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的戲曲是什麼,山東 戲曲是什麼什麼劇種?

時間 2022-01-03 07:30:04

1樓:

呂劇山東省地方戲曲--棗梆棗梆,流行於東菏澤一帶以及河北、河南的部分地區。是2023年前後山西的上黨梆子傳入山東,受本地方言的影響而形成。過去稱為「本地●」,意為本地的山西梆子。

「●」音「棗」,故名。山東省地方戲曲--鑼鼓銃子鑼鼓銃子,清末流行於山東臨沂、滕縣一帶,也偶然到鄒縣、徐州一帶演唱。化妝只用鬍子和包頭,不穿蟒靠。

用大鑼、小鈸、鼓伴奏,不用弦樂。拉魂腔傳到滕縣以後,鑼鼓銃子藝人都改唱拉魂腔。解放以後山東、江蘇的拉魂腔稱為「柳琴戲」,山東的拉魂腔稱為「泗州戲」,但都儲存了一部分鑼鼓銃子的劇目和打擊樂。

山東省地方戲曲--北詞二弦北詞二弦,也叫「四股弦」。流行山東西北部,以高唐、臨清為中心。**與劇目基本上和二夾弦相近。

二夾弦分南詞與北詞,其北詞相當於四股弦的大板。山東省地方戲曲--大笛子羅羅大笛子羅羅,也叫「羅子戲」、「大笛子戲」、「羅羅頭」。流行在河南北部、山東西南部。

是柳子戲、大弦子戲的姊妹劇種。聯曲體。現存俗曲曲牌約一百種,常用的有〖娃娃〗、〖山坡羊〗、〖調子〗、〖韭菜花〗等。

**較柳子戲粗獷,有「精羅子、細柳子」之說。儲存部分高腔、青陽腔。山東省地方戲曲---一勾勾一勾勾,也叫「四股弦」、「河西柳」。

是在山東高唐一帶流行的花鼓基礎上發展而成。清末流行於山東高唐、夏津、東平、齊河、濟南,以及河北南部。受河北梆子影響較大。

劇目以反映民間生活為主。用四股弦作為主要伴奏樂器。曲藝山東省地方戲曲--山東大鼓山東大鼓,又名「梨花大鼓」、「梨鏵大鼓」。

樂器除書鼓外,另用兩牧農具梨鏵的碎片擊拍。後的用兩枚鐵片或銅片,並用三弦,四弦胡伴奏。一人演唱或二人對唱,三或二人伴奏。

唱詞為七字句或十字句。一般只唱不說。傳統曲目有《黑驢段》、《拴娃娃》、《王二姐思夫》等。

山東省地方戲曲--山東琴書山東琴書,起源於山東菏澤地區。2023年前即已形成。後農村藝人進城說書,自稱「山東洋琴」、「……文明琴書」。

2023年鄧九如在天津電台播唱時定名為「山東琴書」。以唱為主,以說為輔。唱詞一般為七字句。

演唱者一至五人,以敲打揚琴者為主。主要樂器有揚琴、箏、墜琴、軟弓胡琴、四胡、三弦、簡板、碟子等。主要曲目有《拳打鎮關西》、《梁祝下山》等。

山東省地方戲曲--山東快書山東快書,又名「武老二」。流行於山東及華北一帶。形成於清道光咸豐年間。

初為演員兩塊相片掌握節拍,後出現打竹板和銅板的,現較多使用銅板。一般採用站唱形式表演上講究「手眼身步」及「包袱」。「扣子」的運用,動作幅度較大。

唱詞基本為七字句,演員吟誦唱詞,兼以說白。曲目有《武松傳》、《馬家店》、《抓俘屠》等。

山東 戲曲是什麼什麼劇種?

2樓:牙牙的弟弟

山東戲曲的劇中有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東路梆子、羅子戲等。

1、山東梆子

山東梆子是流行於山東省魯西南及魯中地區的傳統地方戲曲劇種。又名「高調梆子」,簡稱「高調」或「高梆」。又因其高昂激越的特點,被人稱為「捨命梆子腔」。

主要流行於山東西南部的菏澤、濟寧、泰安等地的大部分縣市,以及聊城、臨沂等地區的廣大城鎮鄉村。因流行區域的不同,群眾對其稱呼亦有別。

如以菏澤為中心的,習稱「曹州梆子」;以濟寧、汶上為中心的,稱為「汶上梆子」或「下路調」,總稱「高調」,以區別於流行在魯西南的「大平調」。2023年,定名統稱為「山東梆子」。

2023年6月7日,山東梆子經***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萊蕪梆子

"萊蕪梆子",又名"萊蕪謳",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劇種,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是中國傳統地方戲曲劇種中的奇葩。

2023年6月7日,山東省萊蕪市申報的萊蕪梆子經***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3、棗梆

棗梆是山東省傳統地方戲曲劇種之一,主要流行於古曹州(今菏澤),在山東又稱本地,人山西)讀如找(zhǎo),系由「山西人」三字拼成的乙個新造字。

是指山西上黨梆子傳入山東後,受到當地語言的影響,發生變化,學唱者又多為本地人,所以傳出了這個名稱,意即「本地的山西梆子」故一稱「zhao梆」,其源出自山西東南部的「上黨梆子」,因而又名「澤州調」。

棗梆的唱腔既高亢激昂,又委婉活潑,用真嗓吐詞,假嗓託腔,而且真假嗓音截然分開,由真嗓突然翻高而假嗓,這個假嗓用「咿、呀」託腔,腔韻悠長,給觀眾餘音繚繞之感。這是棗梆特有的韻律。

2023年6月7日,棗梆經***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4、東路梆子

東路梆子又稱章丘梆子,群眾稱它為山東漚。是一種山東省的傳統戲曲劇種。章丘,過去是南北**、商貿往來的重鎮。由於商業的繁榮發達,當地的戲曲藝術也蔚為大觀。

目前流行的東路梆子,為秦腔系統的分支,是經過山西、河北等省而流傳到山東境內章丘、惠民等地的,至少有一百八十八年前,就已經在當地流行了。

這種梆子聲腔,與早已在本地流行的崑曲及其他曲調(如揚州亂彈、柳子、羅羅等)相結合,形成了「章丘梆子」——「東路梆子」。相對地,稱河北梆子為「西路梆子」,稱秦腔為「老西路梆子」。

5、羅子戲

羅子戲又稱大笛子戲、羅羅頭、「大笛子羅羅」。是山東省的傳統戲曲劇種之一。它和屬於弦索腔系的柳子戲、大弦子戲、卷戲是姊妹劇種,與南方傳來的「南羅(鑼)調」、「羅羅腔」不同。

流傳於山東、河南、河北省接壤地帶及山西東南邊境,在山東主要流行於陽谷、莘縣、冠縣、東明一帶。

3樓:水瓶

山東的戲曲劇種有:柳琴戲、五音戲、茂腔、柳腔、燈腔、東路肘鼓子等。

4樓:彭勝說疼痛

在山東境內流行的戲曲劇種多達30多種,大致可以劃分為梆子腔系、弦索腔系、肘鼓子腔系和民間歌舞及 說唱形成的戲曲劇種這幾種型別。

山東流行的梆子腔劇種,有豫劇、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兩夾弦、 東路梆子、河北梆子等多種。獲得梅花獎的豫劇演員章蘭、朱桂琴、李新花等還活躍在山東各地的舞台上。

弦索腔,由民間流傳的俗曲小令,由於流傳地域和伴奏樂器的不同,及受其他藝術的影響,弦索腔形成了風格不同的戲曲劇種,流行於山東的主要有柳子戲、大弦子戲、羅子戲。號稱「東柳」的柳子戲是弦 索腔劇種中流傳較廣,影響較大的劇種之一。代表劇目有《李亞仙思夫》、《貂蟬思夫》、《鶯鶯思夫》、《李肘鼓子腔,是在流行於民間的花鼓秧歌的基礎上,以「娘娘腔」為其主要腔調逐漸演化而成的戲曲聲腔。

所包含的劇種有柳琴戲、五音戲、茂腔、柳腔、燈腔、東路肘鼓子等。 呂劇 呂劇是山東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戲劇,在山東流行極為普遍。

呂劇是在民間說唱「山東琴書」的基礎上 發展起來的。呂劇在建國後定名,經過改革創新,發展迅猛遍布全省,影響所及北至黑龍江、南至江蘇、 西至新疆,均建有呂劇藝術表演團體,成為富有生命力的年輕劇種。呂劇曲調雖少,但富於變化,唱詞通 俗易懂,唱腔樸實無華、優美流麗,娓娓動聽,而且,在民間有著深刻的群眾基礎。

呂劇傳統劇目多取材 於民間傳說故事,反映下層人民普通的日常生活,內容表現家庭倫理、風土人情、戀愛婚姻、兒女情長, 經過歷代藝人的千錘百鍊,大部分戲故事性強,情節細緻生動,群眾語彙豐富,表演樸實自然,沒有嚴格 的程式規範,比較生活化。

由於呂劇運用齊魯鄉音表現民間生活、民俗民情,充滿人民的感情和生活氣息, 故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它的一些優秀劇目,如《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兩壟地》、《逼婚記》、《小 借年》等,相繼被搬上銀幕,流傳塞北江南,遠播港澳地區,飲譽華夏。 山東是乙個戲曲大省,拿京劇來說,全國一共80多個京劇團,山東就有20多個,佔了四分之一。

另外, 山東是乙個多戲種的省份,山東梆子、五音戲、柳子戲、茂腔等,可謂百花齊放。

5樓:兆蘆雪官娜

山東流行的梆子腔劇種,有豫劇(即河南梆子)、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兩夾弦、東路梆子、河北梆子等多種。

拓展資料:

山東戲曲起源: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

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比較著名的戲曲種類有:京劇、崑曲、越劇、豫劇、粵劇、淮劇、川劇、秦腔、評劇、晉劇、漢劇、河北梆子、湘劇、黃梅戲、湖南花鼓戲等。

戲曲形成:戲曲的形成,最早可以追溯秦漢時代。但形成過程相當漫長,到了宋元之際才得成型。成熟的戲曲要從元雜劇算起,經歷、明、清的不斷發展成熟而進入現代,歷八百多年繁盛不敗。

繁榮期:明清是戲曲的繁榮期。戲曲到了明代,傳奇發展起來了。

明代傳奇的前身是宋元時代的南戲(南戲是南曲戲文的簡稱,它是在宋代雜劇的基礎上,與南方地區曲調結合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興的戲劇形式。溫州是它的發祥地)。

山東有哪些戲曲

6樓:沫子37呦

山東流行的梆子腔劇種,有豫劇(即河南梆子)、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兩夾弦、東路梆子、河北梆子等多種.

由說唱發展而來的戲曲劇種有:呂劇、墜劇、漁鼓戲、八仙戲、藍關戲.

戲曲劇種的分類方法具有多種方式,按表演形式和內容,可分為秧歌戲、道情戲、花鼓戲、花燈戲、二人臺與二人轉、皮影戲、木偶戲及各地方戲曲種類等;按流行地域可將劇種歸類為北方劇種和南方劇種;按聲腔系統可分為崑腔系、皮黃腔系、梆子腔系、高腔系等近代四大聲腔劇種和各地方戲、劇等。

而戲曲藝術中不同種類之間的區別,主要以演唱腔調的不同特點為劃分依據,戲曲劇種按各自同類性質的唱腔來分布,因此聲腔系統就成了各劇種分類的主要係數,戲曲中的語音與**所呈現的藝術特徵是區分各劇種的重要標誌。

7樓:汪清萬祥

有 梆子腔系

弦索腔系

肘鼓子腔系

民間歌舞說唱

8樓:人間正道是滄桑

現在在山東境內流行的戲曲劇種多達30多種,大致可以劃分為梆子腔系、弦索腔系、肘鼓子腔系和民間歌舞及說唱形成的戲曲劇種這幾種型別。

山東境內流行的梆子腔劇種,有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平調、東路梆子、河南梆子、河北梆子等多種。其流行區域包括菏澤、濟寧、臨沂、棗莊、泰安、濟南、聊城、德州、萊蕪、濱州等10餘個市地。 這些劇種,除了河南梆子、河北梆子屬於外地形成的梆子腔劇種流入山東外,其與皆是本地梆子腔劇種。

肘鼓子腔,是在流行於民間的花鼓秧歌的基礎上,以「娘娘腔」為其主要腔調逐漸演化而成的戲曲聲腔。所包含的劇種有柳琴戲、五音戲、茂腔、柳腔、燈腔、東路肘鼓子等。柳琴戲流行於魯南、蘇北一帶因使用柳葉琴作為主要伴奏樂器,故名。

流向膠東和魯中北地區的肘鼓子,分成了東西北三路及本肘鼓等不同的支流。西路發展為五音戲,流行區域以章丘為中心,西至濟南、歷城,東至張店、周村一帶。北路形成燈腔,流行於惠民、濟陽、博興、廣饒一帶。

東路肘鼓子獨成劇種,流行於濰坊、臨朐、臨淄、沂源等地。而本肘鼓又分別發展演變為「冒肘鼓」—茂腔和柳腔。茂腔主要流行於諸城、高密、安丘、膠縣等地。

柳腔主要流行於即墨、青島、平度、膠縣、萊陽、掖縣一帶。

山東省的地方戲曲有哪些,山東 戲曲是什麼什麼劇種?

呂劇 山東梆子 萊蕪梆子 高密茂腔 柳琴戲 五音戲 豫劇 濰縣茂腔等等 千諾 呂劇 柳子戲 山東梆子 萊蕪梆子 章丘梆子 五音戲 茂腔 柳腔 二夾弦 棗梆 鑼鼓銃子 北詞二弦 四根弦 山東亂彈 一勾勾 河西柳 荏平花鼓戲 柳琴戲 拉魂腔 星糯 清瑤限定灬星月ta只屬於星辰 山東 戲曲是什麼什麼劇種?...

山東戲曲是什麼什麼劇種,各地方戲的劇種分別是什麼?

水瓶 山東的戲曲劇種有 柳琴戲 五音戲 茂腔 柳腔 燈腔 東路肘鼓子等。 彭勝說疼痛 在山東境內流行的戲曲劇種多達30多種,大致可以劃分為梆子腔系 絃索腔系 肘鼓子腔系和民間歌舞及 說唱形成的戲曲劇種這幾種型別。山東流行的梆子腔劇種,有豫劇 山東梆子 萊蕪梆子 棗梆 兩夾弦 東路梆子 河北梆子等多種...

中國戲曲的起源是什麼?戲曲的起源是什麼?

戲曲是中國特有的融合了歌唱 舞蹈 表演 美術 等多種藝術手段的綜合性的舞台藝術,中國戲曲與古希臘悲喜劇和印度梵劇並稱為人類三大古老戲劇,並且至今還有著旺盛的生命力,為其他兩種所不及。戲曲藝術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中華民族的性格發揮著重大作用。三流匯合長江源中國戲曲源遠流長,正像祖國的長江源...