,帶有文言的色彩;俗話一詞,則有口語的氣息。俗語使人們的交流更加方便且具有趣味性,具有地方特色。[1]

中文名俗語

外文名common saying

釋義民間流傳的通俗語句

包含俚語、諺語及口頭常用的成語

分類語言

簡介[folk adage;common saying] 民間流傳的通俗語句。包括俚語、諺語及口頭常用的成語

故俗語曰: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本為吏期不對。——《漢書·路溫鄶傳》

俗語能夠貼近生活。

《俗語》·一捲(兩淮馬裕家藏本)

不著撰人名氏。錄古今諺語及方言,標其原始。凡經史小學諸書,皆見援據。

其採自說部者,並各注書名於其下。雖釋常言,而考證頗近於古。然如釋大夫稱主,引《左傳》及《國語》,而《周禮》以主得民之文反不見引,則錄傳而遺經。

又釋郡君縣君,引元品官母妻四品贈郡君,五品贈縣君,然考漢武帝尊王太后母為平原君,平原漢郡,則封郡君之制已始於漢。又武帝封金王孫女號修成君,修成漢縣,則封縣君之制亦始於漢,是書僅載元品官,則引後而遺前。又論音韻,謂北人以步為布,為方音之謬,不知《周禮》注酺步可以通讀。

《春秋釋文》蒲圃之圃一作布音,是四音且可並轉,況步布之通為一韻,不過讀有輕重耶。此由昧於古讀,故未得通方之旨也。

引證解釋

1. 民間流傳的說法。

《史記·滑稽列傳》:「民人俗語曰『即不為 河伯 娶婦,水來漂沒,溺其人民』雲。」

2. 通俗流行並已定型的語句。

《漢書·路溫舒傳》:「故俗語曰:『畫地為獄議不入,刻木為吏期不對。』」

《老殘遊記》第十三回:「既是沒才的這們少,俗語說的好,『物以稀為貴』,豈不是沒才的到成了寶貝了嗎?」

丁玲 《一九三一年春上海》之一:「那是因為『主賢客來勤』。 蕭雲 幾乎說出這句俗語來。」

3. 方言土語。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濡水》:「 濡水 ……西北入 難河 。『濡』、『難』聲相近, 狄 俗語訛耳。」

唐 劉知幾 《史通·雜說中》:「所以 晉 楚 方言、 齊 魯 俗語,六經諸子載之多矣。」

朱光潛 《藝文雜談·《但丁的「論俗語」>》:「他( 但丁 )所謂俗語,就是與教會所用的官方語言( 拉丁 )相對立的各國人民大眾所用的地方語言。」

4. 指當地的習慣稱呼。

《紅樓夢》第五五回:「這廳上也有一處匾,題著『補仁諭德』四字;家下俗語皆只叫『議事廳兒』。」謝謝

你有哪些關於農村的回憶?農村小時候的回憶感慨

就是自己製作乙個彈弓,然後去打鳥,然後打完了鳥,然後就把鳥帶回家,讓媽媽燒給自己吃,特別的想特別的酥,那段回憶真的是特別的美好。小時候和一群小夥伴一起在山上放牛,用稻草做的繩子做個鞦韆一起盪鞦韆,漫山遍野找野果吃,最喜歡的是這個月份,紅薯成熟了可以挖了。從別人的地里挖些紅薯或者各自帶幾個紅薯,在山上...

有哪些書中的句子讓你傷感,有哪些讓人很傷感的句子?

猴比84608職八 我曾經想到過死。今年新年的時候,有人送我一身和服作為新年的禮物。和服的質地是亞麻的,上面還織著細細的青灰色條紋。大概是夏天穿的吧,那我還是活到夏天吧。太宰治 晚年 像我們這樣的人啊,只要給點陽光就會覺得世界還是美好的了。 風山之鄉 天藍色的彼岸裡面有一句話!叫做 你永遠不可能參加...

你身邊有哪些敬業的小事讓你動容

父母在工作的時候特別的認真負責,從來都不會偷奸耍滑,每天都很晚下班,讓我真的很動容。我的領導特別的優秀,總是在辦公室當中加班到很晚,每次都是最後乙個走的人,真的讓人動容。奶茶店的小妹妹特別的敬業,商場關門之前一直都在堅持營業,讓我動容。遇到乙個環衛大姐特別的敬業,每天中午別人休息的時候,她仍然守著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