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郭芙要砍楊過胳膊,神鵰俠侶郭芙為什麼要坎楊過的胳膊?

時間 2022-01-21 08:15:30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因為郭芙魯莽和做事欠周全,所以在激憤下砍斷了楊過的胳膊。

郭芙從武三通處得知自己的清白名聲被楊過汙衊,又在朱子柳身旁得悉其剛出生之妹郭襄被小龍女擄走給楊過換藥。郭芙對楊過的怒火爆發,責問楊過,楊過語焉不詳。

在楊過態度的刺激下,她怒而道出小龍女和道士苟合的事實,引起楊過大怒,反汙衊郭芙偷了小龍女的淑女劍,並打了她一巴掌。郭芙自覺受辱,以君子劍砍下楊過右臂。

擴充套件資料

揮劍斷臂

蒙古攻宋前,郭芙向武氏兄弟表示對郭靖安排自己與楊過的婚事抵死不從,卻惹得武氏兄弟為了爭奪她而至蒙古大營逞能,郭芙雖擔心二人,卻有心無力,向郭靖求助。

武氏兄弟回來後又再次為郭芙幾乎自相殘殺,此時正逢黃蓉生產,金輪來襲,郭芙惱怒武氏兄弟未在旁不能與自己聯手抵擋。黃蓉生下郭襄和郭破虜,郭芙隨即趕至身旁。

此事過後,郭芙被小龍女莫名其妙地送淑女劍,也在尹志平和趙志敬打鬥之時聽聞小龍女之事,向小龍女求證被證實,對其起了輕蔑之心。而後郭芙從武三通處得知自己的清白名聲被楊過汙衊,又在朱子柳身旁得悉其剛出生之妹郭襄被小龍女擄走給楊過換藥。

郭芙對楊過的怒火爆發,責問楊過,楊過語焉不詳。在楊過態度的刺激下,她怒而道出小龍女和道士苟合的事實,引起楊過大怒,反汙衊郭芙偷了小龍女的淑女劍,並打了她一巴掌。郭芙自覺受辱,以君子劍砍下楊過右臂。

郭芙不知君子劍如此鋒利,被嚇呆了,哭著出去躲避了幾日。郭靖得知郭芙闖下大禍,怒而試圖砍下郭芙右臂以還給楊過,被黃蓉阻住,讓郭芙騎小紅馬離開去桃花島找柯鎮惡求情。

2樓:弋顏

郭芙對楊過的情感,是比較複雜的。

郭芙砍斷楊過的手臂,表面上看,是因為郭芙以為,楊過師徒想用她妹妹的性命去絕情谷換取情花毒的解藥(其實是小龍女私下裡自作主張的決定,但最後放棄這麼做,卻被郭芙聽到了),郭芙擔心她妹妹的安危,把罪責歸咎於楊過,並向其興師問罪。這是主要誤會。

深層的挖掘,可發現郭芙對楊過是因愛生恨。正如樓上兩位所說,郭芙喜歡楊過,但自己卻不知道。她內心中是想得到楊過,可惜楊過根本不順她的意,確切的說,是不喜歡她,從拒婚,到打她,罵她,使郭芙生出了滿腔的仇恨,她要楊過付出欺她辱她的代價。

當她知道小龍女失身時,便藉此之事去羞辱楊過,以洩其憤,然後就發生了之後的種種。

當然,這裡還有郭芙,楊過的性格原因,在此就不深究了。

如果提問者還又不明白的話,我推薦你去看《神鵰俠侶》**,楊過斷臂的內容應在第二十四回《意亂情迷》,但我還是建議你從頭看書,這樣會有自己的一套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楊大哥,你說是大武哥哥好呢,還是小武哥哥好呢?」楊過笑道:「我瞧兩個都不好。

」郭芙一怔,問道:「為甚麼?」楊過笑道:

「若是他二人好了,我楊過還有指望麼?」他一路上對陸無雙嬉皮笑臉的胡鬧慣了,其實並非當真有甚麼邪念,這時和郭芙說笑,竟又脫口而出。

(節選自第十二回 英雄大宴)

楊過急忙還禮,說道:「芙妹,咱倆一起長大,雖然常鬧彆扭,其實情若兄妹。只要你此後不再討厭我、恨我,我就心滿意足了。」

郭芙一呆,兒時的種種往事,霎時之間如電光石火般在心頭一閃而過:「我難道討厭他麼?武氏兄弟一直拼命向討我的喜歡,可是他卻從來不理我。

只要他稍為順著我一點兒,我便為他死了,也所甘願。我為甚麼老是這般沒來由的恨他?只因我暗暗想著他,念著他,但他竟沒半點將我放在心上?

」二十年來,她一直不明白自己的心事,每一念及楊過,總是將他當作了對頭,實則內心深處,對他的眷念關注,固非言語所能形容。可是不但楊過絲毫沒明白她的心事,連她自己也不明白。

此刻障在心頭的恨惡一去,她才突然體會到,原來自己對他的關心竟是如此深切。「他衝入敵陣去救齊哥時,我到底是更為誰擔心多一些啊?我實在說不上來。

」便在這千軍萬馬廝殺相撲的戰陣之中,郭芙突然明白了自己的心事:「他在襄妹生日那天送了她這三份大禮,我為甚麼要恨之切骨?他揭露霍都的陰謀毒計,使齊哥得任丐幫幫主,為甚麼我反而暗暗生氣?

郭芙啊郭芙,你是在妒忌自己的親妹子!他對襄妹這般溫柔體貼,但從沒半分如此待我。」

(節選自第三十九回 大戰襄陽)

**末尾對郭芙的內心世界做了細緻描寫,這樣我們就能回過頭來,更加全面的看待她砍斷楊過右手的這件事

ps:**寫得很明白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郭芙魯莽和做事欠周全,曾在激憤下砍楊過胳膊。

郭芙從武三通處得知自己的清白名聲被楊過汙衊,又在朱子柳身旁得悉其剛出生之妹郭襄被小龍女擄走給楊過換藥。郭芙對楊過的怒火爆發,責問楊過,楊過語焉不詳。在楊過態度的刺激下,她怒而道出小龍女和道士苟合的事實,引起楊過大怒,反汙衊郭芙偷了小龍女的淑女劍,並打了她一巴掌。

郭芙自覺受辱,以君子劍砍下楊過右臂

5樓:玄劍

因愛生恨。

郭靖當著武林人士說了將郭芙嫁給楊過,而楊過跟著來找他的小龍女走了。並且,郭芙是喜歡楊過的,只是她不清楚自己的心罷了。而楊過是欣欣念著小龍女,從不正眼看她一眼。

小時候,楊過從不聽從她的話,她這個從小被寵大的人自然會怨他。

綜上所述,所以郭芙會砍掉楊過的胳膊

6樓:悠遠琴歌聲清越

樓上說的在理,我來補充點直接原因。

郭芙說小龍女行為不檢點,楊過惱羞成怒,打了她一巴掌,郭芙說楊過羞辱自己在先,又擄走她妹妹,拿刀砍楊過,楊過突然發病,沒躲過郭芙的一刀,用手臂一擋,刀處手落。

神鵰俠侶郭芙為什麼要坎楊過的胳膊?

7樓:匿名使用者

因愛而生恨,她太嬌縱了

8樓:職場中的

因為楊過和大武小武說他倆就快結婚了,這對於還沒結婚的郭芙來說是一種侮辱,尤其是被大武和小武當面諷刺後她覺得自己面子上掛不住,所以就去找楊過理論沒想到就把他的手給砍斷了。

一、郭芙找楊過理論被他無所謂的表情激怒,本想教訓他一下卻錯手把他胳膊砍下來了。大武和小武從小到大都圍著郭芙轉,就希望她能夠喜歡上自己然後在自己的兄弟面前揚眉吐氣,郭芙作為郭靖和黃蓉的第乙個孩子,寵愛都是成倍的往**,對於大武和小武這倆跟屁蟲她也是非常享受的,但是在楊過來後這一切就變了,本來郭芙還想看看大武和小武為了她的對決,但沒想到卻被楊過給阻止了。

不僅沒有達到內心預期的效果還被楊過倒打一耙,本來大武和小武之中她還在猶豫到底要選擇誰,但是經過楊過這麼一折騰,大武和小武對她特別冷淡就連說話也都是夾搶帶刺,這讓日常被人寵著的郭芙怎麼能忍得住,所以就去找楊過理論失手把他的胳膊砍了下來。

二、其實在郭芙的心中還是很喜歡楊過的,但是楊過心裡只有小龍女讓她很生氣。雖然楊過說他和郭芙馬上要成親讓大武和小武趕緊私心,但其實他愛著的只有小龍女乙個人,郭芙從小到大都要強,什麼好東西都要拿到手,當楊過在武林大會上揚眉吐氣後她也動了心思,奈何楊過根本不在意她,這讓郭芙很生氣。

所以在去找楊過理論的時候就把之前內心的怒火一起發了出來,這才導致她在衝動下拿著劍刺向楊過,從而導致楊過斷臂。

最後:如果當初不是黃蓉非要把楊過給送走,沒準楊過和郭芙還真能成為一對兒。

在神鵰俠侶中,金庸為什麼要讓郭芙砍掉楊過的胳膊?

9樓:冰輪菖蒲

我個人覺得吧,其實就是讓大家不要去幻想楊過和郭芙這對青梅竹馬,站錯cp。

看吧,郭芙把楊過手臂都砍了,他倆肯定不能在一起的,楊過就是小龍女噠,這兩人雖然佔了從小一起長大的優勢,但其實不可能的。

為啥郭芙能一直蹦躂活到最後還嫁了乙個好丈夫?除了因為她是郭靖黃蓉的女兒,楊過不能殺他和郭靖黃蓉站到對立面,大概還因為想要寫乙個「大家都愛男主角」來滿足一下虛榮心,表示即使她嫁的這麼好,心裡還是想著我。

郭芙為何要砍楊過一條手臂?

10樓:今宵明月

因為郭靖對楊過說楊過可娶郭芙為妻而楊過說不娶她,只喜歡姑姑。她妒忌生氣,就去找楊過理論,說不過楊過就動武,剛好楊過受了重傷,用手一檔,就被砍斷了胳膊。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被你採納,謝謝。

11樓:蜃鵠倜菅侈妁

1.郭芙小姐脾氣,當時自認辦被楊過羞辱,氣頭上。

2.加小小妹失蹤,她認為是楊過帶去換解藥了。

3.當時楊過跟她言語衝突,她失去理智

如果是你完整的看完神鵰俠侶,也許能懂,她和楊過之間的種種誤會和矛盾,以及十六年後,在楊過和小龍女相逢,重返襄陽求郭襄的時候,作老金老先生也有一段分析郭芙內心的話。

金老先生的書,要慢慢的看!多看兩遍!

12樓:匿名使用者

楊過說不娶她,只喜歡姑姑,她妒忌生氣,就去找楊過理論,說不過楊過就動武,剛好楊過受了重傷,打不過他用手一檔,就被砍斷了胳膊

神鵰俠侶裡楊過背的是什麼寶劍,「神鵰俠侶」中楊過和神鵰在一塊練武時,見到的獨孤求敗的三把劍分別是什麼?

玄鐵重劍,練得黯然銷魂掌。後來他們到 隱居,書裡說的是 終南山上,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 但是楊過說過 楊過道 你放心,這一輩子我是永遠不離開你的啦。將來就算要出古墓,我也是寸步不離的守在你身邊。小龍女說道 外邊的世界,果然比這陰沉沉的所在好得多,只不過到了外邊,我便害怕。楊過道 現今咱們甚么...

神鵰俠侶中為什麼楊過要對郭襄那麼好,還要滿足她條件,真奇

搖a搖 唔.這是因為見到她,楊過自然想到當年龍女曾抱過她,自己也曾養育過她,對於一個36歲的中年人來說,把他也當做自己的半個女兒來看待吧,自然想要疼愛她。楊過對她只是對晚輩的喜愛,而且對於他和小龍女的愛情,郭襄是支援的,這也為郭襄贏得楊過的好感與感激,畢竟楊過這一生可以說都在愛著龍女,得到他人真心的...

楊過明明不喜歡郭芙,為什麼楊過一直救郭芙呢

小企鵝達人老師 雖然楊過不喜歡郭芙,但是因為郭芙的父母的原因,以前特別的照顧他,他念著這乙份情,再加上小時候的郭芙還是非常可愛的楊過,只是把她當成小妹妹而已,所以一直救郭芙。 傾心的小北老師 楊過雖然明明不喜歡郭芙,但是因為郭芙是郭靖的女兒,楊過對於郭靖是非常尊重,也是非常在意的。所以他沒有辦法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