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古時期八大姓,分別是哪些,有你的姓嗎

時間 2022-01-06 18:40:06

1樓:活見鬼

我國上古八大姓氏:姬、姜、姒、嬴、妘、媯、姚、姞;其中沒有我的姓氏胡。

姬——最古老的姓氏,黃帝的姓氏。

上古時期,有兩大部落都是姬姓,即軒轅氏和青丘氏。黃帝在歷史學家的認知中,本姓公孫,後來改做姬姓。黃帝有大概二十五子,得到姬姓的有大致十四個人,其他十乙個人都被分作其他姓氏。

這分姓就意味著分領地了,歷史上有名的周武王就是黃帝姬姓後代。

姒——大禹的姓氏,夏朝建立者大禹得到「姒」姓純屬意外。大禹母親吞食薏苡這種食物,即類似小麥那樣的上古植物,可以被磨成粉製作麵食,於是大禹的父親就讓他姓姒了。

嬴——皋陶的姓氏,他是上古著名教育家之一,因為出生在曲阜而姓嬴,即春秋時期孔子的老家曲阜。

媯、姚——舜帝的姓氏,舜帝出生在姚墟,後來居住在媯水。可能是這兩個地方帶給舜帝的回憶太過深刻,因此姚和媯都成了他的姓氏。

姞——黃帝賜給自己兒子的乙個姓氏。

2樓:蘇以沫冉

姬姓,演化出周、吳、鄭、王、魯、曹、魏等411個姓;姜姓,演化出呂、許、謝等64個單姓和淳於、東郭等38個複姓;姒姓;贏姓;姚姓;姞姓;妘姓;媯姓。

3樓:今天扎了小揪揪

我國上古時期八大姓就是姬、姜、姚、嬴、姒、妘、媯、姞,它們全部都是女字偏旁的,因為這是從母系氏族部落起源而來的稱呼,其中,由姬、姚、姜三姓分化發展而來的姓氏多不勝數:

姬姓——周、吳、鄭、魯、魏、楊、蔡、韓、霍、管、毛、曹、衛、畢、蔣等411個姓;

姜姓——呂、許、謝、紀、丘、盧、淳於、東郭、高堂、子雅、雍門、公牛等102個姓;

姚姓——姚;

嬴姓——嬴、廉、徐、江、秦、趙、黃、梁、馬、葛、谷、繆、鐘、費、瞿等;

姒姓——仍、竇、沒鹿、紇豆陵、毒、夏侯、侯、杞、題、樓、僂、婁、劉、丐、雝丘、鬱釐、孫、杷、有夏、曾、相、鮑、歐陽等;

妘姓——鄢、鄶、路、逼陽、鄅、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

媯姓——薛、陳、胡、袁、田、齊、王、孫等;

姞姓——吉、雍、燕、鄂、密、須、闞、嚴、光、羊、楊、孔、尹、蔡、魯、允、斷、敦、逼、郅、雖等姓。

中國上古八大姓氏都是哪幾個?

4樓:氤氳琉璃月

妊(rèn ),妊姓是伏羲氏的後代,伏羲是三皇五帝中的一位,因此妊姓算是中華始祖的直系後裔。

姜,薑是中國上古八大姓之一,同時也是南韓常見姓氏之一。相傳炎帝神農氏出生於薑水,因此以水名為姓,姜姓的後代是真正的炎黃子孫。

姬,姬姓起源於皇帝軒轅氏,後來姬姓是周代的國姓,同時也是春秋戰國時期很多諸侯國國君的姓氏,在周朝周天子姬發封諸侯的時候,姬姓諸侯國就有53個。

嬴,最初讓人熟知這個姓是秦始皇嬴政,但其實這個姓氏從周朝開始就是十分尊貴的姓氏,很多諸侯國國君的姓氏。現在《百家姓》中已經沒有嬴姓了,他的後人演變為秦、黃、趙、江、金、廉等姓。

妘(yún),是祝融的孫子的姓氏,也算是上古尊貴姓氏。

媯(guī),上古高陽氏後裔舜帝的封地,也可以說是以居邑名稱為姓,媯姓的始祖是舜帝。媯姓為黃帝支系有虞氏的後裔,舜為黃帝曾孫顓頊的六世孫,都是由親戚的。

姚,三皇五帝中的舜帝後裔的姓氏,因此姚姓也出自媯姓。

姒(sì ),是漢族的上古皇帝舜帝時期,因大禹治水成功,將娰姓賜給禹,成為上古八大姓之一。

上古八大姓無一例外都是與「女」有關,不是女字旁就是女字底,這是因為母系社會中,所有人都是只知其母不知其父,因此部落的姓氏也是和女有關的。

5樓:藝述史

首先是源於黃帝的「姬」姓,堪稱是「萬姓之祖」。然後是源於炎帝的「姜」姓,再比較常見的是起源於舜的「姚」姓和秦始皇的「嬴」,餘下的比較少見,分別是源於大禹的「姒」、源於火神祝融的「妘」和黃帝賜給自己乙個兒子的「姞」。

6樓:伊冊說影視

姬、姒、姜、嬴、妘、媯、姚、妊。現在姜和姚稍多一些,其他的已經少之又少。

7樓:職場高達

姬、姒、姜、嬴、妘、媯、姚、妊這些應該是上古的八大姓氏,除了姜姓,其他的都很少見了,

8樓:嚮往

上古八大姓姬、姒、姜、嬴、妘、媯、姚、妊,是女字旁,母系氏族。 而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慢慢的轉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姬、姒、姜、嬴、妘、媯、姚、妊,是女字旁,母系氏族。這應該是最古老的姓氏了,現在幾乎很少了

10樓:淨心

上古八大姓姬、姒、姜、嬴、妘、媯、姚、妊,隨著時間的推移也變成了我們熟悉的其他姓氏。

11樓:匿名使用者

姬、姒、姜、嬴、妘、媯、姚、妊應該中國上古的八大姓氏,那時候的姓都比較少,現在就多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八大姓氏有姬、姜、姒、嬴、妘、媯、姚、姞,這應該是最古老的姓氏了,現在幾乎很少了。

13樓:旭子貓呢

中國上古八大姓氏為:姬姓、姒姓、姜姓、嬴姓、妘姓、媯姓、姚姓和妊姓。

14樓:大王不巡山

在上古普通人是只有名字沒有姓的,有姓氏的都是大佬級別的,八大姓為姬、姜、姒、姚、嬴、妘、媯、妊。

15樓:好好學習哇咔

中國上古八大姓氏包括姬、姜、姒、嬴、妘、媯、姚、姞,很多歷史人物我們都耳熟能詳。

中國的上古八大姓都有什麼?

16樓:張三的容貌

相信大家都知道《百家姓》吧,「周吳鄭王,趙錢孫李」。這是小時候必須看的一本書,但其實我國的姓氏還是很多的,除了在百家姓上的姓氏,還有很多其他的姓氏。而這些姓氏大多都**於上古八大姓,也就是說現在所有的姓氏,可能在幾千年前大家都是一家。

而我國的姓氏**則是追溯到母系氏族,當時是以女子為主,所以使用的姓氏也基本都是帶女字的。而上古八大姓氏也可以明顯的感覺到,也就是姬、姜、姒、嬴、妘、媯、姚、姞 ,這些姓氏明顯都能感覺到帶有女字。首先就是姬,這是黃帝的姓氏,流傳到現在大概有2023年的歷史。

而大家也是知道的,在周朝姬是國姓,甚至是作為諸侯封賞的象徵。後來這些姓姬的人也改了很多姓氏,衍生出其他的姓氏。第二個就是姜,炎帝生於薑水,就將姜作為姓氏。

之後也慢慢的發展,擴成很多的姓氏,可以說姬姓和姜姓衍生了我國大部分的姓氏,所以我國國人叫炎黃子孫。

第三就是姒姓,姒姓的開始則是由大禹治水,可以說是乙個非常大的功勞了,所以他的姓氏也隨之流傳,後來也不停的分化出其他姓氏。而第四個就是嬴,這個姓氏的始祖則是大禹治水的伯益,而這個嬴姓演化的姓氏還是比較多的。

而妘姓則其源於祝融,這也是他後裔所用的姓氏,後來也衍生出其他的姓氏。還有姚姓和媯姓也就是舜的孩子,乙個叫姚,乙個叫媯。而姚依舊是現在常用的姓氏,但媯姓則是很少見了。

而且姞是皇帝的兒子,後來也不停的傳承發展。可以說八大姓是我國最原始的文化,是我們文化的傳承。

17樓:藝述史

首先是源於黃帝的「姬」姓,堪稱是「萬姓之祖」。然後是源於炎帝的「姜」姓,再比較常見的是起源於舜的「姚」姓和秦始皇的「嬴」,餘下的比較少見,分別是源於大禹的「姒」、源於火神祝融的「妘」和黃帝賜給自己乙個兒子的「姞」。

上古姓氏有哪些,上古八大姓有哪些?

姬 姜 姒 嬴 妘 媯 姚 姞。1 姬姓。姬姓是周王朝王室的姓氏,據傳也是軒轅黃帝的姓氏。周王朝建立,分封諸侯,其中三分之二是同姓諸侯。因而隨著秩序崩塌,王朝衰微,姬姓也慢慢演變成其他姓氏,例如周姓 吳姓 鄭姓 魏姓 楊姓等411個姓氏,而由這些姓氏所演化出來的姓氏更是數不勝數。2 姜姓。姜姓據說起...

中國八大菜系分別代表哪些地區,中國八大菜系分別是哪八個地方的菜 他們的代表菜又都是哪些?

電腦小技巧解決大問題 八大菜系介紹 及說明 後來新生 魯菜 山東 川菜 四川 重慶 粵菜 廣東 閩菜 福建 臺灣 蘇菜 江蘇 浙菜 浙江 上海 湘菜 湖南 徽菜 安徽。 雲白0220風清 01 山東 魯菜 宮廷最大菜系,以孔府風味為龍頭。02 四川 川菜 中國最有特色的菜系,也是民間最大菜系。03 ...

英語有哪八大時態,英語的八大時態分別是什麼

翻轉英語 中文的抄動詞沒有詞形的變襲化,但英文動詞不同bai,根據時間和形式的變du化,英語動詞zhi需要變為不同的時態。dao英文中通過改變謂語動詞的形式來表示不同時間和方式發生的動作或狀態,這種表示動作或狀態發生時間和方式的動詞形式稱作動詞時態。 以下bai是分類及標誌詞 一般現在 時du,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