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遇樂李清照,這首詞運用了那種藝術手法 試作賞析

時間 2022-01-23 00:15:10

1樓:創作者

李清照在寫永遇樂元宵這首詞時心裡憂鬱不堪,故國之思躍然湧上心頭。

李清照寫的《永遇樂·元宵》即《永遇樂·落日熔金》,為作者晚年傷今追昔之作。此詞以對比手法,寫了北宋京城汴京和南宋京城臨安元宵節的情景,藉以抒發自己的故國之思,並含蓄地表現了對南宋統治者苟且偷安的不滿。

上片寫元宵佳節寓居異鄉的悲涼心情,著重對比客觀現實的歡快和她主觀心情的淒涼;下片著重用作者南渡前在汴京過元宵佳節的歡樂心情,來同當前的淒涼景象作對比。全詞用語極為平易,化俗為雅,未言哀但哀情溢於言表,委婉含蓄地表達了自己心中的大悲大痛,堪稱詞壇大手筆。

白話文:

落日金光燦燦,像熔化的金水一般,暮雲色彩波藍,彷彿碧玉一樣晶瑩鮮豔景致如此美好,可我如今又置身於何地哪邊?新生的柳葉如綠煙點染,《梅花落》的笛曲中傳出聲聲幽怨,春天的氣息已露倪端。

但在這元宵佳節融和的天氣,又怎能知道不會有風雨出現?那些酒朋詩友駕著華麗的車馬前來召喚,我只能報以婉言,因為我心中愁悶焦煩。

記得汴京繁盛的歲月,閨中有許多閒暇,特別看重這正月十五。帽子鑲嵌著翡翠寶珠,身上帶著金捻成的雪柳,個個打扮得俊麗整齊。如今容顏憔悴,頭髮蓬鬆也無心梳理,更怕在夜間出去。

不如從簾兒的底下,聽一聽別人的歡聲笑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永遇樂·落日熔金

宋 · 李清照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悴,風鬟霜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落日金光燦燦,像熔化的金水一般,暮雲色彩波藍,彷彿碧玉一樣晶瑩鮮豔。景致如此美好,可我如今又置身於何地哪邊?新生的柳葉如綠煙點染,《梅花落》的笛曲中傳出聲聲幽怨。

春天的氣息已露倪端。但在這元宵佳節融和的天氣,又怎能知道不會有風雨出現?那些酒朋友駕著華麗的車馬前來相召,我只能報以婉言,因為我心中愁悶焦煩。

記得汴京繁盛的歲月,閨中有許多閒暇,特別看重這正月十五。帽子鑲嵌著翡翠寶珠,身上帶著金捻成的雪柳,個個打扮得俊麗翹楚。如今容顏憔悴,頭髮蓬鬆也無心梳理,更怕在夜間出去。

不如從簾兒的底下,聽一聽別人的歡聲笑語。

應該是寂寥的,惆悵的,還有思念故土的情懷。

3樓:大獎是我的

李清照的這首詞,寫了北宋京城汴京和南宋京城臨安兩個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的兩次元宵節情景。作者通過對北宋汴京元宵節的回憶,表達了對故國的思念,對昔日美好生活的嚮往,通過兩次元宵節的描寫,對比中表現了詞人的淒涼與悲哀!

這首詞不僅表達了對故國的思念,同時也表達了對老家的思念和美好生活的嚮往,表現了詞人晚年的淒涼與悲哀。同時也和其他詞人一樣表達了對南宋統治者苟且偷安的不滿!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運用了哪些典故

上片讚揚在京口建立霸業的孫權和率軍北伐,氣吞胡虜的劉裕,表示要像他們一樣金戈鐵馬為國立功。下片借諷刺劉義隆表明自己堅決主張抗金但反對冒進誤國的立場和態度。想當年 三句 劉裕曾兩次領兵北伐,收復洛陽 長安等地。金戈,用金屬製成的長槍。鐵馬,披著鐵甲的戰馬。都是當時精良的軍事裝備。這裡指代精銳的部隊。元...

訴衷情這首詞主要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首詞最大的特色是運用強烈的對比手法,以抒發作者心中的悲憤之情 這裡是匹馬馳騁疆場,那邊是蒙塵貂裘戰袍.這裡是壯心在前線站場 天山 那邊是退居家鄉 滄州 作者用如此強烈的對比,深層次地揭示了詞人的崇高理想與殘酷現實之間的矛盾 從而激起讀者對愛國志士產生很大的同情,對昏庸的南宋朝廷的憎恨. 檾茗蔏菏荼 ...

月滿西樓(李清照)這首詞是什麼意思

縱橫豎屏 意思是 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蓆,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的脫下羅綢外裳,一個人獨自躺上眠床。那白雲舒捲處,誰會將錦書寄來?正是雁群排成 人 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 這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