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佛學的中心問題是什麼,佛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時間 2022-01-19 22:45:08

1樓:t深深海底行

是佛。這個佛,不是木雕泥塑,七寶莊嚴之住世佛;不是2023年前出世弘法之應化身佛;不是真金色身,三十二大人相之報身佛。而是不可思不可議,離語言文字形象之法身佛。

法身佛,即是樓主及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輪迴三世的主體;即是一切有情本自具足的真心;即是釋迦牟尼佛出生之時,周行七步,唱言「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之「我」;即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時所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型德相」之「如來智慧型德相」;即是心經所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心;即是《佛說不增不減經》所謂:

「第一義諦」;即是《金光明最勝王經》所謂「涅槃」;即是《壇經》所謂:「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之「自性」;即是禪宗祖師所謂「本來面目」;即是淨宗祖師所謂「自性彌陀」...........諸聖賢種種言說所指;三藏十二部或隱喻,或顯說。

若離此「佛」,不名佛法,名為戲論;若離此「佛」,不名「佛教」,是為外道;若離此「佛」,7000餘部大藏經就要重寫;若離此「佛」,一切有情頓成無情。

學人若能親證此「佛」,名為開悟明心,頓時超凡入聖。

最後引《華嚴經》結語:「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你。

佛法無識無意無思維,斷惑證真,本質不滅,空間本體,本來不變,無增無減,本來清淨,無學無得,無著無緣。

3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的最終目的是成佛,脫離六道輪迴,其現世利益是去除煩惱,獲得解脫。

4樓:金江小木匠

佛教以普度眾生為宗旨,,佛學是學習佛教的思想和態度。

5樓:累劫修行

自覺覺他,自利利他。覺正淨;戒定慧;信願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心就是「覺」,解決無明、分別、我執,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是終極目標。實踐中則不是幾句話的事兒,信佛所說,信、解、行、證。大乘菩薩道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一切眾生都是老師,是菩薩的根,菩薩因為眾生生菩提心成就佛道,眾生因為菩薩得救度。還可以說,佛家的中心,就是恢復本來面目,即一顆真誠、慈悲、清淨無染著、平等的心。

7樓:侯鴻飛

學佛別來不來就中心問題,就先下個定義說學佛的重點是什麼!這樣首先就是知見上的錯誤啦!

可以方便說一切因緣果理論的言論都是佛教,但說佛教就是某種學說,這就錯誤啦!

如果真想學習佛教,別一開始就給佛教下個定義!可以建議你從以下幾本書開始:

1、開示書籍: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學佛入門手冊》濟群法師《皈依修學手冊》

2、佛教經典:《吉祥經》、《地藏經》

當你對學佛有個大概的認知,你找到了自己為什麼學佛,自然也就知道了學佛的中心是什麼啦!

8樓:煩惱即菩提

中心問題乙個字:心。

佛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佛教的中心是什麼?

9樓:煩惱即菩提

佛教的中心用一句話可以包括,緣起性空。

緣起主要的法則是因果律,而科學認為事物的發展是自然規律。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中心思想就是學做人,做乙個完人。「佛」是「人」的典範。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成佛。

學佛的過程就是修行菩薩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世間一切諸法,包括科學、文化、哲學都有佛教的影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即行滅,行滅即識滅,識滅即名色滅,名色滅即六入滅,六入滅即觸滅,觸滅即受滅,受滅即愛滅,愛滅即取滅,取滅即有滅,有滅即生滅,生滅即老死憂悲苦惱滅。一切眾生,不能見於十二因緣,是故輪轉生死苦趣。

若有人見十二因緣者,即是見法,見法者即是見佛,見佛者即是佛性。何以故,一切諸佛以此為性

13樓:

覺悟。佛者,覺也。佛教,覺悟的教育。

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普度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14樓:唯說念佛

區別就是佛教可以出六道輪迴,其他宗教嘛

關於佛教與佛學的問題 謝謝,關於佛教的問題

平寶公司 佛教是宗教信仰的一個教派,佛學是一種文化是一種精神,不是一個概念的東西,非要分的話,我個人覺得還是佛學更大一些 海印放光 佛教 概念大 比如,禪宗裡面講的 拈花微笑 它深刻的內涵與證悟是屬於佛教的,但不屬於佛學的範疇。佛學 屬於知識 學術層面,而 佛教 的概念遠不只是這個範圍。佛學 還是在...

佛教主要講的什麼呀,佛教中 心經 講的是什麼?

佛教講的是佛陀一生領悟的東西,而佛陀一生講了40多年的課,到最後卻說他什麼都沒有說。這就是佛陀講的真諦之一。能明白嗎?還有兩個。乙個是我在了,所以你也在了,佛陀講了真理了所以真理也存在了。最後乙個是當你能完全明白上面的意思,你就可以進入乙個美妙的世界,當然這個世界也是不存在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禪...

關於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問題,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差異及原因

香光莊嚴 1.如果信仰藏傳佛教,那是不是不能聽屬於漢傳佛教 沒有的事,一樣可以聽,佛法重在修心,你聽漢傳佛教的 可以靜心的話,一樣可以聽的。2.信仰藏傳佛教要做到什麼 藏傳佛教有一套完整的修行方法,從小乘到大乘,很圓滿,如果你去 學法,可能要從有加行開始,先學有相密法,有了基礎就可以接受無相密法的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