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的來歷

時間 2022-01-05 10: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龍抬頭(二月二)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俗稱青龍節,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城鄉的乙個傳統節日。

起源:最早起源於伏羲氏時代,伏羲「重農桑,務耕田」,每年二月初二「皇娘送飯,御駕親耕」。到周武王時,每年二月初二還舉行盛大儀式,號召文武百官都要親耕。

相關傳說:

在我國北方民間流傳著這樣乙個神話故事。說武則天當上皇帝,惹惱了玉皇大帝,傳諭四海龍王,三年內不得向人間降雨。不久,司管天河的龍王聽見民間人家的哭聲,看見餓死人的慘景,擔心人間生路斷絕,便違抗玉帝的旨意,為人間降了一次雨。

玉帝得知,把龍王打下凡間,壓在一座大山下受罪,山上立碑:「龍王降雨犯天規,當受人間千秋罪;要想重登靈霄閣,除非金豆開花時。」人們為了拯救龍王,到處找開花的金豆。

到次年農曆二月初二,人們正在翻曬玉公尺種子時,想到這玉公尺就像金豆,炒一炒開了花不就是金豆開花嗎?於是家家戶戶爆玉公尺花,並在院子裡設案焚香,供上開了花的「金豆」。(傳說有誤,武則天是唐朝時期人物,玉公尺是明朝才傳入中國的,那時**來玉公尺種子?

) 龍王抬頭一看,知道百姓救它,便大聲向玉帝喊道:「金豆開花了,快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間家家戶戶院裡金豆花開放,只好傳諭,詔龍王回到天庭,繼續給人間興雲布雨。

從此,民間形成習慣,每到二月初二這一天,就爆玉公尺花吃。 這種「天上人間,融為一體」的民間故事,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從另乙個角度也反映出古代農業受天氣制約的現實以及耕者渴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但據資料記載,「二月二,龍抬頭」與古代天文學對星辰執行的認識和農業節氣有關。

 古代天文學觀天模式,在周天黃道確定28個星座,稱為28宿。古人將這28個星宿按照東南西北分成4宮,每宮7宿,並按照它們的形象將4宮附會為4種動物。其中東宮7宿被想想象一條南北伸展的巨龍,由30顆恆星組成。

 恆星是相對不動的,當地球公轉的位置使巨龍星座與太陽處在同一方向時,太陽的光芒就會淹沒掉星光,人們就會看不到天上的那條巨龍;而過一段時間以後,地球的位置移動了,巨龍星座又會重新出現,周而復始,古人發現了這個規律,並以它來判斷時令。當被稱為「龍角」的東宮7宿的第一宿出現在地平線的時候,正值春天來臨,所以,古人將它的出現作為春天到來的標誌。此時,恰逢我國農曆二月雨水節氣前後,由此產生了「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

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有詩云:「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時生;輕衫細馬春年少,十字津頭一字行。」

2樓:老實話好聽

古代的中國人,把天上的星斗按照一年四季出現在天空的順序,分成 「四大集團」 :

1,春天出現的星斗 --- 「東方青龍之象」;

2,夏天出現的星斗 --- 「南方朱雀之象」;

3,秋天出現的星斗 -- -「西方白虎之象」;

4,冬天出現的星斗 --- 「北方玄武之象」。

每乙個 」象「 裡面有 七個 」星宿「 ,四七二十八,就是 」二十八宿「 。

農曆的二月初,春天來了。每到日落後不久,天上的 「青龍之象」 的星宿就從東方地平線然然公升起。古人把這種星空的景象,叫做 「龍抬頭」 。

3樓:娛樂事事順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提問好的。

回答親親,您好,二月二龍抬頭是有乙個民間傳說呢。相傳古代有乙個皇帝耽誤了祭天的時辰,玉帝便下令這個地方三年內不得降雨。連續的乾旱讓百姓苦不堪言。

龍王的小兒子青龍不忍見百姓受災挨餓,於是偷偷給人間降了一場雨。玉帝知道此事後,把青龍壓在了一座大山下,並且說要想重登凌霄殿,除非金豆開花。

到了農曆二月初二這天,人們從家裡拿出許多黃豆和玉公尺種子進行翻曬。有個老人發現,這些黃豆和玉公尺很像金豆,於是老人把黃豆和玉公尺炒爆開了花。大家也都紛紛效仿,然後都把它供在了庭院。

玉帝見家家戶戶都供著開花的「金豆」,只好下令赦免青龍。隨即,大山被劈成了兩半,青龍衝破山石,抬起頭騰空而起。

從此「二月二,龍抬頭」的說法就流傳了下來。

提問謝謝。

回答親親,不客氣的呢~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還請給我乙個贊哦~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5條

二月二龍抬頭有哪些習俗,二月二龍抬頭傳統習俗有哪些

農曆二月初二,我國民間有 二月二,龍抬頭 的諺語,表示春季來臨,萬物復甦,蟄龍開始活動,預示一年的農事活動即將開始。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龍抬頭日 二月二龍抬頭傳統習俗有哪些 二月二龍抬頭傳統習俗有 撒灰 祭龍 薰蟲 擊房梁 理髮。一 撒灰 各地撒灰做法稍有不同,大致為 將灰撒在門前,謂之 攔門闢災 將...

二月二龍抬頭禁忌,二月二龍抬頭 有哪些習俗與禁忌

臧月 二月二 又被稱為 春耕節 二月二沒有禁忌的喔,龍抬頭是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它是中國城鄉的乙個傳統節日。慶祝 龍頭節 以示敬龍祈雨,讓老天保佑豐收。二月二,傳說是堯王的誕辰。南方,如客家地區等,是土地公公的生日,稱 土地誕 為給土地公公 暖壽 有的地方有舉辦 土地會 的習俗 ...

二月二龍抬頭不能放鞭炮,農曆二月二有什麼講究

異狀 二月二,漢族民間傳統節日。流行於全國多數地區,苗 壯 滿 侗 黎 畲 布依 赫哲 鄂溫克等少數民族也過此節。此節風俗活動較多,又有花朝節 踏青節 挑萊節 春龍節 青龍節 龍抬頭日之稱。因時間在農曆二月初二日,故稱。此俗唐代已有記載,白居易 二月二日 詩 二月二日新雨暗,草牙菜甲一時生。輕衫細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