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的故事性格等對他的評價,描寫三國趙雲的性格特點和外貌描寫,以及我對他的評價

時間 2022-01-12 11:45:08

1樓:端木吟天

趙雲在性格上有這些特點:一是忠厚,守信,重感情,講義氣.這一性格使他廣結英俊豪傑之人.

二是志高膽雄,英勇頑強,有勇有謀.這種性格的人既驍勇善戰,又有謀略膽識,是統帥三軍之英才.三是虛懷有容,寬厚大度.

這一性格表現為性情溫和,慈忍善良,親切和藹,處事穩重,考慮周密,寬以待人,善解人意,因而博得個方面的支援和好感.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字,完美!趙雲性格非常冷靜,斬釘截鐵,為人謙遜,正直,對朋友真誠,對敵人冷酷,近乎沒有性格缺陷。

在三國演義中描寫趙雲重點故事,反應了趙雲什麼個性。

3樓:奉孝乃立足之本

趙雲第一次出現 於 公孫瓚與袁紹的界橋之戰 與河北第一名將 文醜打的不相上下 而且做為一名無名小卒 敢和這種武將過招說明勇氣可嘉,從此追隨公孫瓚 死心塌地 其間與劉備惺惺相惜 直到公孫瓚被消滅 才開始踏上尋找劉皇叔的路 說明此人忠義 有責任感 有始有終。長阪坡之戰七進七出不顧生死保阿斗周全,諸葛亮很多計策都交於 趙雲實施 說明此人沉穩 不曾出過差錯

4樓:不懂24k黑的白

從正史裡粗線條的趙雲,到《三國演義》裡血肉豐滿的「吾乃常山趙子龍也」,趙雲形象得到了一次絢麗昇華。

沈伯峻在《論魏延》一文裡說,作為歷史人物,論才幹,論對蜀漢的貢獻,魏延都比趙雲高過一籌,但作為**人物,趙雲的形象卻比魏延光彩很多,甚至比關羽、張飛都更值得尊敬。單單從《三國志》或者《資治通鑑》裡爬梳出來的趙雲形象無疑是單薄的,因為羅貫中對這個人物的偏愛,在羅貫中的雕琢之下,趙雲才在高手如林的三國將領中脫穎而出,成為讀者最喜愛的將領之一。

《三國演義》裡趙雲出場是在第七回, 九十一回之後才因去世從書中謝幕。這個跨越幅度在三國將星裡是數得著的。當時公孫瓚討伐袁紹,落敗於袁紹手下大將文醜,奔逃中「見草坡左側轉出個少年將軍,飛馬挺槍,直取文醜,公孫瓚扒上坡去,看那少年:

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與文醜大戰五六十合,勝負未分。瓚部下救軍到,文醜撥回馬去了。」草蛇灰線,伏脈千里,趙雲第一次出場時便是乙個救人於危難的形象,以後的發展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延續了這一特點。

乙個名不見經傳的少年力挫河北名將,公孫瓚自是大喜,但奇怪的是趙雲並未得到封賞。這次救公孫瓚並未見於史載而出自羅貫中虛構,為趙雲的勇猛定下了基調。

趙雲與張飛

說趙雲與劉備的關係似乎已不新鮮,也許爬梳一下趙雲與張飛的關係是個更有意思的事。

趙雲的勇猛在長阪坡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宣洩。上篇說到《三國志》對趙雲救主只有寥寥數字,在《三國演義》第四十一回裡,趙雲的形象在羅貫中的生花妙筆之下變得真切可感。羅先抖出乙個包袱,讓糜芳、張飛等人說出趙雲反投曹操的懷疑。

性如烈火的張飛甚至說:「待我親自尋他去,若撞見時,一槍刺死。」這就讓讀者的心為之一揪。

而劉備則堅信:「子龍從我於患難,心如鐵石,非富貴所能動搖也。」趙雲在亂軍當中衝殺奔突、單騎救主的英勇無畏一方面是對張飛誤會的消解,同時也印證了君臣之間的互相信任。

在救甘、糜二夫人的途中,趙雲還刺落淳於導救了被縛的糜竺。這一場一連串的惡鬥,趙雲不僅從亂軍中救出甘夫人與阿斗,還刺死曹軍將領五十餘員;從夏侯恩手中奪得青釭劍,成為他得心應手的**。趙雲力戰四將的驍勇讓曹操頓生愛才之心:

「真虎將也!吾當生致之。」命令好下,趙雲卻不易生得。

從曹操對趙雲的欣賞來突出趙雲之勇,便是金聖嘆說的「背面敷粉」的**技巧。趙雲戰敗鍾縉、鍾紳後又有文聘來戰。趙雲這時懷抱弱子,面對從半夜開始的車輪戰究竟體力不支,正在這緊急關頭,懷疑趙雲的張飛來到:

「子龍速行,追兵我自當之。」

但張飛對趙雲這個後來加入劉備團隊的人依然不夠信服。桂陽之戰前,劉備問:「桂陽郡何人敢取?

」張飛這會兒大概沒有趙雲嘴快,趙雲先說:「某願往。」張飛奮然曰:

「某亦願往。」最後劉備最後還是把任務交給了趙雲。張飛不服,被劉備喝退。

這又是乙個包袱。

趙雲生擒趙范管軍校蔚陳應,趙範本就懾於趙雲威名,這下便直接納城投降。趙范欲將寡嫂相嫁。對趙雲拒絕趙范的原因,羅貫中將《三國志》裡的話動了手腳。

《三國演義》裡寫趙雲一聽此言,厲聲而起:「吾既與汝結為兄弟,汝嫂即吾嫂也,豈可作此亂人倫之事乎?」將封建禮教的內容加在三國時代的人物身上,有學者如周思源對此頗有微詞。

但是,也可以證明趙雲的不貪戀美色。那趙雲的婚姻問題是如何解決的呢?他的兒子趙統和趙廣又是何時出生的呢?趙雲雖自言「天下女不少」,但這是已見的唯一和趙雲有可能聯姻的女性。

趙雲計取桂陽的成績使張飛對趙雲的了解深入了一層。

再來看張飛戰張任一役。時張任佯敗,賺得張飛孤軍深入,被吳懿一軍圍在垓心,進退失據。張飛「正沒奈何,只見一隊軍從江邊殺出,當先一員大將挺槍躍馬,與吳懿交鋒。

只一合,生擒吳懿,戰退敵軍,救出張飛。視之,乃趙雲也。」一前一後兩相對比,見證了兩人從彼此不太了解到生死相寄託的生死友誼。

趙雲的性格

在〈三國演義〉的英雄譜中,作者刻畫的人物都是型別化的,但又在主要性格之外新增一些次要性格,如除了關羽的忠勇,還不忘補上幾筆他的驕傲托大,張飛驍勇善戰,但又有酒後打罵下級的缺點。趙雲在蜀漢將星中的作戰勇敢自不待言,心思的縝密和做事的沉穩也得到了諸葛亮的認可。諸葛亮出使東吳,點名要趙雲把他在約定的日期接回;劉備到江東娶親,諸葛亮說:

「吾定了三條計,非子龍而不可行也」;周瑜死後,諸葛亮到柴桑弔喪,也是由趙雲保護。從大事到小事,趙雲均能以他的出色表現贏得尊重。

趙雲長阪坡單騎救主成為他日後為人記住的最有名的一次戰役。在第五十四回趙雲隨劉備到東吳迎娶孫權妹妹時。東吳國太問劉備身邊的帶劍侍衛:

「此是何人?」劉備告訴他說:「常山趙子龍也。

」國太一下子想起來,說:「莫非當陽長阪抱阿斗者乎?」夏侯淵被黃忠斬首,曹操帶著大量軍糧來奪漢中地。

黃忠奪公尺失利至午未還,趙雲帶上人馬衝進曹軍中,救得黃忠,又把受傷的張著救下,引人馬回至本營。因趙雲自長阪坡一役後再未與曹軍正面交鋒,曹操已不認得趙雲面容,問部下此將何人,神勇至斯!有人告訴他說:

「是常山趙子龍。」曹操一下子就想起當年那個單騎救主的趙子龍:「昔日當陽長阪英雄尚在!

」長阪坡是趙雲肩上的一塊最閃亮的勳章。

《三國演義》花大力氣演繹歷史,如實地寫了趙雲的「兩勸」——要知道,在同樣的情形之下,唯獨寫到了趙雲的發言,不管是正史還是**的作者都認為趙雲的意見最有代表性,因而錄之——但作者又能跳出歷史之外,向壁虛構一些事件以使人物形象更豐滿鮮活。「趙子龍力斬五將」就是這樣乙個例子。與歷史相比,趙雲晚年和鄧芝一起帶領軍隊守箕谷一次戰鬥,史書上並沒有明確介紹戰況,也虧羅貫中的妙筆將歷史缺失的一環補得渾然天成。

《三國演義》裡的趙雲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將領。他在漢水用「空營計」嚇退曹軍的一場也堪稱經典戰役。當時趙雲領軍撤退。

部將張翼忙建議關緊寨門據守。趙雲喝道:「休閉寨門!

汝豈不知吾昔在當陽長阪時,單槍匹馬,覷曹兵八十三萬如草芥!今有軍有將,又何懼哉!」又命弓弩手埋伏在寨外。

曹軍過來一看寨門大開,疑有埋伏,忙掉頭撤退,趙雲軍中萬箭齊發,慌亂中曹軍除了被箭射死的外,大量人馬自相蹈藉,落入漢水中溺死的人也是不計其數。李卓吾(或葉晝)在讀到這段的時候,興奮地批到:子龍何止一身都是膽呢,他還一身都是識啊。

細心的讀者可能會發現,儘管羅貫中對趙雲有所偏愛,趙雲的形象非常圓滿,但是不容否認的是,趙雲在蜀漢集團的地位一直不很高。劉備當上漢中王后,曾向漢帝上表,表前有個上言的一百二十人名單,這個名單上開列了蜀漢眾多將領謀臣,甚至連賴恭、李嚴都列舉了,沒有趙雲。

合理的解釋是,趙雲是個忠厚的人。在〈三國演義〉裡趙雲從來沒有表現過對封賞的強烈興趣,倒是關羽、張飛十分在乎。趙雲得了桂陽,張飛負氣地說:

「偏趙雲能得功,偏我是無用之人。」黃忠被封后將軍,關羽在荊州聽說後,生氣地說那個老兵有什麼作為,敢與我同列?直欲到蜀中與黃忠決一雌雄。

建興七年,一陣大風將庭前大樹吹折,諸葛亮佔了一課說:「此風主損一大將。」當趙雲子趙統、趙廣來報丞相趙雲去世的訊息時,孔明跌足而哭說:

「子龍身故,國家損一棟樑,吾去一臂也。」連後主劉禪也哭道:「朕昔年幼,非子龍則死於亂軍之中矣!

」國家主要領導人對子龍的評價是非常高的。這與他的實際地位似乎不太吻合。

即便不吻合,我們從陳壽那裡,從羅貫中那裡,也沒有看到趙雲一點怨言。

描寫三國趙雲的性格特點和外貌描寫,以及我對他的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趙雲的相貌,民間傳說以及單田方,袁闊成版的評書都把趙雲描寫得英俊帥氣,形象完美!

《三國演義》對趙雲相貌的描寫是「生得身長八尺,濃眉大眼,闊面重頤,威風凜凜」問題就出在這個「闊面重頤」上,因為他可以理解為趙雲是大圓臉,雙下巴的胖子,但是,如果「闊面重頤」中的「重」讀為「zhong"又可以理解為趙雲是寬天庭,重地閣的堂堂儀表。

到底這個「闊面重頤」該如何理解,我們簡單的分析一下:

1.趙雲武藝特點是以技巧為主而非力量為主再者子龍當時正直少年,所以,身上不應該有過多的贅肉更不該出現大圓臉,雙下巴的發福跡象。

2.長板一戰,趙雲由四更殺到天明,表現出驚人的耐力。

3.截江奪阿斗,趙雲一躍,跳上敵船(兩船相距丈餘,加上大船和小船高度差,距離肯定遠遠超過一丈)這說明趙雲的下肢爆發力很強,是乙個身材勻稱的武將。身穿幾十斤的鎧甲一越丈餘,這個難度是滿身贅肉的胖子無法做到的!

4.周倉把趙雲描述成「極其雄壯」的人,雄壯必是肌肉居多而非肥胖體形。

所以,我認為「闊面重頤」應理解為寬天庭,重地閣的堂堂儀表。

也許有人有不同意見,所幸作者在「趙子龍計取桂陽 」一回中解開了迷團:

原文(趙范笑曰:「中間有個緣故,乞兄勿阻:先兄棄世已三載,家嫂寡居,終非了局,弟常勸其改嫁。

嫂曰:『若得三件事兼全之人,我方嫁之:第一要文武雙全,名聞天下;第二要相貌堂堂,威儀出眾;第三要與家兄同姓。

』你道天下那得有這般湊巧的?今尊兄堂堂儀表,名震四海)

相貌堂堂者必是儀表出眾,莊嚴大方。至此,趙雲的相貌終於有了定論,即便不是天下少有的美男子也是乙個身材威武,儀表出眾,莊嚴大方的人。

再談談我對他的評價。我覺得趙雲是乙個應用的將領,好手下。在護送阿斗時,他不顧自己的生命,也要保護阿斗,巴阿都牢牢抱在懷了,可見他是一名忠義之士。

對很文靜的女生的性格和外貌描寫 左右

陌語清寒 看到這個題目,讓我想起原來班上的一個女生。雖然她文靜的讓人感受不到她的存在,但是我卻對她記憶深刻。記得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第一節課的時候老師領進來一個女孩,白白淨淨的 上嵌著一副黑框眼鏡,扎著一個高高的馬尾。老師介紹她的時候,她靦腆地對大家一笑,然後馬尾也隨著她的動作來回搖晃,讓我恍了...

三國曆史趙子龍,三國歷史上對趙雲的評價

井家的露寶 1.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省正定 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2.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3.趙雲跟隨劉備...

巴爾扎克作品中的名言及名人對他評價

巴爾扎克 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奠基人 名言 真有才能的人總是善良的,坦白的,爽直的,決不矜持。巴爾扎克 一個人只要行為高尚,不管怎樣無知也會得到原諒的。巴爾扎克 不曾犯過錯誤的青年既不原諒別人的過失,同時當作別人也有崇高的信仰。我們必須有了豐富的人生經驗,才能理會拉斐爾的名言 所謂瞭解是彼此的程度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