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要的八大菜系分別是 他們的特點和代表菜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4:42:50

1樓:嘉友食品

中國傳統餐飲文化歷史悠久,菜餚在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在清代形成魯、川、粵、蘇四大菜系(根據徐珂所輯《清稗類鈔》中的排序,下同),後來,閩、浙、湘、徽等地方菜也逐漸出名,於是形成了中國的「八大菜系」,即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中國人發明了炒(爆、熘)、燒(燜、煨、燴、滷)、煎(溻、貼)、炸(烹)、煮(氽、燉、煲)、蒸、烤(醃、薰、風乾)、涼拌、淋等烹飪方式,又向其他民族學習了扒、涮等方式,用來製作各種菜餚。

下表主要列出八大菜系口味 [3]

菜系口味

魯菜口味鹹鮮為主。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鹹鮮為主火候精湛,精於製湯,善烹海味。

川菜口味麻辣為主,菜式多樣,口味清鮮醇濃並重,以善用麻辣調味(魚香、麻辣、辣子、陳皮、椒麻、怪味、酸辣諸味)。

粵菜口味鮮香為主。選料精細,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擅長小炒,要求掌握火候和油溫恰到好處。還相容許多西菜做法,講究菜的氣勢、檔次。

蘇菜口味清淡為主。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口味平和。

善用蔬菜。其中淮揚菜,講究選料和刀工,擅長製湯;蘇南菜口味偏甜,注重制醬油,善用香糟、黃酒調味。

閩菜口味鮮香為主。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三大特色,一長於紅糟調味,二長於製湯,三長於使用糖醋。

浙菜 口味清淡為主。菜式小巧玲瓏,清俊逸秀,菜品鮮美滑嫩,脆軟清爽。運用香糟、黃酒調味。

烹調技法豐富,尤為在烹製海鮮河鮮有其獨到之處。口味注重清鮮脆嫩,保持原料的本色和真味。菜品形態講究,精巧細膩,清秀雅麗。

其中北部口味偏甜,西部口味偏辣,東南部口味偏鹹。

湘菜口味香辣為主,品種繁多。色澤上油重色濃,講求實惠;香辣、香鮮、軟嫩。重視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滲透。

湘菜調味尤重香辣。相對而言,湘菜的煨功夫更勝一籌,幾乎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煨,在色澤變化上可分為紅煨、白煨,在調味方面有清湯煨、濃湯煨和奶湯煨。

小火慢燉,原汁原味。

徽菜口味鮮辣為主。擅長燒、燉、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重火工是歷來的,其獨到之處集中體現於擅長燒、燉、薰、蒸類的功夫菜上,不同菜餚使用不同的控火技術,形成酥、嫩、香、鮮獨特風味,其中最能體現徽式特色的是滑燒、清燉和生薰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主要的八大菜系分別是?

目前受到廣泛承認的八大菜系為粵菜、川菜、魯菜、淮揚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

粵菜:取百家之長,用料廣博,選料珍奇,配料精巧,善於在模仿中創新,依食客喜好而烹飪。如京都骨、炸溜黃魚、蝦爆鱔背等,乃吸取京菜口味而創新;鐵板牛肉、魚香雞球、宮保雞丁等等,借鑑了川菜口味;五柳魚、東坡肉、酒嗆蝦是浙菜口味;聞名嶺南的太爺雞是徽菜口味;而西汁豬扒、茄汁牛扒等,則是從西菜移植而來的。

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清鮮醇濃,麻辣辛香」的特點。水煮牛肉、冷吃兔、跳水魚等就是鹽幫菜的代表性菜品。

魯菜:食材選料品種異常豐富與均衡。而最適合每一種的食材的烹飪技法各不相同,豐富的食材品種直接激發了魯菜烹飪技法的豐富多樣。

「十全十美席」,「大件席」、「魚翅席」、「翅鮑席」、「海參席」、「燕翅席」、「四四席」等,都能體現出魯菜典雅大氣的一面。

淮揚菜始於春秋,興於隋唐,盛於明清,素有「東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至美」之美譽,其特點是選料嚴謹、因才制宜;製作精細、風格雅麗;追求本味、清鮮平和。淮揚菜以燉燜燒煮為主的名菜有蟹粉獅子頭、清燉圓魚、沙鍋野鴨、三套鴨、大煮干絲等。

浙江菜主要由杭州、寧波、紹興、溫州四支地方風味菜組成,攜手聯袂,並駕齊驅。浙菜發展到現代,是精品迭出,日臻完善,自成一統,有「有佳餚美點三千種」之盛譽。傳統名菜「薄片火腿」

閩菜以烹製山珍海味而著稱,在色香味形俱佳的基礎上,尤以「香」、「味」見長,其清鮮、和醇、葷香、不膩的風格特色,以及湯路廣泛的特點,在烹壇園地中獨具一席。「雀巢香螺片」、「雞湯氽海蚌」就是典型的菜品

湘菜即湖南菜,湘菜歷史悠久,早在漢朝就已經形成菜系,烹調技藝已有相當高的水平。其擅長香酸辣,具有濃郁的山鄉風味。

徽菜特點:就地取材,以鮮制勝;善用火候,火功獨到。嫻於燒燉,濃淡相宜。

3樓:小豬發財

我主要的八大菜系分別是他們的特點和代表菜跟什麼中國八大菜系有東北菜,湘菜,川菜,魯菜粵菜,各大菜系各有各的口味特點,東北菜,鍋包肉,川菜,水煮魚,水煮肉片,香菜也是以辣聞名。

4樓:wdm戈壁紅柳

中國的主要八大菜系分別是他們特點是什麼?他的八大系乙個是川菜,粵菜,湘菜,浙菜,還有姜菜等等等等

5樓:冠俊悟

如果左右八大菜系分別是川西,四川,四川,貴州,河南,北京。

6樓:

八大菜系呀,分別是閩南菜系嗯,說北菜系還有川菜系等等,它們各自特點都是不一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粵菜、川菜、魯菜、蘇菜、浙菜、閩菜、湘菜、徽菜享稱為「八大菜系」

8樓:明靖易

中國主要的八大菜系都是根據地方不同的特點代表菜

9樓:

中國主要菜系,粵菜,川菜,京菜,魯菜,滬菜,湘菜

中國八大菜系是什麼?它們各自的代表菜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再說蘇菜,蘇菜主要在江蘇這一帶,這一帶的民眾口味就和前面兩個有區別了,江蘇人民更愛吃鮮甜,清淡,味道濃厚卻不膩,江蘇人在以前又被稱為吳人,吳人是很擅長烹飪魚片,炙魚,蒸魚的。

第四個是浙菜,浙江這邊又被稱為"魚公尺之鄉「杭州菜,寧波菜以及紹興菜是浙菜的代表,很有名的代表菜比如有西湖醋魚,龍井蝦仁,東坡肉,叫花雞等。魯菜形成於秦漢,口味比較鹹鮮,主要位於山東地區,擅長爆炒,海鮮是他們的特色,喜歡吃海鮮的那一定不能錯過。再來就是粵菜,粵菜是我最喜歡的,清淡,味鮮,品種多,以蒸,煎為主,雖然形成較晚,但是發展迅速,影響深遠,代表菜有燒鵝,鹽焗雞,白灼蝦等。

徽菜在安徽那一帶,山珍野味較多,比如蘑菇,平菇,木耳,黃花菜,蕨菜等,代表菜有臭鱖魚,毛豆腐,臭豆腐,枸杞子燉烏骨雞。最後乙個是閩菜,閩南那一帶,包括泉州,廈門,漳州等,比較擅長糖醋和紅燒,代表菜有醉排骨,白雪雞,紅糟魚排等。

11樓:蘇怯

魯菜:糖醋魚,川菜:麻婆豆腐,粵菜:文昌雞,湘菜:辣椒炒肉,徽菜:火腿燉甲魚,蘇菜:獅子頭,浙菜:蜜汁蓮藕,閩菜:荔枝肉

12樓:快樂寶貝朝這看

中國有著名的八大菜系。它各自的代表菜依次是:魯菜蔥燒海參,粵菜白斬雞,川菜麻婆豆腐,湘菜臘味合蒸,閩菜佛跳牆,浙菜龍井蝦仁,蘇菜揚州獅子頭,徽菜黃山臭鱖魚。

13樓:唯物思憶

中國菜系分八大菜系,分別是:魯、川、蘇、粵、閩、浙、湘、徽。魯菜:

蔥燒海參,粵菜:白斬雞,川菜:麻婆豆腐,湘菜:

臘味合蒸,閩菜:佛跳牆,浙菜:龍井蝦仁,蘇菜:

揚州獅子頭,徽菜:黃山臭鱖魚!

中國主要八大菜系分別是?他們的特點和代表菜各是什麼?

14樓:卞思松

我國的八大菜系

是,川菜,魯菜,粵菜,蘇菜,

浙菜,閩菜,湘菜,

徽菜,這八個品種,

滷菜口味鹹鮮為主,川菜口味麻辣為主,粵菜口味鮮香為主,蘇菜口味清淡為主,閩菜口味香鮮為主,浙菜口味清淡為主,香菜口味香辣為主,徽菜口味鹹辣為主。

中國八大菜系的代表菜各是什麼?

八大菜系難度最大的是哪個菜系,中國八大菜系中排名第一的是哪個菜系?

幸運的楓陽 廚師在專案上大概可分為中餐 西餐 火鍋等 工種分為 行政總廚,廚師長 炒鍋 砧板 打荷 水台 冷盤 點心 上雜等 從技術難度上,火鍋最好學,主要有四川火鍋 北方的涮羊肉火鍋 貴州 的酸湯火鍋 廣東的雷州狗羊火鍋 台灣的小火鍋 其他的還有地方性的雞 魚 驢肉 牛肉等火鍋,只要把火鍋料學好炒...

八大菜系有哪些,中國的八大菜系有哪些

川 魯 粵 蘇 浙 閩 湘 徽是 中國八大菜系的名菜。1 四川菜系流派 有成都 重慶兩個流派。特點 以味多 味廣 味厚 味濃著稱。2 山東菜系流派 由濟南和膠東兩部分地方風味組成特點 味濃厚 嗜蔥蒜。3 江蘇菜系流派 由揚州 蘇州 南京地方菜發展而成。特點 烹調技藝以燉 燜 煨著稱 重視調湯,保持原...

中國八大菜系的特點,中國八大菜系都有什麼特點?

應安夢柏鳴 按省按劃分四大菜系 有2種說法 第一種 山東菜 四川菜 江浙菜 廣東菜 第二種 山東菜 四川菜 淮揚菜 廣東菜。按省劃分八大菜系 魯 粵 川 蘇 閩 浙 湘 徽 1魯菜 即山東菜系,由齊魯 膠遼 孔府三種風味組成。是宮廷最大菜系。以孔府風味為龍頭。山東菜系對其他菜系的產生有重要的影響,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