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茶葉好,什麼樣子的茶葉最好?

時間 2022-01-06 07:55:05

1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種類很多,口味也各不相同,如何辨別茶葉質量的好壞,可根據以下的方法作簡單識別。

看勻度。***的茶葉,大小、長短比較均勻整齊。

看淨度。茶葉的淨度是指茶葉中含雜質的多少。**茶葉中一般不允許含有任何雜質,副品茶葉中不能含有非茶類雜質。比如,優質花茶不含有梗、片、末等,而次質的茶葉中就或多或少地存在。

看色澤。綠茶以翠綠有光澤、含有多白毫的為***,枯黃或暗褐色的質量差;紅茶以烏潤色、橙黃色牙尖的質量為好,暗紅色的為次,枯褐色或灰褐色的質量差;花茶以淳綠油潤的質量為好。

看條索。緊結而重實的***,粗而松、細而碎的質量差。

聞幹茶香氣。茶葉的香氣越濃郁越好,但無論是哪種茶,不應有煙燻味、農藥味、霉味和餿味等。綠茶以具有清香為***,帶有澀氣味的質量差;紅茶以有甜香氣的為***,帶有酸餿氣的為質量差。

花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又要有花茶品種應具有的鮮花之芬芳氣息。

沏水品評。第一步:聞香氣。

一般鮮爽、濃烈、持久的茶葉***。第二步:看湯色。

紅茶的湯色以紅豔明亮者為優;綠茶的湯色以碧綠清澈者為優;烏龍茶以橙黃或金黃明亮者為優;花茶以淺黃明亮者為優。第三步:嘗滋味。

紅茶以醇厚甘甜者為優;綠茶先感澀味,而後轉甘;烏龍茶兼有紅綠茶的甜甘醇厚的感覺;花茶的滋味因鮮花香氣而明顯,滋味清爽。最後一步:看葉底。

紅茶的葉底呈銅紅色、鮮明、均勻一致的為優;綠茶和花茶翠綠、黃綠、明亮一致的質量為優。

2樓:李然生活日記

茶葉好便宜什麼茶都有

什麼樣子的茶葉最好?

3樓:失魂之劍

茶葉的好壞,主要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鑑別,但是對於普通飲茶之人,購買茶葉時,一般只能**乾茶的外形和色澤,聞乾香,使得判斷茶葉的品質更加不易。這裡粗略介紹一下鑑別乾茶的方法。

這裡提醒您,選購新茶要注意一看色澤、二觀外形、三聞香氣、四品茶味、五捏乾濕。

一看色澤:

新茶色澤一般都較清新悅目,或嫩綠或墨綠。綠茶以顏色翠碧,鮮潤活氣為好;炒青茶色澤灰綠,略帶光澤。若干茶葉色澤髮枯發暗發褐,表明茶葉內質有不同程度的氧化,這種茶往往是陳茶;如果茶葉片上有明顯的焦點、泡點(為黑色或深醬色斑點)或葉邊緣為焦邊,說明不好,不是好茶;若茶葉色澤花雜,顏色深淺反差較大,說明茶葉中夾有黃片,老葉甚至有陳茶,這樣的茶也談不上是好茶。

二觀外形:

各種茶葉都有特定的外形特徵,有的像銀針,有的像瓜子片,有的像圓珠,有的則像雀舌,有的葉片松泡,有的葉片緊結。炒青茶的葉片則緊結、條直。名優茶有各自獨特的形狀,如午子仙毫的外形特點是「微扁、條直」。

一般說新茶外形:條索明亮,大小、粗細、長短均勻者為上品;條索枯暗、外形不整、甚至有茶梗、茶籽者為下品。細實、芽頭多、鋒苗銳利的嫩度高;粗鬆、老葉多、葉肪隆起的嫩度低。

扁形茶以平扁光滑者為好,粗、枯、短者為次;條形茶以條索緊細、圓直、勻齊者為好,粗糙、扭曲、短碎者為次;顆粒茶以圓滿結實者為好,鬆散塊者為次。

三聞香氣:

新茶一般都有新茶香。好的新茶,茶香格外明顯。如新綠茶聞之有悅鼻高爽的香氣,其香氣有清香型、濃香型、甜香型;質量越高的茶葉,香味越濃郁撲鼻。

口嚼或沖泡,綠茶發甜香為上,如聞不到茶香或者聞到一股青澀氣、粗老氣、焦糊氣則不是好新茶。若是陳茶,則香氣淡薄或有一股陳氣味。

四品茶味:

茶湯入口後甘鮮,濃醇爽口,在口中留有甘味者最好;通常取少量樣品沖泡觀察,好的綠茶,湯色碧綠明澄,茶葉先若澀,後濃香甘醇,而且帶有板栗香味。

五捏乾濕:

用手指捏一捏茶葉,可以判斷新茶的乾濕程度。新茶要耐貯存,必須要足幹。受潮的茶葉含水量都較高,不僅會嚴重影響茶水的色、香、味、而且易發霉變質。

判斷新茶足不足幹,可取一二片茶葉用大拇指和食指稍微用勁捏一捏,能捏成粉末的是足幹的茶葉,可以買;若捏不成粉末狀,說明茶葉已受潮,含水量較高,這種新茶容易變質,不宜購買。同時,要防止以次充好,特介紹幾種名優茶的特色,以作選購新茶時參考,午子仙毫:外形微扁條直,像一片蘭花瓣,色澤翠綠,嫩香持久,泡於湯中,嫩芽成朵,直立於杯中,交錯相映,清湯碧液,回味幽香。

午子綠茶:外形緊細重實、勻齊、有鋒苗,色綠潤,香氣嫩鮮,高爽持久顯板栗香,滋味醇爽,湯色嫩綠亮,葉底嫩綠明亮。

什麼樣的茶葉才算是好茶?

4樓:迷離的小公主

茶是我國的傳統飲品,對於究竟什麼是好茶?每一種茶也有不同的判別方式。大體都是從看—看茶葉的外形,茶湯的色澤。聞—聞茶葉的香氣。來判斷乙個茶是否是好茶。

茶也分為不同的種類,茶根據《中國茶經》的分類法,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我們就從常見的綠茶,紅茶,烏龍茶和黑茶來說明舉例什麼是好茶,怎樣判斷好茶壞茶。

綠茶有有西湖龍井茶、碧螺春,等等,判斷綠茶的好壞,首先從色澤上綠茶乾茶色澤為深綠色或翠綠色,泡的茶水色黃綠清澈明亮,泡出來的香氣是悅鼻的清香。

紅茶中著名的茶有祁門紅茶、滇紅、大紅袍等等。紅茶外形是要要勻度好, 茶葉色澤呈黑褐色且油潤,泡出的茶水色紅豔明亮,味道濃烈,但據說紅茶對牙齒和胃不好。

烏龍茶中著名的有鐵觀音等等。烏龍茶茶葉的外形一般呈條形,通常來說茶葉一芽配一葉,一芽配二葉的茶葉是較好,將茶葉泡好待茶葉完全泡開後,就很容易分辨是好是壞了,茶湯色澤呈明亮的黃色,味醇厚且鮮爽, 有清新自然的花香。

黑茶常見的就是普洱了, 優質的普洱茶外觀均勻,色澤光亮而劣質的普洱表面會出現明顯的霉點,品質高的普洱茶聞茶葉散發出來的是醇厚的沉香,品質高的普洱在泡出的茶水是呈紅色明亮透明的。

5樓:職場達人甘某人

對於一些專業品茶的人來說,他能夠給你正兒八經的說出什麼才叫好茶,而對於一些僅僅喜歡喝茶的人來說,其實好茶並沒有這麼多刻板的要求,只要喝的舒服喝到嘴裡,有一種享受的感覺,那麼這個茶就是好茶。所以說到茶,其實不同的人喝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只要你喝的茶達到了你要的那個效果,那麼它就是好茶。

6樓:溫清怡餘玟

由於人們對好茶的要求和評判標準不同,對好茶的概念也不同。但一般來說,好茶是指優質茶。所謂優質,不一定必需是什麼名茶或高階茶,但要符合茶類應有的色、香、味、形與葉底的標準。

只要茶葉純淨清潔,乾燥清香,沖泡品飲時,滋味醇和,給人有爽心怡神之感就可。縱然是名茶,如受潮走色,或染有異味,也不能稱謂好茶。

7樓:鐘夢嵐徭銘

鑑別茶葉的優劣,可從茶葉的形狀、色澤、香氣、滋味、湯色等方面來判別。

外形:主要從茶葉的條索、嫩度、色澤、淨度幾方面鑑別。

條索:條形茶的外形叫條索。經緊細、圓直、勻齊、重實為好;

嫩度:茶葉的嫩度主要看芽頭多少、葉質老嫩和條索的光潤度。

此外,還要看峰苗(用嫩葉製成的細而有尖峰的條索)的比例。一般紅茶以芽頭多、有峰苗、葉質細嫩為好;綠茶的炒青以峰苗多、葉質細嫩、重實為好;烘青則以芽毫多、葉質細嫩為好。

色澤:看茶葉的顏色和光澤。紅茶的色澤有烏潤、褐潤和灰枯的不同;綠茶的色澤有嫩綠或翠綠、洋綠、青綠、青黃,以及光潤和乾枯的不同。紅茶以烏潤為好,綠茶以嫩綠、光潤為好。

淨度:主要看茶葉中是否含梗、末或者其它非茶類的雜質,以無梗、末和雜質的為好。

此外,還可以嗅嗅茶葉的香氣是否正常,有無菸、焦、黴、餿、酸味或其它不正常的氣味。內質審評包括評定香氣、滋味、湯色和葉底。取一小撮茶葉,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泡,並蓋上杯蓋。

5分鐘後,開啟杯蓋,先嗅杯中香氣,再看湯色、品嚐滋味;

最後看茶葉的嫩度、色澤和勻度。香氣用嗅覺來審評香氣是否純正和持久。可反覆多嗅幾次,以辨別香氣的高低,強弱和持久度,以及是否有煙、焦、霉味或其它異味。

湯色茶葉內含物被開水沖泡出的汁液所呈現的色澤叫湯色。湯色有深淺、亮暗、清濁之分。以湯色明亮、純淨透明、無混雜的為好;湯色灰暗、混濁者為差。

紅茶以紅豔明亮為優,綠茶以嫩綠色為上品。滋味茶葉經沸水沖泡後,大部分可溶性有效成分都進入茶湯,形成一定的滋味,滋味在茶湯溫度降至50℃左右時為最好。品嚐時,含少量茶湯,用舌頭細細品味,從而辨別出滋味的濃淡、強弱、鮮爽、醇和或苦澀等。

葉底觀察杯中經沖泡後的茶葉的嫩度、色澤和勻度。還可以用手指去按壓,去判斷它的軟硬、厚薄和老嫩程度。花茶的審評標準主要是香氣和滋味。

以花香鮮濃持久、滋味醇和鮮美、湯色葉底嫩綠明亮為好。

新茶與陳茶的鑑別主要是看它的色、香、味。

色澤:茶葉在存過程中,主要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綠茶由新茶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紅茶由新茶的烏潤變成灰褐。

滋味:陳茶的滋味淡薄,同時茶葉的鮮爽味減弱而變得"滯鈍"。

香氣:陳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縮合和緩慢揮發,使茶葉由清香變得低濁

上述區別是對較多的茶葉品種而言的。當儲存條件良好,這種差別就會相對縮小。至於有的茶儲存後品質並未降低,那就另當別論了。

識別茶葉的好壞可以從其外形、色澤、味道來評價,比如說綠茶乾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烏龍茶外形一般是條形或顆粒狀,湯色橙黃明亮,滋味醇厚鮮爽,帶有自然的花香,德信烏龍單樅茶類,就能很好地體會到這些特徵。紅茶有碎茶和條形茶之分,紅碎茶外形是勻度好,色澤黑褐油潤,湯色紅豔明亮,滋味濃強鮮,條形紅茶在外形上是緊結顯毫,湯色紅豔明亮,滋味濃強鮮。這些特徵都是好茶的幾點特徵

什麼樣的茶葉是好茶?

8樓:吾問請問請問

1.嫩度

2.條索

條索是一定形狀規格的茶具,如炒青條形、珠茶圓形、龍井扁形、紅碎茶粒形等。一般來說,長條形茶是有看鬆緊、彎直、壯瘦、圓扁、輕重;圓形茶看顆粒的鬆緊、勻正、輕重、空實;扁形茶看平整光滑程度和是否符合規格。

3.色澤

茶葉的色澤與原料的嫩度和加工工藝密切相關。各種茶都有一定的顏色要求,如紅茶、綠茶、烏龍茶、紅茶和黑油。然而,不管是哪種茶,好的茶都需要到達一定的色澤、明亮的光澤和油潤鮮活,如果色澤不一,深淺不同,又暗無光,說明原料陳舊、老嫩不

一、做工差、質量差。

4、整碎

5.淨度

這主要取決於茶葉是否與油茶混合。茶梗、茶末、茶籽以及生產過程中混入的竹片、木屑、石灰、沙子等雜質的量。茶澄清度好,不含任何雜質。

6.芳香

北方俗稱「茶香」。茶葉用開水沖泡五分鐘後,將茶汁倒入評估碗中,聞一下香氣是否正常。最好有宜人的香味,如花香、水果香和蜂蜜香。

然而,煙燻、腐臭、霉變和舊火的氣味通常是由加工不良或包裝和儲存不良引起的。

7.嘗8.湯色

回顧新鮮度主要區別水質顏色和新鮮葉片的老嫩程度。最理想的水色是綠茶,它應該是清澈、綠色、濃郁和新鮮的,而紅茶應該是紅色和明亮的。低等級或變質的茶葉顏色混濁和黑暗。

茶葉適合生長在什麼樣的土壤,茶葉適合在什麼樣的土壤進行種植?

滿意請採納喲 茶葉適合生長的土壤環境 土壤程酸性 茶樹是典型的喜酸性土壤的特種經濟作物,以土壤ph4.5 6.5為宜,在中性或微鹼性土壤中均很難成活或無法形成有效的經濟產量。土壤不漬水 茶樹雖然喜濕潤,但是怕漬水。若土壤水分過多,通氣不良致使茶樹根系發育受阻,嚴重時會引起爛根或死根。一般茶樹對降雨量...

什麼樣的茶葉是最好的呢?如何分辨呢

兔子不胖 選購常識 茶葉的選購不是易事,要想得到好茶葉,需要掌握大量的知識,如各類茶葉的等級標準,與 以及茶葉的審評 檢驗方法等。茶葉的好壞,主要從色 香 味 形四個方面鑑別,但是對於普通飲茶之人,購買茶葉時,一般只能 乾茶的外形和色澤,聞乾香,使得判斷茶葉的品質更加不易。這裡粗略介紹一下鑑別乾茶的...

最完美的女人是什麼樣子的,什麼樣的女人是最完美的?

男人喜歡什麼樣的女人,這也許是女人們私下裡最熱衷的話題了。一般女人認為,男人們喜歡的女人應該是漂亮 潔淨 溫柔 賢慧。但是,在男人心中最最渴望的是那種善解人意的女人。善解人意的女人是對人生已經有了一定的領悟。他知道躺在身邊的這個男人雖然是她今生今世的至親至愛,但做為一個個體的男人,他那顆心在屬於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